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3 元宇宙:需要自炒底料的火鍋店

原文標題:《IOSG Weekly Brief |Web3 元宇宙:需要自炒底料火鍋店 #127》

撰文:Andy

一條美食街(遊戲行業)上開着三家店:一家是開了幾十年的川菜館(傳統 Web2 遊戲),廚師用經過時間驗證的手藝親手為你準備上質量穩定的美味(高質量遊戲產品);第二家是剛開沒多久的炸串小店(Axie 等旁氏鏈游)雖然前幾口挺好吃(Play to Earn),但都知道吃多了會拉肚子(死亡螺旋);第三家是個火鍋店(Sandbox 類 Web3 元宇宙),不過奇怪的是老闆不光期待顧客自己煮,還得自己洗菜切肉炒底料(內容幾乎完全依賴 UGC),而且只能買店裡的食材(需要使用自帶編輯器)。於是你出於好奇進了火鍋店裡一看,發現食材都是一些臭魚爛蝦破菜葉子(落後 Roblox 多年、天花板低的自帶編輯器),再回頭看看別人的鍋里都是一些莫名其妙的暗黑料理(Sandbox/Decentraland 當前極差的遊戲 /mod 體驗)。這時候你會選擇辦張火鍋店會員卡(成為常駐日 / 月活用戶),還是轉身走人去吃川菜和串串(再也不來)?

作為一個尤其喜歡探索 + 社交類開放世界的玩家,當年我們把所謂「元宇宙原型」的 GTA Online、Minecraft、Roblox 和各類開放世界 MMO 等遊戲玩到通宵的時候,Metaverse 這個詞還沒怎麼被發明出來:

Web3 元宇宙:需要自炒底料的火鍋店

Google Trends:「Metaverse」一詞在 2021 年 4 月前幾乎沒有熱度

隨着 Roblox 於 21 年 3 月中旬以 38bn 的市值將元宇宙概念一夜封神,身邊不少基本沒怎麼玩過遊戲的一級二級市場投資人也一夜之間搖身一變成了元宇宙專家,遊戲圈的老油條們看到了無比 FOMO 的資本熱情,連忙端上了熱乎的元宇宙產品。由於元宇宙敘事中有一句「Web3 是元宇宙中最重要的基礎設施之一」,掛鈎了 Web3 敘事中「創作者經濟(Creator economy)」的部分,僅僅在元宇宙熱度已經大幅減少的過去的兩三個月內,關注鏈游的我有幸親身體驗、或詳細學習了小几十個現有、或者還早在概念階段的「Web3 元宇宙」項目。今天的文章中,我將對如今 Web3 元宇宙(後文縮略為元宇宙)面臨的重點問題,以及我們對今後元宇宙產品的期望進行討論。

TLDR:

