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碳元宇宙智庫MetaZ創始人陳序:元宇宙是互聯網大廠的終極戰役嗎?丨2022 元宇宙雲峰會

2022 年 4 月 20 日,巴比特主辦的萬物起源・2022 元宇宙雲峰會(METAVERSE CONFERENCE 2022)正式開幕。零碳元宇宙智庫MetaZ創始人陳序在線上發表主題演講《元宇宙:互聯網大廠的終級之戰》。互聯網的發展有沒有終局?元宇宙會在哪些方面重組互聯網產業?如今的互聯網巨頭能否在元宇宙里保持自己的競爭優勢和地位?且聽陳序的精彩分享,以下為演講內容,巴比特略有刪減:

大家好,非常高興參加今天巴比特主辦的大會,也非常開心能夠和大家分享關於元宇宙的個人觀點,希望這些觀點能幫到大家。今天跟大家分享的題目是《元宇宙:互聯網大廠的終級之戰》,關於“終極之戰”的名稱,我前面也聽到嘉賓分享,有非常多乾貨,尤其提到了對於工業互聯網和鋼鐵俠的一些舉例。這個“終極之戰”,希望大家能夠聯想起《復仇者聯盟》幾個系列篇最終的終局之戰。

互聯網的發展有沒有終局?

從Web1.0、2.0一直到現在討論的Web3.0,我們在想互聯網未來的發展是什麼樣的,它有沒有一個所謂的終局。在我看來現在互聯網科技的發展談終局為時尚早。但是在互聯網商業版圖上,什麼時候會形成一個穩定格局?我相信這是所有大廠、所有互聯網生態里中小企業以及所有參與主體包括政府都會非常關心的問題。

從元宇宙的趨勢、Web3.0在整個的互聯網信息科技發展的過程當中的里程碑位置來看,我相信對於元宇宙商業版圖的爭奪,會是互聯網商業版圖形成穩定格局之前的終極之戰,在這之後能夠形成一個中長期內較為平穩的“互聯網地緣政治”格局。而在之前,我們所看到的在社交、電商、娛樂消費等領域裡面形成的互聯網格局,在元宇宙這一波浪潮之後都會發生巨大的改變。現在的互聯網巨頭公司,恐怕也不是每個人都能保持現有的競爭優勢和市場地位。

元宇宙的三大要素:身份、價值、體驗

元宇宙之所以能夠在互聯網的競爭發展過程當中形成這麼大一個改變勢能,最重要的一點是它重新定義了互聯網當中的生產力和生產關係。我認為元宇宙有三大要素,這三個要素最精簡地體現了元宇宙三大支柱型的生產力和生產關係的要素,其中兩個關於生產關係:一個是身份,一個是價值;還有一個關於生產力的就是體驗。

零碳元宇宙智庫MetaZ創始人陳序:元宇宙是互聯網大廠的終極戰役嗎?丨2022 元宇宙雲峰會

從 2017年1萬個加密朋克發行,到去年NFT summer引起的NFT底層技術和元宇宙的蓬勃發展,這些都是基於身份的認知。當我們討論一個小圖片為什麼能夠賣那麼貴時,它有很多技術原因,但是更重要的是供給,任何供給不管是制度性的供給還是技術性的供給,都必須符合人的需求。換句話說,如果人們對你提供的東西沒有需求,那麼你的技術再高明、制度再完善再優越也沒有用。所以最重要的分析是為什麼人們願意花錢去擁有一個微信頭像和推特頭像?

