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解讀 EVM 的生態帝國

來源:GravityX Capital,下文由 DeFi 之道編譯

以太虛擬機(EVM)是區塊鏈開發者中的事實標準,它背後有一個巨大的社區支持。這導致其他兼容以太坊虛擬機的區塊鏈也開始探索這個系統,而非以太坊虛擬機兼容的區塊鏈則在此基礎上建立以太坊虛擬機兼容層。

鐵子們,接下來就讓我們深入了解一下以太坊虛擬機兼容性的相關內容!

深入解讀 EVM 的生態帝國

在推出取得有限的成功后,所謂的“以太坊殺手們”正在鏈上建立解決方案,以進一步支持以太坊虛擬機。例如,波卡的 Moonbeam,NEAR Protocol 的 Aurora,Cosmo 的 Evmos 以及 Solana 的 Neon。

什麼是 EVM?

以太坊虛擬機負責定義計算區塊到區塊間新的有效狀態的規則。以太坊虛擬機是每個以太坊節點內的一個強大的沙盒式虛擬堆棧,它負責合約字節碼的執行。

深入解讀 EVM 的生態帝國

當前,以太坊的開發者正在領導 Web3 的開發活動,每月約有 4000 多名活躍的開發者。以太坊繼續擁有最大的工具、應用程序和協議的生態系統,它是第二大生態系統的 2.8 倍。每五個新的 Web3 開發者中就有一個在以太坊上進行搭建工作。

深入解讀 EVM 的生態帝國

Solidity 和以太坊虛擬機是區塊鏈的事實標準。

以太坊是第一個允許鏈上智能合約執行的區塊鏈,為此,他們發布了 Solidity,一種與以太坊虛擬機兼容的編碼語言。幾乎所有成功的去中心化應用程序(dApp)都使用了 Solidity 和以太坊虛擬機來執行智能合約。

深入解讀 EVM 的生態帝國

隨着以太坊開始獲得更多的使用和關注,網絡上出現了很多不同的工具來緩解和加快智能合約在以太坊(以及以太坊虛擬機)上的執行和部署。你可能知道像 Truffle、Ganache、Infura、OpenZeppelin、Hardhat 等協議。

除此之外,以太坊還是第一個部署智能合約的網絡,而現在它仍然是競爭鏈中的黃金標準。但由於其規模和巨大的用戶數量,以太坊的可擴展性現在已成為了一個不容忽視的問題。

EVM 兼容鏈

其他無權限區塊鏈通過提供更低的 gas 費用和更快的交易,迅速對當前以太坊上的問題做出了反應。但這些區塊鏈的開發者並沒有開發新的實現智能合約的方式,而是簡單的複製了以太坊網絡的部分內容。

這些以太坊的競爭鏈提供了什麼?

對於消費者來說,與以太坊虛擬機兼容的鏈提供更便宜的 gas 價格,更快的交易和與以太坊相同的地址格式,這提供了用戶友好的環境。它加速了流量和生態系統的擴展,因為以太坊的用戶可以輕鬆過渡到其他鏈。

而對於開發者來說,兼容以太坊虛擬機的鏈建立了一個與以太坊虛擬機相當的代碼執行環境。這意味着以太坊開發者可以快速和輕鬆地將協議部署到其他競爭鏈上,而不必從頭開始創建代碼。

當前,圍繞着以太坊虛擬機兼容鏈發展出了一個巨大的生態系統,如 Avalance,幣安智能鏈,Fantom,以及第二層解決方案,如 Arbitrum 和 Optimism。大家可以從下圖看到基於以太坊虛擬機的智能合約平台的比較:

深入解讀 EVM 的生態帝國

非 EVM 兼容鏈

各種區塊鏈介入解決以太坊的可擴展性問題,它不支持以太坊虛擬機並使用不同的虛擬機標準,如 CosmWasm。這些區塊鏈鏈的流行例子是 Solana、Cosmos、Near Protocol 和波卡。

