​元宇宙熱潮來襲,酒企先後推出虛擬形象,能否俘獲“Z世代”的心?

來源:酒業財經派 作者:王傲

元宇宙爆火,虛擬形象隨即成了香餑餑。7月14日,小編注意到,全興酒業推出虛擬形象——興樽樽。此前,茅台、江小白等酒企也曾先後推出“小茅”“茅小凌”“江小白”等虛擬形象。一時間,酒企虛擬形象愈發豐富。

廣科諮詢首席策略師沈萌指出,打造虛擬形象是酒企吸引以“Z世代”為主年輕消費者的手段,但能否吸引到年輕消費者,取決於虛擬形象能不能以豐富的內涵與消費者形成心理共鳴,並逐步建立和強化品牌與消費需求之間的關聯。

​元宇宙熱潮來襲,酒企先後推出虛擬形象,能否俘獲“Z世代”的心?

擬人化虛擬IP

當“Z世代”逐漸佔據消費主力軍位置,二次元文化突破圈層走進大眾視野,虛擬形象成為酒行業的香餑餑。7月14日,小編注意到,全興酒業、茅台、江小白等酒企也加入到推出虛擬形象的熱潮當中,分別推出“興樽樽”“小茅”“江小白”等虛擬形象。

小編就推出虛擬形象對酒企的意義等問題向全興酒業發送採訪提綱。截至目前,企業並未給予回應。

據了解,全興酒業虛擬形象“興樽樽”於7月初上線,被全興酒業任命為全興首席美好官,負責社交媒體運營管理等。記者在全興酒業官方微博注意到,“興樽樽”以不同形態出現進行酒類知識科普及粉絲抽獎活動。

茅台虛擬形象“小茅”於今年3月末與茅台電商平台“i茅台”一同上線,“小茅”作為“i 茅台”助手,在“i茅台”客戶端及新媒體平台以各種擬人化形象出現。此外,茅台在推出茅台冰淇淋時,還推出“小茅”衍生虛擬形象“茅小凌”。隨着茅台冰淇淋熱賣,在已有茅台冰淇淋旗艦店的城市,“茅小凌”雕塑還成為了網紅打卡地。

此前,茅台董事長丁雄軍曾在業績說明會上表示,希望“小茅”成為茅台文化的傳播者、產品到商品全鏈條的鏈接者、數字化營銷的踐行者、渠道的協同者。

小編在“我是江小白”官微注意到,江小白推出的虛擬形象“江小白”個人簡介是重慶江記酒庄有限公司品牌大使。值得一提的是,“江小白”不僅活躍在各社交媒體平台,江小白還以虛擬形象“江小白”為主角創作了《我是江小白》動漫及相關mv等影視化作品。

親近“Z世代”

《2022年一季度白酒消費趨勢報告》顯示,21-30歲的白酒消費群體消費增速最快,其次是31-40歲白酒消費群體。在白酒購買用戶消費佔比中,21-30歲白酒消費群體佔比達23%,僅位於31-40歲白酒消費群體之後,位列第二。

艾媒諮詢報告數據顯示,中國二次元群體規模已經由2015年的1.58億人上升至2020年的3.7億人。此外,以動畫、動漫、遊戲為主的泛二次元用戶預計將在2023年達到5億人。

當白酒消費趨於年輕化,酒企便與二次元文化迅速碰撞到一起,開始向虛擬形象“出擊”。

值得一提的是,二次元經濟市場規模不容小覷。數據顯示,2021年,二次元中的虛擬偶像帶動整體市場規模和核心市場規模分別為1074.9億元和62.2億元,預計2022年將分別達到1866.1億元和120.8億元,二次元文化衍生出的二次元經濟已成為文化產業新支點。

業內人士指出,對於企業而言,使用虛擬形象為企業代言,不僅符合年輕文化,相較於名人代言,還有着許多優勢,虛擬形象擁有更強的可塑性,可以陪伴品牌一同成長。此外,虛擬形象還有着更強的可控性,既可以節約成本,也不用擔心代言人“翻車”。

沈萌則進一步表示,酒業競爭激烈,需要找到新附加值。恰好虛擬形象可以為酒企帶來更豐滿的文化屬性,也可以提供更多的營銷着力點。虛擬形象能夠將酒產品IP化,為酒產品附加文化屬性。這種文化屬性價值具有長期性、累積性、高附加值的特點,對酒企主業有一定的支持作用。不過,虛擬形象需要時間和內容的積累,只是簡單的虛擬形象無法實現更多附加值,對酒產品的加強能力也會下降。

年輕化破局

其實,為了貼近“Z世代”等年輕消費者,除推出虛擬形象外,酒企還做出了其他嘗試。

今年1月,工信部公開徵求《關於加快現代輕工產業體系建設的指導意見(徵求意見稿)》中指出,針對年輕消費群體、國外消費群體,發展多樣化、時尚化、個性化、低度化白酒產品。

此外,《當代年輕人輕飲酒調查報告》顯示,輕飲酒是當代年輕人鍾愛飲酒狀態,佔比超八成。因此,茅台、五糧液等不少白酒酒企相繼加碼低度酒產品,推出多種口味酒類產品等,以貼近年輕消費者。

北京酒類流通行業協會秘書長程萬松指出,白酒企業年輕化,推出虛擬形象是在品牌形象上與年輕用戶做朋友的嘗試。不過,當前年輕一代的民族自信,遠比“80后、90后”要強烈得多。因此,白酒年輕化的重心,也需要從品牌形象向具體產品轉移,為年輕用戶提供輕奢產品,是白酒企業年輕化的真正出路。而所謂白酒雞尾酒,是模仿西方的方式,不可取。推出虛擬形象方式,也略顯偏狹。酒企最終還是要靠產品說話,靠產品與年輕用戶產生價值共振、情感共鳴、價值共享。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64992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7-15 17:45
下一篇 2022-07-15 18:5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