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瑞傑:加密資產有潛力改變金融業未來 金管局探討資產代幣化經濟價值

來源:聯合早報

王瑞傑:加密資產有潛力改變金融業未來 金管局探討資產代幣化經濟價值

王瑞傑昨日(5月31日)在第二屆新加坡亞洲科技會展開幕儀式上講話。(何家俊攝)

副總理王瑞傑說,加密資產領域正持續轉變,“我們意識到這是一個高風險領域,但具備改變金融業未來的潛力。我們必須繼續調整條例,以確保監管方式仍有利於創新,同時也能應對加密資產帶來的主要風險。”

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將與金融業者展開合作計劃,探討資產代幣化的經濟價值,測試資產代幣化及去中心化金融的可行應用,並管控對金融穩定和誠信所造成的風險。

副總理兼經濟政策統籌部長王瑞傑昨日(5月31日)在第二屆新加坡亞洲科技會展(Asia Tech x SG)開幕儀式上講話時,宣布啟動上述計劃。他說,加密資產領域正持續轉變,“我們意識到這是一個高風險領域,但具備改變金融業未來的潛力。我們必須繼續調整條例,以確保監管方式仍有利於創新,同時也能應對加密資產帶來的主要風險。”

儘管Web 3.0仍處於初期階段,外界對它褒貶不一,但王瑞傑強調,要保持開放心態對待Web 3.0,並了解潛在變革的基礎科技,不要一竹竿打翻全船人。值得進一步探索的科技包括代幣化(tokenisation)和分佈式賬本(distributed ledgers)。

王瑞傑說:“通過監管,我們採取建設性合作來實現這些創新科技的潛力,與具備強大風險管理能力、負責任和創新的業者合作,共同建立數碼資產生態系統的基礎。”

所謂代幣化,是指藉助區塊鏈和智能合約將實質資產證券化,轉換成可以交易的數碼代幣。例如,數百萬元的房地產進行代幣化,將所有權拆分,讓散戶投資者負擔得起。

金管局昨日發文告進一步說明這項稱為守護者計劃(Project Guardian)的詳情。第一個行業試點項目將是在批發融資市場探索去中心化金融的潛在應用。

項目將由星展銀行(DBS)、摩根大通(JP Morgan)和數碼資產合資公司Marketnode牽頭,創建一個由代幣化債券和存款組成的許可流動資金池,通過公共區塊鏈和智能合約來落實擔保借貸。

除了資產代幣化,金管局將探討其他方面的應用,包括設立公開、可兼容互通的網絡、塑造可信環境來執行去中心化金融協議,以及研究引入監管保障和控制來減輕市場操縱和運營風險。

另外,金管局繼續對業界負責任的數碼資產創新舉措表示歡迎,鼓勵感興趣者向金融科技監管沙盒(FinTech regulatory sandbox)提案以實際測試。

王瑞傑:散戶應避免投資加密貨幣

金管局首席金融科技官莫漢蒂(Sopnendu Mohanty)在文告中說,當局正在密切關注數碼資產生態系統的創新和增長,並致力於應對新科技對消費者、投資者和整個金融系統所帶來的潛在機遇和風險。“通過在金融業和更廣泛的生態系統的實際測試,我們希望對這個快速轉變的數碼資產生態系統可以加深理解。”

近年來,越來越多投資者被加密貨幣的高回報率所吸引,市場規模不斷擴大,不過王瑞傑再三提醒,散戶應儘可能避免投資加密貨幣。

金管局今年初已採取措施,規定業者不得向一般公眾推廣加密貨幣服務。然而,穩定幣TerraUSD與Luna代幣近期崩盤引發加密貨幣市場大震蕩,有不少投資者損失慘重,甚至失去了畢生積蓄。

王瑞傑說,除了加密貨幣交易,數碼資產生態系統涵蓋一系列服務。“我們積極與區塊鏈和數碼資產業者共同合作促進創新,建立這個領域的信任度。”

加密貨幣在本地又稱數碼付款代幣(digital payment token,簡稱DPT)。過去兩年,金管局已向11家DPT服務商發出營業執照及原則性批准,包括證券公司星展唯高達(DBS Vickers)和本地加密貨幣交易所Coinhako。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54758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6-02 10:50
下一篇 2022-06-02 11:1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