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bitrum開業,土狗捧場

9月1日,太坊擴容網絡Arbitrum宣布主網測試版本Arbitrum One全面上線。

開業大吉,恭喜發財。Banlacer、Uniswap、Sushiswap這些DeFi領域的“名門望族”在開業當日第一時間登門道賀。隨後,Celer Network、ChainLink、Ren Protocol、Maker、Instadapp等各賽道龍頭項目陸續前來賀喜。

這麼大排面,在DeFi領域,恐怕無出其右。

這或許是,一方面相比Polygon、BSC、HECO、OEC這些L2或者說以太坊側鏈,採用Rollups方案的Arbitrum血統更純正,有Pantera Capital、Compound VC、Coinbase Ventures、Alameda Research等頂級投資機構加持,自然贏得以太坊社區更多的偏愛。另一方面,在上星期以“Loot”極其仿盤被推上巔峰為標誌宣告了NFT Summer泡沫刺破,抽出的資金需要尋找新的落腳點,此時Arbitrum恰好上線,迎合了資金炒作的需求。如果后勢大盤不出幺蛾子,順勢推一把DeFi Autumn也不奇怪。

按照正常的邏輯,Arbitrum開業之後,Uniswap、Sushiswap這些DeFi明星肯定會吸引一大波資金來捧場。弔詭的是,這次沒有按常理出牌,節奏似乎被一股神秘力量打亂了。

半路殺出一土狗

在一條新開張的鏈上,出現DeFi“土礦”並不稀奇,早期的以太坊、波場、BSC、HECO、OEC概莫例外。這些土礦的共同點是沒有智能合約審計報告、抄襲原有項目換個代幣名稱和UI、收益驚人但TVL不高,持續時間短等。

但是這些邏輯放在Arbitrum全亂套了。

按照l2beat的數據,Arbitrum目前鎖倉量15億美元。其中鎖定在Uniswap、Balancer、Sushiswap上的資金分別是2500萬美元、2400萬美元和1100萬美元,加一起佔比約4%。

鑼鼓敲得震天響,結果就這兒?這是不給DeFi大白馬面子,還是不給Arbitrum面子,還是不給Rollups面子?

明星項目營業,門可羅雀。另一邊,一個其貌不揚的土狗店,門庭若市。近14億美元鎖定在一個叫做ArbiNYAN的農場項目上,佔比超過60%。

明星項目宣布在Arbitrum開店的消息,Arbitrum一次不落的都轉發了。而ArbiNYAN,至今從未出現在Arbitrum的官方推特中。

ArbiNYAN沒有白皮書/技術文檔、沒有團隊、沒有合約審計,是個典型的“三無”項目。在這個周末之前國內社區幾乎從未議論過。

儘管如此,ArbiNYAN一下子火了。9月9號8點上線,9月11號3點TVL達到1億美元,9月12號2點達到10億美元。

這個速度,是不是很熟悉?沒錯,就是BDP。

沒有土狗的時代,只有時代中的土狗

BDP是今年3月出現的“神礦”,僅僅用了兩天,TVL就飆到50億美金,輕鬆登頂DeFi鎖倉王。

Arbitrum開業,土狗捧場
Arbitrum開業,土狗捧場

當時,BDP出現的一大原因是BSC上DeFi的持續火爆對以太坊生態構成了吸金威脅,同時以太坊上被稱為“地下美聯儲”的算法穩定幣沒有一個能打的,個個趴在水下起不來。大資金需要搞事,這時候組個局攢個項目活躍活躍氣氛就順理成章了。

SBF、孫宇晨、三箭資本、麻吉大哥黃立成、神魚,這些DeFi巨鯨幾乎都來捧場,僅僅SBF一人就攜帶超過11億美金入場。憑藉著衝破天際的APY,BDP一時風光無兩。

沒有BDP的時代,只有時代中的BDP。當BDP證明以太坊DeFi依然可以YYDS之後,BDP的使命就已經完成了。

如今,曾經的DeFi鎖倉王早已淡出人們的視線,BDP價格0.21美元,相較於15美元的歷史高位跌去98.6%,流暢的走勢不禁讓人想起了中石油。

Arbitrum開業,土狗捧場
Arbitrum開業,土狗捧場

ArbiNYAN和BDP有諸多相似之處,比如:都是在極短時間內成為所在鏈上的鎖倉王,都有極高的APY。還有一點,都是在行業發展的重要轉折點推出的。BDP是在CeDeFi圍攻DeFi的大背景下出現的,ArbiNYAN是在NFT Summer退潮、二線公鏈爭相上位、以太坊需要真正的Layer2鞏固自身地位的背景下出現的。

ArbiNYAN會成為下一個BDP嗎?答案本身已經不重要。

Arbitrum能否擺脫土狗鏈標籤?

Arbitrum完全兼容以太坊EVM,無需重寫程序。這是好事,也是壞事。好處在於,這讓原來的以太坊生態項目可以很方便接入,大大節約了開發成本。壞處在於,土狗項目亂飛。

根據TVL分佈,可以清晰看到,Arbitrum已經完全被土狗項目攻陷,Arbinyan就是其中的土狗之王,Uniswap、Balance、Sushiswap這些以太坊生態的大哥在其面前被壓着打。

Arbitrum開業,土狗捧場
Arbitrum開業,土狗捧場

資金湧向土狗的重要原因是上面的收益高,Arbinyan即便在經歷幣價大跌之後ETH池的年化收益依然高達20%,二池的收益率更是高達4000%以上。

Arbitrum開業,土狗捧場
Arbitrum開業,土狗捧場

那是不是說,只要給足夠的獎勵,資金就會過來呢?Sushiswap已經在嘗試了。Sushiswap在前幾天的收益率在20%上下,最近一些池子的收益率有大幅度提高,後期或許會對TVL提升有幫助。

Arbitrum開業,土狗捧場
Arbitrum開業,土狗捧場

相比之下,uniswap由於很久之前就停止了對LP提供UNI獎勵,上面的LP只有靠資金費獲得收益,在交易量沒起來之前,這些收益微乎其微。所以,uniswap想要通過分配代幣激勵用戶短期完成TVL躍遷似乎不現實。不過,L2是大勢所趨,或許Uniswap的流動性最終會過渡到Arbitum上來,但需要漫長的時間。Uniswap V3上線4個多月了,上面的流動性還不及V2版本的一半。

那麼,Arbitum官方是否會通過發放治理代幣的方式吸引資金呢?目前來看,Arbitum上的交易是用ETH結算的,另外發個治理代幣顯得狗尾續貂。如果非要給個發幣理由,那就是給早期投資人變現吧,畢竟Arbitum在宣布主網上線前一天,得到了Polychain Capital、Pantera Capital、Alameda Research、Mark Cuban等頂級區塊鏈投資機構和大佬的1.2億美元投資。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685452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09-13 22:10
下一篇 2021-09-13 22:5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