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做了一個「ChatGPT 殺手」,a16z 搶着投

作者 | 美漪
編輯 | 靖宇

他做了一個「ChatGPT 殺手」,a16z 搶着投

圖片來源:由無界版圖AI工具生成

最近兩個月,科技圈最熱的話題,無疑是 OpenAI 推出的對話式 AI 應用 ChatGPT,不僅可以讓它給你寫一首詩、回答你的任何問題,甚至可以讓它幫忙寫沒那麼複雜的代碼。業內甚至認為,ChatGPT 甚至有取代谷歌的潛力。

為 ChatGPT 歡呼的還有另一群人,就是「社畜」和學生——他們發現月度總結、學校論文和作業這樣的任務,也可以讓 ChatGPT 代勞了,後者甚至寫得有模有樣,不比真人寫得差多少。

ChatGPT 似乎讓學生們的日子更輕鬆了,但卻讓教師更「頭疼」了,因為後者很難確認,眼前這些文字,到底是學生寫的,還是出自 OpenAI 的產品之手。為此,紐約教育部甚至禁止公立學校使用 ChatGPT。

在這樣的混亂中,一位普林斯頓大學的學生,Edward Tian 推出了一個專殺 ChatGPT 的應用——「GPTZero」,有了這面「照妖鏡」,內容是人寫的,還是機器寫的,真相馬上就揭曉。

「GPTZero」在網絡迅速爆紅,吸引了 a16z 在內的硅谷創投的目光。但是應用創造者本人 Tian 卻認為,最重要的事,是「讓 AI 更加透明」。

01「ChatGPT 殺手」

在 ChatGPT 成為學生們「偷懶」的神器后,教育和科研機構不得不開始抵制這個新的噩夢。

紐約教育部宣布禁止學生在公立學校使用 ChatGPT ;全球知名機器學習會議之一的 ICML 也宣布禁止發表包含由 ChatGPT 和其他類似系統生成內容的論文,以免出現「意外後果」。

出於對學術界,使用 ChatGPT 相關道德問題的擔憂,華人小哥 Edward Tian 在一家當地的咖啡店裡,花了一個寒假的時間,研發了 GPTZero,希望能讓學術界恢復嚴謹性。

Tian 年僅 22 歲,目前仍是美國普林斯頓大學的大四學生,主修計算機科學專業,專門研究自然語言處理,同時輔修認知科學和新聞學。

他做了一個「ChatGPT 殺手」,a16z 搶着投

GPTZero 的開發者 Edward Tian|網絡

他還曾是英國廣播公司和開源情報網站 Bellingcat 的研究員,也曾是被微軟收購的反恐初創公司 Miburo Solutions 的分析師。在那裡,他監測虛假信息和機器人檢測。Tian 說,「所有的這些經歷,都是他研發 GPTZero 的動力」。

2023 年 1 月 2 日,Tian 將 GPTZero 發布到網絡,預計只會有幾十個人嘗試它,完全沒有想過,這會掀起一場世界級別的軒然大波。

在他把這款軟件上傳到互聯網上的幾個小時內,竟有超過 2000 人在 Steamlit 上測試了 GPTZero 的公開版本。

1 月 5 日,也就是發布的第三天,Tian 對 GPTZero 做出了更新和改善,還顯著降低了誤報率;此時,新程序已有超過 1 萬的用戶量了!Tian 也不禁對它的「爆炸性增長」和「病毒式傳播」感到震驚。

據 NPR 報道,一周內有 3 萬多人試用了 GPTZero,甚至「導致該應用由於出乎意料的高網絡流量」而崩潰,託管 GPTZero 的免費平台 Streamlit 此後介入,以更多的內存和資源支持 Tian,以處理網絡流量。

Edward Tian 通過在視頻中展示其對一篇《紐約客》文章和 LinkedIn 上的 ChatGPT 生成器的帖子的分析,展示了該應用如何區分人類和人工智能撰寫的文本。

GPT Zero 的工作原理就是檢測文本的「困惑性」(Perplexity)和「突發性」(Burstiness)這兩項指標,並分別對其打分,根據統計學特徵來確定,文本是由人工智能寫的還是人類寫的。總體來說,如果這兩項參數得分都很低,那麼該文本很有可能出自 AI 之手。

這裡所說的「困惑性」,是指來自人類所寫作品的語言的複雜性和隨機性。

這個指標主要是衡量文本在一個句子中的隨機程度,以及一個句子的構造方式是否會讓 GPTZero 感到困惑。

每當用戶在 GPTZero 輸入一段測試內容,它就會分別計算出:「文字總困惑度」、「所有句子的平均困惑度」、「每個句子的困惑度」。

這些數值越低,越能說明這個文本對 GPTZero 來說是非常「熟悉」的,那麼它很可能是 AI 生成的;相反,如果這些數值越高,就越能說明文本中句子的構造或用詞方式讓 GPTZero 感到「驚訝」,那麼它就更可能是出自人類之手。

這是因為,人工智能接受過數據庫的訓練,生成的文本在一段時間內,表現出的困惑度會更均勻和恆定,選詞的可預測性也更高;而人類書寫的文本則不會這樣,真人的遣詞造句一般會比較隨機,比機器更容易寫比較出乎意料的詞句。

