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研 | 論NFT的價值:鵝廠為何玩不轉元宇宙?

文 | 火星投研 宋清華

幾天前,工信部、中央網信辦發布重要文件,事關區塊技術應用和產業發展,提出這幾年要在產品溯源、數據流通、供應鏈管理等領域培育一批知名產品,培育3~5家具有國際競爭力的骨幹企業和一批創新引領型企業,打造3~5個區塊鏈產業發展集聚區。文件也提出需要技術攻關的包括分佈式計算與存儲、密碼算法、共識機制、智能合約等重點領域,以此構建區塊鏈底層平台。

在一番對加密貨幣交易、比特幣挖礦的雷霆治理預期之下,政府給出的產業區塊鏈方向令人鼓舞——區塊鏈技術基礎和區塊鏈技術應用,指向了促進數字經濟模式創新。

你可能會覺得有點扯,要討論NFT的價值,要討論騰訊怎麼玩元宇宙,為什麼要從政府的文件開始扯——火星投研認為,如果中國產業擁抱區塊鏈時代,必須不能迴避加密經濟。這一點,我們看到了政府的措辭謹慎和態度開明,他們認為區塊鏈技術可以助力數字經濟模式創新,這就給產業層面留有了餘地;而馬化騰是具有前瞻性的,他在全真互聯網的概念中早就包含了下一個時代數字經濟模式創新的要義,他們在元宇宙的布局,或許也是一個可以在產業區塊鏈和加密經濟的中間地帶,產生數字經濟模式創新。

投研 | 論NFT的價值:鵝廠為何玩不轉元宇宙?

我們來梳理一下騰訊與元宇宙的故事:

1、馬化騰曾在年度特刊《三觀》中寫道:“現在,一個令人興奮的機會正在到來,移動互聯網十年發展,即將迎來下一波升級,我們稱之為全真互聯網……”從表述來看,「全真互聯網」和元宇宙異曲同工。

2、開發一款遊戲大作,對標《頭號玩家》中的虛擬世界「綠洲」。

3、騰訊是「元宇宙第一股」Roblox 的股東,也是“有元宇宙相”的 Epic 的股東,有Epic 40% 股份。

4、字節跳動以近 1 億元的金額投資中國版 Roblox代碼乾坤。在這條消息被爆出的時候,人們才發現騰訊也早就入股了代碼乾坤的競品迷你玩。

投研 | 論NFT的價值:鵝廠為何玩不轉元宇宙?

元宇宙的概念很大,以致於我們認為這會是一個新的經濟社會生態體系。剛剛上市Roblox CEO David Baszucki給出了他心中對於元宇宙的幾個特點定義:身份、朋友、沉浸感、低延遲、多元化、隨時隨地、經濟系統和文明。

Baszucki表示,真正的元宇宙有8個不同的特點。你需要有一個虛擬身份的形象,可以是搖滾明星和時尚模特,這是元宇宙的一大賣點。你可以和真人交朋友,並且在元宇宙里社交。這必須是“具有沉浸感”的,或者讓你覺得處於其他地方並且失去了對現實的感知。你應該可以從任何地方登陸,不管是來自哪個國家或者文化,你需要低延遲的鏈接,無論是在學校還是在上班。元宇宙必須是低延遲的,意味着你可以隨時到任何地方。如果你在學校研究古羅馬歷史,就可以一秒內傳送到那裡,並且與你的同學一起開啟古羅馬之旅。它必須有大量差異化的內容支持人們長期的興趣,你需要一個出色的經濟系統確保人們可以在元宇宙里生活,並不只是程序員,還包括美術師和遊戲策劃們。最終,你需要安全和穩定性,這樣人們才可以聚到一起,改善數字文明。

So,焦慮中的Pony哥祭出了全真互聯網的概念,卻不得迴避數字世界的身份確權(NFT),以及在下一個經濟社會生態(不論是全真互聯網還是元宇宙)中的經濟系統與數字文明。

元宇宙不只是遊戲了,“元宇宙”更是Web 2.0的下一階段,將成為Web 3.0中的代表性技術,平台和服務。混沌狀態下的元宇宙已經引發了一些新經濟的興起:土地擁有者或者炒房者(Land owner/ Fipper),遊戲玩家(Player),元宇宙建造商或者承包商(Metabuilder/Contractor),虛擬可穿戴設備製造商(Metawear),以及一些服務於元宇宙和其參與者的衍生行業也在發展,比如區塊鏈遊戲公會(Yield Guild),利用的正是NFT的特性。NFT帶來的不僅僅是物質的獨一無二性,還是跨時間、跨空間的轉移。只是,這一切才剛剛開始……

過去,大型遊戲開發商對NFT遊戲主要是通過孵化實驗室(如Ubisoft的企業家實驗室)資助加密原生開發者——一款AAA級遊戲的開發成本很高,因此大型開發商只有在NFT遊戲成為主流后才會承擔大預算項目的風險。但是,隨着加密貨幣原生獨立開發者為主流採用奠定了基礎,大型開發商會直接參与大型AAA級遊戲的製作,包括騰訊在這個生態的布局已經肉眼可見。

問題在於,騰訊的元宇宙如果無法完成諸如上述NFT等經濟形態的元素,我們可以預見,下一個時代沒有騰訊。

本文所有對項目的描述不建議作為投資決策的依據。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647613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06-10 16:43
下一篇 2021-06-10 17:2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