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Fi之道丨開源項目也能盈利?一文了解Optimism和V神提出的可追溯公共品融資DAO

註:Optimism 團隊長期以來一直在尋找為公共品(Public Goods)提供資金的可持續解決方案,感謝Vitalik Buterin 的出色設計,我們現在有了第一個實驗結構, 這篇文章是Optimism與 Vitalik 合作完成的。

DeFi之道丨開源項目也能盈利?一文了解Optimism和V神提出的可追溯公共品融資DAO

在沒有商業模式的情況下,要建立一個雄心勃勃的項目是極為困難的,(項目方)很難去獲得融資,因此也很難雇傭到最優秀的人,而最終選擇放棄是容易的。

眾所周知,即使擁有充足的投資資金,初創企業也面臨著困難的挑戰:大多數都失敗了。但它們有一個重要的優勢——退出的可能性。退出通過股權(退出中的份額)為前期資金、招聘和調整創造激勵。然而,對於非營利組織、自由和開源軟件(FOSS)以及公共品(Public Goods)項目來說,這種“隧道盡頭的曙光”是不存在的。

鑒於此,毫不奇怪,很多最優秀、最聰明的明星級建設者(即使是那些真心想行好事的人),最終也走上了一條以營利為目的的道路(即使最終在使命上妥協了)。對於很多人而言,這不僅僅關乎財富,更關乎公平。為什麼要辛辛苦苦地開發自由軟件,讓別人從中獲得巨額利潤,而自己卻不能獲得任何好處?

那麼……如果突然間,公共品(Public Goods)項目確實存在着退出方式,那會發生什麼?退出取決於項目創造了多少公共品,而不是季度利潤。我們是否會看到對社區利益最大化的技術進行更積極的投資和創新?我們會看到更多的非營利組織蓬勃發展,而不是苦於生存嗎?

我們在下面提出了一種機制來實現這些目標。藉助協議產生的收入、追溯公共品融資以及結果預言機(Results Oracle),我們將為公共品項目創建一個創業公司式的融資周期。我們(Optimism 團隊),承諾將我們從交易排序(在去中心化排序器之前)獲得的所有利潤,用於公共品資助實驗,包括第一個公共品退出。雖然還沒有任何利潤可以授予,並且細節仍在開發當中,但我們很高興現在做出這個承諾,並分享我們第一個實驗的基本想法!

DeFi之道丨開源項目也能盈利?一文了解Optimism和V神提出的可追溯公共品融資DAO

可追溯公共品融資DAO如何運作

作者: Vitalik Buterin

可追溯公共品融資(retroactive public goods funding)概念背後的核心原則很簡單:就「過去有用的內容」達成一致,要比對「未來有用的內容」達成一致更容易。前者仍然經常是分歧的來源,但這種分歧,你仍然可通過使用一些現有的投票機制(例如二次方投票甚至常規投票)獲得相當好的判斷。而後者更具挑戰性,對於營利性領域,我們能做的最好的事情就是建立一個生態系統,人們可以在其中創建初創公司並對其進行投資,並在最終正確時獲得獎勵。因此,與其完全重新發明輪子,我們不如創建一個完全相同機制的面向公共品的版本。

一個我們可稱之為“結果預言機”(the Results Oracle)的DAO,它可以為公共品項目提供資金。長期來看,這個結果預言機可以由協議費用資助(例如,如果由L2 項目實施,排序器拍賣是一個候選來源)。但與其他公共品融資 DAO 不同,這個結果預言機會追溯性地資助項目,獎勵它認為已經提供價值的項目。

這個預言機的設計是一個非常複雜的問題(另請參閱這兩篇文章:1和2‌),最好以迭代方式解決。一個簡單的早期版本,可能是從實施這個方案的生態系統中挑選20-50個技術熟練的長期貢獻者。隨着我們對去中心化治理理解的提高,該方案可隨之得到改進。

這個結果預言機可以發送獎勵到任何地址。以下是它可以向哪些地址發送獎勵的一些可能想法:

  1. 主要負責項目實施的個人或組織;
  2. 代表固定分配表的智能合約,其在為項目貢獻時間和/或資金的多個個人和/或組織之間分配資金;
  3. 一種項目token,其供應分配給為項目貢獻時間和/或金錢的一個或多個個人和/或組織,並且它可交易;

在第一種和第二種情況下,結果預言機只會向接收者發送資金。它們都可以作為分配表來實現,合約接受資金並根據特定拆分立即將資金重新分配給接收者。

項目token是一個更激進的想法,其本質上是為預言機將資助的結果創建一個預測市場。這個結果預言機可以用它的資金為代幣設定一個價格下限:如果它分配了X美元的獎勵,而這個項目總共有N個代幣供應,那麼它就會發布一個公開訂單,以每個token X/N美元的價格購買這些代幣的全部供應。

DeFi之道丨開源項目也能盈利?一文了解Optimism和V神提出的可追溯公共品融資DAO

通過設置價格下限(而不是一次性結算)來提供資金,允許該預言機多次獎勵同一個項目。它還允許項目token從結果預言機和其他來源(例如其他授予機制、類似 NFT 的收藏價值、項目自己的經濟模型)獲得獎勵。通過從已有的訂單中提取資金,並使用合併資金創建一個新的訂單來設置更高的價格下限,從而實現多重獎勵。

DeFi之道丨開源項目也能盈利?一文了解Optimism和V神提出的可追溯公共品融資DAO

圖:示例價格軌跡

由於任何人都可以為任何事物創建分配表或項目token,因此項目內的貢獻水平可能存在分歧,從而導致同一項目存在多個相互競爭的分配表(或項目token)。在這種情況下,這個結果預言機不僅必須決定哪個項目有價值,而且要決定哪個項目token或分配表(或多個token/表之間的劃分)是更好的貢獻衡量方法。這種判斷無法完全避免,儘管希望只有在特殊情況下才需要它。

謝謝Vitalik 。

種子融資

我們上面提出的是一個多層的生態系統,很難從零開始迅速建立一個新的生態系統!不同的參與者可以採取幾種策略來幫助生態系統起步:

  1. 項目方和基金會的補助金計劃;
  2. 在Uniswap上出售公共品token;
  3. 二次方融資;

結論

非營利組織的模式對維護一個已建立的代碼庫可能很有效,但是啟動一個項目的開始階段非常困難。絕大多數初創公司都沒有任何形式的退出方式,而對於 FOSS 項目來說就更難了。對於一個團隊來說,捐贈並不是一個足夠穩定的資金來源,補助金不足以提供有競爭力的薪水。為了“正確的理由”在某個地方工作並不能支付賬單。

這些英雄的利他主義是一種美德,而作為他們所創造東西的狂熱用戶,我們不應該讓他們也得到報酬嗎?

通過為OSS項目提供一個退出方式,我們實際上也激勵了融資來源,開源項目現在也可以盈利了!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663727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07-22 13:36
下一篇 2021-07-22 13:5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