他做了一個「ChatGPT 殺手」,a16z 搶着投

使用 GPTZero 檢測文字是否由 ChatGPT 生成|Twitter

而「突發性」,則是指來自人類使用的句子結構的變化。

這個參數主要是比較句子複雜性的變化程度,衡量它們的一致性。

這是因為,人類傾向於寫高度複雜的文本;而人工智能產出的文本則是低複雜度的;此外,由於人類的思維結構不是線性的,他們的句子結構也遵循類似的模式。

這意味着,人類使用句子結構,會在長而複雜的句子,和短而簡單的句子之間搖擺不定,有着更多的句式變化,比如複雜和簡單交替並存,一個長難句之後接着出現更簡短的句子;而機器生成的句子則傾向於更加統一,很少會有一系列長度相差很大的句子。

簡而言之,在選詞上「簡單」而「熟悉」,並使用「統一整齊」的句子,是人工智能生成作品的標誌特徵,而更複雜和多樣的東西,則表明是人類寫的。這也是「困惑性」和「突發性」這兩項指標可以作為衡量標準的原因。

除了 Edward Tian 本人對 GPTZero 進行測試之外,也有不少網友用它對 ChatGPT、一些 GPT-3 衍生工具生成的內容進行了多次測試。最終結果顯示,GPTZero 每次都能抓住 AI 生成的文本,並在十多個案例中正確識別了人類寫的文本。

GPTZero 的一炮而紅,讓 Tian 獲得了來自 a16z、 Menlo Ventures 和 Red Swan 等知名風投的青睞。不過,面對推特私信和電話轟炸,Tian 卻顯得異常冷靜,他謙遜地表示自己不會拒接投資者打來的電話,但他不會忘記自己仍然是一位即將畢業的大四學生。

同時,他還表示自己的 GPTZero 尚未完成,仍需改進和進一步地開發,甚至計劃讓大家繼續免費使用他的程序,用來支持各地新晉英文老師的工作。

02急需的「AI 透明」

對於 GPTZero 這一甄別文字是否是 AI 寫作的新程序,推特上的輿論褒貶不一,以教師為代表的成年人大多喜聞樂見,而學生卻諷刺 GPTZero 的創造者 Tian 是「學術緝毒警察」。

的確,當 GPTZero 推出時,Tian 收到了眾多教師對該應用程序在檢測 AI 寫的文章方面的積極反饋,來自世界各地的無數教師也都對 Tian 表達了他們的感激之情——這讓他們的教學難度大大減輕了。

當然,也不難理解,不少學生並不看好 Tian 這款打擊學術偷工減料、不勞而獲的軟件。

事實上,不只是 Tian,就連 ChatGPT 的開發商 OpenAI 自己,也已經表明了對防止人工智能剽竊的承諾。

2022 年 12 月,OpenAI 專註於人工智能安全的研究員 Scott Aaronson 透露,該公司正在努力開發「緩解措施」,用一種「不易察覺的秘密信號」對 GPT 生成的文本打上「水印」,以識別其來源,從而打擊作弊的系統。

這項技術將通過微妙地調整 ChatGPT 選擇的特定單詞選擇來發揮作用,讀者不會注意到這種方式,但對於任何尋找機器生成文本跡象的人來說,這在統計上都是可預測的。

公司發言人表示,「我們將 ChatGPT 作為新研究的預覽技術,希望能從現實世界的應用中進行學習。我們認為這是開發和部署功能強大、安全的 AI 系統的關鍵部分。我們會不斷吸取反饋和經驗教訓,」。

他做了一個「ChatGPT 殺手」,a16z 搶着投

GPTZero 首頁|GPTZero

此外,OpenAI 還聯合哈佛等高校機構聯合打造了一款檢測器:GPT-2 Output Detector

作者們先是發布了一個「GPT-2 生成內容」和 WebText 數據集,幫助 AI 理解機器語言和人類語言之間的差異。

隨後,用這個數據集對 RoBERTa 模型進行微調,就得到了這個 AI 檢測器。其中人類語言一律被識別為 True,AI 生成的內容則一律被識別為 Fake。

值得一提的是,RoBERTa 是 BERT 的改進版。原始的 BERT 使用了 13GB 大小的數據集,但 RoBERTa 使用了包含 6300 萬條英文新聞的 160GB 數據集。

儘管如此,還是有不少人認為,「AI 文本檢測器」註定是一場失敗的「軍備競賽」,其實際效果並不理想,更無法阻擋 ChatGPT 等 AI 語言模型的發展。

然而,儘管 Tian 建立了 GPTZero,他並不反對使用 ChatGPT 等人工智能工具,他認為 GPTZero 應用程序的目的不是阻止這些新技術的使用,而是提供一種負責任地使用這些技術的方法,並提供必要的保護。

同時,相對於對抗或者禁止一項技術,也許更重要的是如何為其使用定下規範和標準。例如,在廣告、影視及娛樂等行業,對於 AI 生成類內容的容忍度可能適當提高一些;而在學術、教育和科研領域,非常強調準確性和原創性,毫無疑問,對於 AI 生成內容的容忍度就要低一些。

而如何確定 AI 工具使用的「透明度」,可能要比研究如何「反 AI」,要更有效,也更有意義一些。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99314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3-03-25 01:48
下一篇 2023-03-25 01:4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