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載量和營收數據都不樂觀,Azar母公司做的元宇宙App,今日下架

文|白鯨出海
本文轉自鈦媒體
原標題:《Azar母公司做的元宇宙App,明天下架

早早入場,被迫離場。

下載量和營收數據都不樂觀,Azar母公司做的元宇宙App,今日下架

筆者對 2021 年泛娛樂領域印象最深刻的事件,不是 Clubhouse 大火、也不是 Poparazzi 等實時社交App 登頂多國下載總榜,甚至也不是 Roblox 上市繼而引發的元宇宙熱潮。

而是全球最大的約會交友巨頭以 17.3 億美元的巨資收購了 Azar 和 Hakuna Live 的母公司 Hyperconnect。

這家發源於美國的全球最大約會交友公司此舉釋放了兩個信號:1、提升亞洲市場的戰略重要等級;2、發力音視頻實時互動。

一次皆大歡喜的牽手

回顧 Match Group 的過往增長史,收購合適的標的,確實是 Match Group 能夠快速成長的重要原因。甚至為了更快速地獲得團隊、產品和技術,Match Group 也不吝惜開出比市場價更高的條件。效率,似乎是 Match Group 歷任掌舵者最看重的業務標準。

而實際上這筆收購,除了視頻交友應用 Azar、直播產品 Hakuna Live 兩款產品,實際上還包括了元宇宙概念應用 Slide。

整體來看,這確實是一筆雙贏的買賣。

對於 Hyperconnect 而言,Match Group 在約會交友產品上的品牌效應、人才儲備、本地資源、運營策略和增長策略都是其他任何同類公司所無法比擬的,於是在收購后的兩年時間裡,Azar 在韓國、日本和歐洲都實現了快速增長。

作為佐證,2022 年 9 月,Match Group 任命 Kim(在美韓裔)為 Hyperconnect 的新 COO,在此之前,Kim 曾供職於 The Honest Company、Zynga、Apple 和 Nokia 等公司並擔任領導職位,另外 Kim 還是 Lady Gaga 美妝品牌 Haus Labs 的 COO 兼創始成員,而在過去 Hyperconnect 很難有機會吸引該類人才。

下載量和營收數據都不樂觀,Azar母公司做的元宇宙App,今日下架

站在 Match Group 的角度來看,Hyperconnect 的技術在收購完成後已經被快速應用到集團旗下 Match、Meetic 和 Pairs 等產品,而在這之前公司的部分實時互動支持來自競爭對手 Parship Meet Group 提供的服務,顯然對於行業老大來講這並不舒服,而隨着 Hyperconnect 的加入,危機自動解除;

下載量和營收數據都不樂觀,Azar母公司做的元宇宙App,今日下架

另外,Slide 以及 Hyperconnect 旗下其他 AI、AR 技術將可以直接用於元宇宙嘗試,幫助 Match Group 跳過入門階段、快速進入元宇宙探索期。

不過這種嘗試似乎並不完全順利。

Slide 的一波三折

2019 年 8 月,Slide 上線,彼時虛擬社交尚未形成大勢,Hyperconnect 成為第一波吃螃蟹的人之一。

2021 年 11 月,時任 Match Group CEO 的 Shar Dubey 曾在財報分析師會議上指出,儘管受到疫情以及營銷滯后的影響,Hyperconnect 在 2021 年 Q3 營收不及預期,但 Hyperconnect 對集團業務發展具有長期價值。

另外她還特別提到“Hyperconnect 對基於 Avatar 的約會和 Single Town(這裡主要指 Slide App)的元宇宙方向的測試,正在使人們的相遇和彼此了解變得栩栩如生,這對於約會交友應用的下一階段發展至關重要,我們期待更加豐富、更加有機、更加真實的 Single Town 模式可以被 Match Group 旗下其他平台輕鬆復刻。

可一年過去,Shar Dubey 已經離開了 CEO 崗位。

而 Match Group 新任 CEO Bernard Kim 則在 2022 年 Q2 致股東信中不留情面地指出,Single Town 的嘗試可以繼續,但不要投入太多預算。

Bernard Kim 給出的理由是“考慮到元宇宙的最終形態,以及什麼行得通、什麼行不通的不確定性,再加上現在充滿挑戰的外部環境,我們需要更加仔細地評估 Single Town 的價值,可能當我們對元宇宙的認知和機會更加清晰時,再來推進可能會有更好的效果”。

