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宇宙是遊戲直播行業突圍的關鍵嗎?

文|蛇眼財經
本文轉自藍鯨財經
原標題:《元宇宙拯救遊戲直播?》

元宇宙是遊戲直播行業突圍的關鍵嗎?

圖片來源:由無界版圖AI工具生成

遊戲直播行業曾經火熱一時,可如今行業卻是寒氣逼人。今年4月7號,騰訊旗下專業的電競直播平台企鵝電競發布退市公告,緊接着國內領先的兩大遊戲直播平台虎牙和鬥魚也開始裁員。這種種跡象表明,如今遊戲直播行業似乎已經過了紅利期。

遊戲直播行業的這股寒氣主要來自上游的遊戲市場。據遊戲工委發布的《2022年1-6月中國遊戲產業報告》的數據顯示,2022年上半年,中國遊戲市場收入為1477.89億元,同比減少1.8%;國內遊戲用戶規模同比下降0.1%至6.7億人,這是國內遊戲市場近七年來第二次出現同比增速下滑的情況。2022年以來,遊戲行業持續遇冷,可以說是對遊戲直播平台造成了不小的影響。

虎牙鬥魚們的寒冬

遊戲直播行業的寒氣一直延續到了2022年第三季度。據虎牙財報顯示,2022年第三季度其營收為23.785億元,同比下降20.06%;同期鬥魚營收為17.983億元,同比下降23.4%。從遊戲直播行業兩家頭部企業的業績表現欠佳可以看出,當下遊戲市場不景氣是一方面,但遊戲直播行業本身也存在着一定的發展瓶頸。

其一,當前遊戲直播平台付費用戶流失嚴重,導致平台收入增長遇阻。現階段,遊戲直播的用戶規模已然臨近觸頂。據中商產業研究院的推算,中國視頻直播行業的付費用戶數由2016年的1370萬增至2020年的4440萬,同一時期的付費率由5.7%增至10.3%;而在2021年和2022年,付費用戶數分別為4910萬和5320萬,付費率分別為10.7%和11.0%,付費用戶的增長整體呈現出放緩態勢。

具體以虎牙和鬥魚為例,據虎牙財報顯示,在2022年第三季度,其付費用戶總數為550萬人,同比下降8%;同期鬥魚付費用戶為560萬人,同比下降22.2%,平均移動月活躍用戶數由2021年同期的6190萬人下降7.7%至5710萬人。遊戲直播平台用戶增長放緩,尤其是付費用戶增長的持續放緩,將對平台的盈利造成巨大的挑戰。

其二,大量主播出走轉移陣地,也是遊戲直播平台當前所要面臨的棘手問題。據艾瑞諮詢《2021年遊戲直播行業洞察報告》指出,2021年虎牙遊戲主播數量下降22%至234.8萬人,鬥魚遊戲主播則從2020年的192.6萬人降至159.6萬人。而抖音、快手等流量更為活躍、內容更為多元化的短視頻平台,則成為了主播們的優先選擇。比如截至2021年6月,快手上開播的遊戲主播數達249.8萬,抖音上遊戲直播的月總場觀人次達9.9億。

其三,遊戲直播行業的監管政策趨嚴,進一步影響了平台的營收結構。今年以來,有關部門先是在印發有關直播營利行為的“意見”中指出,應當設置單次打賞額度上限,必要時設置打賞冷靜期和延時到賬期。緊接着5月份又發布了《關於規範網絡直播打賞加強未成年人保護的意見》,明確禁止未成年人進行直播打賞,同時要求平台取消打賞榜單。

此外規定中還對主播最重要的賺錢途徑之一——PK模式做了限制,如黃金時段連麥PK次數不得超過2次,不得設置PK懲罰環節等。這意味着平台過往以直播打賞為核心的單一的盈利模式將會受到極大的限制,平台再也不能依託直播打賞躺着賺錢了。

虎牙:以賽事版權為先

從熊貓TV、龍珠直播陸續倒下,再到今年企鵝電競關停等可以看出,當下遊戲直播行業日趨變冷,如何應對這重重的考驗便成為了行業倖存者們亟待解決的問題。鑒於此,虎牙選擇繼續投入賽事版權的布局。

一方面,虎牙依然保持着對熱門賽事版權的高投入,以此來促進月活躍人數的提升。作為引流、維繫用戶的關鍵,賽事版權向來是直播玩家的必爭之地。近幾年,虎牙陸續簽下了《英雄聯盟》《王者榮耀》《穿越火線》《CSGO》等高流量遊戲賽事的版權。其中,在2021年,虎牙更是以20億元的價格買下了《英雄聯盟》LPL聯賽五年直播權及三年點播權,從而強化其自身的吸引力。

虎牙借獨家版權的賽事引流的確起到了作用。據統計,在2022年第三季度,虎牙直播了約95項版權電競賽事,從端游的《英雄聯盟》到熱門手游的《王者榮耀》,覆蓋遊戲種類多樣,總觀看人次達到6.6億,同比增長了12%。

另一方面,虎牙也將部分賽事的版權分銷給其它平台,緩解業務壓力。從上文可知,虎牙購買的這些具有巨大影響力的賽事版權並不便宜,這將導致企業資金承壓。為了降低購買版權的龐大資金投入,虎牙採取了先購買再分銷的模式,比如虎牙花高價買下了《英雄聯盟》LPL聯賽的版權,隨後又將直播版權分銷給了鬥魚直播、企鵝電競以及B站。但這樣一來,虎牙原有的版權優勢自然會削弱。

