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元宇宙,我們用眼睛操控萬物?

在元宇宙,我們用眼睛操控萬物?

來源:奇偶派(jioupai)原創

圖片來源:Mojo Vision

作者 |吉諾

編輯 |釗

你是否暢想過,用眼睛就能控制萬物,讓物體按照自己的意願來自由移動?

遺憾的是,這個酷炫,如同科幻片的場景,在以前只能出現在小說和電影中,如同“特異功能”或者“魔法”。在現實中,這種場景似乎是無法存在的。

2016年前後,初代AR/VR眼鏡和頭顯的出現,曾讓人們短暫地看到這一場景的曙光,這些設備可以讓人體驗沉浸感十足的3D的效果。可在初代產品中,人們仍只能通過雙手和頭部的動作來操作。且由於當時的技術限制,人們在使用時極易產生眩暈感,沉浸感也稍顯不足。

但隨着眼動追蹤技術的出現,這樣的想法,終於有可能成為現實了。人們只需眼睛,就可以操控萬物。眼睛注視的位置不同,VR/AR等設備都能檢測出來。這不僅規避了此前人們在虛擬現實世界中的眩暈感,更將帶來十足的沉浸感。

這一技術正得到科技巨頭們的青睞,索尼的PSVR 2,Meta的Cambriat都已確定將採用這一技術,多方消息顯示,蘋果最新的MR頭顯產品,眼動追蹤功能也將大概率會被採用。這也預示着眼動追蹤技術,將成為MR產品未來發展的方向標。

在元宇宙,我們用眼睛操控萬物?

Meta Quest 2  來源/網絡

而在市場上備受追捧的元宇宙世界中,MR產品被作為是市場廣泛認同的元宇宙的入口,作為MR產品的方向標,眼動追蹤技術對元宇宙世界的重要性更是不言而喻。

從上述信息可以看到,科技巨頭們對眼動追蹤技術都十分青睞,並陸續採納應用該技術。眼動追蹤技術儼然已成為MR產品未來發展的方向標。

那麼,成為科技巨頭MR產品新核心的眼動追蹤技術,能在元宇宙的未來中開闢一片新藍海嗎?

帶着問題,本文將通過以下三個方面,來探討眼動追蹤技術:

1.眼動追蹤技術是什麼,經歷了怎樣的發展過程?

2.發展至今的眼動追蹤,目前在各行業體現了哪些價值?

3.未來,眼動追蹤技術將擁有怎樣的市場規模和前景?

1、眼動追蹤,新時代的讀心術

眾所周知,大腦是身體的“司令部”,人的記憶、睡眠、運動和語言等都離不開我們大腦的支配。當然,也包括對視覺感官的控制。所以,可以通過監測眼睛的運動情況,來推斷出大腦中正在發生的事情。

眼動追蹤技術正是基於此理論發展起來。顧名思義,眼動追蹤就是監測眼睛運行的過程。眼動追蹤最核心的研究:是確定人類或者動物注視的地方,比如實時更新瞳孔和眼球的變化。

試想,如果MR設備可以監測眼睛的實時動態,經過系統算法分析,那麼就可以反推人的大腦此刻想做什麼,也可以以此來為人類提供更多、更快捷的“理想化服務”。

眼動追蹤技術,就能通過儀器設備進行數字圖像處理,瞳孔定位,獲取瞳孔三維坐標,並通過人工智能算法,計算眼睛的注視點,讓智能設備知道你正在看什麼。 

在元宇宙,我們用眼睛操控萬物?

眼動追蹤渲染圖  來源/網絡

而眼動追蹤技術的發展歷史可以分為四個階段:觀察法;機械記錄法;光學記錄法;現代眼動追蹤記錄法。其中前三種方法都出現在比較早的20世紀,現因各種新技術的發明和運用,這三種都已被市場淘汰。

新世紀,更多精確,更穩定,非侵入式眼動追蹤技術被開發出來。目前的眼動追蹤方法,主要有角膜反射法、鞏膜-虹膜邊緣法和瞳孔-角膜反射向量法。

角膜反射法主要被用於眼動力學和注視點標定等方面,但頭部誤差較大的缺陷使其很難應用到要求高精度的MR產品中。

鞏膜-虹膜邊緣法也是應用於眼動力學和注視點標定方面,這一方法的優勢是水平精度較高,但缺點是垂直精度較低、干擾大、頭部誤差大。

目前整體上最具優勢的則是瞳孔-角膜反射向量法,也被稱為普金野圖像跟蹤法。這種技術有精度高、非接觸、干擾小、無創等優點,這一方法的核心原理是:視線方向由瞳孔中心相對於角膜反射的位置確定。

在元宇宙,我們用眼睛操控萬物?

