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光華管理學院元宇宙研討會:元宇宙的時代機遇與挑戰

來源: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

作者:光華思想力

近日,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舉辦了“元宇宙經濟學新形態”研討會,邀請來自相關領域的專家學者與業界高層齊聚一堂,共同探討對元宇宙概念的理解、元宇宙大背景下的經濟學、元宇宙時代的機遇與挑戰等前沿議題。

以下內容就來自研討會的現場記錄。

北大光華管理學院元宇宙研討會:元宇宙的時代機遇與挑戰

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應用經濟學系副系主任教授:翁翕

——數字經濟視角下的元宇宙

光華管理學院應用經濟學系副系主任、人工智能與社會科學交叉平台負責人翁翕教授從元宇宙的概念、特徵講起,提出元宇宙擁有虛擬身份、沉浸體驗、開放創作、經濟系統、多元場景等5個核心要素。

他強調,元宇宙是建立在整個數字經濟高速發展的基礎之上的。在數字經濟系統里,有四個要素,分別是流量、數據、創新和個性化服務。元宇宙是將遊戲中的虛擬世界與實體經濟接軌,數字人要在虛擬世界中創造價值,也要產生新的數據,必然也要跟實體經濟接軌,通過多元化場景創造價值。通過開放創作,實現內容的子生產,進而獲取用戶個性化數據,滿足用戶的個性化需求。元宇宙的這些核心特徵其實都是跟數字經濟的流量、數據、創新和個性化需求緊密相關,是實現數字經濟未來的重要手段之一。在元宇宙世界里,最重要的要素就是數字人,它是能夠從根本上解決有限注意力、有限時間約束的重要抓手。數字人在虛擬世界中的決策與現有經濟學理論分析中的現實世界決策有何不同,以及如何將虛擬世界中的決策和現實世界中的決策聯繫起來,都是未來需要探索的問題。

最後翁翕教授呼籲產學研能夠攜手,探索元宇宙的星辰大海,產業界要圍繞數字人搭建一個開放的元宇宙平台;學術界從經濟學、金融學、會計學、營銷學、管理科學等各個角度對平台規則設計提供建議;在平台上,研究者用實驗、理論、仿真、大數據等範式探索元宇宙世界中的經濟規律。

北大光華管理學院元宇宙研討會:元宇宙的時代機遇與挑戰

微軟(中國)首席技術官:韋青

——賽博物理系統-數字孿生-元宇宙-語義網?

關於元宇宙這一技術名詞的產生起源、技術理念、哲學和技術本身,韋青首先指出,從字面意義而言,當下媒體常用的元宇宙概念,其定義尚未在業界內達成共識;但是如果追本溯源,元宇宙這個名詞所代表的應用場景早已在尼爾·斯蒂芬森的《雪崩》一書中詳細闡述,距今已滿30周年。對於技術的定義只有在達成共識之後,大家才可以朝向一個共同目標努力,否則就是各自為戰,那也間接說明這種技術尚在很早期的概念形成階段。如果是這種情況,倒不如靜下心來認真研判它的諸多可能性,依據“以人為本”的技術價值觀,做出各自的選擇。其中一個極為重要的區別點,就是將元宇宙的技術範疇和應用場景局限於虛擬空間還是強調元宇宙技術的終極目標是以數字化虛擬空間來互補與強化人類所處的現實空間。韋青指出,面對機器時,我們應該思考,人到底是能夠被機器賦能,還是淪為機器的奴隸。他引用了歌德《魔法師的徒弟》中的典故,說明了人在沒有能力終止一項新技術時,就不應該輕易開始使用它。同時,在新技術面前,人們還應該保有自己作為人的能力,比如對大自然的熱愛;以及對於科學與技術的認知與理解,比如數學、物理、化學和各種機器仿真建模的能力,不能因為科學的發展、新技術的使用而喪失。

韋青強調,當我們談元宇宙、web3.0、NFT(注1),實際上應該關注人和時代的變化,這才是經濟學要考慮的一個基礎底蘊。人的行為方式和價值觀的改變,不是由於元宇宙技術帶來的,而是因為環境、時代的變化帶給人改變,技術對於上述變化,起到且只能起到賦能的作用。韋青呼籲人們守住第一性原理(注2),始終回歸初心,技術應該是以人為本,為人造福利的。我們談論元宇宙,應該關注技術如何造福人類。技術是拿來用的,在信息時代它的核心就是一個DIKW(data,information,knowledge,wisdom)信息系統金字塔。最後,韋青提出要理解能指是表象,所指是本質(注3)。能指很重要,因為能指能形成共識。但創新者要關注的是所指,所以需要把能指和所指統一起來。

北大光華管理學院元宇宙研討會:元宇宙的時代機遇與挑戰

埃森哲大中華區企業技術創新事業部區塊鏈負責人:孟慶夫

——發展負責任的元宇宙

埃森哲大中華區企業技術創新事業部區塊鏈負責人孟慶夫先生圍繞“發展負責任的元宇宙”為主題進行了分享。

孟慶夫介紹,埃森哲把元宇宙定義為將現實世界和虛擬世界中的域、人、物進行映射、連接並融合,讓我們的現實世界和虛擬世界構成一個在多個維度上不斷演變和擴展的連續統一體。物理世界(現實世界)中的人是元宇宙的核心,元宇宙的精神內核應該是以人為本的。調查發現,有89%的中國企業高管認為元宇宙會對其企業產生積極的影響,其中60%認為會帶來突破性或革命性的影響。

孟慶夫指出這需要在設計、開發和部署元宇宙時抱有良好的意圖,使之能夠對社會、對所有的用戶產生積極的影響。具體來說,需要關注八個維度,包括數據隱私,數據安全,業務韌性(可恢復性),知識產權保護,用戶身心安全,用戶體驗,可持續發展以及包容、平等和無障礙。

他指出,負責任的元宇宙需要在解決人類社會面臨的重大問題中發揮積極的作用,比如在應對氣候危機上,可以通過將現實世界的一些活動平移到元宇宙世界,採用綠色能源等來促進碳減排。還需要關注數字包容、適老化和無障礙等問題,讓全社會共享發展成果。此外,還需要利用好區塊鏈技術,保護數據所有權,促進數據隱私和數據安全,讓數據價值真正回饋用戶。

孟慶夫最後強調,元宇宙的發展還處在非常早期的階段,每個企業和個人共同努力,提升發展的質量和水平,使元宇宙能為世界創造更大的價值。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41858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4-08 15:11
下一篇 2022-04-08 15:1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