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理解區塊鏈、元宇宙與Web3.0之間的關係?

文:孟永輝

來源:藍鯨財經

原標題:《Web3.0,產業區塊鏈化的代名詞》

每一個時代都有屬於每一個時代的底層技術。如果我們將PC互聯網技術,看成是Web1.0時代的底層技術,將移動互聯網技術,看成是Web2.0時代的底層技術的話,那麼,區塊鏈技術,則是Web3.0時代的底層技術。站在這樣的角度,我們就非常容易理順區塊鏈、元宇宙與Web3.0之間的關係。

按照筆者的理解,所謂的元宇宙,只不過是區塊鏈技術在社交領域的應用而已,而Web3.0則是一個遠比元宇宙要大得多的概念。從這個角度來看,元宇宙,實質上是Web3.0的一個分支,抑或是說,元宇宙是Web3.0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在元宇宙風靡的時刻,認識到其與Web3.0之間的關係,非但可以促進兩者的正確發展,甚至對區塊鏈技術的應用都將會起到至關重要的作用。

不可否認的是,在現在的市場環境之下,元宇宙的風頭顯然是蓋過Web3.0的。特別是以頭部玩家和大型投資機構為代表的玩家的持續加入,更加加劇了這樣一種發展勢頭。於是,僅僅只是將目光聚焦在元宇宙的身上,而忽略了站在更高的維度來看待元宇宙,甚至將其放置於Web3.0的語境里來看待,不僅無法讓元宇宙的功能和作用得到最大限度的發揮,而且還會讓Web3.0失去一次絕佳的普及機會。因此,我們需要站在元宇宙的角度來看待Web3.0,以期對元宇宙和Web3.0有一個相對完整且全面的認識。

元宇宙,吹響Web3.0時代的號角

人們常說,以史為鑒。在看待Web3.0的問題上,我們同樣可以遵循同樣一種發展規律。也就是說,我們在看待Web3.0的時候,可以通過回顧Web1.0和Web2.0來獲得一些借鑒和經驗。

我們都知道,在Web1.0時代,我們所經歷的是一場以資訊的快速傳播為主導的新發展浪潮,在這個時代,我們看到的是以郵箱、新聞資訊、社交為代表的PC互聯網技術深度影響人們生產和生活的新開始;在Web2.0時代,我們所經歷的是一場以平台經濟、虛擬經濟為主導的新發展浪潮,在這個時代,我們看到的是以電商、共享經濟、互聯網+為主導的移動互聯網技術深度影響人們的生產和生活的新開始。

回顧Web1.0時代和Web2.0時代,我們可以看出,每一個時代都會有一種類型的底層技術,並且有這樣一種底層技術觸發一系列的產業變革。既然Web1.0時代和Web2.0時代是這樣的,那麼,到了Web3.0時代,我們同樣可以遵循同樣一種發展脈絡來研判即將到來的Web3.0時代。

我們都知道,早在幾年前,區塊鏈技術業已發生了一場深刻且全面的變化。區塊鏈技術所帶來的顛覆性的改變,不僅改變了傳統產業的運行邏輯,而且還改變了傳統產業的形態和面貌。在這個過程當中,區塊鏈技術所扮演的角色,其實是與PC技術和移動互聯網技術有着諸多相似之處的。

當區塊鏈逐漸成熟,特別是當區塊鏈技術與數字貨幣逐漸分野,我們看到的是一場以區塊鏈為底層技術的落地和應用為主導的新時代的來臨。在這個時代,區塊鏈技術,取代互聯網技術成為行業運行的底層驅動力。金融、電商、物流、農業等諸多領域,業已出現了區塊鏈的身影。從僅僅只是一個局限於數字貨幣的存在,到業已在諸多領域生根發芽的存在,區塊鏈所展現出來的是成熟、完備和穩健的一面。當有了這些積澱之後,區塊鏈需要在商業化上進行一個突破,才能真正把人們帶入到以它為主導的Web3.0時代。

元宇宙的概念,便是在這樣的大背景下出現的。有關元宇宙的衍生和發展,業已有過諸多的論述,我們暫且不做過多贅述,我們單單通過投身元宇宙的玩家的類型來窺探元宇宙在即將到來的Web3.0時代所扮演的角色和作用。

無論是Facebook、迪斯尼,抑或是微軟、谷歌,甚至是騰訊、京東,我們都可以看出,他們都是基於用戶的感知、感官和體驗來着手的。透過它們,我們可以非常明顯地感受到現在的元宇宙玩家,基本上是從表層的用戶體驗的角度來入手的,它們真正解決的是用戶的感知和體驗的問題,並未真正解決行業內在的痛點和難題。換句話說,元宇宙,並未真正與實體產業和虛擬產業之間實現一種深入與全面的融合。

如果一定要給元宇宙一個定義的話,筆者更加願意將元宇宙看成是人類進軍Web3.0時代的號角。它的使命是完成人們對於Web3.0的原始啟蒙,如同Web1.0時代的信息互聯網化完成了人們的啟蒙,而Web2.0時代則開始了對產業的互聯網化一樣。有了它的啟蒙之後,Web3.0才能與產業實現深度的聯繫,開啟區塊鏈技術深度影響產業的新時代。