  1. 大量的 Web3 元宇宙產品普遍缺少明確的意義(Purpose):作為一個面對玩家(需求端)和創作者(供給端)的平台類產品,我們看到多達 90% 的已面世或開發中的 Web3 元宇宙產品既沒有滿足當前玩家和創作者的需求 (meet an existing demand),也沒有創造出新的範式 / 需求 (create a new paradigm/demand) – 平台們的敘事僅停留在「玩家和創作者可以在我的平台上做任何事」,而缺少讓任何一方在第一次到訪平台後持續留存的理由。
  2. 作為平台,Sandbox 和 Decentraland 等一線 web3 元宇宙產品幾乎都面臨著一樣的「先有雞還是先有蛋」的問題,且今後也會有大量類似產品面對同樣的問題:因為沒有大量的用戶所以很難吸引高質量的創作者來為平台增加高質量、吸引用戶的內容;同時因為沒有高質量的內容所以無法吸引大量的用戶進場。
  3. 對於創作者 – 我們幾乎沒有看到哪些 Web3 元宇宙產品能夠解決內容供給方(創作者)在 Web2 元宇宙所不能解決的問題,也沒有面對創作者創造出新的需求:如玩家低齡化、對高質量創作者吸引力低、普遍同質化嚴重的創作內容難以商業化等問題 –這些問題並沒有因為區塊鏈技術的加入而被解決。
  4. 對於玩家 – 當前 Web3 元宇宙產品普遍重複性高,缺少吸引用戶參與的場景和目的:在與 Web2 元宇宙比起來不僅有內容質量更低的后發劣勢時,唯一額外創新的用戶體驗僅限於幾乎對用戶無實際 Utility 的賣地 (Land NFT) -「可以在上面社交和互相欣賞房子和 NFT」是幾乎每個 web3 元宇宙產品都會講的故事,而非真正吸引用戶參與並留存的理由。
  5. 要打破雞與蛋的問題,不是簡單的冷啟動問題,而是為玩家和創作者提供一個創造新的需求、或解決如上述問題的過程方法:除了我們常說的」0-1」和」1-100」,對於 Web3 元宇宙們來說」1-10」的過程尤其重要。與 Axie Infinity 的旁氏經濟不同,Web3 元宇宙們幾乎沒有對早期建設者 / 參與者的獎勵,所以在通過地 (Land) 和幣 (Token) 的初始刺激擁有第一波用戶和創作者后 (0-1),期待產品能自行進入內容與用戶的正向循環 (1-100) 是不現實的。
  6. 對於大部分 Web3 元宇宙最易執行的破局點,則是從玩家角度切入,通過官方或非官方的內容來顆粒化 (Granular)、多批次 (Batched) 地定向吸引各類玩家群體,給每個群體一個直接明確的 Purpose,來逐漸積累出平台能夠穩固留存的需求端用戶和關係網:如同中國全面踏入小康社會的過程,從一開始將重心放在實現共同富裕是不現實的,而讓一部分人在各個領域中先富起來、再慢慢帶動其他人則是相對優解,否則缺少資源傾斜的平均主義只會導致參與 / 創造動力降低,最終大家一起窮下去。那麼早期的 Web3 元宇宙平台也需要傾斜資源和 BD 精力、分批次面向不同群體、重點且針對性地提供內容,給每一波可能規模並不大的用戶群體一個足夠實在的理由來到平台並留存,才能一步步拼湊出「1-10」的用戶版圖來迎接「10-100」的快速上升螺旋,否則期待平台自行開啟「1-100」的快速上升螺旋是不現實的,下場即是一個又一個 Decentraland 一樣的鬼城。

正文開始

在所有鏈游品類的敘事(narrative)中,我曾對創作者經濟(creator economy)報有最崇高的信仰:創作者最大化擁有其作品、可組合性、最小化平台抽成以最大化利益。甚至去年下半年鏈游搶過 DeFi 風頭最火的時候,我曾一度覺得比起 Axie 這種 P2E 遲早死亡螺旋的東西,The Sandbox 這種創作者經濟產品簡直是 Web3 遊戲文明的曙光:與 Roblox 這樣「萬惡」的中間商直接抽走創作者 50% 收入不同,Sandbox 和 Decentraland 因為只通過賣地和 token 來商業化,所以直接避免了大量抽成;再看坐擁 16 萬塊地的 Sandbox 在熱度降低、還沒有什麼用戶和開發者的情況下當前依然有着 $1.2Bn 的市場規模,歷史交易額近 $0.5Bn,可見元宇宙依然承載着大量市場對 Web3 創作者經濟的夢想。

Web3 元宇宙:需要自炒底料的火鍋店

Sandbox 的地塊總市值與歷史總交易額

現在想起那幾個月前的青蔥歲月,再回頭看看這段時間看過玩過的元宇宙產品,不禁失望:Axie 們的 P2E 瘋狂之後起碼還曾經擁有過百萬級用戶,後面還進化出了 X2E,甚至部分產品已經開始了用外部經濟和生態系統挑戰死亡螺旋的征程;而當初被我寄予眾望的元宇宙們呢?除了學會了 Axie 的幣價過山車以外,也只是額外自己琢磨出了一個地價過山車:

