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宇宙+服飾”有沒有搞頭?黃金髮展期已來臨

來源:覽富財經網      作者:希文

近兩年來,“元宇宙”概念持續大熱,並和越來越多的行業產生交集。隨着眾多產業巨頭、投資圈大佬、科技獨角獸企業入局元宇宙賽道,圍繞元宇宙衍生的新業態和產業鏈越來越豐富。近日,全球知名服飾品牌ZARA高調布局元宇宙產業,攜手虛擬時尚社交平台ZEPETO聯合推出“Lime Glam”元宇宙系列服裝和配飾。在眾多頭部品牌深耕元宇宙板塊的基礎上,即將在7月由中國仿真學會主辦的世界元宇宙大會也備受各界關注。

“元宇宙+服飾”風潮漸起

元宇宙是互聯網發展到成熟階段的產物,伴隨着互聯網高度發展的年輕用戶,特別是Z世代用戶無疑將成為元宇宙時代的“創世居民”。他們對於時尚、潮流有着更充沛的剛需,對新鮮事物的接受程度更高,這也為服飾行業切入元宇宙賽道打下了堅實基礎。

從ZARA切入元宇宙賽道的品牌戰略不難看出,目前服飾行業與元宇宙的結合模式尚在探索階段,包括產業結構、發展模式等都沒有形成標準化。畢竟,2021年被譽為“元宇宙元年”,元宇宙產業屬於新興產業,既有無限的拓展空間與潛力無窮的消費市場,又有無數未知問題需要解決。結合目前的市場動態來說,服飾行業參與元宇宙布局的模式主要有三類:合作遊戲發售虛擬/顯示服裝產品、發行虛擬鞋服NFT(非同質化代幣)產品、入駐元宇宙平台打造虛擬體驗服務。

國際服飾行業方面,僅僅是在今年4月,就有多個知名品牌高調宣布元宇宙戰略。其中,意大利時尚品牌Marni推出元宇宙平台WearWeAre,甚至在春夏時裝周中融入元宇宙元素。而繼Zara和PullBear之後,Inditex集團旗下服飾品牌Stradivarius也不甘落後,在元宇宙平台Zepeto APP上發布首個數字時尚服飾產品。和眾多海外巨頭品牌相比,我國服飾行業的很多頭部品牌同樣把握住了元宇宙產業機遇。擁有龐大市場資源的李寧,很早就和騰訊QQ炫舞推出聯名虛擬服飾;休閑服飾品牌錦泓等也紛紛加大元宇宙產業投入。

甚至,很多頭部品牌包括行業組織還把目光聚焦到了時裝秀場。以不久前開幕的2022深圳時裝周為例,與以往不同的是,本屆時裝周主打線上線下聯動的“時尚+科技”大秀,“時尚元宇宙”的靈感融入到整個活動中。可以說,元宇宙時裝秀模式進一步展現出獨樹一幟的時空交錯感,也開創了服飾行業新的營銷模式。對於企業未來發展來說,元宇宙與實體產業的融合,不僅將帶給消費者更多的新鮮體驗,也將孕育出更多的商機。

長久發展要實現雙重需求

對於服飾行業的經營者以及投資者而言,“元宇宙+服飾”這個命題已經得到了市場認可,蘊含著巨大的商機。不過,隨着越來越多的選手步入賽道,市場競爭將持續升級。機遇和挑戰並存,這個存在眾多未知數的賽道,還有一系列亟待解決的問題。因此,要想在元宇宙產業發展原始階段確立競爭優勢,企業必須樹立差異化競爭理念,投資者更要注重具備個性優勢、符合市場行情與消費規律的品牌。

歸結到產品層面來說,未來融入“元宇宙”元素的服飾產品必須要同時滿足現實世界和虛擬世界的雙重消費需求。除了強調功能性、舒適性和性價比優勢之外,這些產品更要抓住消費者的內心需求,體現出個性化、概念化、主題化特色。特別是針對年輕消費者,他們作為元宇宙時代的消費主力,對於時尚潮流有着敏銳的嗅覺。特別是隨着抖音、快手、小紅書、微博等社交平台的興起,已經為元宇宙賽場搭建了一個天然的虛擬跑道,也為專註潮流和時尚的服飾行業找到了進入元宇宙市場最好的渠道。

總體來說,以無限幻想和對自由的訴求為前提,未來元宇宙結合服裝飾品發展路徑必須遵循以下原則:其一,要掌握一系列數字化技術和工具;其二,要將NFT服飾的發展完善作為原創動能;其三,要凸顯出產品和服務的濃郁個人風格;其四,要充分藉助跨界融合賦予品牌更多文化內涵;其五,必須將時尚和潮流作為主流價值觀。尤其是在中國市場,充滿文化自信且更加具備數字時尚的元宇宙“國潮”賽道,將成為服飾品牌與資本未來競逐的重點。

“元宇宙時代”的“國潮”路線選擇

根據普華永道的預計,2030年元宇宙市場規模將達1.5萬億美元。品牌林立、競爭激烈,機遇和挑戰並存,與時俱進成為必然要求。以服飾行業來說,目前已經進入元宇宙賽道的眾多品牌都在革新理念,升級和優化業態。其中,海瀾之家與森馬服飾的元宇宙發展規劃就值得業內同行關注。

去年11月,根據《華夏時報》報道,作為中國服裝龍頭企業的海瀾之家,已經申請註冊了“海瀾之家元宇宙”商標。其實,這並不是海瀾之家第一次涉足元宇宙。此前,海瀾之家就和熱門遊戲《絕地求生:刺激戰場》手游跨界合作,成為元宇宙跨界的經典案例。此前專註男裝市場的海瀾之家近年來一直追求產業的多元化發展,以科技感和時尚感吸引更多年輕消費者,元宇宙為轉型發展注入新動力。

同樣申請註冊多個元宇宙相關商標(包括“革陌元宇宙”和“愛肯元宇宙”)的森馬服飾,更是充分發揮了旗下品牌矩陣的優勢。目前,森馬服飾旗下擁有森馬、巴拉巴拉、馬卡樂、Cocotree等品牌,涵蓋了潮流服飾、女裝、童裝等等眾多細分板塊。尤其是近年來,森馬服飾不斷把“中國風”、“漢服元素”融入產品,這也為進軍元宇宙市場奠定了基礎。以森馬服飾旗下的童裝品牌巴拉巴拉為例,在元宇宙概念之下推出的“超寫實數字人”穀雨,寓意中國24節氣中的穀雨節氣,倡導萬物生長的理念,這和其品牌價值觀“最懂成長”完美契合。可以說,在深化品牌理念的同時,森馬服飾也希望打造出一個獨一無二的多元宇宙生活體驗場景,其未來發展令人期待。

很顯然,元宇宙布局將為產業數字化帶來全新的啟發,更會加速服飾行業數字化轉型進程。黃金髮展期已經來臨,新的藍海市場,誰將笑到最後,我們拭目以待。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46134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4-26 15:25
下一篇 2022-04-26 15:4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