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李曉燕博士:舜宇光學領投易現先進科技,AR前景再受關注

來源/作者:億歐網

作為下一代人機交互的核心技術, AR正在被越來越多的資本方所重視,相比於其他人工智能技術,增強現實技術(AR)獨特的虛實結合特點,被業內一致認為是進入“元宇宙”的橋樑。易現先進科技是AR領域准獨角獸公司,前身是網易人工智能事業部,在AR領域具有深厚的技術積累。21年年初,易現先進科技完成由舜宇光學領投、浙大網新戰投的億級A+輪融資。舜宇光學是全球領先的綜合光學零件及產品製造商,在行業內具有極強的風向標。近日,億歐通過多方渠道溝通,並作為此次融資事件首發媒體,採訪了易現先進科技創始人兼CEO李曉燕博士,她表示,“之所以沒有主動對外公布,易現是希望能更加專註業務本身,扎紮實實做好技術,服務好客戶。本輪所募資金將繼續用於AR+AI底層算法和產品平台的技術研發,拓展AR全場景應用,完善行業解決方案。”

師出網易,成就AR賽道“頭號玩家”

易現先進科技的前身是網易人工智能事業部,系網易集團一級事業部,2011年起,在AI技術領域,網易集團做了大量實踐積累,2015年進軍增強現實(AR)領域,2016年推出了AR的平台和產品。隨後幾年,AR市場前景逐漸明朗,需求越來越多,大量的商業項目開始落地,此時,網易集團決策層一致認為,“AR已經具備商業化的能力。” 

2019年,李曉燕博士帶領AR團隊從網易集團獨立出來,宣布成立易現先進科技,專註於AR、AI技術研發和商業化應用。網易作為易現先進科技的原始股東,持續投資支持其發展。不同於一般的創業公司,各種技術資源都要從零開始,易現先進科技從成立當天開始,就具有全棧AR核心技術能力,如深度學習、語音音頻、計算機視覺、模式識別、人機交互、異構計算等,並繼續承接網易集團多項AR技術能力、項目落地實施。

李曉燕,從網易人工智能總經理到易現先進科技創始人,這位畢業於浙江大學竺可楨學院,計算機科學與技術專業出身的掌門人深信技術的力量,在海量的信息中挖掘事物發展的底層邏輯。

專訪李曉燕博士:舜宇光學領投易現先進科技,AR前景再受關注

圖:先進科技創始人兼CEO李曉燕博士

“互聯網真正把人與信息、人與物、人與人進行連接,而AR作為一種底層技術,它將現實空間與虛擬世界融合,更深層地連接人和空間。”李曉燕博士說到,易現通過AR底層技術重構人與人、人與社會的連接,開啟數字化的新篇章。

近年來,國內外科技巨頭蘋果、Facebook、谷歌、微軟、華為等爭相布局AR賽道,充分驗證了AR對數字化經濟轉型發展的重要價值。得益於團隊的科技創新能力和敏銳的商業嗅覺,易現一次次跑在行業最前列,成為AR賽道上的“頭號玩家”。

崇尚技術革命,引領產業發展

技術引領,通向未來之路。創新革命,引領產業發展。

在外界看來,易現先進科技的行事風格有些與眾不同,沒有多少宣傳,不去故意製造熱點,他們只是鑽研產品技術,服務需求客戶。然而,這種踏實的作風卻更容易獲得資本方和客戶的高度青睞!在行業賽道,“易現先進科技”早已成為領軍者。李曉燕博士表示,“易現是AR雲平台公司,行業特性決定了我們以客戶需求為中心,聚焦技術、渠道、服務,只要提供高價值的產品,客戶自然就會選擇易現先進科技。資本方也高度認同我們的理念,只有提供高價值產品,才能具有更長遠的回報率。”

專訪李曉燕博士:舜宇光學領投易現先進科技,AR前景再受關注

2011年,李曉燕博士在網易成立了網易多媒體技術部,帶領科研團隊將計算機視覺、自然語言處理、語音交互、模式識別、深度學習、異構計算、數據智能等AI技術廣泛應用於網易遊戲、郵箱、新聞、電商、音樂和雲計算等大流量互聯網產品。

