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波卡至關重要的Statemint如期上線,這會對生態帶來什麼影響?

對於波卡至關重要的Statemint如期上線,這會對生態帶來什麼影響?

(文章很長,建議先收藏再閱讀)

背景

12月17日,波卡通過並執行了第46號公投,正式將Shell升級為資產鏈Statemint,嚴格意義上來說這才是波卡上的第一條平行鏈,同時,它也是一條通過治理分配得到免費插槽的公共利益平行鏈,而非競拍方式獲得的平行鏈,因此,相較起來意義非凡。

早在幾個月前Kusama同樣上線了名為“Statemine”的公共利益平行鏈,和波卡網絡上的Statemint相比較,除了結尾字母略有不同,二者本質上只是不同網絡的資產平行鏈,因此,了解其在一個網絡中扮演的角色便可知道整體情況。 當然,和我們更加熟知的、通過拍賣方式獲得的平行鏈相比,Statemint的存在反而不是那麼被大眾所熟知,甚至稍顯陌生。

畢竟比起拍賣流程,從Shell升級到Statemint似乎並不算多大新聞,甚至未在多少媒體上看到,但正所謂功夫的最高境界在於無招勝有招,或許Statemint更符合這樣的描述

因此,本文我們嘗試以更全面和具象化的方式為大家拆解Statemint的前世今生,以及其背後隱藏的價值和未來發展。

Statemint究竟是什麼?

Statemint是由Web3基金會和Parity Technologies聯合開發的通用資產鏈,它允許波卡生態系統中的任何人都可以部署各種類型的數字資產,包括同質化資產,如各類Token,央行數字貨幣(CBDC),也包括非同質化資產(NFT)。

Statemint很簡單,不像中繼鏈或者智能合約鏈那麼複雜,它只是一條用於創建和管理資產的鏈。它主要是由兩個模塊組成,一個是處理同質化資產的Assets模塊,一個是管理非同質化資產NFT的Unique模塊。

剩下的都是一些運行層面的東西,比如賬戶和餘額。賬戶可以存放資產,還有一些跨鏈消息、代理、多簽等這些你在Substrate鏈里經常看到的實用性的功能。

Statemint被提議作為波卡網絡的首批公共利益平行鏈之一且現已執行,得益於先進的設計,在Statemint上部署資產時,其費用將遠低於其他解決方案,甚至允許不持有DOT的用戶使用這些資產。

所以,用戶在使用Statemint在發行、管理和轉賬數字資產時,他們將花費更少的摩擦成本和更低的費用。因此,Statemint可以被看作是成為第一個通用平行鏈的絕佳用例。 需要注意的是,Statemint的治理是與其連接的中繼鏈保持完全一致的,有點像分公司要聽母公司的安排一樣。因此,它將接受中繼鏈的治理,其治理權屬於所有DOT持有者,未來任何一次升級都需要通過DOT持有者的投票進行。

對於波卡至關重要的Statemint如期上線,這會對生態帶來什麼影響?

Statemint對於波卡的意義

首先,Statemint的出現意味着波卡生態可以有一個穩定的地方用來發行資產了

如果沒有Statemint,波卡生態項目要發行資產要麼是先在其他公鏈上發行,比如在以太坊上發行ERC20的資產,之後主網上線后再將ERC20的Token情況映射到自己的這條鏈上,但是整個過程會比較繁瑣和複雜。

並且以太坊上ERC20的轉賬成本還非常高;要麼是需要藉助某一條平行鏈的功能,但是如果這條平行鏈後續運作不行,甚至沒有發展起來,最終走向消亡的話,是會影響到在這條平行鏈上發行的資產的。 因此Statemint作為一條公共利益平行鏈,可以看做是一個永遠不會消亡的主管資產發行、保管和轉賬的國企,可以一勞永逸的解決波卡生態資產發行的問題。

其次,Statemint為成熟的資產提供一個穩定而優質的發行平台,這便會允許現有的成熟資產進入波卡生態,比如像擁有幾百億美元體量的USDT、USDC等資產類項目通過Statemint開啟他們在波卡生態的鑄造之旅。更不用說還有正在迅猛發展的NFT市場,以及未來有巨大潛力的CBDC。

然後,Statemint可以讓波卡中繼鏈減負,把中繼鏈的現有功能比如交易功能,以及國庫的模塊等等都由Statemint來承載。

把這些功能交給單獨的一條平行鏈來實現,可以大幅提高驗證人的使用效率,因為如果總共有1000個驗證人,同樣的功能如果在中繼鏈上實現需要全部1000個驗證人都要去執行它,但是如果放到單條平行鏈上,只需要20個驗證人來執行它即可,所提高的效率可見一斑。 由此產生的影響是,一是讓所有涉及到的資金費率再進一步降低1/10,比如可以讓現有的交易費用大幅降低,大概是中繼鏈費用的1/10,未來可能會進一步降低到1/50。

二是可以提高中繼鏈驗證人的使用效率,不用去做繁瑣而低效的資產計算,而是空出精力去承載平行鏈的運作,進而讓中繼鏈能支持更多的平行鏈。

對於波卡至關重要的Statemint如期上線,這會對生態帶來什麼影響?

