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宇宙“招聘熱”:噱頭還是“真需求”?

來源:微信公眾號“DoNews”(ID:ilovedonews)

作者:田小夢

編輯:李信馬

今年的“金三銀四”招聘季有些落寞,互聯網裁員的消息沸沸揚揚,其中不乏百度、騰訊、京東等大廠,“業務優化調整”也成為普遍的解釋。互聯網紅利見頂,反壟斷監管,以及疫情帶來的經濟增速下行,也讓互聯網企業不得不努力“降本增效”。

但與傳統互聯網業務紛紛裁員形成鮮明對比的是,元宇宙成為互聯網招聘的新熱門,堪稱招聘寒冬中的“逆行者”。 

BOSS直聘高級職位研究員單恭告訴DoNews:“2021年以來,BOSS直聘上帶有‘元宇宙’關鍵詞的相關公司及崗位增長幅度較大。”企業間對人才的隱形爭奪,也讓相關職位的薪資水漲船高。從BOSS直聘上公開的招聘信息來看,除部分實習生、運營等技術含量不高的職位工資偏低,大多遊戲策劃、建模、產品經理等職位的月薪在10K-30K,也存在年薪百萬的職位。 

元宇宙“招聘熱”:噱頭還是“真需求”?

元宇宙相關崗位招聘情況 圖源:BOSS招聘APP截圖 

類似的情況不只發生在國內,甚至可以說,國外的“元宇宙招聘”熱度還遠在國內之上。 

據領英(LinkedIn)平台資料,2021年有70多名微軟HoloLens團隊前員工離開了微軟,其中40多人加入Meta(原社交平台Facebook),也包括幾位為微軟效力多年的主管。 微軟前員工稱,競爭對手一直在挖角有開發微軟Hololens AR頭戴設備經驗的員工,甚至會開出雙倍薪水,而Meta與蘋果也對AR、AI人才進行了“互搶”。 

馬克·扎克伯格在Facebook更名為Meta時曾表示,在未來十年內,元宇宙將有10億用戶,擁有數千億美元的數字商務,並為數百萬創作者和開發者提供工作崗位。這也表明,元宇宙在未來幾年將產生更多的崗位缺口,帶來更高的經濟效益。 

為什麼元宇宙這麼“火”? 

一千個人眼中有一千個元宇宙。 當談及“元宇宙”,繞不過美國科幻作家尼爾·斯蒂芬森(Neal Stephenson)。 他在1992年出版的小說《雪崩》中,創造了一個和社會有緊密聯繫的三維數字空間,與現實世界平行,在現實世界中地理位置彼此隔絕的人們可以通過各自的“化身”進行交流娛樂。 這個超越了現有互聯網形態的虛擬實境,也就是如今被人津津樂道的“元宇宙”(Metaverse)。 

元宇宙“招聘熱”:噱頭還是“真需求”?

《雪崩》小說封面 圖源:網絡 

換句話說,“元宇宙”可以理解為一個平行於現實世界,又獨立於現實世界的虛擬空間,是映射現實世界的在線虛擬世界。作為後互聯網時代的產物,在AR/VR可穿戴設備、CPU/GPU硬件、5G/AI/NFT/數字孿生等技術不斷迭代下,元宇宙有了照進現實的物質基礎。心醉於其美好的前景,遊戲、AR/VR、社交APP等元宇宙相關企業紛紛開始“招兵買馬”,布局各自的賽道。 

但由於目前元宇宙還處於前期的探索階段,科技企業對元宇宙人才定位其實並不清晰。 

誰需要元宇宙?元宇宙又需要誰? 

在對元宇宙人才的招聘上,互聯網大廠是絕對的主力。無論是國外的Roblox、Meta、Apple、Microsoft、NVIDIA、Qualcomm等互聯網科技巨頭,還是國內的BAT、字節跳動等科技公司,或是各大運營商,都立足於自身技術優勢相繼排兵布陣。 

其中,被譽為“元宇宙第一股”的Roblox,打響了元宇宙搶人的發令槍。作為世界上最大的多人在線創作遊戲,Roblox為開發者和用戶都搭建了獨特的工具平台,以及更為強大的編輯功能和更豐富的素材庫,鼓勵玩家積極主動進行數字內容創作,目前Roblox 平台上已經有來自全球170個國家、超過800萬的開發者和內容創作者。 

Facebook在去年Connect大會上改名為“Meta”,表明其擁抱元宇宙的決心,目前Meta在元宇宙布局上軟件硬件兩不誤,旗下有Creator內容創作社區、VR/AR Oculus Quest、數字貨幣diem及商業,以及Workplace虛擬辦公室。 

