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金、申萬研究聯合課題組發布元宇宙研究報告

8月8日,《元宇宙研究:技術、應用和經濟範式》正式發布。該研究報告由上海交通大學上海高級金融學院公司金融研究中心與上海申銀萬國證券研究所有限公司共同發起,報告從元宇宙及元宇宙經濟的定義和內涵、核心技術、應用場景和海外元宇宙經濟範式四個方面,全面梳理和解析元宇宙和元宇宙經濟新賽道。

報告認為,元宇宙是整合多項新技術,且以數字感知技術和區塊鏈技術為核心,通過身份交互方式改變及經濟範式變革而產生的下一代互聯網應用和社會文明形態進階。元宇宙經濟是以數字內容創造及數字資產虛實流通為基礎,通過數字生產、數字分配、數字交換以及數字消費等環節,形成的一系列新的經濟生產和商業運營模式。

元宇宙核心技術以感知技術(VR/AR/MR技術、腦機接口BMI)和區塊鏈技術(構建虛擬資產確權、交易體系,搭建元宇宙經濟系統)為核心。此外ICT支撐技術構建虛擬世界的物理現實智能底座,元宇宙需要更高算力,更高的對計算和圖像信息更新的實時性、交互性要求,需要5G/F5G及下一代6G/F6G技術、雲計算、邊緣計算和IoT物聯網等技術。

元宇宙應用場景在消費領域和生產領域均有所涉及,包括海外NFT和國內數字藏品、元宇宙遊戲(海外UGC遊戲平台、區塊鏈遊戲等)、虛擬人(包括功能型虛擬人和身份型虛擬人)、以及旨在提升生產效率和消費者服務體驗的文旅/醫療/工業元宇宙等。

元宇宙作為虛實融合的下一代互聯網形態,其健康發展有助於數字經濟戰略的落地。當前元宇宙的定義、底層技術、應用場景、商業模式仍處在早期階段,產業初探前行,《元宇宙研究:技術、應用和經濟範式》的發布,旨在釐清其中的關鍵問題,有助於為相關的政策體系構建和產業實踐布局提供決策支持和知識儲備。

報告參與方還包括數位高金GES項目校友和四家GES校友企業——上海指旺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上海尖晶數睿數據科技有限公司、博為科技有限公司、上海仙湖投資管理有限公司。同時,國家級版權交易保護聯盟鏈(中數鏈)超級節點提供學術指導,巴比特提供媒體支持。

點擊查看報告原文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70076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8-08 15:14
下一篇 2022-08-08 15:3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