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資丨「昌進生物」獲1.4億元A輪融資,食芯資本領投

訪問原網址

36氪獲悉,微生物合成蛋白企業【昌進生物】近日完成1.4億元人民幣A輪融資,由食芯資本(Bits x Bites)領投、斯道資本、夏爾巴投資、高瓴創投、遠翼投資、碧桂園創投參與投資;2021年底,公司完成5500萬元的Pre-A輪融資。元啟資本擔任獨家財務顧問。

昌進生物創始人、CEO駱濱向36氪表示,能夠半年間完成近2億元融資,一方面是基於自身的技術突破、系統整合、目標兌現能力,微生物蛋白一期5噸罐實驗產線已投產,6條50噸罐產線設計完成,9000平方米的廠房已在建設中。另一方面則是因為昌進的業務方向,符合國家節約耕地、低碳減排、保障糧食供應的戰略需求

5月10日,發改委印發的《“十四五“生物經濟發展規劃》提出,“發展合成生物學技術,探索研發‘人造蛋白’等新型食品”,再次提振了行業信心。對於合成生物學創業公司而言,“選品”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所選品類一定程度上決定了公司未來商業化的天花板,新型產品能否在市場上有持久生命力,與國家政策導向息息相關。

篩選、馴化出優勢菌株

創立昌進生物之前,駱濱先後在糧食加工貿易、食品製造、生物提純研發方向創業,有多年的創業經歷。“可食用新型蛋白,既要求對農業基礎原料有認知,又是用生物技術去解決問題,最後的商業化方向又是食品,正好將我的經歷、能力系統結合起來。”

駱濱表示,此前幾次創業也都帶領團隊做到行業前列,苦於細分領域天花板較低,做成了“桌子下的巨人”。因此,再度創業選品時,他選擇了“新型蛋白”這個市場足夠大、天花板足夠高的品類。肉蛋奶海鮮等蛋白質消費市場是近萬億美元的市場,據波士頓諮詢數據,預計2035年新型蛋白會佔到全球蛋白質消費的11%-22%。

“合成生物企業從技術研發,到產品轉化、市場准入、推廣銷售,中間隔着很多環節;要求團隊具備很強的戰略規劃能力,在重大技術突破和商業化落地之間,做准取捨選擇,尋找到適當的平衡點,”斯道資本合伙人蔡蓉表示,憑藉在食品行業近30年的經驗,昌進生物創始人駱濱的戰略規劃能力很強,在創業之初,對技術研發、市場需求、銷售策略和節奏就有全盤把握;盡調過程中,公司展現的執行力、研發里程碑兌現的速度也高於預期。

目前,昌進生物的研發團隊由微生物學專家廖麗博士領銜,包括微生物、分子生物學、發酵工程、應用轉化四個研發部門的30餘名跨學科博士和碩士。廖麗博士主要研究逆境微生物,包括多種極端環境中的微生物資源及其開發利用,擅長從環境、生態、進化、功能多維度挖掘微生物資源。

昌進生物用於生產新型蛋白的菌株是如何找到、並進行馴化的?

為了掌握核心菌株與知識產權,公司組織了多地域、多類型、多環境特徵的樣品採集,開展菌株分離、篩選和培育研究,建立菌株活體資源庫,通過多維度優選和馴化,獲得適宜商業化開發的核心菌株,並取得菌株的專利保藏,用於第一代微生物新型蛋白生產。目前第一代新型蛋白5噸罐系統的產線已正式投產,可以滿足批量商業化樣品級需求。

基於昌進菌株庫的菌種資源,結合基因工程、分子生物學、多組學等技術,進一步開發出多個底盤細胞,並建立內源基因元件庫,用於第二代新型蛋白產品的人工合成。目前二代異源表達乳蛋白的表達量也逐步攀升,計劃短期內在美國獲得准入。

在採訪中,駱濱表示特別感謝眾多幫助昌進採集過樣品、不知名的朋友們;目前表現比較好的幾個菌株,主要來自內蒙古草原牧區、雲南香格里拉山脈周圍村落。

昌進的底盤細胞搭建完成,花費了一年半時間,後續研發進度不斷加速。基於多個底盤細胞、模塊化的元件庫,能實現“即插即用”乳蛋白合成,當前完成不同目標蛋白表達,最快的研發周期為七天。

對於昌進的兩代技術,夏爾巴投資董事總經理鄧暄表示:在微生物新型蛋白這一方向,昌進生物與國際同行處於同一水平線,某些方面甚至會更領先。昌進的第一代產品已比較成熟,從監管到商業化推廣預計會比較通暢;第二代產品技術更代表未來,因為其產品營養價值、口感、綠色環保等方面更具可塑性,一旦准入和監管層面實現突破,在成本可控的前提下,商業爆發力會比第一代產品更強。

工藝放大:將從搖瓶走向50噸產線

對於合成生物企業而言,解決從實驗室搖瓶走向規模化產線的“工藝放大”問題,至關重要。據了解,昌進生物在青島落地生產發酵基地,計劃建設6條50噸罐產線,這一生產基地實現全部量產後,新型蛋白年產量可達到6000噸。

據駱濱介紹,昌進已經進行了工藝逐級放大:從搖瓶到5L、50L、500L,再到1噸、5噸。當前各批次新型蛋白的差異率在5%以內,未來將進一步縮小。之所以能保持各批次產品品質的基本穩定,他表示核心還是要有穩定的工程菌株,且菌株的保藏、傳代有完善的操作流程,生產過程也需精確規範。

那麼在生產中如何提高新型蛋白的產率?

駱濱表示主要是原材料、能耗、人力三方面成本優化。核心仍在於菌株改造,一來在同等產出的前提下,降低培養基成本,提升碳氮轉化效率;二來可以據溫度的耐受性、培養時間的縮短去改造菌株,進而降低能耗成本;第三則是通過提高自動化、規模化生產能力,降低人工成本。

“昌進積累了菌株研發和底盤構建能力,並且在發酵和提純有��富經驗,生產的新型蛋白營養成分佳,顏色和味型均是理想的乳製品原料,成本結構隨着發酵規模提升而有競爭力,”食芯資本合伙人周桓達表示。“用少量天然資源,生產大量優質蛋白原料,高度符合食芯資本less is more的投資理念。”

目前,昌進生物的一代新型蛋白已經生產了牛奶、酸奶、餅乾、巧克力、糖果、麵包等概念產品。至於未來的商業模式,公司規劃先開展2B業務,然後嘗試2M業務。當前在與大型食品品牌商溝通時,環保、減碳能力是品牌商關注並傾向選擇新型蛋白的動力。

在駱濱的設想中,昌進要在可食用蛋白這一垂直領域走下去,做到深、強、大;因此短期不做平台型、多品類探索。“未來等我們的技術穩定到一定高度后,或許可以鼓勵青年學者用1/3的時間,做一些奇思妙想的嘗試。”

新型蛋白,是近年來投融資的熱門賽道之一,在海外也誕生了多家企業,獲得融資支持;如美國的Perfect Day、以色列的Imagindairy、新加坡的TurtleTree等。當前以燕麥奶為代表的植物奶,已經在中國市場闖出了口碑,消費者對其接受度也給予了微生物蛋白廠商以信心。

媒體報道

      36Kr  投資界  創業邦

相關事件

  • 融資丨「昌進生物」獲1.4億元A輪融資,食芯資本領投  2022-06-23
  • 上海臻格生物技術有限公司完成1億美元C輪融資  2022-01-12
  • 臻格生物B輪融資7000萬美元  2021-03-22
(0)
上一篇 2022-06-23 13:11
下一篇 2022-06-23 13:3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