上/圖1  下/圖2

如圖1和圖2中所示,眼睛通過角膜反射形成特定亮斑,可以由光源和實驗者頭部的相對位置來確定其位置。如果被試保持頭部保持不動,當眼球轉動時,角膜反射不會移動,只有瞳孔會移動。圖中可以很清晰地看出瞳孔中心與角膜反射變化之間的方位關係。

憑藉這一方法帶來的高精度和關鍵數據,目前瞳孔-角膜反射向量法也被廣泛用於現代的眼動追蹤設備中。

而AR/VR等元宇宙的入口產品,可以通過以上述方法為代表的眼動追蹤技術,採集高精度的關鍵數據,如時間戳信息、視線落點、眼球位置和瞳孔直徑等等。

隨後,再通過對上述關鍵數據的檢測及系統分析,產品就可以知道眼睛在看什麼,進而解析人的大腦想幹什麼。

不過,儘管這一技術有發展成為新時代“讀心術”的前置,但即便是目前的發展水平,企業想真正掌握它也非易事。企業不僅需要精通圖像視覺,還需要對人體視覺神經和大腦控制等原理有深入研究,這樣才能進一步挖掘這一技術的價值,推動實際應用。

2、眼動追蹤用在哪兒?

正如前文所說,眼動追蹤技術通過對眼睛的狀態的實時監測,可以獲取眼睛的注視位點,進而推測出大腦的意圖。

目前,人們在日常活動中,離不開用嘴去交流,用手去操作。可以預見,當在眼動追蹤技術的推動下,眼睛可以替代嘴巴和雙手的功能時,許多相關聯的行業勢必將迎來一場變革。

實際上,近幾年眼動追蹤技術在各行各業已取得不少突破性進展。無論在混合現實(MR),還是在醫療、汽車、零售、無障礙輔助等領域都有了實際應用的案例。

在MR領域,眼動追蹤技術正在解決MR頭顯產品被詬病多年的眩暈問題。

此前,多家大廠的多代MR頭顯產品,在用戶戴上后,往往會產生一定的眩暈感,這是由於眼睛看到的視頻畫面,跟身體的感覺不匹配,大腦感到困惑。而大腦的困惑進一步傳達到整個身體,讓使用MR頭顯產品的用戶產生眩暈效果。

眩暈感嚴重降低了設備的體驗感,讓許多本打算購買MR產品的消費者心存疑慮,更在過去數年裡妨礙了MR行業的進一步發展。

而眼動追蹤技術可以獲知人眼的真實注視點,從而得到虛擬物體上視點位置,與人眼日常工作的原理相似。

在元宇宙,我們用眼睛操控萬物?

眼睛注視圖(左)和全景圖(右)對比 來源/網絡

因此,眼動追蹤技術加持的AR/VR產品,相比此前頭顯,出現眩暈和低沉浸感的問題概率將大幅減小。今年3月,就有業內人士提前試玩了搭載眼動追蹤技術的索尼PSVR 2,並表示相比前代在眩暈和畫面流暢方面有極大改進,甚至“玩完後世界都不同了”。

帶給人們不同於現實世界的沉浸感和體驗,正是元宇宙所描繪的美妙未來的源頭,在眼動追蹤技術的推動下,MR產品也在為嚮往元宇宙的人們提供一個更優秀的入口。

但在MR產品上的應用,還不只是眼動追蹤技術的全部價值全部所在。

在營銷領域,通過眼動追蹤測量視覺注意力的功能,營銷主體可以更精確地對用戶行為進行解讀。因為眼動追蹤技術可以客觀監測人們的視覺注意力重點。這對於包裝設計,產品布局和商品展示的優化都至關重要。

Pop Tarts Bites的包裝設計正是採用視覺營銷的技術,讓該品牌的總銷售額較之前增長了18%。

在元宇宙,我們用眼睛操控萬物?

Pop Tarts Bites包裝

在教育培訓領域,眼動追蹤技術為疫情催生的線上教學模式提供了效果更佳的新思路。

由於疫情被迫採用的線上教學模式,美國醫學委員道格拉斯博士以一套Miya模型,將眼動追蹤技術與實際教學方法相結合,從而在模擬環境中而非在患者身上進行手術教學,並用眼動儀來評估學生的技能水平。

在元宇宙,我們用眼睛操控萬物?

眼動追蹤醫療教學  來源/網絡

而在汽車領域,眼動追蹤技術也在識別疲勞駕駛,駕駛注意力不集中等問題上發揮着重要作用。眼動追蹤技術可以及時跟蹤判斷駕駛員的注意力集中情況,連續提醒駕駛員預防疲勞駕駛。

一家名為Seeing Machines的公司,也在過去幾年裡開發了通過眼動追蹤技術,人工智能分析頭部、臉部和眼睛了解駕駛員實時情況的功能,以此辨別他們在途中的睏倦與分心情況。明顯降低道路交通事故率。現已為全球上百家車企提供該技術服務。

在元宇宙,我們用眼睛操控萬物?

實時監控眼部狀態  來源/網絡

除了應用於科研和商業領域之外,通過眼動追蹤技術的輔助,殘障人士也可以用眼睛來操控計算機,以此作為信息輸入方式與外界進行溝通。Tobii公司的眼動追蹤設備TD Pilot,就可以幫助殘障人士通過眼球來操作iPad上的應用軟件,選中目標,甚至通過眼球移動來進行打字和遊戲。

在元宇宙,我們用眼睛操控萬物?