此外,為了補齊賽事直播的資源,虎牙還會購買分銷版權。比如,此前B站與拳頭遊戲簽訂了為期3年的獨家媒體版權協議,用於所有國際英雄聯盟比賽,包括英雄聯盟世界冠軍賽、賽季中期邀請賽和全明星賽。而此後B站也將這一權益分銷給了鬥魚、虎牙、企鵝電競等3家視頻平台,可見不同的賽事平台之間需要互相合作,互利共贏。

鬥魚:轉投精品自製內容

相比斥巨資搶奪電競賽事版權,鬥魚則選擇了將業務重心轉移至精品自製內容,致力於打造以遊戲為核心的多元化內容生態平台。

一來,好的方面是鬥魚海量的自製內容能為各類用戶的留存提供最佳的契機。在自製賽事方面,鬥魚在2022年的前三個季度,分別推出了157場、95場、90場自有品牌電競賽事。除專業化賽事外,鬥魚在第三季度還推出了主播IP、大眾化、校園等類型的賽事,以滿足不同用戶的需求。這一系列的自製賽事為平台帶來的引流效果十分顯著,以主播IP賽事Gemini《幸運杯》為例,該場賽事直播人氣合計5784.8萬,賽事話題登上熱搜榜9次,在王者榮耀玩家群體中反響熱烈。

在自製綜藝方面,鬥魚第三季度共推出《光速大逃脫-仙鋒隊特輯》《最佳玩家》《湖南bangbangbang》《奔跑吧主播6》《陝北一家人》等十餘檔節目。不同主題、不同場景的綜藝IP,不僅成為傳統遊戲內容的有益補充,創作團隊更基於直播綜藝的實時性和互動性,在節目中增加了遊戲道具、隊友/對手選擇權等用戶可跨屏參與的互動環節,增添內容趣味性的同時,也創新了營收方式。從用戶數據來看,在2022年第三季度,鬥魚的移動端季度平均MAU為5710萬,環比上漲2.5%。這一數據的增長,也印證了鬥魚的精品自製內容依然具有一定的市場競爭力。

二來,不好的方面是鬥魚的自製內容目前變現前景不明,且變現空間相對有限。從鬥魚最新的財報數據來看,雖然鬥魚在第三季度推出了一系列受歡迎的自製賽事和綜藝,但從付費用戶的反饋來看,結果卻不盡如人意。鬥魚財報數據顯示,2022年第三季度的季度平均付費用戶數為560萬,而第二季度這一數據為660萬,2021年同期為720萬。

從短期來看,鬥魚放棄高價版權,轉而布局精品自製內容有利於穩定收支,因為自製內容成本可控、互動性強、更便於開展精細化運營。但從長遠來看,自製內容規模相對較小,也不如熱門版權賽事的關注度廣泛,倘若平台本身對核心用戶群的吸引力減小,恐怕弊大於利。

元宇宙會是遊戲直播的出路嗎?

行業寒冬來臨,在遊戲直播平台主營業務增長乏力的情況下,虎牙、鬥魚等紛紛做出改變尋求自救。在此背景下,它們也將目光投向了元宇宙,那麼元宇宙能成為遊戲直播行業突圍的關鍵嗎?

一是,當下元宇宙相關經濟持續火熱,“元宇宙+遊戲直播”也有望趕上這個巨大的風口。在政策帶動、資本助推下,當下元宇宙市場發展逐漸進入快車道,VR、AR等技術和終端在遊戲娛樂等領域已有廣泛應用。據此前公布的《中國元宇宙發展報告(2022)》藍皮書預測,我國元宇宙上下游產業目前產值超過400億元,未來五年國內元宇宙市場規模至少會突破2000億元。就產業前景而言,這是一個值得探索的領域。

二是,元宇宙場景下的遊戲直播增加了與用戶的互動性,有助於提升用戶體驗。將虛擬直播技術和直播場景結合,能為用戶帶來更加沉浸式的觀看體驗,也能激發出更多有趣的互動形式。以鬥魚為例,其聯合騰訊雲平台創新搭建了基於雲遊戲技術的“雲觀賽”場景模式,推出了虛實結合的電競賽事場館,讓觀眾們能夠在“虛擬世界”里沉浸式地觀看賽事、互動社交,還能夠實現“萬人同屏”以及直播間禮物打賞3D特效。

從以上兩點來看,“元宇宙+遊戲直播”或許還不錯,但歸根結底,遊戲直播平台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了賺錢,而元宇宙直播的主要變現方式是靠觀眾打賞,這存在一定的業務發展局限性。

而現在大部分元宇宙更多還是炒作概念,不是真正意義上的元宇宙。所以說,元宇宙可以為遊戲直播平台帶來一定的發展,但這種發展需要多長時間能夠變成現實並未可知。從發展趨勢來看,或許只有真正藉助元宇宙的手段,從根本上改變遊戲直播,真正讓遊戲直播發生一場全面的變革,“元宇宙+遊戲直播”才能獲得長久的發展。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98518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3-03-24 19:45
下一篇 2023-03-24 19:4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