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密和Web3的重大利好?馬斯克440億收購推特沒你想的那麼簡單

加密和Web3的重大利好?馬斯克440億收購推特沒你想的那麼簡單

2020 年 4 月 26 日,Twitter 與 Elon Musk 達成最終收購協議,由 Elon Musk 全資擁有的實體以每股 54.20 美元進行收購,交易價值約 440 億美元,交易完成後,Twitter 將成為一家私人控股公司

閃電般的 440 億美元收購大戲

而整個收購大戲,可謂一場一波三折的「閃電戰」,但全程只花了不到一個月的時間便塵埃落定。背後站着的,正是那個僅憑隻言片語的推文,就能在加密世界掀起腥風血雨的男人。

一切都開始於 4 月 2 日,馬斯克被動公布持有 Twitter 的 9.2% 股份,隨即在市場掀起波瀾。

推特首席執行官 Parag Agrawal 很快表示,將任命馬斯克為董事會成員,稱馬斯克對推特既是狂熱的信徒,也是強烈的批評者,這正是推特需要的

但後來又傳出消息,馬斯克拒絕加入董事會,讓市場一度覺得馬斯克只是財務投資。但隨後大家才發現,馬斯克有着更大的野望,拒絕加入董事會很可能只是為了避免董事會的股比限制。

4 月 14 日,馬斯克在提交給 SEC 的文件中,抨擊推特不能滿足社會言論自由的現狀,提出以每股 54.20 美元、總價 430 億美元現金收購推特所有股份,稱這是他最好的、也是最終的報價,並警告,若不被接受,他要重新考慮作為股東的地位。

加密和Web3的重大利好?馬斯克440億收購推特沒你想的那麼簡單

隨即就傳出消息,稱推特的董事會正在考慮採取一項措施來幫助公司抵擋敵意收購,考慮的方案之一是「毒丸」計劃

而直到昨天的塵埃落定,推特最終還是易主,「推特擁有着非凡的潛力,我將會釋放它」。

加密和Web3的重大利好?馬斯克440億收購推特沒你想的那麼簡單

昨天前 Twitter CEO Jack Dorse 也發表對此次收購計劃的看法,稱 Twitter 應該成為協議級別的公共產品,而不是一家公司,然而要解決這個問題,Elon Musk 是我唯一信任的解決方案。

Jack Dorse 與 Twitter 的加密往事

Twitter 的前首席執行官 Jack Dorse,一直都是比特幣社區的「知名老炮」,幾乎也是傳統互聯網精英們中最堅定的比特幣支持者。

其中最讓圈內人熟悉的,恐怕就是2021 年 9 月 23 日,推特在 iOS 版本的 App 中正式上線支持比特幣支付的小費打賞功能。

他曾無數次公開稱讚比特幣所能帶來的顛覆性影響,堅信‎‎比特幣‎‎是改變未來金融體系唯一出路的人,甚至直言‎‎「比特幣將團結一個分裂嚴重的國家。(最終會讓世界團結起來)」‎。

加密和Web3的重大利好?馬斯克440億收購推特沒你想的那麼簡單

和許多在 2020 年之後才湧入加密世界的科技精英與投資巨子不同,Jack Dorse 至少從 2014 年就開始身體力行地成為比特幣信仰者的領軍人物:

早在 2014 年,Jack Dorse 旗下的支付公司 Block(前 Square)就正式開放比特幣的使用;

2021 年全年,Block 的 Cash App 創造了 100.1 億美元的比特幣收入和 2.18 億美元的比特幣毛利潤;

‎2021 年 2 月,Jack Dorse 與饒舌歌手 Jay-Z 共同投資一個比特幣發展基金,豪擲 2300 萬美元,鼓勵非洲和印度發展比特幣。

為了解決比特幣總被詬病的耗能和污染問題,Jack Dorse 還投資比特幣清潔能源計劃 1000 萬美元,推動更環保採礦。

加密和Web3的重大利好?馬斯克440億收購推特沒你想的那麼簡單

直到今日,他的個人推特賬號的名稱和簡介里都有「bitcoin」和閃電網絡的標識,不過作為比特幣信徒(bitcoin maximalists),Jack Dorse 只信仰比特幣,不包括以太坊、狗狗幣等其他加密貨幣。‎