隨後幾年間,部門從設立初期的幾人小團隊發展到400餘人的獨立事業部——網易人工智能事業部,先後推出有網易洞見、網易影見、網易見外、網易三音雲音箱、網易 AI 平台等多款數字經濟領域重點人工智能產品,峰值期間覆蓋8000萬人/天,觸達近33億規模用戶。

李曉燕博士是中國最早AI技術的踐行者,曾以負責人及骨幹身份參與並完成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國家863計劃項目等多項國家、省市重點研發課題,以第一作者身份在國際頂級會議和期刊發表論文10餘篇,擁有發明專利20餘項。在她的帶領下,目前團隊聚集了近百名計算機視覺、圖形學領域的技術和產品專家,團隊核心來自於阿里、網易、百度、快手、B站等互聯網巨頭,成員大多畢業於卡內基梅隆大學、倫敦大學學院、清華大學、浙江大學、中科大等國內外名校,碩博士比例超過60%。

技術引領產業發展。這幾年,李曉燕博士帶領團隊攻克了一個又一個難題,收穫了大量的項目案例及好評,但是她始終認為,需要將易現放到更寬廣的維度來看,要抓住時代機遇,與眾多行業夥伴一起推進AR落地才更加有意義。

“我們注意到,這幾年來,無論是國家層面、社會層面還是產業層面,對技術的重視都在不斷加強,AR的應用需求也越來越多,這是一個非常好的宏觀環境。但是,僅有好的宏觀環境還不夠,僅有好的技術也不夠,我們看待商業也從來不是從技術一個維度來看,它應該是多維的。”李曉燕博士說到。

開放協同,項目案例遍地開花

偉大的公司都有着開放型的文化。

開放型文化從兩個維度來看,第一,和更多的合作夥伴一起共事,開放自己的多種能力,為客戶價值賦能,與客戶共同成長,推動社會的進步;第二,從自身角度來看,企業早期,往往通過某種單一技能,取得階段性成果,隨着企業的成長,企業需要將技術、產品、市場、渠道、文化等融為一體,全面成長,在內部形成某種“開放辦公”、“協同辦公”,這是企業進化的重要體現。

對於易現來說,在技術方面,是國內互聯網科技企業中最早推出自研的人工智能加持增強現實平台的企業,擁有發明專利超過150餘項。自2015年進入增強現實領域,不斷打磨技術,積澱了完整的AR底層技術框架平台。其中洞見AR-World是元宇宙空間數智化的AR端雲平台,通過PaaS、SaaS業務形態可以為B端C端用戶提供高效AR內容創作及分發的一站式工作流;影見AR是國內首個空間投影AR軟硬件解決方案,具備三維空間的顯示和交互能力,能夠實現諸如平面觸控交互、物體交互與立體顯示、空中手勢等多維度AR交互體驗。

專訪李曉燕博士:舜宇光學領投易現先進科技,AR前景再受關注

圖:洞見AR-World

專訪李曉燕博士:舜宇光學領投易現先進科技,AR前景再受關注

圖:影見AR

在崇尚技術的同時,易現更強調內部的“開放協同”,企業綜合能力的進化升級。目前,易現在多個領域做出了非凡成就。比如在AR眼鏡領域,易現先進科技與國內眾多知名的AR眼鏡品牌包括舜宇、Nreal、Rokid、OPPO等在算法端建立深度合作,通過領先的端雲協同算法引擎架構、遊戲級AR渲染技術、設備端和內容開發平台等核心能力推動了大量優秀的AR產品出現在市場。

在商業化方面,易現通過與更多品牌、行業渠道、集成商、開發商等上下游合作,為產業鏈持續賦能。目前,業務覆蓋文化旅遊、遊戲娛樂、互動教育、廣告營銷、展示展陳、智慧工業等領域。合作客戶有很多國內外知名品牌,包括:咪咕、阿里、網易、京東、美團、瑞幸、哈根達斯、蔚來、寶潔、伊利、百事可樂、新華社、浙江衛視、完美世界、中華職教社等。 

