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Meta都在搞AI,誰還記得元宇宙?

作者:葛佳明

在ChatGPT引爆的AI浪潮下,曾被眾多科技公司給予厚望的元宇宙,逐步成為了被拋棄的“試錯”產物。

本周,媒體報道稱,迪士尼開啟了一系列降本行動,“元宇宙”成了第一個動刀的部門,該團隊約50名左右成員均被解僱。

而就在一年前,迪士尼前CEO Bob Chapek曾任命消費品高管Mike White領導元宇宙部門,旨在“為觀眾體驗並參與迪士尼的故事創造一個全新模式”。

曾為了表達對元宇宙的“忠心”,於2021年10月將Facebook更名為“Meta”的扎克伯格,在AI浪潮下,也加入到了由微軟、谷歌等科技巨頭主導的AI“軍備競賽”中。

扎克伯格近期反覆高呼,Meta正在整合團隊努力,專註於構建生成式AI,並在2月宣布推出大型語言模型LLaMA。

媒體分析指出,因為元宇宙所需要的昂貴硬件及不穩定的技術,疊加經濟狀況的逐步惡化,讓投資者不再寄希望於Meta能夠依靠元宇宙帶來穩定收入。過去一年,Meta遭遇了股價和業績的劇烈波動,其市值自高位跌去6成,蒸發了約8000億美元。

因為超預期的支出計劃,扎克伯格被眾多投資人“譴責”。很快,Meta裁員13%的計劃公布,扎克伯格公開道歉,承諾會減少開支,並稱在元宇宙投資上會更理性。

在上個月的財報后電話會議上,扎克伯格稱他並沒有放棄元宇宙,元宇宙是繼AI之後的長期關注點:

“推動我們發展的兩大技術浪潮是今天的人工智能,從長遠來看,是元宇宙。”

在電話會議上,“人工智能”被提到了28次,“Metaverse”這個詞僅被提及7次。

與Meta相似,已經收縮或正在收縮元宇宙業務的科技公司,都將“降本增效”作為理由。

今年1月,微軟縮減旗下的元宇宙業務,2017年收購的跨平台的3D在線社交空間—— AtlspaceVR首當其衝成為了 “棄子”之一,於3月10日關閉。

在本輪微軟的裁員潮中,多條元宇宙業務線被砍。除了AltspaceVR,微軟旗下全息圖像捕捉工作室Mixed Reality Capture Studio也遭遇裁員,用於 VR 和 AR 開源接口的混合現實工具包(MRTK)背後的團隊被裁撤。除此之外,MR混合現實頭顯HoloLens的團隊也受到了裁員影響。

世界首富、微軟創始人比爾·蓋茨近期公開表示:ChatGPT出現的意義,不亞於互聯網和個人電腦的誕生,人工智能具有革命性,是一項重大技術。Web3沒那麼重要,元宇宙不具有革命性。

然而,就在兩年前,比爾·蓋茨曾預測:元宇宙將極大地改變未來人們的工作,遠程辦公會把更多人拉進元宇宙。

ChatGPT是下一個元宇宙嗎?

華爾街見聞此前分析指出,ChatGPT為代表的AI的爆火與元宇宙和NFT的本質不同在於:對許多人來說,元宇宙仍然是一個模糊的概念,但AI的底層技術技已在各個行業被運用了二十年,正在經歷技術迭代和加速發展階段,從軟件工程到財務等眾多領域。

因此,儘管此次AI爆火仍然存在泡沫,但不可否認的是其並不會像元宇宙和NFT那樣存在“炒概念”之嫌。

華泰電子團隊分析指出,是否擁有大模型將成為科技巨頭/科技平台企業的重要分水嶺,未來科技巨頭之間將展開大模型軍備競賽,科技公司遠期投資價值或將被重新定義。

這與兩年前投資者們談及元宇宙時情形相似,即:樂觀派的聲量超過了保守派和悲觀派。因此,ChatGPT會否步元宇宙後塵,答案只能等時間揭曉。

不過,可以確定的是,技術、應用從成熟到誕生,再到大規模普及,都必須“靜”下心來。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811400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3-03-31 19:08
下一篇 2023-03-31 19:0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