蘋果、高通和英偉達則對XR(擴展現實)賽道顯得格外熱衷。據媒體報道,蘋果的智能頭顯設備有望在今年發布,或搭載realityOS操作系統,這很可能將是蘋果AR/VR設備的操作系統。高通對XR領域的前沿技術研發進行了長期且大量的投入,2021年11月高通推出頭戴式AR開發套件驍龍Spaces XR開發者平台,今年1月,高通在CES上宣布與微軟合作,擴展並加速AR在消費級和企業級市場的應用。英偉達提供的則是“工程師的元宇宙”,希望將真實宇宙有的東西都放到虛擬空間協作平台Omniverse中。在去年GTC大會上,英偉達創始人兼CEO黃仁勛展示出了基於Omniverse 實際做出來的機器人:可以與顧客談話幫助點餐的餐廳服務員 Project Tokkio、車載虛擬助手,以及黃仁勛自己的AI形象Yoy-Me。 

回看國內,騰訊可以說是拿到“元宇宙”最多船票的企業。它不僅是Roblox的股東,還手握Epic 40% 股份,並且在早期就入股了代碼乾坤的競品“迷你玩”。同時,騰訊還有中國最大社交平台和國內用戶規模最大的PGC內容平台。早在2020年底,馬化騰就基於騰訊自身業務線提出了一個近乎於元宇宙的概念——全真互聯網。馬化騰認為下一代數字世界將是逼真、沉浸、智能和開放的,將打破文字、圖片和視頻等傳統內容交互的束縛。 

此外,還有因投資代碼乾坤、收購國內VR設備廠商Pico被外界關注的字節跳動;在“希壤APP”中舉辦的Create AI開發者大會的百度等大廠,在它們的官網可以看到針對所需人才缺口發布的招聘信息。 

元宇宙“招聘熱”:噱頭還是“真需求”?

騰訊、百度、網易等招聘網站 

具體到崗位上,單恭表示,相比實幹派,能夠講故事的人在前期反而更受歡迎。當前BOSS直聘上元宇宙招聘需求最大的5個崗位依次是:元宇宙架構師、元宇宙場景渲染師、元宇宙3D角色建模師、元宇宙社區運營、元宇宙算法工程師。目前“算法工程師”、“元宇宙區塊鏈產品經理”、“行業分析員”的崗位發布量仍然在增長。 

近日鵬博士在BOSS直聘上發布了“元宇宙產品總監/經理”招聘信息,鵬博士研究負責人、集團副總工程師侯興澤表示,元宇宙產品總監/經理首先要對元宇宙有深刻理解,不僅理解元宇宙的現在,同時對元宇宙未來的發展有自己的判斷。“在具體產品研發階段前期,需要產品經理對這些初期的項目進行產品規劃設計,產品之間的順序和節奏的把握,以及對市場預判等,真的進入到研發落地階段,必然需要相關的技術層。” 

元宇宙“招聘熱”:噱頭還是“真需求”?

鵬博士集團招聘情況 圖源:BOSS招聘APP截圖 

他對這個職務的要求是除了對數字孿生有了解,也要對XR,NFT,cloud,ECN,5G,NLP,AI,雲遊戲等有足夠的理解,或者至少在某一方面足夠精通。“招到中意的人不太容易,我是看了好多簡歷,才選了幾個。” 

從BOSS直聘上求職招聘雙方達成雙聊的情況看,有遊戲、社區、直播等行業背景的美術、策劃、運營、製作人員最受招聘方歡迎,這也反映出當前企業更多是以虛擬人、遊戲、交互類應用作為元宇宙切入口。 

值得一提的是,在2022年春節之後,帶有“元宇宙”關鍵詞的相關公司及崗位增速有所放緩。在單恭看來,該變化趨勢也屬正常現象,新行業相關的崗位需求在平台上一般會經歷強勁增長到增長放緩,再到均衡,最終形成一個較為穩定的規模,招聘需求的變化表明行業正在朝新的發展階段邁步,對人才的需求也產生了轉變。 

Roblox為元宇宙定義的8個屬性“身份、朋友、沉浸感、低延遲、多元化、隨地、經濟系統和文明”,遊戲、社交只是具備較多元素的場景之一,未來元宇宙可作為生產力工具,對生產、生活、製造起到輔助作用。行業也在反思,AR/VR可能並非是實現沉浸式進入元宇宙的唯一入口,遊戲也不是元宇宙的最終形態。國內AR公司亮風台的一位資深行業人士曾向DoNews說道,“雖然現在有元宇宙這樣一個很好的概念,但是我們基本的產品節奏、研發節奏,還是會按照既定的方向進行。” 