Web3 元宇宙:需要自炒底料的火鍋店
Web3 元宇宙:需要自炒底料的火鍋店

不光學會了 Axie 的幣價過山車,元宇宙們額外學會了地價過山車

畢竟半年過去了,當時的鬼城現在依舊還是鬼城,高價買下的地被寄予厚望的 builder 們交付了一堆毫無用處且互相違和感十足的建築,裡面貼了一堆奇奇怪怪的 NFT,偶爾有一次明星合作做了一次活動詐屍幾百個用戶,然後再次長眠。說好的元宇宙 mod 呢?說好的社交中心呢?Decentraland 人氣最高的前 5 塊地里有四個都是德撲(Ice Poker,最火的一塊地上也只有 300 多個人),而時至今日我們居然還在一直看到更多幾乎無創新的 Metaverse 仿盤一直在出現,樂此不疲地融資賣地。

Web3 元宇宙:需要自炒底料的火鍋店

Decentraland 人氣最高的前五塊地中有四個都是德撲 (Ice Poker)

然後看看 Sandbox:就在幾天前「sand.eth」的域名過期沒續,直接被人搶注然後 300eth 賣了出去(如下圖)。雖然 sand 的這個 ENS 好像說實話沒啥用,但看在這是個 12 年建立、18 年被 Animoca 收購且寄予眾望的遊戲上,如今的荒涼和極其緩慢的進展不禁讓人懷疑到底還有沒有人在做事,是不是真的忘了續期。

Web3 元宇宙:需要自炒底料的火鍋店

有聰明的小夥伴就要說了,現在還是早期,比如 Sandbox 還在 Alpha test,Decentraland 也只是 Beta,現在不行不代表以後不行,我怎麼知道以後不會行呢?說的沒錯,雖然經歷過失望,但我仍舊對元宇宙們的創作者經濟夢抱有希望。然而當前的主流產品沒有妥善的解決好最根本的一個問題,且湧出的新產品也經常對這個根本問題避而不談,或者給出一個非常 Generic 的回答。那麼這個關鍵問題就是:

你的元宇宙的存在意義(Purpose)是什麼?

很多項目方的回答可以概括為:玩家可以在我的元宇宙上社交、娛樂、創造;創作者可以在我的元宇宙上 Build 來表達自我或者商業化。

然後緊接着我會問:為什麼玩家要在你的元宇宙上「社交娛樂創造」?還有為什麼創作者要在你的元宇宙上「Build 來表達自我或者商業化」?

那麼有意思的現象來了:大多數人會把我的追問主動或被動地解答成一個關於冷啟動的問題,彷彿通過冷啟動帶來了前幾波用戶和開發者之後,在項目方的持續努力之下會 Magically 正向循環來吸引更多的玩家上來社交創造、更多的項目方上來 Build。然後我會聽到各種如何獲取前幾波用戶和開發者的故事,比如組織獨家活動、搞黑客松、發 Grant 等。換句話講,就是「項目方可以在前期做好編輯器、努力搞事情來實現 0-1,中後期項目的生態在吸引了足夠用戶和開發者后能夠自行擴張,實現 1-100」。

而我的問題依然沒有被解答:歸根結底,用戶和項目方們到底為什麼要來你的元宇宙?

