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鍵生成元宇宙,AI 又殺瘋了

一鍵生成元宇宙,AI 又殺瘋了

人類十幾年的進步水平,AI用幾個月就能輕易實現。在展示了超強的文本對話能力和一鍵生圖功能后,AI大模型不打算停下,開始挑戰搭建3D空間這一更高難度的動作。

這次,Facebook母公司Meta想當一把主導者。幾天前,它的首席技術官披露,Meta將開發AIGC工具,讓用戶在元宇宙中創建虛擬世界。理想的場景是,只要輸出一段指令,AI就能快速生成一個滿足要求的3D空間,不滿意?那就讓AI調整到滿意為止。

當前,已有元宇宙平台Oncyber基於GPT模型開發了AI工具,讓人們可以直接指揮AI修改虛擬場景。該平台的創始人預測,一鍵生成元宇宙的日子不會太遠。

儘管AI風口的光環讓元宇宙突然處在了陰影里,但從實踐看,工具的成熟將實打實地縮短人們與元宇宙的距離。除了充當建築師,AI還能為元宇宙加入“生命力”,讓包括NPC在內的一切都變得“有想法”。

強力的AI也讓消沉許久的Meta看到了曙光,其股價半年時間大漲145.32%。

不止於作圖 AI要造3D世界

從萬能聊天機器人ChatGPT,到足以以假亂真的作圖工具Midjourney,一路狂飆的AI大模型每天都在給世界帶來震撼。過去幾個月時間,AI能力的飛速進化令人們應接不暇,出於風險考量,埃隆·馬斯克等一眾大佬連忙呼籲叫停AI的狂奔腳步。

潘多拉的魔盒已然打開,AI席捲全球的趨勢不可阻擋。在展示過文本對話、文生圖等能力后,AI要挑戰更高難度的動作,對元宇宙下手了。

這一次,喊了很久All in元宇宙的Meta誓要站上主舞台。4月5日,Meta 首席技術官 Andrew Bosworth 宣布將在今年年底前將旗下生成式人工智能商業化,初步用於為它的企業客戶低成本、高效率地製作廣告。Meta還披露了一個更遠大的目標——用AI在元宇宙中創建虛擬世界。

“以前,如果我想創建一個3D世界,需要學習大量的計算機圖形學和編程知識,”Bosworth 說,“在未來,你可能只需要描述你想要創造的世界,然後讓大型語言模型為你生成那個世界。”

不會編程,不懂建模,只要發出指令,就能讓AI快速做好一個符合要求的3D建築。

實現這一步還要多久?元宇宙平台Oncyber的答案是“已經很近了”。今年3月,這家開放的元宇宙平台率先演示了用文字指令修改虛擬場景的畫面。

如視頻所示,在一個空蕩的建築內,要求AI“添加Terrell Jones的所有藝術作品”,隨後牆壁上快速呈現了一系列藝術圖像;接着,告訴它“加上白色畫框”,很快所有圖片都被裝裱起來;在此基礎上,無論是讓其把圖片放大20%,還是改變天空的景象,或是放置一個雕塑,AI統統照做。幾步之後,初始場景就在不同的想法輸入后變了模樣。

Oncyber介紹,演示視頻中採用的是由GPT 驅動的AI工具“Magic Composer ”,藉助人工智能,人們的創造力可以從大腦流向“Web3D”。

當前,這一功能還在定向測試之中,但Oncyber表示“很快就會對所有人開放。”該平台的創始人Rayan Boutaleb稱,這只是該工具的第一版,下一次迭代,人們可以將任何想象移植到3D畫布中,然後直接看到他們想象的結果,“我們距離它並不遙遠。”

Boutaleb強調,擁抱AI並不是為了追逐熱門技術,而是找到一種方式幫助用戶在平台上釋放他們的創造力。一旦成熟的AI工具上線,用戶就能快速構建自己的虛擬世界,並邀請朋友一起來體驗。

從官網可見,許多用戶在Oncyber上建立了獨具一格的在線3D空間。一些NFT收藏家創建了虛擬藝術畫廊,還有一些社區和組織在其中舉辦在線活動。

一鍵生成元宇宙,AI 又殺瘋了

Oncyber上的用戶自創3D空間

AI的強大,降低了普通人在網絡上創建三維世界的門檻。可以預見,人們未來的網絡社交形態將逐步從二維平面過渡到3D空間,或許幾年後,90后們熟悉的QQ空間、博客就會被一間間充滿個人特色的虛擬房屋取代。

AI真的搶了元宇宙的戲?

