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pher Wang:現在的NFT非常缺乏想象力,未來NFT可構建Metaverse 丨2021世界區塊鏈大會

7月25日,“2021世界區塊鏈大會·杭州”在杭州未來科技城學術交流中心舉行。本次大會由杭州時戳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巴比特)主辦。

25日,巴比特攜手高校區塊鏈技術社區BTCU帶來了一場大學生論壇。Nervina Labs CEO Cipher Wang帶來了題為《打開NFT未來的無限種可能》的主題分享。

分享一開始,Cipher Wang就提出,當前的NFT非常缺乏想象力,進而,他一步步引導觀眾探究NFT的本質到底是什麼,最後,Cipher Wang的觀點是,NFT是由共識保障的文化符號的所有權。

Cipher Wang:現在的NFT非常缺乏想象力,未來NFT可構建Metaverse 丨2021世界區塊鏈大會

這場分享很有意思,內容經巴比特整理,如下:

我是Nervina Labs的研究員,也是秘寶 NFT 平台的創始人,我叫Cipher。

今天的主題是NFT,然而我是來吐槽的。我認為目前的NFT非常的缺乏想象力。比如最簡單的或者說最常見一種 NFT 就是拍一張照片或生成一張圖片上鏈,90%都是這樣。

在這個時間點,我們需要再思考一下NFT究竟是什麼。我想,大家都在探尋那個本質。

NFT是由共識保障的文化符號的所有權

NFT是什麼?我們有幾個層次的思考。

第一,我們都知道它是某種形式的數字所有權。之前在數字世界是沒有所有權這個概念的。我經常舉的一個例子,我們常說我發你一封Email,這句話是錯的。類比線下,我發一封信給你,我發一個快遞給你。這兩者不一樣。你發一個快遞,你手裡那個快遞就沒有了,給到對方了。但你發一封Email給對方,實際上是複製了一份給對方,你的郵箱里還有一份。

所以,在數字世界,在區塊鏈出現之前是沒有所屬權的,它全是拷貝,零邊際成本的複製。在區塊鏈世界第一次出現了所有權的概念,具體技術原理,大家熟悉區塊鏈的話應該都了解。

而NFT就是把這種東西變成了一個物權。區塊鏈世界創造了一種新的造物,所以它是數字所有權,沒有問題。但它是關於什麼的數字所有權,關於你的房子、車子嗎?是關於現實世界的資產嗎?一定不是,為什麼?如果它是關於房子、車子,到最後承兌的時候需要有人做擔保,有人做交接,你的房契、地契還是在政府手裡管着,是在相關的房管局管着,你在鏈上再怎麼樣沒有意義。所以它一定不是現實世界的所有權,包括版權也不是,因為版權還有版權登記,你說我在鏈上賣了版權,怎麼辦呢?鏈下怎麼辦呢?所以一定不是這些實物的數字所有權,它是文化符號。

我舉幾個例子,NFT拍賣的幾個例子。一個是推特創始人的第一條推特,賣了大概百萬美元級別。還有一些MEME,比如彩虹貓,還有Zo Roth家的房子燒掉了,她在那兒微笑,這張圖片被做成NFT。(“災難女孩”,賣了50萬美元)

這些案例里,用戶買的一定不是那張圖片,因為那張圖片早就是免費使用了,而且也不是版權,因為所有人都可以用,那他買的是什麼?他買的其實就是一種文化符號,我覺得這種文化符號有意義,我們都共同認可它的價值,我買的就是那個東西。

再進一步,既然我買的就是圖片對應的那個文化符號,如果有人複製了怎麼辦?經常有人說,Beeple賣了6900萬美元,不就是一張圖嗎?我複製一下再發一個NFT,我的成本約等於零,或者在以太坊上也就是十幾、二十美元,區別在哪兒?實際上比特字節是一模一樣的,沒有區別,誰來保證它的唯一性或者是它的正版性?

這裡還有一個前提,這個文化符號的所有權是用什麼保證的?是用共識保障的,什麼叫共識?共識分兩個層面,一個是區塊鏈共識,它是由算法、博弈這些來保證的。但更重要的是社會共識,比如說哪條鏈才叫比特幣鏈,這是由社會共識決定的,絕對不是由計算機決定的,它是由人決定的。

同樣的,Beeple也是一樣的,Beeple那幅畫6900萬美元,我可以零成本複製一份,我在秘寶這個平台上可以瞬間複製100份。但是社會共識不認,它的價值就約等於零,而不是計算機共識。所以我們可以得到一個結論,NFT是由共識保障的文化符號的所有權。