Web3.0,一個產業區塊鏈化的時代

如果我們將吹響Web3.0來臨號角的元宇宙看成是僅僅改變用戶感知到的內容、社交等領域的變革的話,那麼,Web3.0時代,則是一個真正意義上的產業區塊鏈化的時代。認識到這一點,我們才能真正理解Web3.0時代的真正內涵與意義。

反過來看,元宇宙,其實更像是區塊鏈產業化的代名詞。因為在元宇宙時代,我們僅僅只是看到了區塊鏈技術從表層對於人們所接觸到的內容、社交等類型的改變,卻並未真正實現產業與區塊鏈的深度融合。這其實同樣是與消費互聯網和產業互聯網的內在發展脈絡是一致的。鑒於此,我們可以對Web3.0時代做出如下的研判和思考。

其一,Web3.0時代,更多地表現出來的是區塊鏈技術與其他技術的深度融合。區塊鏈僅僅只是局限於區塊鏈本身,是無法激發它的潛能和作用的。這與區塊鏈的落地和應用僅僅只是數字貨幣本身,其實是有着內在的相似之處的。欲要將區塊鏈的功能和作用發揮到最大,非但要拓展它的落地和應用場景,甚至還要強化它與其他技術的深度融合。

儘管我們看到了元宇宙時代出現了區塊鏈技術與其他技術共同出現的情況,但是,區塊鏈技術與其他的技術之間並未真正實現深度融合。儘管簡單地將區塊鏈技術與其他技術簡單相加可以給人們帶來不一樣的體驗,但是,這種改變依然是淺顯的,表層的,無法持續的。

等到區塊鏈技術與其他技術的簡單相加無法再帶來進步的時候,必然會出現一場區塊鏈技術與其他技術深度融合的全新發展狀態。而這個深度融合的發展狀態,必然是在Web3.0時代才能出現的。因此,如果我們將Web3.0時代,看成是產業區塊鏈化的時代的話,缺少的區塊鏈技術與其他技術的深度融合,是無法真正實現的。

其二,Web3.0時代,更多地表現出來的是去中心化的產業生態的完善。我們一直都在提倡,區塊鏈的核心在於去中心化。何為去中心化?如何才能讓去中心化發揮出它的最大的功能和作用?筆者認為,缺少了以區塊鏈技術為底層技術的產業生態的形成與完備是無論如何都無法實現的。而這一點,恰恰只有在Web3.0時代才能夠實現。

當我們在Web3.0時代完成了區塊鏈技術與其他技術的深度融合之後,產業的變革將不再僅僅只是像今天這樣依然對互聯網有着極大的依賴的。在Web3.0時代,每一個產業都形成了一整套的,運行完整的生態體系,縱然是不藉助於互聯網。產業本身依然可以獲得完美的運行和發展。

除了產業本身自成一派之外,不同產業之間同樣建構了一套基於點對點的產業運行體系,在這樣一套全新的產業體系之下,產業之間將不再是互為犄角的制約關係,而是形成了一種相對協同,相互信任的信任機制。以此為開端,一個去中心化的產業生態將會真正形成。而這,正是Web3.0時代的顯著特徵。

其三,Web3.0時代,更多地表現出來的是虛實結合的產業嬗變。透過元宇宙,我們看到的是一場有關虛擬與現實深度融合的完美的體驗。然而,我們同樣要看到的是,這樣一種改變,僅僅只是局限在體驗上的,體驗所建構的產業本身並未發生一場深度的虛實集合。等到了Web3.0時代,我們將會更多地看到的是一場虛實結合的產業嬗變。

不同的產業之間,特別是不同形態的產業之間,將會發生一場深度的融合。在這個時候,原本涇渭分明的行業格局將會被打破,取而代之的將會是一個彼此聯通,彼此協同,共生共榮的全新的生態體系。需要明確的是,在這樣一套完整的生態體系之下,產業的競爭並不是不存在的,只有那些真正具備了某些特質的玩家,才可以真正坐上Web3.0時代的牌桌上。

因此,如何找到虛實結合的產業嬗變的方式和方法,如何將虛實結合的發展方式進行到底,才是決定Web3.0時代究竟向何處去,究竟向何處發展的關鍵所在。如果僅僅只是將Web3.0時代看成是一個類似元宇宙的時代,並未實現虛實結合的產業嬗變,那麼,所謂的Web3.0時代,便不再是一個產業區塊鏈化的時代。

結語

正確看待元宇宙與Web3.0之間的關係,特別是以區塊鏈的角度來看待這一點,是一個關鍵。這將避免人們對於元宇宙過度迷信,同樣避免對Web3.0產生誤解。將元宇宙看成是Web3.0時代的號角,並給出有關Web3.0時代的區塊鏈定義,特別是要確立「元宇宙,是Web3.0時代的區塊鏈前哨」,才能像Web1.0時代和Web2.0時代那樣找到屬於自己的「定海神針」,才不至於將Web3.0帶入到元宇宙的語境之中。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47870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5-05 14:49
下一篇 2022-05-05 15:4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