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級QQ秀新版上線,這是騰訊的元宇宙入口?

來源:品玩

作者:李禾子

最近,QQ上線了一個叫做“超級QQ秀”的新功能。

你可以把它理解成是QQ秀的升級版。打開手機QQ,點擊右上方加號旁邊的按鈕就可以進入超級QQ秀界面,用戶可以設置自己的虛擬形象,包括服裝、髮型和配飾等等。也就是說,超級QQ秀保留了QQ秀的基礎玩法,不同的是,超級QQ秀內的虛擬形象是3D立體的,同時形象設計選項也更加豐富——比如能夠對臉型、五官等做更細節的定製,並且還加入了AI捏臉,能夠自動依據用戶面部識別,建立虛擬形象等。可以說,超級QQ秀是對QQ秀的現代化改造。

超級QQ秀新版上線,這是騰訊的元宇宙入口?

但超級QQ秀又不完全只是QQ秀的升級版。在保留QQ秀玩法的基礎上,用戶還可以擁有自己的“小窩”(一個可以供用戶自由裝扮的虛擬房間),使用自己的虛擬形象拍攝模板化的圖片和視頻,以及在線匹配網友玩一些小遊戲等等。

超級QQ秀新版上線,這是騰訊的元宇宙入口?

“小窩”功能

捏臉、換裝、空間裝扮和在線遊戲等等操作,聽起來都像是某個遊戲會有的功能。不過和遊戲不同的是,超級QQ秀內所有的功能,最終都指向了一個目的——社交。

比如空間裝扮,用戶首先需要前往傢具店購買喜歡的傢具,而逛傢具店的過程看上去已經非常擬真——你可以在這裡“試用”傢具,比如坐在沙發或是躺在床上體驗效果,也可以看到其他同時在逛的用戶的虛擬形象,甚至還可以和同時在逛的人打字或者語音聊天,發送表情,以及“指揮”自己的虛擬形象做出各種動作等。有趣的是,在不同主題的傢具店,有時還會看到牆上正在放騰訊旗下遊戲王者榮耀的遊戲畫面動圖。

超級QQ秀新版上線,這是騰訊的元宇宙入口?

超級QQ秀里的傢具店

買好傢具布置好自己的房間后,你也可以邀請其他用戶的虛擬形象來做客,同樣能夠和來做客的人進行聊天等等互動。

在超級QQ秀剛上線時,還曾推出過一個“影音室”的功能,裡面會在不同時段播放不同視頻(很像電視直播),基本都是來自騰訊視頻的版權內容。類似於傢具店,用戶也可以在影音室看到其他在線用戶的虛擬形象,一起坐在沙發上看視頻,也可以文字或語音交流,用各種動作打招呼等等。

超級QQ秀新版上線,這是騰訊的元宇宙入口?

目前超級QQ秀內的另一項功能“濱海音樂廣場”可以說是對影音室的承襲,不過和現實中的廣場類似,它的空間要大得多。目前濱海音樂廣場的很多功能都還處在開發中。

超級QQ秀新版上線,這是騰訊的元宇宙入口?

相比於以上幾個被擺在顯著位置的主要功能,超級QQ秀內置的幾個小遊戲看起來更像是作為附加功能而存在。事實上這些小遊戲多少都模仿了當下的一些熱門遊戲,結合超級QQ秀現有的畫風做了改造。不過雖然只是作為附加功能,這些小遊戲明顯讓超級QQ秀更有可玩性了,起碼用戶在捏完臉、裝修完家以後,不會覺得“超級QQ秀就僅此而已了”。

超級QQ秀新版上線,這是騰訊的元宇宙入口?

超級QQ秀里的“不要掉下去”遊戲

說到這,很多人腦海中可能都會浮現出一個詞——元宇宙。

按照人們的普遍理解,元宇宙是一種虛擬存在,每個用戶在這個虛擬世界里都擁有身份、社交關係和經濟活動等等,甚至可以在裡面工作和賺錢。

而元宇宙和遊戲的區別就在於,遊戲里用戶擁有的身份和社交關係等等都只是暫時的,且遊戲有開始和結束;元宇宙則相當於是我們現實社會的復刻,在裡面的不同地點會實時發生各種不同的事(就像超級QQ秀影音室里實時播放的視頻),而每一件事都可能與你有關,且這個世界就在那裡,很長時間都不會消亡。也正因如此,元宇宙對於同步性、真實性的要求也更高。

儘管還不能稱之為嚴格意義上的元宇宙,但顯然,超級QQ秀已經帶有元宇宙的影子了。

可能在此之前,許多人都不會將QQ和元宇宙聯繫在一起,但其實已經有種種跡象表明,從一年前開始,元宇宙大概率就已經被寫進了QQ的未來。

去年4月15日,騰訊平台與內容事業群(PCG)曾宣布進行新一輪組織架構和人事調整,宣布整合騰訊視頻、微視和應用寶三大業務,共同組建隸屬於平台與內容事業群(PCG)的在線視頻 BU。這意味着騰訊將長短視頻業務合併,進一步整合了內容板塊。此次調整后,騰訊“大內容體系”的面目更為清晰——上游為閱文集團、騰訊動漫組成的IP源頭,中游為騰訊影視、新麗傳媒組成的影視製作,下游則為騰訊視頻、QQ音樂、微視、騰訊遊戲等組成的各類應用。

在這場被認為是騰訊歷史上第三次組織變革“930變革”後續、對內容的整合進入深度變革期的組織架構調整中,騰訊副總裁姚曉光正式接替了騰訊副總裁樑柱,兼任PCG社交平台業務負責人,QQ也就此易帥。

所以,姚曉光是誰?

