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ta元宇宙「大冒險」:社交月活不及預期,Quest Pro 硬件只為保本?

Meta元宇宙「大冒險」:社交月活不及預期,Quest Pro 硬件只為保本?

作者|劉雨婷 編輯|陳彥旭 運營|陳小妍

來源:另鏡(ID:DMS-012)

原標題:《Meta元宇宙「大冒險」》

10月15日,有美媒報道,Meta公司內部文件顯示,其面向消費者推出的元宇宙平台Horizon Worlds自去年上線以來,用戶數據遠未能達到內部預期。

據悉,Meta的最初目標是在今年年底前使Horizon Worlds的月活數量達到50萬,但是目前還不到20萬。文件顯示,大多數用戶在第一個月登錄了Horizon Worlds后並未重複使用,而且自春季以來用戶人數一直穩步下降。

此前就有消息傳出,Horizon Worlds存在太多的漏洞,甚至開發它的團隊都不怎麼使用。

雖然在元宇宙社交平台的進展遇挫,但在VR硬件頭顯方面,Meta仍處於領先地位。自Facebook改名為Meta以來,扎克伯格在這一年經歷了種種風波:股價下跌、用戶人數下降、廣告收入削減、政府審查以及高管離職,而VR頭顯則成為其在元宇宙大冒險中的一大依靠。

10月12日,Meta在其VR年度大會“Connect 2022”公布了最新VR頭顯產品Meta Quest Pro,起售價定為1499.99美元,約合人民幣10780元,將於10月28日正式發貨。

較於定位於遊戲、娛樂和健身的 Meta Quest 2,Meta最新推出的萬元Quest Pro面向的是能承受更高價格的企業和專業客戶,探索更廣領域。內憂外困之下,Quest Pro或許承載了Meta更多的希望。

Quest Pro 硬件只為保本

在Connect2022大會上,Meta宣布與微軟達成新合作。微軟將為新的Meta QuestPro及現有的Quest2設備提供Windows、Office、Teams及Xbox雲遊戲,將虛擬現實引入工作場所。此外,Meta還與埃森哲、Adobe等數十家企業進行合作,共同促進VR辦工體驗的人群拓展。

區別於Quest2,QuestPro是主要面向企業級用戶的產品,定位於生產力工具。在硬件升級上,QuestPro首次採用高通驍龍XR2+,相比XR2其能提升50%持續功率和30%散熱性能;光學方案方面,採用Pancake+MiniLED背光FastLCD組合,在體積小的情況下,成像質量更佳;同時支持全彩透視、IPD瞳距調節、眼動追蹤、面部識別等功能,旨在弱化虛實邊界加強虛實交互。

Meta元宇宙「大冒險」:社交月活不及預期,Quest Pro 硬件只為保本?

此外,設備的瞳孔間距(IPD)調節範圍為55-75毫米,能讓用戶得到更好的視覺體驗並降低眼睛疲勞。產品還配套兩件Meta Quest Touch Pro控制器,各搭載一枚驍龍662處理器和三個攝像頭,能讓用戶在虛擬世界里實現全方位的運動範圍,營造出更直觀的VR感覺。

雖然在元宇宙社交平台的進展遇挫,但在VR硬件頭顯方面,Meta仍處於領先地位。IDC數據顯示,2022年第一季度,全球VR頭顯出貨356.3萬台,其中Meta份額佔全球VR市場的90%。截至今年6月,發售於2020年10月的Meta Quest 2全球銷量超過1480萬台。

今年8月,Meta對Quest 2進行了提價,Quest2頭顯的128GB和256GB版本售價分別上調100美元至399.99美元和499.99美元。相較於售價不到500美元的Quest 2,新品售價1500美元的Quest Pro略顯昂貴。

但Meta CEO馬克·扎克伯格在近期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Quest Pro的定價只是“保本”,為的是讓更多人通過購買硬件體驗元宇宙。在他看來,Meta的目標是讓儘可能多的用戶加入元宇宙,這樣才能建立一種全新的社交體驗。

“軟件和服務才是我真正希望賺錢的領域。”扎克伯格說。

在其最暢銷的Quest頭戴設備大受歡迎的推動下,Meta的Quest Store已成為美國領先的應用平台,有400多個應用可供下載。截至目前,Quest商店三分之一的App實現了百萬美元營收,其中55款App實現了500萬美元營收(是一年前的兩倍),33款App實現了1000萬美元營收(是一年前的兩倍)。

Meta元宇宙「大冒險」:社交月活不及預期,Quest Pro 硬件只為保本?