Tobii TD Pilot

由此可見,眼動追蹤技術已經在多個行業得到實際應用。這一技術的行業價值正在進一步得到凸顯。未來,隨着“可用眼代替手”的場景需求日益增多,眼動追蹤技術還有更多可以“大顯身手”的地方。

3、元宇宙未來,眼動追蹤的藍海

隨着元宇宙概念的發展,現實世界存在的事物將逐步數字化、虛擬化,並將其映射到虛擬世界中。這個“虛擬”市場在逐步壯大。而AR/VR頭顯等MR設備作為虛擬世界的入口,在其中的作用也將舉足輕重。

根據中國信通院統計,2020年全球VR/AR市場規模約為900億元,其中VR市場規模620億元,AR市場規模280億元。該機構2020-2024五年,預測全球虛擬(增強)現實產業規模年均增長率約為54%,其中VR增速約45%,AR增速約66%,2024年二者市場規模接近、均達到2400億元。

在元宇宙,我們用眼睛操控萬物?

奇偶派製圖

龐大的MR市場給了眼動追蹤技術快速成長的土壤,根據美國市場調研機構ABI Research指出,應用了手勢控制與眼動追蹤技術的傳感器產生的收入將會接近50億美元。

眼動追蹤技術作為MR設備不可或缺的一環,今後在多方面還有希望實現進一步的突破,這無疑將再度拓展眼動追蹤技術在元宇宙的作用。

例如,在如今MR頭顯中的光學系統暫時還未能實現動態聚焦功能,這是因為頭顯需要一個致動式變焦顯示器。但變焦顯示器一定得有眼動追蹤技術的支持,系統需要準確地知道用戶的注視點位置。

但隨着眼動追蹤技術的進步,未來的MR設備有望通過這一技術識別人眼睛焦點的深度變化,從而讓聚焦也隨着變化,也就實現了MR設備的動態聚焦。

通過使用MR設備中的眼動跟蹤信息,設備也可以僅執行“中心凹形渲染”,來渲染被觀察環境中的那些元素。這既避免了渲染所需資源過多而導致的GPU過載,還能精確地帶來更高質量的視覺體驗,打造出一個沉浸感更強的元宇宙環境。

此外,眼動追蹤對視覺的追蹤,也有助於未來特殊MR等各類設備對用戶意圖進行更準確的判斷。設備和系統將可以根據用戶注視點,來規劃用戶的下一步行為,並為其營造更貼切的元宇宙世界的各類設定。

而眼動追蹤對提高交互效率方面,同樣有着很好的應用前景,有了眼動追蹤對操作速度和精度的加快,用戶自身也可以主動利用他們的注視點,更輕鬆地完成現實世界和虛擬世界中的各類操作任務。

無論是在現實世界的遠程手術、遠程駕駛等方面,還是在虛擬元宇宙中的各種操作,眼動追蹤技術的發展,都將為人類帶來更多的便利。

雖然當下眼動追蹤市場規模,還無法與MR整體市場相比,但它作為MR、乃至元宇宙設備中的“精準手術刀”,未來註定隨着MR的發展和元宇宙的進化,獲得廣闊的發展天地。

正如知名的Meta旗下MR設備公司Oculus創始人Palmer Luckey所表示的:“眼動追蹤是虛擬世界的心臟,未來的視覺頭顯必將都支持眼動追蹤技術”。

作為未來元宇宙世界入口的核心,眼動追蹤技術在今後廣闊的市場規模中,也註定大有可為。

4

寫在最後

隨着虛擬現實行業不斷的迭代、發展,以及元宇宙概念的興起,MR設備被認為是下一代計算平台的說法得到越來越多的認可。

MR頭顯也正在朝着更輕、更薄、更便捷的方向發展。根據相關統計,MR頭顯預計在2025年將銷售超過1億台。未來MR產業的規模有望超過智能手機,成為人手一台的便攜式計算終端。

在元宇宙,我們用眼睛操控萬物?

未來MR眼鏡  來源網絡

可以預見的是,在不久的將來,人類通過MR設備上的眼動追蹤技術來完成的事情會越來越多。比如創作、設計可以通過眼睛來操縱輸入端;醫生也可以通過相關智能設備,用眼動控制來完成一場精細化的遠程手術。同虛擬世界進行互動也會變得和現在打電話一樣簡單。

用眼睛控制萬物,將不再僅僅是個夢想,而會成為你生活的一部分。未來已來,將至已至。眼動追蹤技術正解放着人類的雙手,“眼控”代替“手控”的時代還會遠嗎?

參考資料:

1.《眼動分析技術的基礎與應用》閆國利;

2.《眼動追蹤技術的方法》陳銳;

3.《眼球追蹤的魅力在哪裡》93913虛擬現實;

4.《初識眼動,你需要了解的人類眼動的背景知識》Tobii Pro;

5.《新一代XR頭顯標配,詳解眼動追蹤技術的價值和挑戰》VR陀螺。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45024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4-21 17:21
下一篇 2022-04-21 17:5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