如果說此前主管QQ的樑柱多少還和QQ有一些淵源(多年來一直擔任QQ空間負責人,並在QQ空間內部孵化出K歌軟件“全民K歌”),那麼姚曉光一直以來的履歷甚至和社交產品都搭不上邊。事實上,在此次獲得PCG社交平台業務負責人新身份的同時,姚曉光另一個更為人所知的身份是騰訊互動娛樂事業群(IEG)旗下天美工作室總裁,是一個“根正苗紅的遊戲人”。

自2006年加入騰訊后,姚曉光就一直專註在騰訊的自研遊戲業務,而在騰訊遊戲的發展進程中,兩次最重大的成功轉折——《QQ飛車》和《王者榮耀》的推出,都離不開姚曉光的主導身影,由其策劃的《王者榮耀》更是成為騰訊在手游市場的金手指(或許也可以解釋超級QQ秀里出現《王者榮耀》動圖的奇妙關聯)。

超級QQ秀新版上線,這是騰訊的元宇宙入口?

事實上在宣布姚曉光接管QQ的任命時,已經有媒體分析認為王牌之師姚曉光的加入將“為QQ的未來發展注入技術和想象力”,為遊戲和QQ的“融合嫁接提供了最直接的便利”。

兼任IEG和PCG 負責人之後,姚曉光其實已經進行了一系列融合社交與遊戲的嘗試。比如在2021年8月,騰訊PCG蹭內測了一款名為“NokNok”(中文名“鬧鬧社區”)的遊戲社交產品,被認為是在對標海外遊戲聊天社區“Discord”;2021年9月的Z plan招聘,在組建團隊時,也顯示出其探索元宇宙的決心。

到這次的超級QQ秀,姚曉光的個人色彩對QQ這款社交產品的影響已經體現得十分明顯。

超級QQ秀新版上線,這是騰訊的元宇宙入口?

姚曉光

第一次任命跨事業群的業務負責人,任命對象還是一個對騰訊發展有過重大影響的功臣,騰訊在表現出對姚曉光巨大信任的同時,也釋放出想要拯救QQ的信號。

儘管騰訊的崛起始於QQ,但當微信為騰訊拿下移動互聯網的入場券后,QQ便退守二線,未曾被騰訊放在戰略級流量入口的位置上。QQ也被認為在騰訊內部承擔起了兩項有別於微信的使命——

“一是聚焦年輕人,大量開發與年輕人相關的內容、社交需求;二是成為騰訊產品的 ‘試驗田’,當微信變得愈發謹慎和工具化,QQ在創新產品的嘗試上反而走向了開放和多元。”

然而QQ的處境似乎慢慢變得越來越尷尬。一方面是用戶數的持續下滑——QQ的高光時刻停留在2018年,那一年,其總月活達到了8.07億,智能終端月活6.99億,同比增長2.5%,可是此後,QQ的用戶數便開始持續下滑,到2021年中僅為微信用戶數的一半。另一方面,QQ雖然在新產品上屢有嘗試,但最終能拿的出手的出圈產品卻並不多,反而被越來越多用戶詬病臃腫和無序。

但是作為騰訊PCG的流量入口,騰訊又不可能放棄QQ。

在一篇《馬化騰新開一局:張小龍在微信守家,姚曉光去QQ打野》的文章中,作者如此寫道,“當騰訊發現依靠QQ自身已經難以挽回用戶,更沒辦法幫助PCG完成未來發展的時候,當年QQ曾經推廣過的產品,也都一一趕回救主。”QQ急需一個新的方向和開始,這其中,姚曉光的任務無疑是最重的。

超級QQ秀的推出也許只是一個開始,但能看出,姚曉光已經為此配備了最紮實的技術——今年初的版本升級中,QQ在安裝包中內置了虛幻引擎4(遊戲設計開發引擎),而受益於虛幻引擎4,超級QQ秀內畫面和裝扮的精美程度已經超出了很多人的預期。

不論如何,騰訊都不能再眼看QQ的用戶量繼續滑落下去了。

早在2018年的“930”組織架構調整,對“社交+內容”這一老本行做了梳理和重整后,騰訊其實已經想明白了PCG對其今後發展的重要性,三年多過去,騰訊再次釋放出了調整的訊號。僅僅是靠微信和《王者榮耀》,騰訊手裡的王牌已經不夠了,想辦法強大PCG才是王道。QQ作為PCG的流量基座,理應是手術刀的落刀之處。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37568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3-22 10:47
下一篇 2022-03-22 11:3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