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 Combinator 華裔新總裁新年入職,他投過哪些Web3項目?

2023 年 1 月 1 日,硅谷知名風險投資人陳嘉興(Garry Tan)正式擔任 Y Combinator 新一任總裁兼 CEO,這是繼 Paul Graham、Sam Altman 和 Geoff Ralston 之後 Y Combinator 的第四任掌舵人,也是目前唯一的一位華裔總裁。

此外,Garry 還是《福布斯》The Midas List(全球最佳創投人榜)連續四年上榜者,並且曾投中 Coinbase 獲得超過 6000 倍回報。那麼除了在創投圈有如此大的影響力,Garry 在 Web3 還做了哪些布局?

Y Combinator 華裔新總裁新年入職,他投過哪些Web3項目?

投中 Coinbase 獲 6000 倍回報

2012 年 3 月,Garry Tan 收到了一封來自一家名為 Bitbank 的新創業公司創始人 Brian Armstrong 的電子郵件: Armstrong 向他發送了 0.05 枚比特幣,並且描述了想為人們提供一個便捷、合法的平台來交易和持有比特幣的想法。

Y Combinator 華裔新總裁新年入職,他投過哪些Web3項目?

當時,Garry 已於合伙人的身份加入到 Y Combinator(簡稱 YC),而此前,Armstrong 則在 YC 的明星校友公司 Airbnb 擔任工程師。雖然種子階段的大多數初創公司的想法都很簡單並會經歷一系列轉型,但 Bitbank 卻一直保留了初衷,堅持了下來,唯一改變的是後來更名為了 Coinbase。

此外,Armstrong 還問道:「關於尋找聯合創始人,有什麼建議?」

Garry 則給出了耳目一新的回答:「尋找聯合創始人最困難的部分是你可能已經認識合適的人,但他們可能在做別的事情,你必須向他們展示為什麼這可能或已經比他們正在做的任何事情都重要得多。這是關於要將你對這個市場和這個產品的信念轉移給對方,你其實已經認識你未來的聯合創始人。」

後來,Armstrong 成功找到了 Coinbase 另一個聯合創始人 Fred Ehrsam。他是一名遊戲玩家同時有着華爾街方面的金融背景,並在 2018 年與前紅杉合伙人 Matt Huang 共同成立了一支加密基金 Paradigm。

而在 Garry 收到 0.05 枚比特幣時,價值不過 20 余美分,比特幣的總市值也還不到 10 億美元。當時比特幣仍然是一個非常邊緣的概念,沒有多少人相信比特幣,更別說認為它能對社會有什麼用了,但這也是 Armstrong 的項目令 Garry 印象深刻的原因。

此前,在 Hacker News 上看到比特幣的消息后,Garry 就曾嘗試在一個可能買到它的平台上交易它,那是 Mt. Gox。但是一次糟糕的體驗,糟糕的網站設計和糟糕的流程體驗都讓 Garry 望而卻步,便對 Coinbase 的期望也多了一分。

Y Combinator 華裔新總裁新年入職,他投過哪些Web3項目?

於是 Garry 和他剛剛起步的風險投資機構 Initialized Capital 迅速對 Coinbase 進行了投資。起初,Initialized 還只是與 YC 共同投資的副項目,主要投資 YC Demo Day 之後的初創公司。

首先,Initialized 以 900 萬美元的估值上限投入了 5 萬美元,緊接着又以 1200 萬美元的估值投入了 5 萬美元。次年 1 月,隨着比特幣價格飆升至當時令人瞠目結舌的 20 美元一枚,Garry 和 Initialized 又繼續投入 20 萬美元。後來 Coinbase 的估值曾一度超過了 1000 億美元,這也為 Garry 帶來了 6000 倍的回報收益,他也多次表示這是自己做過最好的投資。

Initialized Capital 的加密投資組合

Initialized Capital 是一家多元化的風險投資機構,成立於 2011 年,總部位於舊金山,由 Garry Tan、Alexis Ohanian 和 Harjeet Taggar 共同創立。

Y Combinator 華裔新總裁新年入職,他投過哪些Web3項目?

值得一提的是,Alexis Ohanian 也是 Reddit 的聯合創始人。到了 2020 年,他從 Reddit 辭職,並離開了 Initialized Capital,然後創立了另一個風險投資機構 Seven Seven Six (776),並加速布局 Web3。

不到一年,776 就和 Solana Labs 合作開展了 1 億美元的區塊鏈投資計劃。此外,Ohanian 的妻子還是女子網壇前世界第一、23 屆大滿貫得主 Serena Williams(通常稱「小威」)。

截至 2021 年,Initialized Capital 已籌集了超過 32 億美元的資產,從第一支基金籌集的 700 萬美元,到 2021 年 12 月籌集的 7 億美元,共完成了六輪融資。目前,Initialized 總計投資 175 家公司,捕獲的獨角獸達到 28 家,包括 Coinbase、Ava Labs、CoinTracker、Reddit、Cruise Automation、Instacart、Flexport 等眾多項目。

回到加密領域與 Web3,那麼除了投中 Coinbase,Initialized Capital 還有哪些布局,BlockBeats 整理了如下:

Y Combinator 華裔新總裁新年入職,他投過哪些Web3項目?

