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開復加入ChatGPT之戰,起點是王慧文的“終點”?

作者:於惠如 編輯:羅麗娟

一番鋪墊之後,李開復終於官宣了。

3月19日,創新工場董事長兼CEO李開復通過朋友圈宣布,成立Project AI 2.0公司,定位是AI 2.0全新平台和AI-first生產力應用的世界級公司。

李開復加入ChatGPT之戰,起點是王慧文的“終點”?

同一天,新公司已在創新工場官網正式上線。

與此前原美團聯合創始人王慧文官宣時不同,李開復的新公司在內部已有不少進展。

據創新工場透露,迄今已有多位具有全球大廠能帶大團隊的高級技術管理人才確認了對Project AI 2.0的加入意向。同時,創新工場在和多位頂級投資人密切探討首輪募資事宜,將適時對外界宣布。

值得一提的是,在官宣新項目5天前,創新工場組織了一場AI趨勢媒體分享會。會上,李開復分享了他對人工智能眾多問題、對AI 2.0這一科技投資趨勢的看法。

從媒體分享會,到項目官網上線,再到朋友圈發布宣言。種種跡象表明,李開復打的是有準備之仗。

“Project AI 2.0不僅僅要做中文版 ChatGPT。”李開復在朋友圈說,對於AI 2.0的未來,他有更多更大的想象。

意在打造AI 2.0平台

在幾天前的一場AI趨勢媒體分享會上,李開復宣告:AI 2.0已經到來,這是絕對不能錯過的一次革命,這個時代將誕生新平台並重寫所有應用。

在李開復看來,“如果說AI 1.0是發明電,AI 2.0就是電網。”前者是以深度學習為基礎的人工智能大爆發,後者是以基礎大模型為突破。

於是,創新工場決定加入這場不可錯過的革命,創辦Project AI 2.0。

新公司正處於資金和技術兩手抓的階段:一方面,創新工場正在與多個頂級投資人探討首輪募資;另一方面,Project AI 2.0正在全球範圍內廣召世界級人才來組建核心團隊,首批頂尖人才的招募專註在大模型、NLP、多模態、算法、分佈式架構/Infrastucture等方向。

“不僅僅做中文版ChatGPT”,那在此之外,Project AI 2.0準備做什麼?

李開復在朋友圈中給這家新公司定位:“致力打造 AI 2.0全新平台和AI-first生產力應用的全球化公司。”

簡單來說,就是希望打造一個平台,一個生產力應用的生態。

李開復加入ChatGPT之戰,起點是王慧文的“終點”?

圖源:創新工場官網

這與此前已宣布進入該領域的大佬的想法有所不同。此前,無論是沒有AI領域經驗的王慧文,還是曾主修研究機器翻譯和自然語言處理並在谷歌AI團隊任職多年的出門問問創始人李志飛,或是曾在搜狗擔任CEO職位的王小川,他們都目標都是“打造中國版的OpenAI”。

對比來看,李開復有更大的“野心”。

“在新的AI 2.0時代,會誕生比移動互聯網大十倍的平台機會。”李開復說,而高能聊天工具、圖文創作的AIGC生成、Copilot,以及如今看到的應用都還只是AI 2.0能力的開端。

AI老將李開復

已過花甲之年的李開復不是第一個宣布入局ChatGPT的大佬,卻可能是外界最期待的一位。

這與其過往經歷相關。

李開復正式進入AI領域是40年前。那時,22歲的李開復正在申請CMU(卡內基梅隆大學)的博士。他在申請書中寫到:AI 是對人類學習歷程的闡釋,對人類思維過程的量化,對人類行為的澄清,以及對人類智能的理解。

李開復加入ChatGPT之戰,起點是王慧文的“終點”?

