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注意到 Otherside 的隱藏 IP 許可條款了嗎?Koda 與 BAYC 所有權限不同

原文作者:punk6529
編譯:Odaily 星球日報譯者 Katie 辜

你注意到 Otherside 的隱藏 IP 許可條款了嗎?Koda 與 BAYC 所有權限不同

Otherside 的許可有兩項,比之前的 Yuga 糟糕得多。具體而言,Otherdeed NFT 中沒有權利,Koda NFT 權利有限,且權利 100% 可撤銷。Otherdeed 虛擬地塊是 Yuga 元宇宙中第一個沒有商業權利的 NFT。它們僅是非商業性權利,Animoca Brands 是你的交易對手。Koda 有商業權利,但協議比以前的 Yuga 要求的更嚴格和更有限。協議是關鍵,它明確了這些權利只能作為許可的一部分並受協議的約束。

BAYC 許可條款中規定:“擁有無聊猿,你就完全擁有潛在的 Bored Ape 和藝術。”在 MAYC 協議中,也完全擁有藝術品,但需要澄清的是,你不擁有一般的標識或商標。隨着 Koda 中“你不擁有 IP,而是擁有 IP 的許可”的新設置,首次出現了明確的許可終止規定。

對 Koda 有另外新的限制:你不能使用 Koda 創建 NFT。

而在 BAYC 和 MAYC 不存在這些限制。這是一個巨大的變化,我認為這是來自遊戲層面,而不是藝術。

與 BAYC 和 MAYC 許可條款相比,Koda 許可證中的修改語言變得更糟。BAYC 許可證沒有修改語言。MAYC 許可證有修改語言,但如果你不接受,它會限制“網站的使用”。

Koda 的修改語言本質上是無限制的,並被納入了一般條款規定。因此,Yuga 可以自行決定剝奪或限制 Koda 的(更有限的)商業權利。

回到與 Animoca 簽訂的“NFT 購買協議”所涉及的 Otherdeed。Otherdeed 不附帶任何實物,並且沒有訪問或遊戲權限。

(Odaily 星球日報註:Yuga Labs 和 Animoca Brands 在今年三月開設了一個網站,要求人們註冊一個以太坊錢包並完成 KYC(了解你的客戶)合規檢查,只有成功完成相關流程的人才有資格購買 Otherdeed NFT。)

某種程度上,你的 Otherdeed 賦予你權利,Animoca 是你與之簽訂合同后的決定者。正如 Yuga 許可協議中所指出的,Animoca NFT 購買協議強調,Otherdeed 只附帶非商業權利。即你購買 Otherdeed 只是為了“藝術目的”。

如果你已經在 Opensea 上出售了 Otherdeed,恭喜你,你已經違反了 NFT 購買協議。當你在 OpenSea 上出售 Otherdeed 時,你(賣方)不存在促使買方同意 Animoca 協議的機制。這並不是說 Animoca 不想在 Otherdeed 上有一個二級市場。

然而,根據 Animoca 實際編寫的實際合同的語言,任何在 OpenSea 上銷售 NFT 的持有者都違反了合同。此外,與 Animoca 的合同約束你遵守香港法律。而香港不是基於加密的元宇宙產品的正確管轄地。協議中還有許多其它的法律條款。基本上,Otherside 是一款 Web 2.5 遊戲產品,但它將自己呈現為 Web 3 元宇宙。

還有一個需要注意的細微差別:

Otherdeed 由 Animoca 出售,而你已同意 Animoca 條款(無商業權利,香港司法管轄區);

Koda 由 Yuga 出售,你已經同意 Yuga 條款(美國司法管轄區 NFT 之外的可撤銷商業權利)。

遊戲是一個巨大且非常有價值的產業,Yuga 迄今為止為其利益相關者創造了許多價值,而 Otherdeed 和 Koda 的價值可能會上升。此外,如擁有 BAYC/MAYC 的博物館,擁有 BAYC/MAYC 的基金會,兩者都肯定會認領他們的 Otherdeed 虛擬地塊。

我當然希望它們能升值。有許多具有經濟價值的東西不是去中心化的(如股票交易所的每一家公司)。我確實認為,從去中心化的角度來看,Otherdeed 虛擬地塊是 Yuga 推出的最中心化的產品。也許這是他們所計劃的遊戲,也許不是。現在下結論還為時過早。

就我個人而言,在 Otherside 的背景下,對於 Koda 的許可條款應該是什麼,我沒有任何強烈的意見。這些條款的存在可能是有原因的,正如我對 CryptoPunk 有自己的看法。我強烈認為,BAYC 類型的 CryptoPunk 條款比 Larva Lab 類型的條款更好。但類似 Koda 的條款並不比 Larva Lab 類型的條款好。“不能完全擁有 NFT 權利”和“可隨意撤銷權利”不足以促進“所有者將在此基礎上進行元宇宙建設”。

所以我希望 Koda 的條款是因為它們符合在 Otherside 的效用的相關的原因。一般來說,這些 Koda 應該獲得自由,擁有正常的商業權利。希望 Yuga 能做到這一點。恕我直言,這符合他們的長期最佳利益。

注意:這不是法律意見。我不是律師,當然也不是你的律師。這是對協議的外行解讀。如果你需要真正的法律建議,你應該聘請一位真正的律師。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48228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5-06 13:57
下一篇 2022-05-06 14:1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