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通州區印發《北京城市副中心元宇宙創新發展行動計劃(2022-2024年)》

文章來源:北京通州發布

原標題:《重磅發布!副中心元宇宙三年行動計劃印發!重點實施四項行動!一圖讀懂》

北京市通州區印發《北京城市副中心元宇宙創新發展行動計劃(2022-2024年)》

通州區搶抓元宇宙發展新機遇,近日與市科委、中關村管委會,市經信局聯合印發了《北京城市副中心元宇宙創新發展行動計劃(2022-2024年)》(以下簡稱《行動計劃》)。

力爭通過3年的努力,將城市副中心打造成為以文旅內容為特色的元宇宙應用示範區。

元宇宙技術創新應用能力明顯提升,培育、引進100家以上元宇宙生態鏈企業,落地建成30項以上“元宇宙+”典型應用場景項目,推動制定一批元宇宙相關標準,“1+N”產業空間體系初步形成,基本形成示範帶動、技術引領、文旅特色、企業集聚的元宇宙產業生態。

該《行動計劃》以數字內容開發應用為重點目標,統籌北京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和北京建設全球數字經濟標杆城市在城市副中心落地的有關任務,聚焦“元宇宙+文旅”、“元宇宙+商業”、“元宇宙+城市服務”三個方向的融合應用創新,重點實施四項行動:

技術資源導入為基礎的強基賦能行動

數字內容集聚為重點的融合建鏈行動

應用場景示範為牽引的標杆牽引行動

產業生態打造為支撐的築巢引鳳行動

強基賦能行動:導入創新主體資源

《行動計劃》指出,

副中心將依託北京科創優勢,集聚創新主體資源;

對接國家和市級相關產業行動計劃,鼓勵龍頭企業牽頭產學研用,組織關鍵技術攻關;

加大技術、軟件工具資源引進,支持校企聯合建立實驗室,“雲上”和“線下”相結合,搭建創新賦能平台;

完善新型算力基礎設施布局,建設高性能通信網絡,深化區塊鏈合作協同,夯實數字基礎設施。

融合建鏈行動:集聚數字內容資產

根據《行動計劃》,副中心將聚焦培育元宇宙細分產業鏈,打造數字設計、數字人、混合現實、數字藝術4大產業鏈條;

引入雲上內容創作生產線企業,促進內容創作數實共生,打造數字內容創作生態圈;

探索數字資產權益全生命周期管理,跟蹤NFT(非同質化通證)技術前沿動態,大力發展數字資產交易服務;

加快安全芯片、零信任網絡、可信計算等技術的研發和產業化,持續強化區塊鏈技術攻關與應用,打造數字信任的安全保障體系。

標杆牽引行動:建設一批應用場景

未來三年,副中心將依託文化旅遊區、張家灣設計小鎮、台湖演藝小鎮等重點區域,加強文化IP資源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開發,打造元宇宙主題樂園,建設“元宇宙+文旅”場景。

開展全域高精度三維城市建模,適度超前布局數字原生智能基礎設施,推動智慧辦公在城市副中心應用,建設“元宇宙+城市”場景。

推廣數字雲MALL、雲XR娛樂空間、商業大數據等5G特色應用,探索發展虛擬品牌代言和虛擬直播經濟,開展首店、新品的虛擬發布活動,推動虛擬現實與藝術消費的融合發展,建設“元宇宙+消費”場景。

支持元宇宙相關技術企業與教育機構深度合作,拓展智能化、交互式在線教育模式,推動“智能學校”等智慧教育試點示範建設,開展基於線上智能環境的課堂教學試點,建設“元宇宙+教育”場景。

築巢引鳳行動:搭建產業發展平台

在產業生態方面,副中心將聚焦搭建“1+N”產業承載空間,建設元宇宙應用創新中心,規劃N個元宇宙示範應用、展示體驗為特色的主題園區,加強副中心與北三縣在元宇宙產業、城市數字場景等領域對接合作。

搭建一支覆蓋元宇宙產業的子基金,引導駐區金融機構加強對元宇宙相關企業的融資服務,搭建元宇宙領域項目投融資對接平台。

聯合高校院所、企業及行業智庫,組建元宇宙產業聯盟,發揮聯盟及相關協會的橋樑作用,搭建招商引資與產業促進服務平台。

加強元宇宙品牌打造,實施區域品牌提升計劃,打造文旅體驗場景、城市建設場景、虛擬生活場景、智慧消費場景等特色品牌,積極舉辦或承辦元宇宙論壇或峰會、展覽展示,助力副中心區域品牌推廣。

《行動計劃》一圖讀懂↓↓

北京市通州區印發《北京城市副中心元宇宙創新發展行動計劃(2022-2024年)》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73154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8-24 10:15
下一篇 2022-08-24 11:0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