舉個例子,Solana 能做到今天的規模絕不止是因為提供了更高的 TPS(不要笑),而是對大量用戶在 Ethereum 上可拓展性的問題有了簡單粗暴的解決,那麼 Solana 的最重要的存在意義不是提高了 TPS(都說了不要笑),而是解決了大量用戶的可拓展性需求– 我們假設 Ethereum 的 Layer2 早已普及的話,當用戶的急切需求已經有了不錯的解決時,只是提升了 TPS 的 Solana 也絕對不會快樂成長到今天這個樣子。

再舉另外一個例子,Ethereum 之於 Bitcoin 的創新點在於智能合約的普及,則 Ethereum 的 Purpose 不在於提供了功能更廣的智能合約功能,而在於看準了智能合約於區塊鏈的協同效應,從而挖掘了大量用戶對於智能合約的需求,創造了新的範式(a new paradigm)。

再回到剛才的話題,元宇宙項目「做好編輯器」和「努力搞事情」等努力就跟如上案例中 Solana「提升了 TPS」和「提供了功能更廣的智能合約」一樣,是手段(Means)而非存在意義(Purpose)。新生的元宇宙們在 means 方面爭先恐後花樣百出:PPT 和 demo 上用一個虛擬人物在光鮮精緻的元宇宙主城裡散步飛行,以及額外講一講自己獨家研 bao 制 zhuang 的編輯器的強大之處;然而 Purpose 層面卻彷彿商量好的一樣幾乎無人提及:你的元宇宙能解決或者創造怎樣的大規模需求?

我們可以從兩個大的方向討論來一起試着回答這個問題:對供給方的意義,和對需求方的意義。

Web3 元宇宙:需要自炒底料的火鍋店

元宇宙對供給方(開發者)的 Purpose

供給方是為元宇宙提供公共內容創作的角色。下一步我想跟大家探討的,即是元宇宙創作者經濟方面的敘事主要能吸引什麼類型的開發者,且這些類型的開發者能給元宇宙帶來什麼樣的內容。為詳細討論,我們再將供給方主要分為 3 類:A. 個人創作者(1 人)、B. 小型工作室(2-30 人)、C. 中大型開發商(>30 人)。

1. 個人創作者:元宇宙產品中個人創作者的產能是瓶頸,所以個人創作者在元宇宙中主要能夠貢獻的內容多為復玩性低的簡單內容,如製造一些簡單的 NFT 資產和邏輯不太複雜的小遊戲(比如復刻一個 fall guys),或者造一個用來社交的建築、展示 NFT 的展館等。如上所述的復玩性低的簡單內容會導致同質化嚴重(創作者 A 能做到的大概率創作者 B 也能做到),使得這部分高同質化、低門檻的內容很難被創作者商業化,那麼創作者們則不會有很強的動力去打磨更精緻的產品。對於另一群有志於通過作品來表達自我的高質量創作者而言,雖然元宇宙或許將來可以為個人創作者提供更方便直接的流量,但由於元宇宙產品本身在畫風和功能上的局限性,這些最具工匠精神的創作者也很難將元宇宙作為其高質量、高創意作品的首選平台:假設 Sandbox 已羽翼豐滿 – 足夠強大且有足夠多用戶,那麼 Toby Fox 這樣的頂級個人創作者立項下一個 Undertale 級產品時,是否有可能放棄 Steam 這樣一個靈活無限制的分發渠道,而選擇 Sandbox 這樣諸多限制的實體平台?我覺得不會。綜上所述,普通的個人創作者大多只能帶來同質化嚴重、難以商業化的中低質量內容,而高段位的個人創作者也很難會選擇畫風和功能等限制較多的元宇宙平台來表達自我。

