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加密獨角獸 Matic 是怎樣煉成的?

印度加密獨角獸 Matic 是怎樣煉成的?

在過去一段時間,包括Aave、Curve、Aavegotchi、OpenSea在內的多個主流以太坊應用選擇了 Polygon (原 MATIC)來擴展性能,伴隨着Polygon的市值以及它上面承載資產的增加,這家市值120億美元市值的印度獨角獸已成為了加密世界的龐然大物。

今年4月初,Prophetic Ventures聯合創始人Aaryaman Vir在分享了這家公司創始人背後的經歷,以及其快速增長背後的價值支撐,在當前的行業背景下對讀者深入了解該項目頗具參考價值,鏈捕手故此對該文進行了翻譯,並進行了不影響原意的刪改。

作者 | Aaryaman Vir

編譯 | 王大樹

我經歷過加密市場的幾個周期,儘管期間抽空出來也探索了新的領域,但是我對這個行業的興趣從未像現在這樣高。在這裡,我想對過去幾年中發生的一些激動人心的新鮮事進行科普,與讀者分享我的學習。

Matic是最理想的項目,因為它們的本地起源故事使它們成為我們大部分印度讀者群體的迷人研究主題。但除此之外,我還要說的是,關於Matic的故事是我一生中聽到的最鼓舞人心的創業故事之一。

一、Matic創始人的故事

Matic最初有三個聯合創始人:Jaynti Kanani、Sandeep Nailwal和Anurag Arjun。後來,塞爾維亞程序員和企業家Mihailo Bjelic也加入了團隊,成為聯合創始人。話雖這麼說,Matic協議的主要發明者是Jaynti,也被稱為JD。

JD在艾哈邁達巴德(註:印度第六大城市)出生和長大,他的父親是一名工人,來自該市眾多鑽石工廠之一。在成長過程中,家庭環境對JD來說並不容易,他的兩個姐姐因為經濟困難沒有上過高中。

儘管如此,這家人還是把JD送到了附近小鎮納迪亞德的一所工程學院。JD最終進入了那裡的計算機科學課程,這是一個巧合——他沒有取得足夠好的成績進入學院更受歡迎的電氣工程課程——但我想這是一個非常令人高興的巧合。

JD於2011年大學畢業后,加入了位於普納的IT服務公司Persistent Systems。通過導師,JD首次被介紹給Hacker News、Y Combinator和全球創業文化。在發現了這個激動人心的新世界之後,JD投入了對技術和創業的學習。

沉浸於創業的自然結果是,JD很快就渴望自己開始創業。但是,他的第一個事業——witter分析工具—未能起步,此後不久,JD便向Housing.com提出了申請。

JD在Housing擔任前端開發人員時,與公司的數據科學負責人結為朋友,從而進入公司的數據科學團隊。大約在2015年,JD第一次聽說加密技術。這背後的故事很有趣。作為《權力的遊戲》的狂熱愛好者,JD希望建立一個衍生項目,人們可以用它來對節目中的情節發展進行下注。

「哪個角色會在權游上喪命?正確投注並贏錢!」—這是JD應用程序的前提,但是他在構建可以服務於全球用戶群的支付功能時遇到了問題。在設法找到解決這些問題的方法的同時,JD發現了加密貨幣,並像我們許多人一樣迅速跌入了「兔子洞」。

從那時起,JD一直在閱讀和吸收有關加密世界的信息。在2017年的牛市中賺了一些錢后,JD終於在17年10月離開Housing.com再次獨立創業。在2018年,JD完成了該系統的首個概念驗證,該系統最終將成為Matic網絡。

一路上,他遇到了阿努拉格(Anurag)和桑迪普(Sandeep)。連同Matic團隊的其他成員一起,他們中的三個人繼續創建了其中最有價值和最重要的加密貨幣項目之一。

JD的職業生涯表明,無論你是誰,來自哪裡,有多少錢,都沒有關係,任何人都只能通過好奇心,決心和冒險意願來改變世界。

JD無疑在他的一生中承擔了許多風險,你甚至可以說,上大學的行為對他的家人構成了風險。儘管如此,所有這些風險都以一種最不可能和最引人注目的方式得到了回報。

二、Matic發展的背景

無論如何,要開始了解Matic,我們首先需要了解以太坊,它允許用戶以「智能合約」的形式將自定義代碼寫入去中心化賬本中。將此代碼部署到分佈式賬本后,其他所有人都可以看到它並與之交互。可以構建沒有中央服務器,沒有單個數據庫並且從一開始就是開源的應用程序。

以太坊最酷的事情是,任何人都可以提出一個主意,並將該主意作為一組智能合約發布到世界計算機中。另一方面,部署后,任何人都可以閱讀這些合約並與之交互。所有這些程序都是透明的,開放的且可自由訪問的。