與高調官宣的王慧文相比,李開復屬於根正苗紅的學院派。他創辦的創新工場定位科技VC,一直以來,AI是創新工場的一面旗幟。

除基金投資外,創新工場也一直在通過塔尖孵化的方式培育公司。

所謂塔尖孵化,是指創新工場需要在很早期通過技術趨勢甄別。在策略層面設定特定技術主題后,深度挖掘該領域的專業人才、研究論文、跟蹤行業最新動態。然後,手把手協助創業者招聘團隊、打磨產品、尋找商機、做市場化、協助募資。

Project AI 2.0不是創新工場塔尖孵化的第一家公司。全天候科技從創新工場官網了解到,Project AI 2.0之前,另外6家分別是瀾舟科技、創新奇智、呈元科技、倍漾科技、捷象靈越和MOOTION。

其中,成立於2018年2月的創新奇智已登陸港交所,並被冠名“港交所AI+製造第一股”;瀾舟科技做出了孟子大模型。

據創新工場透露,在Project AI 2.0籌備啟動初期,李開復會花相當精力時間親自牽頭籌組新公司,集中精力延攬世界級的全新管理團隊。待到Project AI 2.0 CEO到任之時,他會在Project AI 2.0和基金管理之間作出平衡。

火熱的大模型創業

2023年的第一季度,科技圈的熱門話題幾乎都與ChatGPT相關。

大洋彼岸,從投資大模型公司,到發布生成式對話產品,微軟與谷歌暗中較勁,輪番過招。

國內大廠中,阿里、騰訊、京東、字節等紛紛宣布躬身入局,“AI先行者”百度已於3月16日發布生成式對話產品文心一言。百度之前,復旦大學自然語言處理實驗室邱錫鵬教授團隊於2月發布國內第一個對話式AI模型“MOSS”,邀請公眾參與內測。

根據百度披露的最新消息,自2月份百度官宣“文心一言”以來,已有超過650家企業宣布接入文心一言生態。文心一言首日邀測超60萬人申請。

截至3月20日下午13點,文心一言發布4天,已有21家企業完成首批簽約合作,申請文心一言API調用服務測試的企業已有10萬多家。

同時,百度表示,百度智能雲將在3月27日舉行新品發布會,發布系列文心一言云服務和應用產品。

當ChatGPT站上風口,早已功成名就的大佬也想再當一次“風口上的豬”。

上個月,原“美團二號人物”王慧文、出門問問創始人李志飛、真格基金的兩位合伙人戴雨森、劉元一起吃了一頓飯。飯桌上,談及這一波大火的AI,王慧文邀李志飛聯手all in大模型。

隨後,王慧文在社交平台上發布了一則求賢令,稱要組隊擁抱新時代,打造中國Open AI。他在北京設立光年之外科技有限公司(下簡稱:光年之外),自己出資5千萬美元。

沒過多久,老搭檔王興在朋友圈宣布,個人將參與王慧文創業公司“光年之外”的A輪投資,並出任董事。

不過在王慧文發求賢令時,和他一起吃飯的李志飛成了對手。在2月底的一次媒體訪談中,李志飛表示,短期目標是在明年6月做出一個60分的通用大模型。

低調許久的前搜狗CEO王小川也露面了。他通過朋友圈中宣布將進入中國版OpenAI的戰場,並向媒體承認項目在“籌備中”。

繼王慧文、李志飛、王小川之後,前京東AI掌門人周伯文也在朋友圈發布英雄帖,表示不設上限誠招合伙人,一起打造中國版的 ChatGPT。

不過,他走的是一條差異化道路——垂直整合從自有基礎大模型到應用、用戶全場景閉環,實現生成式人工智能技術與商業價值 “雙落地”。

從王慧文、李志飛、王小川、周伯文,再到李開復,這些大佬出身光鮮、身價不菲,均有過往成就加持。

除王慧文之外,李志飛、王小川、周伯文、李開復等人的過往經歷均或多或少能與AI、搜索等技術領域掛鈎。儘管技術實力最弱,王慧文的財力卻也撐得起他的野心。

誰能打造出中國版的OpenAI,時間會給出答案。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810228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3-03-26 04:09
下一篇 2023-03-26 04:1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