而短短一年,對 Hyperconnect 又是換帥、又是暫停 Slide 的急轉彎變化,其實根本原因是 Match Group 的現金牛 Tinder 營收不如預期、收購的 Hyperconnect 也不如預期、股價也一降再降。

下載量和營收數據都不樂觀,Azar母公司做的元宇宙App,今日下架

收購 Hyperconnect 時,Match Group 的股票價格是 170 美元左右,支持探索元宇宙時股價 180 美元左右,可到了 Q2 財報發布時股價只剩 60 美元,最近更是直接跌到了 40 美元以下。

再大的駱駝,也扛不住一直不喝水。

雖然 Match Group CEO 話說得溫柔,但 Hyperconnect 領悟的直接結果就是 Slide 下車。

下載量和營收數據都不樂觀,Azar母公司做的元宇宙App,今日下架

根據官方通告,Slide 於 2022 年 11 月 28 日停止了新用戶註冊,並將於 2022 年 12 月 29 日停止平台運營。

下載量和營收數據都不樂觀,Azar母公司做的元宇宙App,今日下架

但實際上根據筆者近期的觀察和體驗,儘管產品即將下架,仍有韓國用戶留在 Slide 上且保持活躍。

一個最直觀的現象是筆者每次進入 Slide 的休閑區域,都有“活人”與筆者組成臨時語聊房,儘管語言不同,但我能感覺到他們期待我的回復。所以儘管明天就要下架,可我們還是嘗試產品拆解來複原一下 Hyperconnect 做元宇宙的思路並大膽復盤 Slide 的失敗原因。

下載量和營收數據都不樂觀,Azar母公司做的元宇宙App,今日下架

Slide 目前有滑動匹配、Single Town 和消息三個 Tab,Slide 保留了 Web2 時期的傳統 Dating 匹配模式,但同時又引入了虛擬場景社交。

下載量和營收數據都不樂觀,Azar母公司做的元宇宙App,今日下架

滑動匹配。Slide 的滑動匹配設定與其他同類產品並無明顯差別,用戶右滑表達對對方的喜歡,左滑表示不感興趣。不過 Slide 的用戶資料卡設定倒也有些意思,除了上傳圖片,用戶還可以上傳最長 30 秒的短視頻來對自己進行更詳細地介紹。

另外,在進行資料設定時除了年齡、性別、身高、體重等基礎信息,用戶還可以上傳職業、戶籍、飲酒習慣、吸煙習慣、寵物情況、生肖、公司、學校等信息幫助對方了解自己。

在筆者測試期間,多數用戶為韓國本土用戶,多為 20-35 歲男性,不過由於語言和產品即將下架的原因,匹配效率確實算不上高。

Single Town。用戶可以在 18 個虛擬化身中選擇自己感興趣的一個並以此進入虛擬場景。

儘管距離關服僅剩 24 小時,但仍有用戶堅守在 Slide 之中。

下載量和營收數據都不樂觀,Azar母公司做的元宇宙App,今日下架

目前 Slide 有且只有一個虛擬場景,用戶進入虛擬場景后可以自由位移或者與距離較近的用戶以文字、語音和表情的方式進行互動。Slide 場景設置在一個小島上,小島分成海灘、茶室、休閑區、會客區、餐廳、酒吧等多個區域。當用戶進入虛擬場景的互動區並選擇坐在座位上則與同區域用戶自動結成臨時語聊室,語聊室內用戶可以自由互動,當用戶離開該區域時則自動退出語聊房。除了無主題的閑聊,用戶還可以在指定區域設置“主題互動區”,目前 Slide 設有盲選、歌單交換、IG 互粉、塔羅占卜等多個固定主題,或者用戶也可以自設主題,每個主題互動區計時 15 分鐘,計時結束後用戶需要預約時間。

不同互動區可容納人數有所不同,最少可容納 2 人,最多可容納 6 人。另外,不同互動區的風格也有很大不同,躺椅、沙發、遊船、炒烤攤等多種風格都容納其中。用戶可以查看在場景中遇見的所有用戶的資料卡並向對方表達自己的喜歡。或者也可以與互動區的其他用戶玩“轉酒瓶子”遊戲,該遊戲也是韓國流行的聚會遊戲之一。

“元宇宙的應用場景”是這兩年來被討論很多的一個話題,而 Slide 選擇從公司熟悉的 Dating 業務切入其實是一個非常好的辦法,而且由於目前仍處於元宇宙發展初期,因而這種半 Web2 半 Web3 的模式雖然不夠酷,但也確實更容易被用戶接受一些。

