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ta盲目擴張致超萬人被裁,重金押注元宇宙而前景未明

來源:藍鯨財經

作者:費騰

Meta盲目擴張致超萬人被裁,重金押注元宇宙而前景未明

圖片來源:由無界版圖AI工具生成

日前,Meta創始人兼CEO 馬克·扎克伯發布公開信,宣布Meta計劃裁員超11000人,占其員工總數13%。他公開承認了自己的預判失誤:“不僅電子商務回到了此前趨勢,而且伴隨着宏觀經濟下滑,競爭加劇,廣告流失,導致Meta收入遠低於預期。”

這是該公司成立18年來進行的首次大規模裁員。扎克伯格稱,這是其運營公司18年來做過最艱難的決定,也是最悲傷的時刻,或許也是公司經歷的最嚴峻的震蕩期。

作為美國四大科技巨頭之一,Meta何至於此?究其根源,除了盲目擴張,重金押注元宇宙賽道也被認為是一大原因。有分析指出,在公司面臨諸多困境的當下,前景不明且燒錢的元宇宙非但無法給公司帶來巨大的發展,甚至還將會把Meta拖入到新的泥淖之中。

裁員、凍結招聘,Meta採取“保守計劃”

對於本次裁員的相應補償,扎克伯格表示,員工將獲得16周的基本工資遣散費,並在此基礎上,工作每滿一年額外獲得2周的基本工資,上不封頂。

同時,公司將為員工及家人額外支付六個月的醫療保健費用,並為其支付有薪假期;而被裁員工的限制性股票將在2022年11月15日支付。對於非美國員工,公司將給予通知期和簽證寬恕期。

至於具體的裁員名單,扎克伯格並未在公開信中披露。在內部論壇中,起初許多員工認為,這一輪裁員涉及到的主要是非技術崗,但後來發現,許多組的數據分析崗位也受到衝擊,還有部分high performance(極高表現)員工也被裁掉。

不少員工總結稱,這是一次自上而下的系統性的削減開支,若整個部門被放棄,底下的具體組別,即便各人的績效再好也難以倖免。即便是部門層面沒受影響,但具體到下面的各業務組,也需進行人員優化。

優化的邏輯則是按照組別的業務重要性,然後是各組內人員的績效,有些今年剛畢業的員工,由於還沒有第一次績效評估,也不幸列入裁員名單中。

有接近Meta的知情人士稱,被解僱的員工以及團隊包括但不限於產品設計師、招聘人員、工程師,以及一些在市場營銷、Meta 現實實驗室和虛擬現實設備 Quest 部門工作的人。

同時,馬克·扎克伯格還在公開信中表示,除裁員外,公司將通過減少辦公空間、讓部分員工共享辦公桌等方式繼續削減開支;並且招聘凍結期將延長至2023財年的第一季度,以此“成為一家更精簡、更有效率的公司”。

事實上,今年以來,Meta一直在對這次的裁員風暴進行預警。

3月,該公司宣布削減部分員工福利,包括取消洗衣、乾洗、免費晚餐供應等服務;7月,扎克伯格表示正在經歷"近期歷史上見過的最嚴重的衰退之一";到了9月,他再發預警,將要進行史上第一次的重組和裁員,以削減開支並重新調整工作重點。

“我原本希望經濟到目前為止已經明顯穩定下來。但從我們所看到的情況來看,它似乎還沒有實現,所以我們希望在一定程度上進行保守計劃。”扎克伯格表示。

盲目擴張致人員過剩,占收入九成的廣告業務連續兩季下滑

至於Meta此番大規模裁員的原因,扎克伯格在公開信中表示,“我錯了,我要為此負責,對增長的過度樂觀導致了人員過剩。”

“疫情初期,世界迅速轉向互聯網,電子商務的迅猛發展帶來了超常規的收入增長。許多人預測這將是一個永久性的加速,即使在疫情結束后也將繼續下去。我也是,所以決定大幅增加投資。”他說道,“但事情並沒有按照我預期的方式發展。不僅在線商務回到了以前的趨勢,而且宏觀經濟下滑、競爭加劇和廣告業務損失導致收入比預期要低得多。”

最新財報顯示,第三季度,Meta營收277.14億美元,同比下滑4%;凈利潤43.95億美元,同比下滑52%,已連續四季度出現下滑。攤薄后,Meta每股收益為1.64美元,同比下滑49%。

而占公司總收入超九成的廣告業務,在三季度的收入為272億美元,同比下滑近4%。

由於第三季度業績不及市場預期,Meta股價在盤后交易中暴跌近20%。2022年以來,該公司股價已累計下跌超70%。

媒體報道稱,受宏觀經濟環境、來自競爭對手TikTok日益激烈的競爭,以及蘋果公司廣告政策變化帶來的影響,都對Meta的廣告收入造成了衝擊。

自Tik Tok2017年進入北美市場后,迅速在年輕人群體中風靡,平台的廣告收入也水漲船高。公司在上半年曾預測,全年廣告收入將達到120億-145億美元。雖然這一規模仍不及Meta,但後者的廣告收入已在最近的兩個季度連續下滑。

除Tik Tok外,蘋果於2021年推出的用戶隱私保護政策,也被認為對Meta的廣告業務造成影響。部分廣告商認為,這會影響Facbook廣告對用戶的精準觸達。

一年投入150億美元押注元宇宙賽道,然前景未明

除了盲目擴張,Meta重金押注元宇宙賽道,也被認為是造成其當前局面的另一主要原因。

2021年10月,Facebook更名為Meta,扎克伯格彼時稱,新名稱來自於科幻詞語元宇宙,用以描述公司在虛擬世界中工作和娛樂的願景。

扎克伯格計劃,將建立一個“元宇宙”,人們可以在虛擬環境中玩遊戲、工作和交流的網絡世界。“如果公司在開發支撐這一概念的技術方面領先,將鞏固在行業中的領先地位。”

“希望在未來十年內,元宇宙將覆蓋10億人口,舉辦數千億美元的數字商務,並為數百萬創作者和開發者提供就業支持。”扎克伯格說道,“我們認為,元宇宙將成為移動互聯網的繼任者。”

據相關統計,從去年更名至今,Meta在元宇宙業務上至少已投入了150億美元,然而,相應的效益卻未顯現。

根據最新財報,被Meta寄予厚望的元宇宙業務Reality Labs三季度營收為2.85億美元,同比下降近49%,虧損從去年同期的2.63億美元擴大至37億美元。Meta表示,預計這一數字明年將會大幅增長。

據了解,今年前三季度,該部門已虧損94億美元,去年曾虧損超過100億美元。

Meta的長期股東Altimeter Capital預計,公司的元宇宙願景還需要10年左右才能真正實現。以每年100億美元的投資來計算,在未來還需累計投入1000億美元。

其致信Meta呼籲稱,希望公司限制元宇宙項目支出,“就算是在硅谷,這一投資規模也很可怕。”

有分析人士指出,從目前的市場狀況來看,有一定變現能力的多集中在虛擬人營銷、數字藏品銷售上,但由於元宇宙相關概念前期炒作兇猛,市場已迎來階段性調整。不過,若論行業拐點,還需要相關產品的成本投入、技術體驗,真正超過人們的現有感知時,那個設想的未來才會到來。

“元宇宙對於Meta來講,是一個不可錯過的好機遇。但是在面臨諸多困境的當下,前景不明且燒錢的元宇宙非但無法給公司帶來巨大的發展,甚至還將會把Meta拖入到新的泥淖之中。”另有分析認為。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88530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11-17 10:11
下一篇 2022-11-17 10:3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