另外,國庫的模塊遷移到Statemint后將會允許國庫持有其他資產,包括Token或者NFT,今後大家再去申請國庫議案的時候,就可以申請其他資產,比如穩定幣,這樣就不用擔心國庫資金到賬的時候,因為DOT價格的波動可能帶來的不必要的損失。

最後,Statemint也會是DOT一個重要的價值捕獲場景。Statemint作為一條公共利益平行鏈,其特點就是沒有自己額外的Token,而是會使用DOT用於其中的許多場景,比如在Statemint上轉賬時也會需要花費DOT作為交易費(也可以是其他資產)。

值得一提的是,儘管依舊有交易費,但Gavin十分看重gas費問題,因此在設計波卡時其gas費的計算方式就設計的非常容易計算,大幅降低了交易成本,波卡也不會出現以太坊高昂的gas費情況。

並且除了轉賬時需要DOT,在使用代理或者多簽功能時也需要存入DOT作為存款(只需少量DOT即可),賬戶也有一個最小的DOT存款數要求以防止粉塵攻擊,(存款不足的賬戶會被銷毀)。

這些設計會使得人們對DOT有一些基本的需求,但是又不會像以太坊上gas費影響正常使用這樣的喧賓奪主的情況發生

而隨着波卡生態的發展,Statemint上一定會鑄造出非常多的資產(Token、NFT、CBDC),並形成一個巨大的資產池,而這些資產在資產池內部的流轉也會越來越多,與其他平行鏈進行跨鏈交互的場景也會越來越豐富,這些都會是DOT的剛需場景。

因此,波卡生態的繁榮會促進Statemint中的資產豐富程度以及資產流通速度,這會使得DOT捕獲的價值越多,而這又會進一步吸引更多的開發者、資金和用戶參與到波卡生態,加速波卡生態的發展。

最終Statemint將會與波卡生態的發展形成一個正向的螺旋向上的循環,未來可期!

Statemint現狀

距離Statemint的正式啟動已經有了將近一周的時間,當前Statemint的發展與之後的戰略規劃又是怎樣的呢? 首先Statemint目前已經創建了“創世”狀態,所謂“創世”狀態指的是Polkadot網絡最初向Shell發送兩條消息之後,平行鏈升級到Statemint

其中一條消息將一些值寫入了存儲中,並設置了第一個Aura collators的網絡密鑰,聲明了Statemint 的“安全”XCM版本,形成初步的智能合約。

而另一則消息則授權進行了Statemint Runtime升級,正式上線創建和管理通證的功能。 與此同時,波卡將Statemint的治理權交給了所有的DOT持有者,未來任何一次升級都需要DOT持有者的投票進行,在相對完全的去中心化方向做出了努力。

對於波卡至關重要的Statemint如期上線,這會對生態帶來什麼影響?

通過初始升級,Statemint為資產跨鏈創造了基礎,但當前仍有一些限制。直到使驗證人能夠報告無效的平行鏈區塊並slash懲罰其支持者的Disputes協議寫入中繼鏈Runtime和驗證人客戶端,後續的功能才會實現。

Disputes協議增強了Statemint上資產的安全性,使得Statemint上的DOT與中繼鏈上的DOT一樣安全。同時在Runtime審計之後,Statemint的資產創建和XCMP通道功能會逐步開放。 而我們在上文中提到的用戶通過Statemint上的資產可以無需為了交易其他資產而持有DOT,這些功能也會在未來變成現實。

國庫將通過Statemint的託管持有其他資產,應用程序也將通過Statemint實現跨鏈資產的并行化邏輯。 除此之外,Statemint可能還會實現智能合約平行鏈上的NFT市場的NFT轉帳功能。而這一切也僅僅是Statemint上擁有資產並與其他平行鏈交互的開始

當前Disputes協議已經存在,會在不久的將來上線波卡,而我們期待的Statemint的更多功能也在不遠的未來。

後記

或許當我們回看以太坊的發展時,ERC20協議和ERC721協議的出現奠定了其生態發展的重要方向,前者帶來了DApp和DeFi的繁榮,後者帶來了NFT的故事,因此,類比於ERC20和ERC721的Statemint自然也扮演着重要角色。 只是從歷史的窗口來看,我們現在還很難估量Statemint是否能給波卡帶來如以太坊一般的生態繁榮,畢竟生態建設實在是個費勁兒的事。

當然,正如我們文中所言,Statemint也不完全等同於ERC20這樣的協議,其還具備了波卡特有的Runtime(無需硬分叉即可升級),或許會在今後的發展中會帶來意想不到的驚喜

最後我們依然需要正視波卡生態本身的發展,這艘被寄予眾望的巨輪似乎依然處於緩慢的早期發展階段,尤其是當市場的嘈雜聲一陣一陣傳來時,人們需要更多的方向,來找到大船行駛的方向,而不至於成了過客。

至於大船最終駛向何方,又會何時到達,大概率只有留給“時間的玫瑰”了。

*Polkadot生態研究院所提供的信息不代表任何投資暗示,所發布文章僅代表個人觀點,僅供參考學習,鑒於國內尚未出台數字資產相關政策及法規,請中國大陸用戶謹慎關注Crypto的發展。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18438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12-27 15:55
下一篇 2021-12-27 16:3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