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投融年報:1205個項目披露投融資共305億美元,鏈游賽道最受關注

2021年區塊鏈行業可謂欣欣向榮。根據CoinMarketCap的記錄,2021年數字貨幣市場的總市值從1月1日的7557.40億美元擴大至12月31日的22486.68億美元,全年漲幅高達196.27%。水漲船高之下,大部分數字貨幣的收益也十分可觀。

二級市場整體向好的同時,一級市場同樣欣欣向榮。據PANews數據新聞專欄PAData統計,全球區塊鏈領域的投融資在2021年繼續保持了高速增長,全年全年吸引了超300億美金的資金支持加密初創企業。本文系2021年全年披露的投融資事件回顧,核心發現如下

1)全年共有1205個獨立項目披露了1351起投融資事件,並總體呈現出“爆發-回落-再爆發”的“V”字形過程。其中,12月披露的投融資事件達到153起,為全年最高。

2)全年披露的融資總額為305.1億美元,總體上,投融資總額隨着時間的推移而增長,至11月達到年內峰值,約為50.98億美元。

3)融資事件中有663起都是種子輪、168起是A輪,145起是戰略投資,三者合計佔比約83.56%,其他輪次的投融資事件都較少。值得關注的是,CeFi和Infrastructure這兩個領域出現了較多C輪以後的融資。

4)DeFi的投融資事件數量最多,但總金額最低,CeFi的投融資事件數量較少,但總金額最高。NFTs和Web3作為相對較新的領域,披露的投融資總額也分別達到了36.1億美元和22.1億美元,高於DeFi。

5)從主要的次級細分領域來看,Gaming(遊戲)共披露了141起投融資事件,累計總額達到35.28億美元,這兩個數據都居所有次級細分領域之首,毫無疑問是2021年最受資本青睞的。這些Gaming項目大多與NFTs相關聯,部分與Web3相關聯。

6)27家主要投資機構中以Coinbase Ventures全年投資的數量最多,達到96起,涉及93個獨立項目。其次,Alameda Research、NGC Ventures和Animoca Brands全年投資的數量也都在78起以上,涉及的獨立項目在75個以上。

7)不同機構在投資領域中表現出了一定的差異性。比如,Coinbase Ventures投資最多的領域是Infrastructure,同樣相對更重視這一領域投資的機構則包括Digital Currency Group、Dragonfly Capital、Kenetic和Binance Labs等。而NGC Ventures、Alameda Research、Polychain Capital、Defiance、Mechanism等則專註於DeFi領域。另外,Animoca Brands則基本專註於NFTs和Web3領域。

1205個項目披露了1351起投融事件,總金額超305億美元

根據統計,2021年共有1205個獨立項目披露投融資情況。如果將同一項目在年內披露的不同輪次的投融資事件視為不同融資事件的話,那麼,這些項目全年共發生了1351起投融資事件。其中,1月和2月披露的投融資事件較少,分別僅有39起和58起。此後,全球區塊鏈投融資經歷了一個“爆發-回落-再爆發”的“V”字形過程。

3月全球區塊鏈領域的投融資事件共有148起,較上月環比增長了155.17%。4月至7月期間雖然投融資事件有所回落,但每月仍保持在100起以上。8月,投融資事件數量下降至85起,達到短期低點,隨後開始逐月恢復。至12月,投融資事件達到153起,為全年最高。

2021年投融年報:1205個項目披露投融資共305億美元,鏈游賽道最受關注

1351起投融資事件中有1206起披露了投融資總額,總計約305.1億美元。從時間上來看,全年披露的投融資總額隨着時間的推移而增長,至11月達到年內峰值,約為50.98億美元。除此之外,3月、7月、10月和12月披露的月投融資總額也在30億美元以上。相反,月投融資總額較低的是1月、2月、4月和8月,都不足20億美元,尤其是2月,僅有5.08億美元。

2021年投融年報:1205個項目披露投融資共305億美元,鏈游賽道最受關注

從具體項目來看,全年融資總額超過10億美元的項目包括FTX、NYDIG和Robinhood,總額分別約為13.21億美元、13億美元和10億美元。其次,融資總額超過5億美元的項目還有10個,包括MoonPay、Forte、Fireblocks、Revolut、Celsius Network、Sorare、Digital Currency Group、Genesis Digital Assets、Dapper Labs和GRIID。另外,融資總額超過1億美元的還有49個,包括Circle、Solana、BitDAO、Avalanche Foundation、Animoca Brands等熱門項目。

1351起投融資事件中有183起未披露投融資輪次,除此之外的1168起投融資事件中有663起都是種子輪,佔比達到56.76%。另外還有168起是A輪,145起是戰略投資,兩者合計佔比26.80%。其他輪次的投融資事件都較少,比如B輪(含擴展B輪)僅63起,C輪僅19起,D輪(含擴展D輪)僅12起、E輪僅4起、H輪僅1起。總的來說,2021年區塊鏈領域的投融資都仍屬於早期階段,與前兩年的情況一致。

2021年投融年報:1205個項目披露投融資共305億美元,鏈游賽道最受關注

如果考慮項目的領域,可以看到,CeFi和Infrastructure(基礎設施)這兩個領域的項目出現了較多C輪以後的融資,而DeFi、NFTs和Web3這三個領域的項目則更多隻進行了種子輪和A輪的融資。

DeFi數量多但CeFi總額高,Gaming賽道備受青睞

機構在投資哪些領域?這個問題的答案一直被視為行業發展的風向標。根據統計,從大類來看,2021年1351起投融資事件中有388起發生於DeFi領域,佔比約為28.72%,另外還有287起發生於Infrastructure(基礎設施)領域,284起發生於NFTs領域,佔比分別約為21.24%和21.02%。而CeFi和Web3領域的投融資數量相對較少。因此,僅從數量上來看,DeFi仍然是目前資本最關注的領域之一。