接下來我們繼續分析,文化符號的主體是人,共識也是人,一個自然的問題就來了,到現在為止,NFT所有敘事裡面我們沒有看到人作為一個非常強的主體存在。而人作為主體,很重要的就是他的社交性、組織性、治理性等等,我們沒有看到在NFT玩法裡面有這些東西存在。

回到今天的NFT主題,我個人認為,要想有進一步的發展或者有更多的可能性,一定要把人、社會、社交這些因素加進去,這是很重要的。

Cipher Wang:現在的NFT非常缺乏想象力,未來NFT可構建Metaverse 丨2021世界區塊鏈大會

“想象的共同體”將釋放無數可能性

我們再聊一個概念,叫想象的共同體,這是一本書的名字。實際上在我們整個人類社會充滿了各種形式的虛擬組織,大家往往意識不到,比如說國家、民族、公司、社團,其實本質上都是虛擬組織,你會自覺不自覺貼合它的規則,與大家的價值觀趨同、認同大家認同的東西,這就是想象共同體。

就像我們今天坐在這個房間里的人自發形成了一個共同體,你可能沒有意識到,但是這個共同體就叫BTCU的高校專場,我在這兒聽,你沒在這兒聽,咱倆就不一樣,這就叫想象的共同體。比特幣社區、區塊鏈社區就是一個想象的共同體,它是由全球人自發組織的,認同這種技術、認同這種理念、價值觀構成的這樣一個共同體。

這個共同體有什麼特點?它絕對不僅僅是技術,還有很多東西,它包含了協作,我們常說區塊鏈是一個去信任的協作平台,錢包、交易所、用戶、礦工、開發者等等,大家是自發的協作。它是湧現的,在中本聰寫白皮書的時候,他絕對想不到DeFi等等,這些東西都是湧現出來的。

然後是博弈,礦工與礦工的博弈,科學家和礦工的博弈,科學家和智能合約開發者的博弈。

還有失控,當你把這個系統搭建完了之後,後面的走嚮往往是不能控制的,我們甚至不能嚴格控制一次分叉,對於開發者來講他要跟礦工去談,他要跟錢包尤其是交易所去談。大家可以想象一下,如果全球交易所突然說BCH是比特幣,他把BCH符號全部改成BTC的符號,把BTC的符號改成BTCS的符號,會出現什麼事情?這是失控的,但是大家又通過這種博弈聚合在一起,協作在一起,你雖然是自由的,你可以做任何事情,但是你因為身在博弈遊戲中,你做這件事情可能遭到口誅筆伐,可能你的比特幣會被擠兌,你不會去冒天下之大不韙,最終促進大家共創社區。

所以這是區塊鏈核心的東西,那麼NFT的未來我相信一定是跟區塊鏈這些價值、行為是有關聯的。

舉兩個例子。

一個是最近我們倡導的人人都是中本聰項目,什麼意思呢?誰也不知道中本聰長什麼樣子,但是我們如果發1萬個NFT,隨機發,可以轉讓。每一個持有NFT的人,可以在NFT裡面隨時寫入或修改一段信息,這段信息是一個類似動森裡面的Avatar系統,你可以指定這個頭像的眉毛、鼻子等等的樣子,把你心目中中本聰的樣子寫入到這個NFT,並且可以修改,我們就可以在任何時候得到1萬個中本聰的樣子。然後我們再做一個網站,把這1萬個樣子平均起來,就是人們心目中的中本聰的形象,這是一個活的、動態的、隨時變化的形象。這就是NFT的一種可能。

如果你接受了這個設定,那麼,除了他的形象之外是不是也可以寫他的個性、性格、價值觀等等,我可以寫中本聰,我也可以寫李白、蘇軾,可以寫亞里士多德。但如果除了他們的形象之外,我還對心目中的亞里士多德的語言、行為、個性做一個描述,是不是可以通過AR/VR技術在虛擬世界里把他重建出來,我甚至可以跟他聊天,成為好朋友,談戀愛,結婚,都有可能。

再進一步,既然我們能把歷史人物、虛擬人物都寫出來,我是不是可以把我自己的性格、個性做成NFT,發給我周邊的朋友、親戚,他們最了解我,他們認為我是什麼樣的人甚至比我自己認為的更清楚,而這個是活的,是動態的。

有一句話叫做人會經歷兩次死亡,一次是物理死亡,一次是所有人把你忘記。如果在物理死亡之後,你的NFT依然被人轉讓,依然被人回憶,你的印象依然在區塊鏈上存在、合成,變成一個虛擬人像,是不是這個東西就是你的靈魂在區塊鏈上永生?有沒有可能?有可能,如果是這樣的話,這可能真正構成了Metaverse的底層精神內核。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666217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07-27 17:16
下一篇 2021-07-27 17:4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