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不起,虛擬數字人拒絕做社畜

編輯| Light

出品 | 科技智谷

小冰打工10年了,小愛打工5年,虛擬數字人他們都有光明的未來?

顯然不是所有虛擬數字人都像小冰、小愛那樣熱愛工作,即便元宇宙概念持續走熱,作為人類未來在元宇宙世界的虛擬分身,愛屋及烏,虛擬人產業也受到廣泛關注,並且在現實生活中呈現出商業、文化等領域的持續拓展。應用場景從虛擬KOL、虛擬偶像,到虛擬直播間主播、基礎服務虛擬人,變現路徑從傳統的演唱會、唱片、廣告代言,到直播打賞、直播帶貨,商業變現模式逐漸多元化。但是除了前面提到的小冰、小愛等少數幾位數字虛擬人成為一名勤勤懇懇的打工人,其他即便是柳夜熙也是三天打魚兩天晒網, 那麼虛擬數字人是打工人還是搞笑人?

01 虛擬數字人來了

最早的虛擬人出現於20世紀80年代,1982年,世界上第一個虛擬偶像歌姬林明美誕生,而在兩年後(1984)的英國,又誕生了世界首位參演電影的虛擬人——Max Headroom,不過此時虛擬人仍處在萌芽時期,其實現手段仍以手繪為主;而進入21世紀后虛擬人進入了新的探索時期,CG、動作捕捉等計算機技術取代手繪成為虛擬人技術的新寵,最成功的案例便是2001年的《指環王》中通過CG動作捕捉而塑造出的咕嚕一角。

而2015年之後,虛擬人則發展到了初級階段,終於可以嘗試出入各種場合了,譬如2018年新華社與搜狗合作打造的虛擬主持人(以主持人邱浩為原型打造),再比如某房企拿下了最佳新人獎的虛擬員工等……而在這一時期,AI深度學習算法成為了虛擬人製造的關鍵技術,那麼當下的虛擬數字人究竟是怎麼誕生的呢?

對不起,虛擬數字人拒絕做社畜

虛擬人的製作流程涵蓋了諸多技術,製作方式仍在逐步進化中,存在某些步驟互相融合的趨勢,但尚沒有完全定型的整套解決流程。虛擬人製作流程中最為核心、最具挑戰的是建模、驅動、渲染三大流程。

先說建模,目前的建模方式主要可以分為三種:第一種是手工建模,這是最初的建模手段,目前仍廣泛應用,但人工製作周期較長。第二種是圖像採集模型,通過幾張照片還原人臉 3D 結構,但其精度仍不足以建立高質量模型。第三種是儀器採集模型,是目前發展的重點,其精度可達 0.1 毫米,但目前成本較高。

再說驅動,虛擬人驅動部分按照基本邏輯可拆分為面部動作和肢體動作部分。面部動作部分最具挑戰的是嘴部動作,其基本邏輯為:以文本為起點,製作相關語音與動畫,並通過大量模型訓練,最終達到任意文本可驅動的模型。具體驅動方式有視頻算法訓練,即使用大量與文本綁定的語音嘴型視頻進行機器訓練;接着將語音與動作相綁定,從而達成文本輸入到特定動作的實現;最後通過相關設備採集點,將真人的面部動作還原到模型當中。而肢體動作目前主要的生成方式則是動作捕捉,具體實現方式是光學式、慣性式、電磁式及基於計算機視覺的動作捕捉。

對不起,虛擬數字人拒絕做社畜

最後便是渲染,渲染指對三維物體或虛擬場景加入幾何、視點、紋理、照明和陰影等信息從而達成從模型到圖像的轉變,渲染決定了最終作品的質量與風格。渲染技術的升級是綜合實力的體現,每一次技術提升對數字人皮膚紋理、3D 效果、質感和細節等方面提升巨大。

目前渲染技術分為兩類,離線渲染技術(預渲染技術)和實時渲染技術,其本質區別是在目前發展狀況各項局限下,對時效性和圖形質量間的取捨。離線渲染技術不關心完成速度,這類渲染技術主要應用於影視動畫等方面,其對真實度、精細度有較高要求,可使用更多的計算資源。

實時渲染技術重點關注交互性與時效性,適用於用戶交互頻繁的場景,如遊戲、虛擬客服、虛擬主播等,此類場景要求快速創建圖像。目前圖形生產硬件和可用信息的預編譯等提高了實時渲染的性能,但其質量仍然受限於渲染時長以及計算資源。隨着硬件與算法的提升,實時渲染技術已具備較強的綜合表現實力,預計將逐步普及。

02 努力成為一位合格的打工人

目前上至騰訊、阿里等巨頭科技公司,下至抖音中的電商直播間,似乎人人都想讓虛擬數字人成為光榮的勞動者……

虛擬偶像是虛擬數字人的重要類別,也是主要的變現方式之一。1982 年,以手繪技術作支撐的世界第一位虛擬歌姬林明美誕生,虛擬人首次被引入現實世界,其發布的音樂專輯取得驕人的成績,證明了虛擬人利用高質量內容變現的商業模式的可行性。隨後職業偶像始終作為虛擬偶像發展主流,海外及中國均不斷推出歌唱類或唱跳類虛擬偶像,包括以初音未來為代表的日本虛擬歌姬,和以洛天依為代表的中國虛擬偶像,走出了較為成功的商業變現之路。2016年以後,虛擬角色興起,虛擬主播、虛擬 KOL、虛擬品牌形象頻頻出世,在直播、電商、品牌營銷等細分場景參演。

對不起,虛擬數字人拒絕做社畜

而虛擬主播則是虛擬數字人另一重要類別。早在 2004 年,央視電影頻道就推出了第一位虛擬主持人小龍,但由於當時國內虛擬人技術不成熟,小龍的智能水平低,只是曇花一現。如今虛擬新聞主播和虛擬主持人已經走向高擬人化和高智能化,在其 AI 系統支持下,不僅能通過文本輸入實現聲音加畫面的同步輸出,大大提高內容產出效率和準確性,而且形象超寫實,可根據不同場景選擇姿態、動作、服裝等,甚至在實時渲染技術加持下虛擬主持人能參與進節目錄製或直播中,完成實時互動:2019 年小小撒亮相央視春晚直播,與撒貝寧互動。

但是放大到整個行業從整個虛擬人的製作流程來看,目前的製作方式自動化程度低,尤其是 3D 虛擬人需要大量的人工參與,AI、算法的開發和建模數據積累還需要時間,尚難以實現高效率地生產高質量虛擬人。因此從製作成本上看,一個標準化的功能型虛擬人項目(客服、導遊等)基本需要投入十幾萬到幾十萬不等的成本,具體數額取決於建模精細度、渲染實時性、交互深度等技術細節。而虛擬偶像、虛擬 KOL等製作成本則要更高,例如 “鄧麗君”虛擬人、柳夜熙等,成本高達上百萬,如要在舞台現場表演呈現更好的效果,則成本更高,可以說當前虛擬數字人要的工資又高又不能幹活,還不是一個合格的打工人。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49450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5-12 14:45
下一篇 2022-05-12 14:4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