騰訊成立XR部門,再次“拱火”元宇宙,實情如何?近百隻概念股上漲,政策驅動或成風向標

來源:財聯社

記者 林堅

作為股市投資的熱門話題,元宇宙板塊再度走到台前。

6月21日早盤,元宇宙概念股異動,中文在線漲超10%,寶鷹股份、中科金財、安潔科技、奧拓電子漲停。而截至午盤休市,91隻概念股飄紅,安潔科技、奧拓電子、中文在線、佳禾智能、中青寶、長安汽車、金運激光、創維數字漲幅超5%。午後開盤,元宇宙板塊繼續上漲。

騰訊成立XR部門,再次“拱火”元宇宙,實情如何?近百隻概念股上漲,政策驅動或成風向標

圖為元宇宙板塊股價走勢圖,自今年4月以來,該板塊持續上漲

財聯社記者注意到,元宇宙概念股的異動主要或與一則傳聞有關。據藍鯨財經報道,騰訊控股周一向其員工宣布正式成立“擴展現實”(XR)部門,該部門的任務是為騰訊建立包括軟件和硬件在內的擴展現實業務,並將成為該公司互動娛樂事業群(IEG)的一部分。

有市場觀點認為,騰訊正在“押注”元宇宙。根據公開資料,“擴展現實”泛指虛擬現實(VR)和增強現實(AR)等“沉浸式”技術,而這些技術被視為打造“元宇宙”的重要基石。

截至目前,騰訊尚未對此事發表評論。但有知情人士告訴財聯社記者,這次騰訊發力的XR部門,確實是元宇宙領域。

不難發現,自去年以來,不少互聯網企業持續被賦予元宇宙概念。例如百度推出元宇宙辦公社交應用“希壤”,並在其中召開百度AI開發者大會,又例如網易推出沉浸式會議系統“瑤台”;此外,國外Meta(原Facebook)也正式推出“HorizonWorlds”,國內視頻平台B站正在測試元宇宙業務“高能鏈”。 目前,華為、完美世界、理想汽車也在積極探索元宇宙應用。

此外,消息面上,據中國移動通信聯合會6月21日消息,全球元宇宙大會“星火燎原”點亮計劃暨2022全球元宇宙大會新聞發布會也將在近期於線上正式啟動,這也為板塊走強產生影響。今年8月左右,2022全球元宇宙大會將啟幕。

元宇宙作為二級市場的明星,券商的關注持續在線。截至6月21日,近一個月以來,包括萬聯證券、中金公司、天風證券、國信證券、西部證券、開源證券、海通證券、上海證券、招商證券、華泰證券、民生證券、華鑫證券、華創證券均發布了元宇宙投資報告。而其中,多家券商均提到了虛擬人的投資機會。

二級市場的火熱回來了

在今年4月,元宇宙概念股迎來了集體降溫,板塊持續下跌,直到5月才開始回暖。同花順iFinD數據顯示,截至6月21日午盤,近兩個月來,114隻概念股中共有106隻實現上漲,其中,數源科技、共達電聲、華揚聯眾、創維數字、中科創達、聯合光電、天地在線、中青寶、蘇大維格等個股漲幅均超30%。

財聯社記者注意到,恆信東方、三七互娛、絲路視覺、華凱易佰、金龍機電、德必集團、ST美盛、*ST易尚是僅有下跌的個股,其中,除了兩隻披星個股,德必集團作為元宇宙概念股之一,成為“綠林好漢”,跌幅達到10%。

可以看到,雖然元宇宙風靡的時間並不長,但元宇宙概念股已經擴容至百餘只,這與元宇宙概念模糊有關。據了解,元宇宙的概念來源於尼爾·斯蒂芬森的著作《雪崩》,而其泛指通過AR(現實增強)、VR(虛擬現實)等技術支持,與現實世界平行的一種虛擬世界。目前,國內投資市場、產業鏈並未對元宇宙有統一的共識判定。

