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炒作逐漸平息,是時候揭開天價NFT背後的價值了

當炒作逐漸平息,是時候揭開天價NFT背後的價值了

當NFT以數百萬美元的價格出售時,許多旁觀者想知道為什麼。岩石的代幣化JPEG如何具有任何價值?事實證明,原因可能並沒有那麼有爭議。

NFT成為主流

2021年3月11日,全球首屈一指的藝術品拍賣行之一佳士得拍賣了其第一件純數字NFT藝術品。這件拍賣品是Beeple的《每一天:最初的5000天》,以創紀錄的6934萬美元的價格售出。它是用以太坊支付的。買家是Vignesh Sundaresan,也被稱為MetaKovan,他是新加坡的加密貨幣投資者,也是最大的NFT基金Metapurse的創始人。

《每一天:最初的5000天》(來源:佳士得)

《每一天:最初的5000天》(來源:佳士得)

在接受CNBC採訪時,MetaKovan將NFT的收購描述為“藝術史上的一件重要作品”,這與事實相去甚遠。6934萬美元是個人認為一件數字藝術作品支付的最高金額,這一數字使 Beeple成為拍賣中第三位最有價值的藝術家。根據佳士得的說法,數字藝術的歷史可以追溯到1960年代,但由於易於複製,傳統上無法確定媒介的出處和價值。

隨着最近引入非同質化代幣或NFT(一種首次出現在以太坊區塊鏈上的新型加密貨幣),這種情況發生了變化。NFT是存儲在以太坊等區塊鏈上的獨特數字數據單元,可用於標記數字藝術、音樂或任何其他類型的資產。與BTC或SOL等資產不同,每種資產都是獨一無二的,這意味着它們不可互換。NFT很有用,因為它們提供了一種驗證資產所有權、真實性和稀缺性的方法。

Beeple標誌性的佳士得首次亮相為NFT帶來了前所未有的關注,並成為推動該技術成為主流的催化劑。知名科技投資者和企業家(Mark Cuban、Gary Vaynerchuk)、名人(Lindsay Lohan)、音樂家(Aphex Twin、Grimes)、體育運動員(stephen Curry、Tom Brady),甚至大公司(Visa、可口可樂)都在以一種或另一種方式購買或試驗NFT。

儘管NFT市場在5月份與其他加密貨幣領域一起崩盤,但許多加密貨幣追隨者稱之為“NFT 夏季”的勢頭很快又恢復了。僅在8月份,最大的NFT市場OpenSea的交易量就超過了30億美元。CryptoPunks可以說是以太坊上最具標誌性的 NFT集合,其最終交易量也超過了10億美元。來自以太坊最早的NFT收藏之一EtherRocks的數字岩石的最低價超過200萬美元。如此驚人的數字引發了關於NFT價值的幾個問題。為什麼NFT很有價值?誰會把錢花在企鵝、岩石和像素化的朋克頭像上?更重要的是,為什麼?

 EtherRock27在8月以280萬美元的價格售出(來源:EtherRock Price)

EtherRock27在8月以280萬美元的價格售出(來源:EtherRock Price)

數字美術的功能價值

雖然NFT可以包含遊戲內物品到音樂、元宇宙商品、單詞列表和其他類型的數字收藏品,但數字藝術是今年增長最快的利基市場。像Bored Ape Yacht Club這樣的Avatar項目已經大受歡迎,而生成藝術平台Art Blocks則在藝術界展示了一種新的創造力形式。

傳統上,美術被定義為純粹為了美學而創作的藝術,它有別於裝飾或應用藝術,例如金屬製品或陶器,後者也必須具有功能性。Beeple、FEWOCiOUS、CryptoPunks、Pudgy Penguins、Bored Ape Yacht Club和Art Blocks NFT都屬於這一類別,因為它們是主要用於美學的創造性作品。

Tyler Hobbs的Fidenza #129(來源:Art Blocks)

Tyler Hobbs的Fidenza #129(來源:Art Blocks)

對於外行人來說,圍繞這些作品的炒作和飆升的價格的主要困惑似乎集中在它們的數字格式上。您可以從互聯網上右鍵單擊並下載JPEG,那麼為什麼有人會為它付費呢?

雖然任何人都可以欣賞在OpenSea上顯示的藝術作品或下載 JPEG,但並非每個人都可以擁有原始NFT。在公鏈上對資產進行代幣化可以為任何有互聯網連接的人提供一種方式來驗證其真實性和所有權。從某種意義上說,擁有一件藝術品的NFT與擁有相同藝術品的JPEG文件,可以比作擁有原版Andy Warhol與擁有該作品的海報。

雖然藝術品本身可能除了美學之外沒有其他用途,但購買它的行為確實如此。經濟文獻區分了兩種類型的消費價值:享樂和功能。享樂產品主要用於情感或感官滿足,而功能產品則用於功利目標。鑒於任何人都可以“消費”NFT藝術品以達到享樂或感官滿足的目的而無需購買,收藏家可能更有動力出於實用目的購買它們。

但是效用是什麼?有人在動物頭像或數字岩石上花費七位數是否合乎邏輯?代價高昂的信號理論表明原因在於靈活性。幾乎所有的動物都會從改變環境中其他人的觀念、行為和心理中受益,這些方式有利於自己。對於像人類這樣的社會動物來說尤其如此,他們經常採用不同的策略,比如投資於昂貴的信號來提高他們感知的吸引力、強大能力或地位。

由於人類能夠進行更高層次的思考,作為這些信號的目標或接收者,他們通常會在接受它們之前驗證它們的有效性。這就是為什麼彎曲必須是昂貴的才能起作用。擁有某些社會所需品質的人會比缺乏這些品質的人更多地投資於信號,從而產生難以偽造或成本不合理的信號。