按理說,也算在大火的賽道上找到適合自己的模式,不說實現騰飛,整體數據應該也還不錯。可根據點點數據統計結果來看,Slide 在過去 1 年的下載和營收數據都不算樂觀,365 天累計下載量總和都不到 7 萬次。

下載量和營收數據都不樂觀,Azar母公司做的元宇宙App,今日下架

數據來源:點點數據

當然這與 Slide 並未進行大規模的廣告投放和產品宣傳有一定關係,但從筆者自己的洞察來看,Slide 開了個很好的頭,但並沒有順着好的開端往下走。

Slide 的三宗罪

Slide 和其他虛擬社交或者元宇宙概念 App 的最大差別是,平台上的所有用戶都有一個“來 Slide 就意味着接受 Dating”的共識,而 Avatar 的存在確實可以緩解傳統 Dating 的冷場、尷尬,以及不充會員就很難匹配到高質量用戶的情況。

但我們在體驗的過程中發現,Slide 在傳統 Dating 中需要的提升效率以及虛擬社交中可以完成的提升樂趣做得都不好。我們來細數一下 Slide 的三宗罪:

(1)Avatar 不好。把時間退回到 2019 年,這套 Avatar 完全沒有問題,甚至還可以算是有點新奇的小玩意。而時間向前發展 3 年,Slide 的 Avatar 還是如此。

且先不說市場上已經有不少公司可以做到精細到頭髮絲、實時動捕,就連基礎的換裝都沒有,使用 Slide 的 Avatar 和用表情包裸奔差別不大。

而實際上 Slide 的 Avatar 也不需要多麼精細,只需要做到能讓用戶通過 Avatar 的創建突出個人風格、身材就可以了,如果能加上真人識別+Avatar 認證那便更好,為每個不同的身高區間設定對應的 Avatar 區間,比如 160-165、165-170…..比如筆者身高 169cm,那麼我的 Avatar 最高也不能超過 175cm 用戶的 Avatar。雖然仍有可“造假”的縫隙,但也可以設置一個基本門檻。

筆者認為,讓 Avatar 和真人連接起來,是 Dating 類元宇宙需要解決的首要問題,誰都希望網戀對象超出心理預期。

(2)場景不好。雖然 Slide 的地圖不算少,但是和“Single Town”的定位基本上沒有關聯,雖然有多個功能分區,但是不同分區在畫風和功能上都沒有本質差別。

如果能根據不同人數、不同語言、不同節日、不同愛好等等需求設置 Single 分區會有意思得多。

現在 Slide 的設定是所有用戶都可以進入所有場景,但如果帶到現實生活,誰會希望在自己和感興趣的約會對象聊天的時候旁邊有一大堆人聽着呢。

另外,目前 Slide 上絕大多數用戶講韓語且英文一般,那麼儘管我們十分希望和對方交流,但從結果來看必然是溝通未果,因而可以進行語言分區,用戶可以選擇自己熟悉的語言,也可以選擇語言大雜燴。

再加上,相親也分群相和 1v1。Slide 完全可以進行多人場景的設定,再加上一些浪漫、文藝、工業、酒吧、遊樂場、咖啡館等不同風格的場景,幫助用戶在不同氛圍下進行約會。

實際上就是把用戶在傳統 Dating App 的“條件篩選”應用到虛擬場景當中。

(3)互動不好。目前用戶雖然可以在 Slide 的 Single Town 之中靠近互動,或者轉酒瓶子,但這和 Dating 的聯繫並不強烈。如果在場景中增加“真心話大冒險”“紅娘一線牽”“你畫我猜”等互動遊戲可能都會好一些。

另外,儘管只有 6 萬的下載,但在將近 3 年的運營周期里肯定也會有“牽手成功”的情侶,那麼 slide 完全可以設定“婚姻登記處”,一方面可以統計 Slide 的匹配數據,另外也可以向平台內其他用戶宣傳 Slide 的匹配成果。

綜上,筆者認為 Slide 並非錯在“道”上,而是跌倒在了“術”上。也希望未來元宇宙發展成熟、Match Group 資金充裕、Hyperconnect 想清楚策略的時候,Single Town 還能再活一次。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95916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3-03-22 19:25
下一篇 2023-03-22 19:2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