其實,這個趨勢早在十年前,從移動互聯網開始產生的時候,就有很多有前瞻性的觀察家已經觀察到了,即年輕一代更加重視他們在網絡間的生活,在互聯網上的表達,在互聯網上的認知以及這種表達所形成的外界對於他自身的界定。由此他對自己的身份有了一種新的理解。而當這種對身份的理解給予的價值越來越高時,這樣的問題就有了全新的答案。因此,“身份”這個概念是元宇宙發展中極為重要的核心要素。

當然另外一種生產關係就是價值,剛才我聽到宋總提到了關於激勵在整個元宇宙發展過程中額度關鍵作用,價值顯然就主要體現在激勵上。在元宇宙中我們看到去中心化的激勵方式越來越顯示出它的優越性,但任何一種激勵方式都不完美。我在最近的研究中發現,Web2.0或者說中心化的激勵方式和去中心化的激勵方式之間是有一個平衡的。任何一個極端的中心化激勵方式和極端的去中心化激勵方式,都不能對經濟社會關係形成一個很好的良性調整。因此,我覺得web2.0和3.0可以攜起手來研究如何進行更好地激勵。

我經常用cool cat(酷貓)舉例子,圍繞它形成一系列衍生品的創作包括鞋子、背包、神秘藥水、萬聖節糖果籃以及Gucci奢侈品牌為它度身訂做的姨衣服等。有意思的是所有這些創作都不是酷貓這個IP擁有方來發動和指揮的,甚至這些需求也不是他激發的。所有這些需求的探索、供給的形成,都是由第三方公司來完成的,而第三方公司不需要和酷貓這個項目方取得授權,或者是批准。這和我們現行的品牌授權、品牌聯合方式是完全不一樣的,這就是去中心化的價值激勵優越性。

零碳元宇宙智庫MetaZ創始人陳序:元宇宙是互聯網大廠的終極戰役嗎?丨2022 元宇宙雲峰會

體驗,最後我們要看到生產力的變化,就是體驗。在體驗端,我經常會拿元宇宙最早的三大虛擬平台舉例。比如在Cryptovoxels里,大家可以明顯感到這些像素小人對於一般的遊戲玩家來說,體驗並沒有那麼眩目,根本不是我們所想象的頭號玩家、失控玩家、鋼鐵俠這種非常炫酷的體驗,而是很原始、很早期的體驗。

在我看來真正有意思的問題,不是現在算力能不能支撐元宇宙,而是為什麼仍然有這麼多人樂於參與其中去體驗這種像素玩法。因為在元宇宙中人能夠享受到最大的自由體驗度,這種自由的體驗度不是來於表面的炫酷,而是來於人真正可以選擇在元宇宙中幹什麼。同時,他可以去更大的去中心化市場選擇為其他用戶提供他的服務,或者進行商品售賣。也就是說,在元宇宙中個人可以非常容易地形成個體戶經濟,或者說個體戶的市場經濟,這種市場經濟帶來了整個生產力、生產關係巨大的變化。當然,這個基礎建立在我們初步的體驗之上。

元宇宙重構基礎設施

元宇宙在重新定義了生產力和生產關係之後,第二個會對互聯網商業格局產生巨大影響的是它重構了基礎設施,重構基礎設施的根本點在於元宇宙推動了對技術的極大需求。前幾年,海內外投入大量資金對前沿科技進行研發,研發在完成後,不管結果如何、效果如何,都要回到商業層面來看它最終的成果,這種最終成果會有一個剛性的硬約束來約束市場可能獲得的成績,那就是需求。也就是說,如果沒有一個讓大家形成規模性市場新的增量需求,那麼所有這些對於前沿科技的探索,包括元宇宙所謂XR,AR、VR、MR,這些XR的技術最後都不能體現成為經濟正向的結果,而只是變成實驗室,或者是企業卡拉OK的結果。

我們看看元宇宙帶動了哪些需求。首先元宇宙需要一個擬感官體驗技術,需要高時長、低延時沉浸體驗,看起來就是幾個字,但對整個產業來講意義完全不同。高時長,意味着支持XR的硬件設備需要達到相當的水準,在過去十幾年發展過程中逐步形成了這樣比較成熟和準備完善的技術。低延時,意味着我們的沉浸體驗需要大量的帶寬。如果沒有大量的帶寬和快速的上下行的通訊設施,我們根本不行,所以這對我們的技術會有極大的推動。

