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字人民幣試圖解決三個問題:智能合約有何作用

吳說作者 | 談叔

本期編輯 | Colin Wu

7月16日,央行公布了數字人民幣e-CNY的研發[白皮書](1),對於已經在測試階段的e-CNY作了非常詳細的介紹。在世界範圍內,儘管也有別的國家推出了由央行發行的數字貨幣,比如巴哈馬在去年推出的[Sand Dollar](2),但無論從經濟實力或是國家影響力來看,中國推出的e-CNY都走在了世界的前列。目前看來,中國人民銀行推出的數字貨幣可以解決以下幾個問題

1 資金安全問題

6月28日,美聯儲副主席蘭德爾·奎爾斯在猶他州銀行協會會議上發言,稱作為美聯儲而言,發行CBDC並沒有必要,市面上已有的穩定幣已經能很好地滿足要求。

奎爾斯說,美國現有的支付體系已經運轉得很好,比如美聯儲的大額支付服務Fedwire Funds Service每天處理4萬億的支付,而私營機構“清算所”(The Clearing House)每天則要處理兩萬億美元的支付。

但在日常支付領域,美國的支付體系還算不上發達,對於在中國大家已經司空見慣的銀行間轉賬即時到賬服務,在美國還不存在。目前美國用戶能享受到的銀行間最快轉賬服務是由清算所開發的ACH(Automated Clearing House),可以實現當天到賬。美聯儲開發的即時到賬轉賬系統[FedNow](3)則要等到2023或是2024年才能開發好。

相比之下,在日常轉賬領域,中國央行的系統大大領先於美聯儲的系統,而在此情況下,美聯儲高層對於開發CBDC尚持保守態度,中國的e-CNY可謂非常有野心。當然,美元當前承擔者世界儲備和清算貨幣的職能,從推動層面上來說,需要考慮的問題很多,所以美聯儲的保守態度值得理解。

雖然中國的日常支付體驗已經十分方便,但仍然存在一定的風險,畢竟,無論是商業銀行還是支付寶等第三方支付機構,人們賬戶的餘額未必代表着同等金額的人民幣。舉例而言,如果一家銀行發生倒閉,美聯儲為儲戶提供高達25萬美元的保險,中國人民銀行則為儲戶提供最高達50萬人民幣的保險,考慮到絕大多數儲戶的存款金額都不超過上述數字,所以在日常生活中,人們可以放心地把銀行里的餘額當成1:1的法幣。

而央行發行的CBDC,則幫助用戶消除了第三方的風險,由於e-CNY相當於現金,所以如果用戶持有大額e-CNY,安全性要高過存在銀行。

2 人民幣的國際化問題

關於人民幣的國際化,白皮書提到,儘管從技術上來說,e-CNY可以跨境使用,但現階段e-CNY的設計主要還是為了在國內使用,未來,央行將會通過G20或是其他國際組織來探索e-CNY跨境使用的可能性。

白皮書中對於人民幣國際化的表述非常低調,然而隨着中國經濟的發展,和一些國際間多邊貿易的開展,應該說,e-CNY在人民幣國際化方面有着不小的潛力。

目前全球的銀行業者都用環球銀行金融電信協會(SWIFT)的做交易,而該系統由美國所主導,理論上來講,美國可利用這種影響力來削弱其他國家進入全球金融體系的機會,今年3月,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本周在開始對中國的訪問時呼籲,俄羅斯和中國需要減少對美元及西方支付系統的依賴。

為此,中國開發了SWIFT的替代品人民幣跨境支付系統(CIPS),不過由於人民幣在國際上並不普及,因而中國多數跨境交易仍通過SWIFT系統進行美元結算。e-CNY對於人民幣在世界範圍內的普及顯然可以發揮很大作用,進而用於國際清算乃至國際儲備。

3 貨幣政策的有效執行

各國的央行長期以來都面臨一個問題,即貨幣政策未必能得到良好執行。自新冠疫情以來,各國央行都在通過印錢的方式來刺激經濟,但印錢的效果如何則很難把控。從刺激消費的角度來說,央行多印出來的錢一般希望人們能拿出去消費,如果收到了補助的人們用拿到的錢去買股票、炒房或是炒幣,則恰恰是央行所不願意看到的。

近年來,對於刺激經濟,國務院的提法是不搞“大水漫灌”而是要搞“精準滴灌”,但如果缺乏有效的工具的話,“精準滴灌”未必會達到期待的效果。以經營貸為例,去年以來,為了緩解新冠肺炎疫情給經濟帶來的影響,政府加大了對小微、民營企業的融資支持。各大銀行紛紛拋出低息經營貸,甚至直接給經營貸貼息,在疫情防控期間的特殊政策下,經營貸的周期越來越長,最長可以達到20年。經營貸業務的初衷本是好的,但有人藉機鑽了空子,用經營貸的錢買房,享受更低的利率,更長的還款期限。

如果藉助於e-CNY的智能合約功能,貨幣政策將會收到更好的效果,對於e-CNY來說,花費的時限、去向都可以限制,對於資金的流向也可以準確追蹤,因而能在一定程度上解決貨幣“脫實向虛”的問題。

e-CNY可以解決許多問題,但也面臨著一定的挑戰,比如奎爾斯曾說,開發CBDC的一大難點在於它將給網絡攻擊者提供更多的可乘之機,考慮到互聯網消除了攻擊的界限,因而很有可能遭遇更多的攻擊,這也是他反對CBDC的原因之一。來自技術安全層面的威脅,對於e-CNY顯然也存在,而這個必須假以足夠時間測試才能確保系統的安全與穩定,因此在大規模應用之前,e-CNY應該還有很長的測試過程。

[1]:http://www.pbc.gov.cn/en/3688110/3688172/4157443/4293696/2021071614584691871.pdf

[2]:https://www.sanddollar.bs

[3]:https://www.frbservices.org/financial-services/fednow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662603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07-19 11:45
下一篇 2021-07-19 12:3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