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監管收緊發出重要信號:SEC起訴孫宇晨、對Coinbase發出Wells通知,為CBDC項目鋪路

美國監管收緊發出重要信號:SEC起訴孫宇晨、對Coinbase發出Wells通知,為CBDC項目鋪路

圖片來源:由無界AI工具生成

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 SEC 當地時間 3 月 22 日突然發表聲明,宣布對加密資產企業家孫宇晨及其三家全資公司 Tron Foundation Limited、BitTorrent Foundation Ltd. 和 Rainberry Inc.(前身為 BitTorrent)提出指控,指控他們未經註冊提供和出售加密資產證券 Tronix (TRX) 和 BitTorrent (BTT)。

SEC 向美國紐約南區地方法院提起的訴狀稱,Sun 及其公司通過多個未註冊的“賞金計劃”提供和出售 TRX 和 BTT 作為投資,這些計劃指示感興趣的各方在社交媒體上推廣這些代幣,加入並招募其他人加入 Tron 附屬的 Telegram 和 Discord 頻道,並創建 BitTorrent 帳戶以換取 TRX 和 BTT 分配。

SEC進一步指控 Sun、BitTorrent Foundation 和 Rainberry 以未註冊的每月空投方式向包括美國在內的投資者提供和出售 BTT,這些投資者在 Tron 錢包或參與的加密資產交易平台上購買和持有 TRX。 根據投訴,這些未註冊的要約和銷售均違反了《證券法》第 5 條。

拉盤被 SEC 盯上

委員會還指控 Sun 策劃了一項人為誇大二級市場 TRX 表觀交易量的計劃,違反了聯邦證券法的反欺詐和市場操縱規定。根據 SEC 的投訴,真正推動 TRX 和 BTT 價格的是“虛假交易”。Sun 和他的員工在 2018 年 4 月至 2019 年 2 月期間在交易平台 Sun 之間進行了 60 萬筆虛假交易,操縱了 450 萬至 740 萬個代幣的價格。資料顯示Sun 通過將 TRX 銷售到二級市場獲得了 3100 萬美元,SEC稱之為“非法、未註冊的報價和銷售”。

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主席 Gary Gensler 表示:“這個案例再次表明,在沒有適當披露的情況下提供和出售加密資產證券時,投資者將面臨高風險”,“正如所指控的那樣,Sun 和他的公司不僅在未註冊的報價和銷售中針對美國投資者,以犧牲投資者的利益為代價獲得數百萬美元的非法收益,而且他們還在未註冊的交易平台上協調清洗交易,以製造活躍交易的誤導性表象 在TRX。孫宇晨通過策劃一場促銷活動進一步誘使投資者購買 TRX 和 BTT,在促銷活動中,他和他的名人發起人隱瞞了名人為他們的推文付費的事實。”

認下了 40 萬美元罰款

SEC 同時指控以下 8 名名人非法兜售 TRX 和/或 BTT,但沒有透露他們因此而獲得的補償以及他們的補償金額。分別為 Lindsay Lohan、Jake Paul、DeAndre Cortez Way (Soulja Boy)、Austin Mahone、Michele Mason (Kendra Lust)、Miles Parks McCollum (Lil Yachty)、 Shaffer Smith (Ne-Yo)、Aliaune Thiam (Akon)。

SEC 表示,除了 Cortez Way 和 Mahone 之外,今天被指控的名人同意支付總計超過 400,000 美元的非法所得、利息和罰款以了結指控。

孫宇晨通過推特回應

孫宇晨就此事發表推文稱:

“我們渴望與全球各國政府和監管機構合作,這些機構致力於建立透明的指導方針,以監管加密貨幣行業並與之合作,因為它可以發揮重要作用。
眾所周知,SEC 對數字資產的監管框架仍處於起步階段,需要進一步發展。
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今天早些時候的民事投訴只是它對區塊鏈和加密領域知名參與者採取行動的最新例子。 我們認為投訴缺乏根據,同時將繼續建設最去中心化的金融體系。”

美國監管收緊發出重要信號:SEC起訴孫宇晨、對Coinbase發出Wells通知,為CBDC項目鋪路

孫宇晨在 2017 年推出了 Tron(當時的 TRN)並進行了首次代幣發行,隨後隨着中國本土對數字貨幣的禁令,他迅速搬到美國,並長期活躍在推特上,一直吹捧 Tron 網絡(也稱為 TRON DAO)作為 Tether (USDT) 資產的以太坊替代品,本周宣布 Tron 上的 USDT 流通量已達到 431 億美元。