有人把AI的快速進化比喻為“賈維斯來到現實”。

賈維斯(J.A.R.V.I.S.)是漫威電影《鋼鐵俠》中鋼鐵俠的AI助手,它的能力超凡,甚至能幫助鋼鐵俠製造盔甲。有趣的是,賈維斯的全名是Just A Rather Very Intelligent System,翻譯成中文非常“凡爾賽”——只是一個相當聰明的智能系統。

如今的AI在向賈維斯看齊,照這勢頭髮展,恐怕以前的科幻電影都要慢慢變成“紀錄片”。

伴隨着AI的火爆,普羅大眾的一個明顯觀感是,去年如日中天的元宇宙失寵了。網友們甚至惡搞了下面這張圖片:ChatGPT和AI藝術被媒體和投資機構追捧,全然不顧溺水的NFT,而元宇宙乾脆在水下成了枯骨。

一鍵生成元宇宙,AI 又殺瘋了

網友P圖呈現元宇宙和AI的冰火兩重天

但這只是熱點輪動烘托出的假象,AI和元宇宙從來不是對立關係。在IEEE(電氣與電子工程師協會)董事袁昱看來,AIGC的出現不但不會取代元宇宙,反而對元宇宙的發展是一個重大助力,能加速元宇宙建設。

袁昱稱,元宇宙中,小到建築物,大到城市、行星、星系和宇宙級別,都有非常豐富的內容需要建造,僅僅靠人工建模顯然不現實。所以必須將AIGC作為重要輔助工具,才能更高效地建設包羅萬象的元宇宙。

作為高調布局元宇宙的國際大廠,Meta的確是這麼做的。Meta首席技術官Bosworth 透露,該公司設立了一個人工智能相關的大型研究機構,擁有數百名員工,“AIGC可能是我花費最多時間的領域,創始人扎克伯格也是如此。”

Meta親自下場 打破AI與元宇宙對立假象

倘若AI真的可以實現一鍵生成元宇宙,對於Meta絕對算是利好。一直以來,Meta構建元宇宙的理念一直是“造平台”,即創建一個底層的虛擬世界,再讓廣大用戶們進來創建自己的虛擬樂園。

這意味着,只有工具成熟了,門檻足夠低,才會有更多的用戶湧入Meta的大生態。如今,Meta已然看到了曙光,AI能做的事,基本囊括了整個元宇宙的構建周期,堪稱用戶們的設計師和大管家。

當前,用AI來生成虛擬形象、物品甚至藝術品已經不在話下,而構建三維世界也不再像過去那麼麻煩。以往的3D建模需要利用三維製作軟件通過虛擬三維空間構建出具有三維數據的模型,技術要求比較高,需要懂美術、熟悉3DMAX和Maya等軟件,還需要大量的時間去人工繪製。而在不久的將來,AI就能根據指令自動構建三維空間了。

除了搞建築之外,AI在元宇宙中更重要的職能是提供“生命力”。

一方面,AI能夠驅動元宇宙中的NPC更加智能化,提供更高級別的交互,實現近乎實時地響應對話,根據用戶行為做出決策,並且確保NPC的人格隨着虛擬世界發展而進化,提供不重複的體驗。

另一方面,當越來越多的用戶帶來無限的內容,AI可以洞察元宇宙中的潮流趨勢,進而生成新的交互體驗,比如帶來與時俱進的故事情節和遊戲,甚至還能為每個用戶量身定製專屬體驗。除此之外,AI驅動的面部識別可以檢測和顯示虛擬化身的面部情緒,人們可以像現實世界一樣表達情感。

對於元宇宙這樣一個浩大的工程,AI的生產能力將充分發揮,只等科技公司們基於不斷迭代的大模型打造出垂直、趁手的工具,AI便有把握讓元宇宙時代提前到來。

一鍵生成元宇宙,AI 又殺瘋了

Meta股價走勢

Meta的股價已經反映了AI對元宇宙的故事加成,在經歷了長達一年多的下跌后,它從去年11月初開始振作,股價從88.09美元一路漲至如今的216.1美元,半年時間大漲145.32%。

在這期間,Meta經歷了兩次大規模裁員,佔據了總員工數的25%,並主動取消了5000個崗位招聘,但這種過冬式的舉動沒能澆滅資本市場的熱情。AI的爆炸式發展,拯救了岌岌可危的Meta。下一步,Meta打算用AI將沉入水底的元宇宙撈起來。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812802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3-04-29 14:35
下一篇 2023-04-29 14:3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