「比特幣絕對改變了一切。對我來說,比特幣不只是投資,而是餘生追求的最重要事業,如果有需要,我可以放棄Twitter和Square的工作,把所有精力和時間都留給比特幣」‎。

也正因如此,他的領導力受到投資者的質疑,認為 Jack 把更多事業重心放在加密貨幣以及旗下的 Square 上,所以 2021 年 11 月 29 日,推特董事會一致同意 Jack 離職 CEO。

加密和Web3的重大利好?馬斯克440億收購推特沒你想的那麼簡單

這也不是 Jack 第一次被趕出自己創辦的推特——推特 2006 年成立,直到 2008 年,Jack 都擔任 CEO,隨後第一次被董事會趕走。

最終 Jack 又在 2015 年被召回,而 Block(前 Square)就是他離開推特期間創立的,而此次再度離開公司,是否仍舊迫於董事會的壓力,尚未可知。

不過頗耐人尋味的是,就在昨天 Jack 發表對馬斯克收購推特的看法特別提到「(Elon Musk)將 Twitter 從華爾街收回,這是 Twitter 邁向正確方向的第一步」。

總之,在 Jack 又一次離開推特 5 個月而後,馬斯克把推特買了下來。

狗狗幣+NFT,Web3 版推特?

那我們可以設想一下,如果馬斯克最後的推特收購計劃完成後,馬斯克通過賦予推特以加密和 Web3 元素,可以碰撞出怎樣的火花?

其實有意思的是,就在收購發酵的這些天里,馬斯克一直在向社區展示自己將來會如何改良推特,其中 4 月 10 日馬斯克就發推稱:

訂閱 Twitter Blue 的用戶應該得到認證標記,訂閱費用應與當地貨幣成比例,「甚至可以選擇用狗狗幣支付?」。

所以首當其衝的,幾乎可以肯定的猜測就是,作為「狗狗幣背後的男人」,馬斯克有很大的可能會將狗狗幣集成到整個 Twitter 體系中去,使得整個 Twitter 內部的支付結算體系代幣化。

加密和Web3的重大利好?馬斯克440億收購推特沒你想的那麼簡單

就像此前 Jack Dorsey 引入的比特幣閃電支付一樣,引入狗狗幣后:

推特用戶之間也可以直接進行狗狗幣轉賬;而聯想到「小費貨幣」,用戶甚至也可能對自己關注的推文進行狗狗幣打賞;在這個過程中,創作者在自己綁定的錢包中獲得對應的狗狗幣,不用再受到平台的掣肘(抽水和提現限制等)

其次,作為對加密世界和 Web3 擁有獨特理解的馬斯克,最近一直強調推特的自由表達的重要性。

這樣不排除未來每名用戶在推特上發布的每一條推文(純文字、圖片、視頻等),都能夠以 NFT 的形式上鏈,保證用戶的社交數據不再保存在平台的中心化服務器上,使創作者擁有對自己創作內容的絕對所有權,不會被平台隨意限制、刪除。

甚至在此基礎上,就可以進一步將加密支付方式(以狗狗幣為例)集成到 Twitter 中,創作者可以選擇將自己的 NFT 推文進行收費。

底層協議就可以對每條 NFT 推文收費,幫助創作者在每次的查看、轉發中直接獲利,將內容創作者的小費或用戶的支付形式代幣化。

總之,「一個在最大程度上被信任且廣泛包容的平台對文明的未來至關重要」,馬斯克對推特的收購,無論後續會衍生出什麼新奇的玩法,都可能會極大推動「社交平台 Web3 化」的進程。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46412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4-27 15:34
下一篇 2022-04-27 16:3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