但從融資金額來看,局面就有所不同了。CeFi領域披露的投融資總額約為150.6億美元,為所有大類中最高,而DeFi領域則僅披露20.9億美元,為所有大類中最低。除此之外,Infrastructure領域披露的投融資總額也較高,達到了75.5億美元。NFTs和Web3作為相對較新的領域,披露的投融資總額也不算少,分別約為36.1億美元和22.1億美元。

2021年投融年報:1205個項目披露投融資共305億美元,鏈游賽道最受關注

從主要的次級細分領域來看,Gaming(遊戲)毫無疑問是2021年最受資本青睞的。根據統計,全年Gaming領域共披露了141起投融資事件,累計總額達到35.28億美元,這兩個數據都居所有次級細分領域之首。在這些Gaming項目中,絕大多數都來自NFTs大類,佔比約為65.25%,其次還有部分來自Web3大類,佔比約為26.95%。

2021年投融年報:1205個項目披露投融資共305億美元,鏈游賽道最受關注

除了Gaming以外,全年披露投融資事件較多的次級細分領域還有Tooling(工具)、Trading(交易)和Marketplace(市場),分別達到68起、52起和52起。其他熱門領域,如Metaverse(元宇宙)僅披露了33起、Lending/Borrowing(借貸)僅披露了45起、Yield(流動性挖礦)僅披露了23起,數量都不算多。數量更少的領域還有Debt(債務)、Tax(稅務)、Investment(投資)、Brokerage(中介服務)和Enterprise(企業級服務),都不超過10起。

全年披露投融資總額較高的次級細分領域還有Exchange(交易所)、Mining(挖礦)、Custody(託管)和Payment(支付),分別達到31.76億美元、19.76億美元、16.86億美元和16.32億美元。另外,投融資總額超過10億美元的領域還包括Enterprise、Banking(銀行服務)、Brokerage和Layer1(底層公鏈)。而披露融資總額較少的領域則包括Yield、Debt、Smart contracts(智能合約)、Savings(儲蓄)、Tax和Security(安全),都不超過3億美元。

8大機構出手超50次,38個項目完成多輪或多家主流機構投融資

知名投資機構的投資動嚮往往更代表市場的走向,因此,PAData還分析了27家主要投資機構在2021年投資的項目概況。統計結果顯示,Coinbase Ventures全年投資的數量最多,達到96起,涉及93個獨立項目。其次,Alameda Research、NGC Ventures和Animoca Brands全年投資的數量也不少,分別達到了86起、84起和78起,分別涉及獨立項目83個、83個和75個。即使是其中投資數量最少的ConsenSys Ventures,全年也完成了15起投資,涉及獨立項目14個。總體而言,知名投資機構在2021年都頻繁“出手”,進行了多筆投資。

2021年投融年報:1205個項目披露投融資共305億美元,鏈游賽道最受關注

從大類領域來看,這些知名投資機構的賽道選擇與總體情況一致,即都廣泛投資了DeFi領域,積極投資了NFTs和Infrastructure領域。但不同機構仍然表現出了一定的差異性。

比如,投資數量最多的Coinbase Ventures投資最多的領域的Infrastructure,共參投28起,佔比約為29.17%。其次是CeFi和DeFi,而較少投資NFTs和Web3。同樣相對更重視Infrastructure領域投資的機構則包括Andreessen Horowitz、Digital Currency Group、Fenbushi Capital、Dragonfly Capital、Kenetic和Binance Labs,這些機構在這一領域的投資數量占各自投資總數的比重都較高。

2021年投融年報:1205個項目披露投融資共305億美元,鏈游賽道最受關注

而NGC Ventures則基本專註於投資DeFi領域,共參投44起,佔比達到52.38%。同樣專註於DeFi領域投資的還有Alameda Research、Polychain Capital、Defiance、Mechanism、Three Arrows Capital等。另外,Animoca Brands則基本專註於NFTs和Web3領域,分別共參投了36起和27起,合計佔比約為80.77%。同樣關注這兩個新興領域的機構還有Andreessen Horowitz,分別參投了14起和12起。

從項目的角度看,2021年共有38個項目披露的投融資事件中包含5家主流投資機構(同一機構參投不同輪次則分別計數)。其中,dYdX共獲得了8家觀察範圍內的獨立主流投資機構的投資,包括Andreessen Horowitz、Defiance、Delphi 、Hashed、Hashkey、Polychain Capital、QCP 和Three Arrows Capital,其中Three Arrows Capital和Polychain Capital參投了不同輪次的投資,因此總計投資機構的數量達到了10家。

2021年投融年報:1205個項目披露投融資共305億美元,鏈游賽道最受關注

另外,Lithium Finance、Lido、dTrade、SIPHER、Xdefi Wallet、StarkWare、Worldcoin和Beta Finance也獲得了至少4家獨立主流機構的投資,且有些機構參投了不同的輪次,使得總計披露的主要投資機構數量達到7家以上。比如,Alameda Research、GBV、NGC Ventures和Pantera Capital都參投了Lithium Finance不同的2輪投資;Defiance和Polychain Capital分別參投了dTrade不同的2輪和3輪投資;Mechanism和Morningstar分別參投了Xdefi Wallet不同的2輪投資等。這種情況並不少見,這也意味着投資機構對優質的參投項目保持了持續的興趣。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24970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1-26 10:51
下一篇 2022-01-26 11:5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