非 EVM 區塊鏈啟用 EVM

最初,那些發布的沒有兼容以太坊虛擬機的區塊鏈有優越的設計,如流行的編程語言和速度。而在包括以太坊虛擬機的兼容性后,這些區塊鏈放棄了它們最初的目標,即開發一個替代以太坊的技術棧。

深入解讀 EVM 的生態帝國

在非 EVM 鏈上建立 EVM 兼容性的項目

  • NEAR Protocol 上的 Aurora
  • 波卡上的 Moonbeam
  • Cosmos 上的 Evmos
  • Solana 上的 Neon
  • Oasis Swao 上的 Oasis Emerald Paratime
  • Algorand 公布的計劃

Aurora 是一項使以太坊合約在更高性能的環境中,即 NEAR 區塊鏈上執行的技術,這是一個當代的第一層區塊鏈,它的速度快(2-3 秒完成交易),可擴展強,而且環境友好。

深入解讀 EVM 的生態帝國

波卡和 Cosmos 是多鏈區塊鏈,它們分別支持 Moonbeam 和 Evmos。它們選擇不與主虛擬機一起實施以太坊虛擬機,而是專門為其提供一個子鏈。

Moonbeam 是支持以太坊虛擬機兼容性並在波卡上部署去中心化應用程序的平台。隨着項目不斷部署到 Moonbeam,它已經成為為網絡帶來實用性和互操作性的關鍵所在。

深入解讀 EVM 的生態帝國

Cosmos 上的 Evmos 是一個與應用無關的鏈,它將通過 IBC(區塊鏈間通信)與以太坊主網、以太坊虛擬機兼容環境和其他 BFT(拜占庭容錯)鏈進行互操作,使用戶和開發人員能夠輕鬆地在鏈之間轉移價值。

深入解讀 EVM 的生態帝國

Neon 是一個虛擬機,它允許開發者使用 Solana 的可擴展性、流動性和以太坊的工具。這意味着去中心化應用程序開發者可以獲得較低的 gas 費用,更快的交易,并行的交易處理,高吞吐量,以及對 Solana 市場的訪問。

深入解讀 EVM 的生態帝國

Oasis 網絡上的 Emerald Paratime 旨在通過將吞吐量提高到每秒 1000 筆以上來降低交易成本。該以太坊虛擬機支持去中心化應用程序,包括 DeFi(去中心化金融)、NFT、元宇宙和加密貨幣遊戲項目。此外,它還實現了跨鏈的互操作性。

深入解讀 EVM 的生態帝國

Algorand 最近宣布了 2000 萬美元的資金,以加速其生態系統的發展。其基金會官員表示,1000 萬美元的撥款將用於能夠提供以太坊虛擬機兼容性解決方案的開發者。

具有 EVM 兼容性的 rollup

zkEVM 是一個虛擬機,它可以與零知識證明計算兼容的方式執行智能合約。

Hermez zkEVM 是一種優化的 zkEVM 兼容技術,它提供完全的 OPCODE 兼容性和以太坊的安全性。

Scroll ZK rollup 是一個兼容以太坊虛擬機的 rollup,它具有強大的網絡,一個強大的外包機制,激勵使用者(roller)產生零知識證明,並且與所有現有的以太坊基礎設施兼容,無需進行任何修改。

以太坊虛擬機的環境可以作為資產從以太坊虛擬機鏈進入這些基礎鏈的入口。用戶將選擇對他們來說方便和安全的橋。下面的圖形描述了 Cosmos Hub 和 Evmos 與以太坊虛擬機鏈的互動。

深入解讀 EVM 的生態帝國

以太坊虛擬機是智能合約執行的事實標準。它促進了流動性從以太坊區塊鏈轉移到這些更快、更便宜和可擴展的以太坊虛擬機解決方案。此外,隨着以太坊虛擬機周圍的開發者社區不斷增長,它將解決以太坊主鏈的大部分問題。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64534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7-14 12:31
下一篇 2022-07-14 13:2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