作為幣圈蹭熱度最成功的人設之一,2019 年 6 月,孫宇晨以最高成交價 456.7 萬美元投得與巴菲特共進午餐的機會,7 月 23 日,孫宇晨在推特上聲明因為罹患腎結石,推遲 2 天後與巴菲特午餐,賺足眼球。

2021 年,他又聲稱贏得了 2800 萬美元的競標,成為藍色起源公司新謝潑德太空飛行的第一位乘客,隨後又表示自己時間安排衝突退出,但是確實支付了投標費用。

2021 年 12 月,Sun 宣布卸任波場基金會 CEO,加入格林納達政府,成為格林納達全職駐世界貿易組織 (WTO) 大使。 此後,他使用“HE Justin Sun”(閣下)作為他的推特名稱,並且與幣安 CEO 趙長鵬推特互捧。

美國監管收緊發出重要信號:SEC起訴孫宇晨、對Coinbase發出Wells通知,為CBDC項目鋪路

而就在上周,瑞銀收購瑞信之後,孫表示收購價格過於便宜,自己願意出資 15 億美元接手。具體請參看鏈得得之前文章:【鏈得得獨家】美國的金融危機震蕩到達歐洲,SVB 破產遠未結束

孫宇晨目前的維基百科頁面已經出現防詐騙警告。他也是極少數在維基受到如此“禮遇”的少數人之一。

SEC 向 Coinbase 發出 Wells 通知

正像鏈得得在昨日稍早的文章中提到的那樣,美國監管機構從 2018 年以後對於整個加密資產的訴訟和取締暴增,而僅在 2023 年的頭 3 個月,就已經發布了 11 件類似監管訴訟的案件。具體請參看鏈得得之前文章【鏈得得獨家】2023 美國《總統經濟報告》:加密技術可用,數字美元可讓美國金融順利進入數字時代

除了對孫宇晨等人的通告之外,SEC 正準備對美國最大的加密貨幣交易所 Coinbase 出售未註冊證券採取正式執法行動。

在最近幾個月針對 Coinbase 的競爭對手發起的一系列其他調查和訴訟之後,該機構於周三發布了一份針對該交易所的 Wells 通知。根據與 SEC 工作人員的討論,該公司認為 SEC 正在對 Coinbase 的主要現貨交易業務、質押服務 Coinbase Earn、Coinbase Prime 和 Coinbase錢包提出異議。

鏈得得行情顯示,受此消息影響 Coinbase 股價周三盤後下跌 10%。

儘管 Wells Notice 並不能保證一定會提起訴訟,但它很可能預示着可能會尋求“禁令救濟、沒收和民事處罰”。

Coinbase 反應迅速,在 SEC 發布消息后,幾乎在同時,Coinbase 立即行動,表示收到 Wells 通知,並為了安撫客戶立即回應表示:

“Wells 通知是 SEC 工作人員告訴公司他們建議 SEC 對可能違反證券法的行為採取執法行動的方式。這不是正式的指控或訴訟,但可能會導致指控或訴訟。請放心,Coinbase 的產品和服務將繼續照常運營——今天的新聞不需要對我們當前的產品或服務進行任何更改。” 

其首席執行官 Brian Armstrong 發推回應,

“今天Coinbase收到了SEC關於質押和資產上線的韋爾斯通知。兩年前,SEC詳細審查了我們的業務,並批准了Coinbase上市。我們的S1清楚地解釋了我們的資產上線過程,並57次提到了質押。Coinbase的資產審查流程非常嚴格,已經拒絕了90%以上的資產上線申請。雖然我們理解這是改革金融體系的一部分,但我們在法律上是正確的,對事實有信心,並樂意 Coinbase(以及更廣泛的加密社區)有機會出庭,證明SEC在涉及數字資產時根本不公平、不合理,甚至沒有展示其目的的嚴肅性。與此同時,Coinbase將繼續打造值得信賴的產品和服務,並繼續與世界各地的政府和監管機構合作。”

監管收緊,為美國 CBDC 項目鋪路

Coinbas 與 SEC 的糾葛由來已久,SEC 過去曾就其他預期產品向 Coinbase 發出警告,調查該公司的上市過程。具體請參看鏈得得之前文章:美 SEC 與加密公司:貓和老鼠的遊戲?

但是,這兩起消息結合著鏈得得近日解讀的美國《總統經濟報告》內容來看,美國目前依舊對加密資產持相對否定的態度,具體請參看鏈得得之前文章:【鏈得得獨家】知己知彼:2023 美國《總統經濟報告》發布,全面否定加密資產的存在意義。尤其是在 FTX 暴雷和幾大銀行倒閉事件以後,監管只會越來越嚴厲,或許,這是在為推出數字美元做清道夫工作。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810778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3-03-28 23:44
下一篇 2023-03-29 01:4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