侯興澤也表示:“以冬奧會為轉折點,元宇宙從未知到思路清晰,已經發生了明顯的變化。受冬奧會‘黑科技’的啟發,越來越多的企業明白要做什麼產品,產品將如何更好的賦能到工業、製造等場景中。” 

不久前,數字孿生可視化領域企業UINO優鍩科技推出了首個物聯產業元宇宙平台——物聯森友會,旨在將整個物聯網產業搬到數字空間中,打破物聯網碎片化和解決數據鴻溝難題,為物聯網從業者提供全生命周期製作工具。 

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臨港新片區管理委員會高新產業和科技創新處四級調研員倪曉傑也認為,當前我國企業發展元宇宙的現狀可以說是緊跟熱點型的“百花齊放”,但縱觀產業未來的發展都離不開底層基礎設施和技術以及與之相匹配的專業型人才的發展。“現在需要的一些崗位可能未來不再那麼緊缺,隨着行業變化,也會有對人才新的需求。” UINO CEO兼創始人陳傲寒也表示,在構建元宇宙的產業鏈上,各層技術對人才能力的要求各不相同,也意味着未來行業對元宇宙人才的需求將會更加的多元化。 

元宇宙“招聘熱”:噱頭還是“真需求”?

元宇宙人才需求 內容由UINO提供 製圖:DoNews 

既要擠泡沫,也要有期待

在移動互聯網紅利消退的當下,元宇宙的火熱一定程度上來自於互聯網和資本對增長的焦慮,但虛火帶不來真正的增長。擠掉資本的吹起的泡沫,元宇宙的發展路線才會清晰。 

“當然行業發展還比較初期,遠沒有到達高速增長期,和互聯網發展高峰期的待遇不能相比。現在還在試錯階段,需要有韌勁的人堅持下去,我們不能高估1到2年的變化,也不能低估3到5年的演進,先進到行業里跟上去。” 侯興澤說。 

相比去年申請“元宇宙”商標的熱潮,今年“元宇宙”商標被大規模的駁回。 國家知識產權局表示,要嚴打蹭熱點的惡意註冊,截至今年2月21日,在商標數據庫中約有1.6萬餘件“元宇宙”“METAVERSE”相關商標申請,騰訊、字節跳動、網易等多家互聯網公司申請的元宇宙相關商標被駁回。 此外,國家知識產權局強調道,元宇宙是一項新技術,不能作為商標被個人獨佔,否則容易產生誤認。 

在技術突破上,相比國外,我國元宇宙行業的發展不容樂觀。陳傲寒表示,元宇宙是多種技術的集合體,但目前我國在這些技術上同樣面臨著卡脖子的問題,隨着元宇宙產業結構的重新洗牌,或許將出現殘酷的競爭局面。 

以3D渲染引擎為例,絕大多數中國可視化企業使用的都是Unity UE等國外遊戲渲染引擎,或是以國外渲染引擎為基礎開發的應用平台,這無疑為中國元宇宙產業發展帶來了極大的風險因素。 

目前中國政府也在政策上為發展元宇宙提供了很大的支撐。截至3月初,工信部中小企業局明確提出將培育一批進軍元宇宙的創新型中小企業,北京、上海、廈門等多地政府更為積極主動,不少地方圍繞元宇宙產業化進行了系統布局、出台了不少政策文件。 

比如今年4月6日,廣州市黃埔區、廣州開發區發布了《促進元宇宙創新發展辦法》。 該政策扶持範圍涵蓋技術創新、應用示範、知識產權保護、人才引流、交流合作、基金支持等十個方面,在“加大人才引流”條目中指出,分層、分類對人才給予最高500萬元、300萬元、200萬元購房補貼,同時將區領軍人才工程覆蓋到元宇宙等相關產業。 

元宇宙概念從爆火到現在,不過一年多的時間,行業需要的優秀人才不可能憑空出現或是批量速成,“內培和外引”才是企業充實元宇宙人才隊伍的主要途徑。對元宇宙未來的人才需求趨勢,侯興澤認為:“複合型人才更受歡迎,一旦(元宇宙)有具體突破口,一定會改變現在嚴重內卷的生態。”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44532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4-20 11:39
下一篇 2022-04-20 12:1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