我們需要跨賬本的區塊鏈支持身份系統與價值系統,這是在生產關係改變的情況下,底層仍然是有技術的突破。我們還要有一個超空間的傳輸協議,我們以前有Http超文本傳輸協議,現在有HSTP,把文本改成Space,我們就可以在虛實元宇宙間進行傳輸。剛才有嘉賓提到我們能不能在現實空間和虛擬空間上某一個特定的物理空間進行互動,有虛擬的物品,形成popular遊戲的體驗,完全依靠超空間傳輸協議。在技術支持部分,我們看到Web3.0、NFT也是重要的元宇宙基礎設施。在AI方面有數字孿生、虛擬人、NLP(自然語義分析),以及英偉達非常擅長的重建物理空間的算法,這些都會支持到元宇宙的建設。

當然還有芯片,我們要求高沉浸感、高時長的硬件設備,意味着硬件在邊緣設備上芯片的能力大大加強。5G,我們一直在為5G尋找更大的廣闊場景,因為5G大家都知道要投入更多資本進行鋪設,鋪設完畢之後我們的商業回報在什麼地方,僅僅是看電影嗎?遠遠不夠,只有在元宇宙建立全方位的生活工作虛擬傳輸需求體系,才能真正帶動對5G的需求,甚至對6G的需求。

因為有了這些改變,所以最後元宇宙一定會重組我們的互聯網產業。

我們看一看全球NFT市場的情況:2019年、2020年時略微有些增長,沒有超過1億美金。到了2021年時,全年突破了230億美金。今年第一季度已經超過了2021年全年,如果以第一季度的增量來估算2022年全年,就是如圖所示的曲線。NFT市場僅僅是元宇宙整個市場一個基礎,可以想見這個對整個產業的改變有多大。至於用戶上下游和品牌的分析,今天我們略過不談。

零碳元宇宙智庫MetaZ創始人陳序:元宇宙是互聯網大廠的終極戰役嗎?丨2022 元宇宙雲峰會

元宇宙重組互聯網產業

最後我們看一下元宇宙對重塑整個行業有什麼影響,對社交、電商、藝術、拍賣行、零售、辦公地產、遊戲帶來什麼樣巨大的影響。

在社交方面,虛擬社交會全面進入現在的社交,我們完全不可想象一個沒有元宇宙、沒有虛擬人設的社交還會在未來大行其道,這是對社交平台顛覆性影響,也是為什麼Facebook改名Meta最主要原因。

電商領域中,我們看到奢侈品牌路易威登、愛馬仕,流行品里的耐克、阿迪達斯都已經進軍元宇宙。時尚品領域裡的歐萊雅都已經進入到元宇宙的趨勢當中來。為什麼它們那麼急於進入這個市場?因為在未來元宇宙市場當中,社交和電商是密不可分的。這個密不可分是在於原來我們在線下的社交和零售就是密不可分。大家想一想最早時候的零售商業和百貨大樓的興起,就知道社交和零售之間的關係了。在Web1.0、2.0時,因為技術沒有達標,才人為切割了這兩個部分。而在元宇宙中,它們會重新合併。

藝術是NFT和元宇宙最早破圈的地方,已經引起了巨大的反響。我們看到拍賣行,整個已經被互聯網化了。當我們用元宇宙來完成遠程和虛擬的辦公體驗和工作協作時,會有一種新形式的CBD。

遊戲,雖然我一直認為元宇宙並不是遊戲,但遊戲在元宇宙中仍然會佔有非常重要的一塊,遊戲已經變成一個積木樂高式的可以組合的平台引擎式發展,這和過去的遊戲完全不一樣。

今天因為時間關係,我就和大家分享這些,謝謝。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44630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4-20 15:58
下一篇 2022-04-20 16:3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