以數十萬美元的價格購買像素化朋克的NFT是一個代價高昂的信號示例。所有權或出處不能偽造,成本很容易審計,而且這些物品除了彈性之外幾乎沒有用途。這就解釋了為什麼 NFT迅速崛起成為加密貨幣暴發戶首選的奢侈身份象徵。畢竟,沒有什麼比在岩石的數碼照片上揮霍一百萬美元更能說明“我成功了”。

富裕、嫉妒和加密貨幣的暴發戶

就像老富豪家裡堆滿了昂貴的藝術品、收藏品和金色馬桶一樣,加密貨幣的暴發戶喜歡用NFT藝術品填滿他們的數字錢包。點彩畫已經變成了像素主義。

自文明出現以來,有權勢的人就用富裕來象徵他們的地位。在更現代的時代,富裕也代表着成功。換句話說,正如流行的YouTuber用戶ContraPoints所指出的那樣,“富裕是成功的審美表現”——這是一種代價高昂的信號,旨在激起一群同齡人的敬畏和嫉妒。

嫉妒,當剝離其固有的負面口語內涵時,與人類普遍關注的相對地位直接相關。經濟學博士、著名的宏觀投資者Eric Falkenstein假設,人類更關心相對財富而不是絕對財富,並且嫉妒是“一種比貪婪在進化上更合理的自利機制,因為它更強大。”他將自利的概念作為身份的象徵,並補充道:

“經濟學家通常認為自利是最大化個人消費或財富的現值,獨立於他人……但如果經濟學家都錯了,自利主要是關於地位,只是偶然與財富相關呢?事實證明,很多。”

據他說,狀態信號是關於讓自己處於一個等級。他爭辯道,“嫉妒只是接近地位遊戲的另一種方式,注意到對上述那些的關注。”英國藝術評論家在他的著作《Ways of Seeing》中,分享了Falkenstein的觀點,對“彎曲”這個主題不屑一顧。他寫道:

“被嫉妒是一種孤獨的安慰方式。這恰恰取決於不與嫉妒您的人分享您的經歷。”

購買藝術品NFT等奢侈品的樂趣可能不是達到目的的手段,而是目的本身——擁有優越地位的感覺,至少暫時如此。

作為諷刺的NFT

從這個話題自然引出的一個問題是,為什麼加密貨幣的新資金會選擇像素化朋克、畫得不好的岩石和猿類卡通描繪的 NFT,而不是古典藝術品、哥特式豪宅或金色水龍頭。這是因為尋求地位的遊戲是在一群同齡人中進行的,而加密貨幣的暴發戶並不與既定的法定貴族結盟。

加密行業的建立是為了反抗法定貨幣系統的不公正和低效率。從本質上講,它是具有內在政治和意識形態基礎的經濟實驗。

在接受BBC採訪時,前佳士得拍賣師Charles Allsopp表示,購買 NFT“毫無意義”,因為“購買不存在的東西的想法很奇怪。”

這不僅僅是一種消遣,在一塊岩石的JPEG上花費數百萬美元的行為,在原則上是一種諷刺——一種既嘲弄又反叛的行為。這是對多餘的財富不平等的反抗,而這一代人認為這與財富不平等毫無關係,這是對富有的看門精英的嘲弄。

從文化的角度來看,NFT世界是傳統藝術領域的對立面。最糟糕的是,傳統藝術世界是排他性的、浮誇的、自以為是的。與此同時,NFT可能俗氣、華而不實、花哨——就像蒙娜麗莎穿着豹皮連衣裙一樣。在《Fierce: The History of Leopard Print 》中,作者Jo Weldon將俗氣描述為一個概念,指的是“缺乏修養或對品位的抵抗”,通常指的是“不太保守的品位”。

這就是EtherRocks的本質——對品位的頑固抵抗。與大多數傳統藝術世界不同,NFT世界接受其荒謬。加密貨幣領域的任何人都不會像世界領先的藝術品經銷商之一Arne Glimcher描述Mark Rothko的“白色中心(玫瑰上的黃色、粉紅色和薰衣草)”那樣談論EtherRock 。他在BBC紀錄片“世界上最昂貴的繪畫”中告訴Alastair Sooke,“這是一幅美妙的畫。Rothko真正感興趣的是幾乎無形地使用顏色來傳遞純粹情感的想法。”

白色中心(玫瑰上的黃色、粉紅色和薰衣草) 作者:Mark Rothko(來源:markrothko.org)

白色中心(玫瑰上的黃色、粉紅色和薰衣草) 作者:Mark Rothko(來源:markrothko.org)

那麼,為什麼NFT有價值?答案是它們的價值與Mark Rothko的“白色中心(玫瑰上的黃色、粉紅色和薰衣草)”或Andy Warhol的“Campbell’s Soup Cans”一樣。如果實物繪畫可以賣到數百萬美元,那麼EtherRocks、CryptoPunks和Fidenza 也可以。Glimcher曾經說過:“關於藝術和金錢的整個事情都是荒謬的。一幅畫在拍賣會上的價值不一定是畫本身的價值,而是兩個人因為想要這幅畫而相互競拍的價值。”

那麼,NFT可能畢竟與傳統藝術沒有什麼不同。無論是代幣化的數字藝術還是世界知名藝術家的實物繪畫,最終的價值取決於有人願意為這件作品支付的價格及其相關的彈性權力。當然,與NFT的一個關鍵區別是,出售的交易將始終存在於區塊鏈上,供所有人查看。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684390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09-10 19:23
下一篇 2021-09-10 19:2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