同時,Meta收購了多家優秀VR內容工作室,之後,Meta將在Quest商店陸續推出《鋼鐵俠VR》、《GTA:SA VR》、《捉鬼敢死隊VR》、《行屍走肉》等新IP遊戲。Meta還計劃推出Quest3,定價在300美元到500美元之間。

個人用戶購買Quest 2主要用於遊戲、電影等休閑場合,而在Quest Pro發布后,Meta的VR服務對象已從個人消費進一步拓展到企業辦公。Meta稱Quest Pro可能是比個人電腦更好的工作方式。Meta還宣布與微軟和Zoom建立合作關係,以使該公司的虛擬現實頭戴式設備在混合辦公模式中更加有用。

“隨着面對面工作的增多,我們希望每個人即使不在現場,也都感覺自己身臨其境。”在Connect 2022大會上,扎克伯格表示,“為了讓虛擬現實真正發揮其潛力,我們需要達到這樣的程度——每年購買新PC的2億人,能在虛擬世界里更好地完成部分甚至全部的工作。”

元宇宙社交月活不及預期 

為了實現其元宇宙的宏大設想,Meta已經在VR和AR技術上投入了大量資金。但今年二季度,包括AR和VR相關硬件、軟件和內容在內的元宇宙相關業務的Reality Labs 收入為4.52億美元,同比增長48.2%,是過去一年來最差的季度表現,虧損額達28.02億美元。

整個2021年,該業務線凈虧損超過了100億美元。此前有報道稱,Meta表示今年還將投資約100億美元研發元宇宙相關技術,這一數據是其2014年收購Oculus VR花費金額的5倍左右,2012年收購Instagram花費金額的10倍。

Oculus前CTO約翰·卡馬克曾表示,他難以理解為什麼投入100億美元,在他看來VR研發的效率本該是現在的2到4倍。在Oculus被Meta收購之前,卡馬克就對探索元宇宙領域有爭議,因為這將需要大量時間和資金投入,未來前景不明朗。

約翰·卡馬克的擔憂並不是杞人憂天,近日,有外媒報道,Meta推出的元宇宙社交平台Horizon Worlds的表現並不如預期。

Meta元宇宙「大冒險」:社交月活不及預期,Quest Pro 硬件只為保本?

據報道,Meta對該平台用戶數據最初目標是在今年年底達到50萬的月活躍用戶(MAU)。今年2月,Meta曾透露,Horizon Worlds平台的月活用戶超過30萬。但目前,這一數字還不到20萬。最近幾周,Meta已經將這一目標修改為28萬。

Meta曾宣布,Horizon Worlds已經擁有1萬個獨立世界。但公司內部報告透露,只有9%的獨立世界有超過50人訪問,大多數世界根本無人問津。而與外部競爭對手相比,Horizon Worlds也處於落後地位。知情人士稱,遠遠不及其外部競爭對手,如虛擬遊戲公司VR Chat,以及2003年推出的虛擬世界網絡Second Life等。 

此前還有消息傳出,Horizon Worlds存在太多的漏洞,甚至開發它的團隊都不怎麼使用它。

今年8月份,扎克伯格在個人Facebook上發布自己在Horizon Worlds平台上的自拍,慶祝Horizon Worlds平台在西班牙和法國上線。但這張過於平面化的“自拍”卻受到群嘲,被嘲諷“就像2002年的任天堂GameClube”,甚至比不上90年代的PC遊戲。

在這件事後不到一個月,Horizon負責人維維克·夏爾馬就宣布即將離職,並透露將尋找一個“新的發展機會”,但拒絕給出離職的具體原因。

今年以來,Meta已有多名高管離職。4月,CTO邁克·施羅普費爾離職。6月,在Meta工作了長達14年的COO謝麗爾·桑德伯格宣布將於今年秋天離職。隨後,Meta人工智能副總裁傑羅姆佩森蒂也宣布辭職。緊接着,在Meta工作了11年、負責數據中心和核心基礎設施的高級工程主管大衛·摩頓森也宣布即將離職。

近日,在Meta工作超過十年的產品設計副總裁瑪格麗特·斯圖爾特宣布即將離職。此前,其曾領導了一個創新團隊、主要負責識別產品上市前的潛在危害,但這一團隊在今年早些時候已被解散。

