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副總裁馬傑:​打造元宇宙需要翻越三座技術大山

來源:中國電子報

作者丨王偉

百度副總裁馬傑:​打造元宇宙需要翻越三座技術大山

圖片來源:由無界版圖AI工具生成

11月12日,由工業和信息化部、江西省人民政府共同主辦的2022世界VR產業大會在南昌召開。百度副總裁馬傑在下午舉行的元宇宙高峰論壇上,發表了題為《打造元宇宙基礎設施平台助力產業創新》的主題演講。馬傑表示,建設元宇宙現階段還需要翻越視覺技術、聽覺技術和交互技術這三座大山。

根據中國計算機行業協會元宇宙產業專委會的最新預測,當前中國元宇宙上下游產業規模已達到300億元,未來五年或將突破2000億元。在馬傑看來,中國發展元宇宙佔據了天時地利人和的優勢。他詳細介紹說,我國不僅有全球最大的5G網絡,還有很多業務非常紮實的雲計算的企業,有非常巨大的應用市場。去年以來,全國各地都在布局元宇宙產業,已有20餘個省市推出了相應的產業發展政策,其中,江西省和南昌市就是一直在真金白銀地支持VR產業發展的地區。“我認為在這裡有先機、有人才還有應用創新。”馬傑說道。

談到元宇宙的現階段發展難題,作為產業一線工作者,馬傑指出,當前推動元宇宙發展的路上仍需翻越視覺技術、聽覺技術和交互技術這三座技術大山。

第一座技術大山是視覺技術。馬傑表示,儘管在3D引擎和高端動畫電影製作工具的協助下,動畫電影的畫面已經非常精美,動畫人物的頭髮光澤順滑、絲絲可見,但是這些動畫巨作的製作成本十分高昂——每一幀畫面需要500小時的渲染,儘管如今渲染速度已有較大進步,但是每一幀畫面仍需要100到200小時的渲染時間。“人們在享受精美的3D動畫的時候也絕不會想到每一秒的畫面需要數百小時來實現。”馬傑表示,我們的VR/手機設備的顯示畫面每秒有30幀,卻只有30毫秒的時間來做渲染工作,顯然用戶對VR的畫質不夠滿意。對此,馬傑提出兩個解決方案,一方面是需要讓用戶了解3D動畫大作與VR畫面的差異;另一方面也要從硬件和軟件兩個方面提升畫面渲染的效率。在硬件方面,可以提升VR設備的計算能力、電池容量、提升散熱和渲染效率。在軟件層面,可以提升3D引擎效果表現和渲染效率,或者是藉助5G網絡和雲計算,把渲染的功能放到數據中心處理。

第二座大山是聽覺技術。在元宇宙的場景中,需要重點解決人們如何可以擁有“身臨其境”般的聲音體驗。“我現在站在大會舞台上演講,可以聽到會場真實的回聲效果和聲音方位感;人們在現實生活中,也會因為觸碰到不同的障礙物而產生不同的聲音;這些生活中自然發出的聲音,其實很難在虛擬世界100%模擬出來。”馬傑表示,未來可以利用AI模型去重建聲場的方法去解決聲學的相關問題,這也是需要產業界同仁共同去突破的難點。

第三座大山就是大規模交互技術。目前,在2D遊戲中,能夠同時實現同一場景中幾千人上萬人的交互已經非常困難。在未來元宇宙場景中,包括此時此刻正在線上直播的世界VR產業大會的元宇宙會場里有十萬個座位,如何同時捕捉又復現人們的互動是非常困難的事情,這需要產業界一起去解決和攻克。

最後,馬傑認為,未來十年是元宇宙發展的黃金十年。對於元宇宙的發展,馬傑給出四個判斷:一是元宇宙最終的目標是實現一個更好的自我,創造經濟和社會價值,它有可能成為人類未來生活和工作的第二空間。二是元宇宙一定是多端入口的,VR應該算作第一入口,但是手機、PC等終端也將同樣成為元宇宙的重要入口。第三,AI和雲將成為元宇宙快速發展的能力和關鍵。第四,創新的交互方式將決定元宇宙未來的走向。最後,馬傑呼籲,同行在元宇宙產業發展的路上互相幫助,攜手將產業的規模做大,共享產業機遇。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88160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11-15 17:26
下一篇 2022-11-15 18:1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