2. 小型工作室:我相信這一類開發者將會是元宇宙創作者經濟的中流砥柱,這點在 Roblox 中則已有驗證。通過更有競爭力的分成,Web3 的元宇宙們將確實有潛力革 Web2 元宇宙的命,但可能僅止於此。元宇宙對這部分開發者的意義,有 3 個問題值得深思:1)小型工作室確實有能力在 Sandbox 或 Decentraland 中複製出一套小規模吃雞和低配版 GTA,但這類產品也已被 Roblox 證明其吸引的則是沒有經過高質量遊戲洗禮的青少年;就算 Sandbox/Decentraland 的用戶為成年人,真的會在山寨味重的元宇宙復刻的低配中留存嗎?2)如果不說復刻,那當今的元宇宙們與當年誕生出 Dota 的魔獸爭霸不同,也與後來誕生出吃雞 mod 玩法的 DayZ 不同:Sandbox/Decentraland 等元宇宙本身是沒有玩法的,那麼在沒有巨人肩膀可以踩的背景之下,我們真的可以期待元宇宙能出現如澄海 3c、Dota、吃雞這樣的神級原生 mod 嗎?3)就算出了真正的高潛力神級 mod,比如吃雞玩法早於 2012 年就在 Minecraft 中就出現過(Survival Games),那麼就算讓 Minecraft 成為與當今元宇宙一致的創作者經濟系統,Survival Games 團隊(或者別的工作室)真的不會在看到產品的潛力主動從平台中跳出來開發出一個獨立且完整的精品遊戲?我們看看 PUBG 和 DOTA2 如何取代 DayZ 和 Dota 就應該可以得到一個答案了:而且就算原來的團隊會因為元宇宙創作者經濟不錯的分成而繼續留在元宇宙里,那我相信就算此團隊不會另起爐灶、其他人也會這樣做的。綜上所述,Web3 元宇宙的創作者經濟對於小型工作室來說也只是革了 Web2 元宇宙的命罷了,且內容方面大概只是再重複 Web2 元宇宙低齡化、低留存的低配內容,同時也很難期待小型工作室能夠在元宇宙上做出創新且成功的 mod。最後就算有了非常成功的產品,也極難將這部分用戶和內容一直留在元宇宙平台上。

3. 中大型開發商:Roblox 里其實缺少中大型的開發商,其中一個原因是傳統 Web2 元宇宙分成比例矛盾於開發商對盈利率的敏感。但這是唯一一個原因嗎?顯然不是。假設 Web3 元宇宙通過最大化分成比例來解決中大型開發商盈利率的顧慮,開發商依然會面臨一系列的元宇宙先有雞(高質量內容)還是先有蛋(大量用戶)的問題:1)元宇宙的主要玩家畫像是類似 Roblox 的又窮又戲多的過來玩 mod 的青少年,還是因為好奇而註冊 Decentraland/Sandbox 上來看一眼然後半年內不會登錄的遊客?2)中大型開發商拿着辛苦賺 / 融來的錢到底是否願意在現有元宇宙沒有雞(高質量內容)也沒有蛋(穩定流量)的情況下放着現有低風險、輕車熟路的渠道不上而選擇不看牌梭哈元宇宙?3)就算傳統渠道競爭激烈,為什麼中大型開發商不直接自己做個獨立鏈游、或者加入一個現有生態順便再割一把 VC 和用戶?4)元宇宙平台的限制包括地塊大小、編輯器能力、畫風等,一個中大型開發商在看不到元宇宙沒有雞也沒有蛋的情況下能忍這些?5)對於有絕對實力的大型開發商(如米哈游和光子們),有什麼理由要在你的元宇宙上 build,而不自起爐灶(比如只發行海外),利用自己的產能優勢建立自己既有內容又有用戶的元宇宙?綜上所述,中大型開發商相比小型工作室和個人創作者擁有更多的選擇,且決策程序會更嚴格所以不會主動去冒更高的風險投入資源到沒有雞也沒有蛋的元宇宙中,而更有實力的大型開發商更不會參與建設第三方元宇宙。

4. (額外補充 1):我還想提及一下 Decentraland 上唯一比較成功的 Ice Poker(佔據了 Decentraland 熱度前五的 4 個席位,雖然最多只有 300 人):作為最成功的 mod,Ice Poker 擁有自己的一套 Polygon 上的雙代幣體系,是一個德撲的賭場模型(casino model)外加旁氏經濟(ponzinomics)的遊戲。雖然建立在 Decentraland 上帶來了比較可觀的人流量,但由於用的是外部代幣,Decentraland 是基本沒辦法賺這份 creator economy 的錢的,所以為了繼續享受 Ice Poker 帶來的人流量,那 Decentraland:

Web3 元宇宙:需要自炒底料的火鍋店

5. (額外補充 2):BAYC 的 Otherside 也是一個有意思的案例。此元宇宙誌在統一 BAYC 生態的所有 IP,加入了代幣和地。跟 Sandbox/Decentraland 等創作者經濟元宇宙不同的是,Otherside 基本放棄了寄高質量內容的希望於第三方創作者,在閉環的生態里一遍一遍發新的物種、地和代幣建 lian 設 cai 生 rong 態 zi 后,由官方完全掌舵後期的遊戲開發。同樣名字叫元宇宙,Otherside 這樣集權化內容生產的選擇已經不再是創作者經濟(起碼在自己遊戲主玩法形成之前不會放權給用戶開放),反之帶來的是用戶的耐心:市場對 Decentraland/sandbox 早早認知到其瓶頸而減少興趣,但 Otherside 這邊無論 Yuga Labs 中間發了什麼內容,都會被社區理解為「努力且持續地建設其生態」的行為,真是個擁有大格局的不跑路團隊呀!我們 YY 下假設 Otherside 元宇宙真的做的很牛逼了,連年積累了大量的官方高質量內容(他們確實有足夠錢了)和用戶后,再去大規模開放 UGC 平台 – 那這時候的項目方在選擇元宇宙平台來 build 時,是選擇 Otherside 還是 Decentraland/sandbox?

所以當前的情況下,我認為於元宇宙的創作者經濟是非常不明朗的:對於如上所述的幾類目標創作者,你的元宇宙能怎樣解決或者創造這些創作者的需求,來吸引他們建設你的 Metaverse?如果作為項目方的你能漂亮量的解答和破局如上列舉過的這些路障,這才真正是你的元宇宙產品的 Purpose(請聯繫我)。

元宇宙對需求方(用戶)的 Purpose

講完了元宇宙對供給方的存在意義,下面我們來討論下元宇宙對需求方的存在意義:你的元宇宙能怎樣解決或者創造用戶的需求,來吸引他們拜訪你的元宇宙並留存?我來分享下聽到非常多的幾個回答:

  • 用戶會有興趣探索元宇宙精彩漂亮的世界(景色體驗)
  • 用戶會有興趣探索各種各樣精彩的 mod(mod 體驗)
  • 用戶會享受通過裝飾 / 建造自己的家來向朋友們展示自我(自我表達)
  • 用戶有需求在不同場景和朋友們社交,以及認識新的朋友(場景體驗)
Web3 元宇宙:需要自炒底料的火鍋店

仔細想想,這不就是 MMO 或者 MO 網游嗎?是最終幻想 14 房子不夠造了、Minecraft 的地圖和玩法不夠逛了,還是我 GTA 的 3A 風景不夠美了?有什麼是元宇宙、尤其 Web3 元宇宙有,但傳統網游沒有的?還真有,我們看下面幾張圖:

1.Roblox:

Web3 元宇宙:需要自炒底料的火鍋店

2.Minecraft:

Web3 元宇宙:需要自炒底料的火鍋店

然後 Sandbox 和 Decentraland 是這樣的:

3.Sandbox:

Web3 元宇宙:需要自炒底料的火鍋店

4.Decentraland:

Web3 元宇宙:需要自炒底料的火鍋店

發現了重點嗎?Roblox 和 Minecraft 強調的是多樣的 mod 體驗,是 bring people together,是和朋友一起經歷更多的探險;然後 Sandbox 和 Decentraland 呢?是地!也就是說在 google 的搜索結果里,這兩個 Web3 元宇宙領頭羊產品用一句話總結自己,就是「我賣地!」,或者「你可以擁有屬於你的地哦!」。是不是一下就看出來優先級了?當前 Web3 元宇宙給用戶帶來最大的存在意義,不是社交不是虛擬現實的體驗,而真就是多了一塊虛擬地。