而財聯社記者觀察后發現,由於元宇宙的概念模糊,所以有不少上市公司都沾上元宇宙概念,嘗得一杯甜羹,例如中青寶、中手游、映客、華揚聯眾、平治信息等等。

虛擬人:邁向元宇宙的第一步

儘管對於元宇宙的定義,券商的研報千差萬別,但虛擬人無疑成為券商在元宇宙重點關注的投資方向。

中金公司在研報《元宇宙系列之虛擬人,“人”潮洶湧,探路未來》中提出,儘管元宇宙仍在擴大其定義的過程中,但市場已經達成了一定的共識,即虛擬人類在其中扮演着關鍵因素。該券商研究認為,從短期和中期來看,虛擬人相關技術逐步落地,應用場景不斷擴大,這可能是元宇宙概念下技術、內容、產業融合升級的初步嘗試;從長遠來看,當技術進步能夠實現低成本的虛擬人高性價比的量產、個性化定製和全智能交互時,我們認為有望推廣到多行業應用,並以數字克隆和AI共生的形式成為連接虛擬世界和現實世界的入口。

民生證券近期的研報中也對於元宇宙的產業布局進行了梳理,也分析了產業發展。該研報指出,元宇宙是虛擬與現實交互的重要平台,虛擬人是產業中重要一環。其也認為在元宇宙各項核心技術中,虛擬人是邁向元宇宙的第一步。

根據艾媒諮詢統計預測,2022年我國虛擬人市場將達到120億元,並有望帶動1866億元相關市場。其中,交互技術與人工智能技術是虛擬人最核心能力。交互技術充當虛擬人的“外在”,人工智能則憑藉算法等處理能力,充當虛擬人“內在”,因此更加強調數據傳輸能力以及應用場景豐富度。

上海證券分析師陳旻也建議,應關注具有較大想象空間的創新領域,如NFT、虛擬數字人。

下半年元宇宙“掘金”機會在哪?

騰訊成立XR部門,再次“拱火”元宇宙,實情如何?近百隻概念股上漲,政策驅動或成風向標

圖為中紀委官網刊文《元宇宙如何改寫人類社會生活》

2021年被稱為元宇宙的元年,無論是在社會層面還是在投資層面,元宇宙都炙手可熱。而就在當年年尾,中紀委也在其官網刊文稱應該理性看待元宇宙帶來的新一輪技術革命和對社會的影響。

上海證券分析師陳旻將中國元宇宙的發展進行了階段劃分,認為產業發展將經歷三個階段,分別是G端/B端項目、G/BToC項目、C端應用及內容。在其撰寫的研報中,陳旻具體指出,目前元宇宙處於發展早期,相關建設成本較高,G端/B端初步嘗試擁抱新技術、新業態,尤以G端項目落地速度及進度更快。虛擬實景將是G端/B端項目重要落地場景,G端虛擬展館、B端虛擬會展/文化演藝、BToC虛擬娛樂空間三類。

財聯社記者注意到,目前已有多地政府相繼出台政策支持元宇宙產業發展,涉及三亞、廈門、廣州、北京等,而涉及最新的出台政策的是上海。6月15日,上海發布元宇宙等四大“新賽道”投資促進方案,並表示將努力實現2025年全市3500億元的元宇宙產業規模。對此,華泰證券朱珺團隊分析認為,政府主導投資有望刺激需求,疊加2H22穩增長政策推進、疫情緩解,元宇宙行業有望健康發展。

政策導向為元宇宙投資、行業變革提供了導向。萬聯證券分析師夏清瑩在其最新發布的研報中指出,建議投資者應順應政策導向推動行業改革,把握元宇宙概念帶來的創新需求。該名分析師提出四點內容:

一是遊戲。政策引導整體行業長期健康發展,遊戲防沉迷、遊戲出海、雲遊戲將會是未來行業關注重點。建議關注版號儲備豐富、研發能力較強、出海能力較強的頭部公司;

二是數字媒體。平台開始逐步邁入降本增效,網絡電影行業結構持續優化,是各個視頻平台 2022年重點發展方向之一;

三是廣告營銷;梯媒景氣度依舊,看好梯媒廣告;

四是元宇宙∶元宇宙概念帶動虛擬現實技術市場估值上升。影視方面,視頻平台發力元宇宙綜藝,影視公司布局虛擬資產;虛擬人產業呈現強勁增長態勢,商業化落地進程加速。建議關注涉及虛擬人、AR/VR硬件產業鏈、AR/VR 內容生態建設相關公司。

陳旻認為,目前監管尚未觸及元宇宙,值得關注。該分析師指出,元宇宙早期階段,G/B端等大型項目有望率先產生經濟效益,除了關注具有較大想象空間的創新領域,也推薦具備業績確定性的虛擬展覽行業。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59660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6-21 17:17
下一篇 2022-06-21 18:1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