專訪李曉燕博士:舜宇光學領投易現先進科技,AR前景再受關注

通過自研的AR大空間技術賦能文旅景區的內容體驗升級,易現成功落地“遇見城隍閣”基於西湖實景的AR祈福體驗、清河坊放飛AR心燈、西溪天堂國際藝術節AR空空游、南京小西湖城市記憶“馬道街29號”、杭州吳山景區的歷史解謎實景“南宋記憶”AR沉浸式體驗等,打造線上線下融合的數字孿生世界,樹立集前沿技術應用、創新旅遊體驗、新型經濟消費於一體的國內AR+AI文商旅融合創新應用示範。

AR內容生態的構建一直是AR行業關注的難題,易現表現同樣出色。比如,推出的洞見AR-World平台在行業率先構建起內容創作者生態,為數字內容創作企業、數字藝術家、遊戲工作室等零代碼能力的創作者提供高效AR內容創作及分發的一站式工作流,大大降低AR創新內容生產的門檻。

基於洞見AR-World平台,易現與完美世界合作文創校園設計大賽,作為“故宮以東紅色夢想賽場”的AR獨家合作方通過技術推動AR科技與文創行業的跨界融合,同時與國美、清華、中傳、北影等20餘家高校合作,吸引7000+高校師生入駐平台,進一步建立起可持續發展的AR創作和開發者生態系統。

專訪李曉燕博士:舜宇光學領投易現先進科技,AR前景再受關注

圖:易現 X 完美世界

資歷深厚,舜宇積極點贊並主動領投

在外界來看,易現是一家年輕的公司,事實上易現是國內最早探索AR的團隊之一。

“舜宇光學看上了易現先進科技的哪些優勢?”這是無數投資圈、媒體圈人士的好奇之處。李曉燕博士說到,2012年,團隊便開始了計算機視覺的研發,2016年,AR 多款產品便進入商業化。“當時,核心產品,如洞見AR-World、影見AR、SLAM2D/3D技術也都是在2016年便進入了商業化階段。這在全國範圍來看,都是絕無僅有的,包括後來成立的浙江省唯一的增強現實與智能交互工程技術研究中心。”在元宇宙概念尚未風行的2020年,易現已經布局大空間AR和多人互動場景,全棧自研了視覺SLAM算法、空間建圖與定位技術、AR眼鏡SDK、物體識別與跟蹤算法、手勢互動算法、遊戲級渲染引擎、端雲協同引擎等,發布行業首個以人工智能加持增強現實、具備完整架構的空間數智化能力開放平台——洞見AR-World平台。通過完整的工具鏈和內容創作平台,形成了AR應用側的生態閉環,大量落地了成熟的商業項目。

專訪李曉燕博士:舜宇光學領投易現先進科技,AR前景再受關注

圖:易現核心技術架構

“過往來說,公司有非常豐富的數字營銷案例,隨着AR走向垂直行業,目前在文旅方面,易現也打造出了百餘個標杆案例。”李曉燕博士說到,標杆案例的背後,不但是技術能力的體現,也是互聯網產品基因在體驗升級場景落地不斷積累的Knowhow和產業鏈整合能力,這是其他企業短期無法企及的”。

據了解,當前易現專註於打造元宇宙空間數智化升級的AR端雲平台,致力於成為各行業AR橋樑,滿足開發者/創作者、硬件廠商、場景用戶的數智化需求,為未來數字化空間中多應用場景提供支持。領投方舜宇光學認為,這是易現的核心競爭能力之一。

從技術積累到布局元宇宙,到擁有豐富的商業化案例,易現一步步建立起了“護城河”。

前不久,在2021世界VR產業大會發布的《虛擬現實產業發展白皮書(2021年)》中,易現憑藉具備核心競爭力的產品,被列為虛擬現實領域的骨幹企業,書中表彰了易現在技術產品研發、應用場景挖掘以及商業模式創新等領域獲得的成果。

本輪融資的領投方舜宇光學負責人表示,“易現擁有深厚的AR技術研發積澱,在過去幾年積極與產業鏈上下游企業領軍企業、高校院所、國家重點實驗室等重要合作夥伴進行合作,我們在過去幾年與易現創辦並建設了浙江省智能光學感知創新中心、共同研發了AR眼鏡參考設計等,奠定了深厚的合作基礎,相信未來雙方將AR技術與光學硬件優勢條件相組合,創造更大的價值。”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43654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4-16 14:15
下一篇 2022-04-16 14:2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