在改名轉型的一年裡,Meta面臨著股價下跌、用戶人數下降、廣告收入削減以及政府審查等眾多問題,團隊和高管對公司似乎也失去信心。在內憂外困之下,Quest Pro或許承載了更多的希望。

下一個時代開創者

在2010年時,喬布斯向世界演示iPhone 4,開啟了智能手機的新時代,手機從一個通訊工具變成了一個多媒體平台。在VR硬件井噴的今天,廠商們也在盼望自己的產品成為下一個時代的開創者。

進入2022年,海內外VR大廠密集上新。今年9月22日,字節跳動旗下 Pico舉行發布會,推出新品頭顯Pico 4 和Pico 4 Pro。128/256G Pico 4海外版價格分別為429/499歐元,略低於Quest 2歐元區售價,國內分別為2499/2799元,較此前產品Pico Neo 3並未提價。

Pico 4全系搭載高通驍龍XR2芯片,採用Pancake摺疊光路設計讓設備更輕,搭配HyperSense振感手柄和6DoF空間頭手定位,讓使用者在VR運動健身、VR視頻、VR娛樂和VR創造四大場景中的體驗更具沉浸感。

Meta元宇宙「大冒險」:社交月活不及預期,Quest Pro 硬件只為保本?

不僅是在消費級VR市場,Pico在B端市場也開始發力。在Pico 4 新品發布會上,Pico 還發布了 Pico Business 解決方案。Pico創始人周宏偉吐露,Pico在2017年前後渡過“行業寒冬”時,當時B 端客戶比C端客戶要多。目前,Pico 在全球擁有超過4000家B端合作夥伴,涉及VR醫療、VR教育等領域,大部分都是中小企業。

據VR陀螺統計,2022年上半年全球VR頭顯的出貨量約684萬台,其中Quest 2上半年累計銷量約為590萬台。Pico的VR頭顯國內出貨量則約為37萬台,國內市場佔比超過五成。

近期,Pico宣布歐洲的部分Pico 4預售訂單將推遲發貨,原因是這款VR頭顯在全球市場受到了“前所未有的需求”。為了交付這些預售訂單,Pico宣稱正在“不知疲倦的工作”,並預計在10月底完成訂單交付。

Meta元宇宙「大冒險」:社交月活不及預期,Quest Pro 硬件只為保本?

在字節旗下Tiktok與Meta旗下Ins、Facebook等社交平台競爭的同時,Pico與Quest也展開了VR新戰場的競爭。在Pico 4出海后,海外消費級VR市場競爭也逐漸加劇。

明年,蘋果也預計將推出VR頭顯設備新品。據媒體報道,有爆料稱蘋果正在開發新版本的 iMessage 應用,新版本或將擁有“AR 聊天”功能,或將與蘋果方面未來推出的AR頭顯一起亮相。此外,遊戲公司Valve正在開發新一代VR頭顯,索尼計劃明年3月前生產200萬台PSVR2頭顯。

蘋果與Meta已是老對手,此前蘋果對iOS隱私政策進行調整,導致Meta無法更有效率地追蹤能用來投放廣告等策略的用戶信息,廣告商業模式受到了嚴重影響,這將令Meta損失近百億美元。而蘋果自身卻正在搭建廣告技術平台,使其能在運行於蘋果操作系統的應用程序上投放廣告。

近日,扎克伯格在採訪中表示,蘋果也正想在虛擬領域阻礙Meta。他表示,目前很難知道蘋果在虛擬領域有什麼戰略,但他們在未來看到了這場競爭,並想要阻礙他們,這當然是合理的。他認為一件非常清楚的事情是,蘋果的動機並不像聲稱的那樣無私。

今年7月時,有媒體報道稱,扎克伯格在一次全體員工會議上告訴員工,Meta將把自己定位為更開放、更廉價的蘋果替代品。他們正在與蘋果競爭,以確定“互聯網應該朝哪個方向發展”。

Meta元宇宙「大冒險」:社交月活不及預期,Quest Pro 硬件只為保本?

在過去,蘋果曾經兩次定義硬件工具的交互方式:PC時代的Apple Lisa電腦,是首次採用圖形用戶界面(GUI)和鼠標的個人電腦;到智能手機時代,iPhone定義了觸控交互。如今,Meta與蘋果競爭的不止是當前的市場,還有未來VR時代的定義標準與話語權。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82854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10-18 11:00
下一篇 2022-10-18 11:5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