我們再回頭看那 ABCD 四個回答,相信體驗過 Web3 這幾款元宇宙產品的朋友都體會過這四點體驗做的跟現有的遊戲比起來全部差得很遠。我們所探尋的存在意義 (Purpose) 與新範式 (new paradigm),看來目前只能在地里找到了。如果說 NFT 給了一張高價 JPG 頭像帶來了存在意義與新範式,那現在我們用 NFT 頭像來做下比較,看看這些賣到高價的 NFT 地會有怎樣存在意義與新範式:

  1. NFT 頭像可以表達個性和審美:NFT 地只有位置和地形的區別,而只有由玩家搭建的建築可以展示個性和審美,與地的本身無關 – 即換任何一個其他的元宇宙項目,用戶一樣能作出沒什麼差的內容,因為地是大宗商品,而頭像是特有的、項目方花了心血賦予的內容。那麼 NFT 地的本身在表達個性和審美方面是不太成立的
  2. NFT 頭像可以展示經濟實力:NFT 地的價格當前與藍籌 NFT 頭像的價格還無法相比,因為市場對 Sandbox/Decentraland 的狂熱和興奮已經過去,大眾逐漸意識到本身負眾望的元宇宙們與期待相差甚遠,且因上文中提到的關鍵矛盾點發展極其緩慢,所以地的價格已跌至無法證明經濟實力
  3. 可以把 NFT 頭像當成頭像給別人看到:NFT 地基本只能在自己的元宇宙中展示,基本無意義在外界展示
  4. NFT 地上可以建造表達自己的、或商業化的內容:雖然 NFT 頭像無法實現這個功能,但 NFT 地也真就可以完全實現嗎?試想沒有雞(大量高質量內容)也沒有蛋(大量用戶)的元宇宙里,建造出自己的小家后給誰展示?若想將其商業化給商家租用,除了在元宇宙里買地做 PR 的大公司不會租你的地以外,真的還會有別的商家嗎?我在上文已經講了很多「沒有雞也沒有蛋」的情況會在供給端的問題之下很難破局,那 NFT 地在這方面的優勢也會遙遙無期

所以你的 Web3 元宇宙項目,到底給抓住 / 製造了用戶端什麼樣的需求呢?如果如上述連買地的需求都是偽需求,是不是只剩下用戶們解決 FOMO 買地心情的需求了?

破局點

如果你不是米哈游、光子和 Epic Games,沒有頂級的內容生產軍團來給自己的元宇宙增加內容來吸引用戶;同時你也不是 Yuga Labs 有着大量已有粉絲來為自己的元宇宙吸引高質量的創作者,那你的元宇宙還有搞頭嗎?有,你可以從玩家角度切入,通過官方或非官方的內容來顆粒化 (granular)、多批次 (batched) 地定向吸引各類玩家群體,給每個群體一個直接明確的 Purpose,來逐漸積累出平台能夠穩固留存的需求端用戶和關係網。如同中國全面踏入小康社會的過程,從一開始將重心放在實現共同富裕是不現實的,而讓一部分人在各個領域中先富起來、再慢慢帶動其他人則是相對優解,否則缺少資源傾斜的平均主義只會導致參與 / 創造動力降低,最終大家一起窮下去。那麼早期的 Web3 元宇宙平台也需要傾斜資源和 BD 精力、分批次面向不同群體、重點且針對性地提供內容,給每一波可能規模並不大的用戶群體一個足夠實在的理由來到平台並留存,才能一步步拼湊出「1-10」的用戶版圖來迎接「10-100」的快速上升螺旋。

如此這般,你主動賦予了這些中小型群體了一個明確的來你元宇宙的 Purpose:什麼 Purpose 都可以,比如你在這裡舉辦了中國大陸地區幣圈的月度德撲挑戰賽,你在這裡做了一個 Web3 的英語角來給準備 all-in 的年輕男女製造一個專有環境,甚至你可以開一塊地來當墓地讓用戶紀念他們去世的重要角色 (我也不知道我有沒有在開玩笑:

Web3 元宇宙:需要自炒底料的火鍋店

MetaGrave:一個近期融資了 650 萬人民幣的墓地元宇宙

玩笑與否,我重在說明一個詞的重要性 – Purpose:當用戶自己不知道為什麼來你的元宇宙時,你需要給他們一個理由、一個場景,而在這方面連這個墓地元宇宙都比當前的大部分元宇宙都做得好:這裡買地有了具體的 Purpose(為逝者在鏈上找一個永久的安身之地),用戶進入此元宇宙也有了留存的理由(紀念對他們來說意義重大的逝者);而你的元宇宙呢?不能只有亂七八糟的建築、低齡的 mod 以及一堆莫名其妙的 NFT 吧?所以當你不是米哈游、光子和 Epic Games 的時候,你的元宇宙比起一個平台,更像一個需要你用心運營的產品,不應在意廣度(用噱頭吸引 100 人來過你的元宇宙 1 次,然後幾乎無留存)而應更在意精度(用 purpose 吸引 10 人來你元宇宙 10 次,然後留存,然後再吸引下一波人)。這樣的方式才是「1-10」的正確打開方式,而當積攢了足夠的真實且留存的用戶時,你會發現他們自己會幫你觸達更多的用戶開始裂變,而內容和質量將隨着留存用戶們從自己真正需求出發的打磨和創作,會慢慢開始用戶與內容的正向循環,而只有這時才輪到「10-100」自然發生。

然後當然如果你是米哈游、光子和 Epic Games 們就沒事了,相信你們肯定能開發出來很牛逼的內容來反哺平台。但這時候也不能忘記賦予 Purpose – 如果大家只是為了你們的內容(高質量遊戲等)來到你們的元宇宙平台,那平台的意義是不是就跟你的遊戲文件夾一樣,用戶進來也只是為了點開這些遊戲 icon 多此一舉?很高興米哈游早已參透了 Purpose 這一要義,因為他們的願景是「願意生活在其中的虛擬世界」,而非「可以生活在其中的虛擬世界」。

Web3 元宇宙:需要自炒底料的火鍋店

米哈游的公司願景

寫在最後

元宇宙的熱詞從 20 年開炒,所有人的耳朵,無論投資者、項目方還是用戶都已經聽了太多遍。如果當今人人都很討厭元宇宙這個詞,為什麼至今還會有無數人繼續把它當成 buzzword 濫用?原因很簡單,因為它什麼都是,但同時又什麼都不是:就像渣男渣女一樣,好像給了你很多 commitment,但仔細一想好像又沒有給– 你看 Sandbox/Decentraland 里的地,明明就是非常同質化的大宗商品 (fungible commodity),但就是能藉著元宇宙三個字打的宏大口號來化妝出很高價值空間,而這些元宇宙產品本身又很難突破先有雞(高質量內容)還是先有蛋(大量用戶)的問題,但因為市場的想象力能因為元宇宙三個字,把基本面很差的產品迅速捧到很高 hype。這正是為什麼我們還在一直看到元宇宙三個字依然在被濫用,以及明明沒有多少 purpose 方面的思考、依然對最根本問題沒有好的解決方案的創作者經濟產品在持續出現,一波又一波的想要融資賣地發幣。

作為一個元宇宙三個字代表的浮誇、務虛精神的厭惡者,以及一個雖然經歷過失望,但仍舊對元宇宙們的創作者經濟夢抱有希望的投資者,我們希望創作者經濟方向的創業者能夠在「存在意義」方面反覆思考,努力做出一個真正實現創作者與用戶價值的產品定位,想好你的產品「1-10」的方案、而非在發幣賣地后簡單期待產品自行螺旋上升實現「1-100」,否則世界上只會再多一個沒人去沒內容的元宇宙,沒意思的。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55898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6-08 09:52
下一篇 2022-06-08 10:2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