可以看到,作為一個多元化的風險投資機構,Initialized Capital 在 Crypto/Web3 同樣布局廣泛,不僅投資了 CEX、一眾加密金融服務商、公鏈以及一些行業基礎設施,還包括 DeFi、NFT、鏈游、DAO 等近兩年新興的熱門賽道。

數量上,Initialized 投資的 Crypto/Web3 項目達到了 18 個,超過了總投資組合的 10%,其中包括 Coinbase、Polychain Capital、Ava Labs、TRM Labs、Horizon、Alliance DAO 等知名項目。

而當 Garry 接管了 Y Combinator 新一任總裁兼 CEO 時,他也將辭去在 Initialized Capital 的全職職位。接下來,Initialized 將由管理合伙人 Jen Wolf 和 Brett Gibson 領導向前發展。他們都是 Garry 的長期合作者:Jen 是 Garry 在職業生涯早期的老闆,Brett 則是 Garry 早期創業項目 Posterous 的聯合創始人。

作為 Initialized 的前 COO,Jen 自 2016 年上任以來一直負責管理日常運營、組建大部分團隊並保持合作夥伴申請開放,大約 50% 的投資團隊由女性組成,Initialized 80% 的領導層也是如此。而在科技媒體 The Information 進行的一項研究項目中,Initialized 被評為最多元化的公司之一,Garry 也將大部分功勞歸功於 Jen 的辛勤付出。

Y Combinator 華裔新總裁新年入職,他投過哪些Web3項目?
從左至右: Garry Tan、Jen Wolf 和 Brett Gibson

Garry 的創業歷程

2003 年,Garry Tan 從斯坦福大學畢業,拿到計算機系統工程學士學位,在微軟做了兩年工程師。在此期間,一次受朋友邀請參加 Peter Thiel 組織的晚餐宴會上,Peter 向他發出了誠懇的邀請,並開出一張 2 億美元股權的支票,讓他從微軟辭職加入一家大數據公司 Palantir。

那一年,已經靠投資 PayPal 成為億萬富翁的 Peter Thiel,又參與創辦了 Palantir。Palantir 是美國一家軟件和服務公司,總部位於丹佛,以大數據分析出名,主要客戶為政府機構和金融機構,其中最出名的案例是以大數據技術幫助美國軍方成功定位和擊斃了基地組織首腦本·拉登。

當時,Peter Thiel 認為 Garry 在微軟工作是浪費時間。不過 Garry 卻表示,自己剛剛大學畢業,對創業和金融一無所知,微軟至少是個科技巨頭,再待一年還可以升職加薪,於是便拒絕了 2 億美元股權的邀請。

但事實證明,這並不是一個聰明的決定,Palantir 的市值曾一度超過了 200 億美元,甚至有媒體統計後來硅谷有 170 多家公司創始人都出自 Palantir。於是,與特斯拉公司創始人 Elon Musk、LinkedIn 創始人 Reid Hoffman 等大佬都出自 Paypal Mafia(黑幫)對應,這批神秘的公司群體被稱為了 Palantir Pack(朋友圈)。雖然最終 Garry 還是以 10 號員工的身份加入了 Palantir,但這個教訓他卻一直銘記於心。

Y Combinator 華裔新總裁新年入職,他投過哪些Web3項目?

到了 2008 年,Garry 開始創業與他人共同創立了博客 Posterous,該平台支持集成和自動發布到其他社交媒體工具,例如 Flickr、Twitter 和 Facebook 等。那一年,Posterous 還入選了 Y Combinator 的夏季批次項目,後來被 Twitter 以 2000 萬美元收購。

而在 2010 年底,Garry 則以合伙人的身份正式加入到 Y Combinator,並擔任常駐設計師,直到 2015 年離開。在 YC 的五年,Garry 幫助編製了一份「最優秀和最聰明的交互設計師和視覺設計師」的目錄,還抽出時間來構建 YC 目前仍在使用的一些核心內部軟件包括 Bookface。

離開 Y Combinator 后,Garry 專註於 2011 年他與 Alexis Ohanian 和 Harjeet Taggar 共同創立的風險投資基金 Initialized Capital。Garry 表示,他在 YC 看到了一個重要的機會,可以對創業生態系統做出積極的改變,並為這個社區服務,把他的經驗帶到那裡,最終將幫助早期階段的技術和各地的創始人。「Initialized 和 YC 非常一致:YC 造就了我,我創造了 Initialized。」Garry 曾表述道。

Y Combinator 華裔新總裁新年入職,他投過哪些Web3項目?

如今,Garry 再次回到了 YC,並擔任新一任總裁兼 CEO。YC 創業項目目錄(Startup Directory)數據顯示,2022 年 YC S22 項目數量比上一批次減少了約 40%,但其中 Crypto/Web3 項目卻在逐年增加,可見投 Web3 已成為一個不可逆的趨勢。因此憑藉 Garry 投資 Crypto/Web3 的豐富經驗,在其引領下未來 YC 還會加速布局 Web3。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96560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3-03-22 21:27
下一篇 2023-03-22 21:2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