這種功能已經引起了一個龐大的行業,稱為「去中心化金融」或簡稱DeFi。如今,每周大約有20萬個唯一地址在基於以太坊的DEX上交易,每天有1000-1400名唯一的借款人。

但是問題在於,以太坊有一些局限性:交易吞吐量,交易速度和交易成本。在以太坊上進行的任何交易必須都必須在運行以太坊程序的所有節點上複製,這是分佈式賬本的各種內部副本將保持同步的唯一方法。但這開闢了濫用的可能性,有人可能會編寫一個程序,佔用一個千兆字節的內存或創建一個無限循環,從而導致運行該程序的計算機崩潰。

為了解決這個問題,以太坊引入了gas的概念。交易需要更多的存儲和內存,用戶必須支付更多的gas費用才能使該交易反映在分佈式賬本上。因此,構建和使用複雜的分佈式應用程序可能會變得非常昂貴。

除了與gas相關的問題外,以太坊還存在交易瓶頸。該系統的設計方式是每秒只能處理12-20個事務。對於像以太坊這樣的非常流行的系統,這導致大量待處理事務。此外,交易需要大約13秒的時間來處理並寫入賬本,不同的用戶競標價格越來越高,以確保他們的交易在下一個要處理的隊列中。

因此,數以百萬計的DeFi、NFT和以太坊普通用戶都需要排隊等候,才能在賬本上確認交易。用戶可以通過支付更高的gas費來跳過隊列,這導致目前以太坊的平均gas費用達到20美元。

這就是以太坊當前遭遇的問題,高成本、緩慢的處理時間和低的事務吞吐量使其在許多應用場景中完全站不住腳。

三、那麼,Matic是什麼?

Matic的想法來自於改善以太坊的成本和可擴展性問題的需求。在2018年,Matic的團隊開始對加密貨幣世界中的一些現有概念進行修改和創新,以便在以太坊之上創建Layer2解決方案。

與Layer1不同,Matic提供的二層網絡有助於改善交易成本和吞吐量。為實現這一目標,Matic系統涉及兩個主要組成部分:

1)一組位於以太坊上的Matic智能合約

2)Matic側鏈,這是一個完全獨立的區塊鏈

鑒於我們現在對以太坊上智能合約的理解,第一部分很容易實現,第二部分的Matic側鏈從本質上講是由Matic團隊自主構建的新鏈。與以太坊不同,這條新鏈針對一些參數進行了優化,例如交易速度和交易吞吐量。

Matic鏈上的交易會在1-2秒后被確認,而以太坊則為15-20秒,對比來看Matic上可以并行處理更多交易,從而減輕以太坊的費用壓力。但Matic上仍然存在交易費,但這些費用約為$ 0.00004- $ 0.00012,並以MATIC代幣支付,這是Matic鏈的原生加密貨幣。

就像以太坊和比特幣一樣,Matic鏈在分佈式賬本的副本之間實現了安全性和一致性。也就是說人們被激勵去不斷處理Matic交易並維護總賬本的內部可證明信用副本的計算機。

在Matic中,這些人被稱為驗證人,他們運行這些計算機的動機是,只要他們證明自己維護了所有已處理交易的正確分佈式賬本,就可以賺取新鑄造的Matic代幣,節點驗證人需要抵押Matic代幣才能參與。

如果系統發現某個驗證者作惡,將會對罰沒其抵押的Matic代幣,從而減少節點驗證人的不良行為,保證真實性。

目前,Matic已經成為許多基於以太坊的項目的首選擴展解決方案,包括Decentraland、OpenSea、PolyMarket、Aavegotchi等。合作夥伴和使用場景的列表正在不斷增加,Matic將很快將支持範圍擴展到以太坊之外的其他流行的第1層區塊鏈。

就目前情況而言,用戶已經向Matic存款管理器存入了約4億美元的代幣,MATIC代幣價格上漲了近20倍。(註:此為4月初數據,目前存入資金超過70億美元,代幣上漲超過100倍。)

四、Matic如何提升交易吞吐量?

Matic將以太坊交易的計算負擔轉移給了Matic側鏈。它是這樣工作的:

1)首先,假設用戶希望使用ETH在Decentraland上進行一堆快速且低成本的交易;

2)由於費用高且處理時間慢,該用戶無法在以太坊主鏈上進行這些交易;

3)用戶拿着他們希望花費的錢,假設是100 ETH,然後將其發送到以太坊主鏈上名為Matic Deposit Manager(存款管理器)的特殊智能合約;

4)存款管理器基本上就像一個保險庫,用戶將100 ETH發送給存款管理器后,該用戶將無法再訪問以太坊主鏈上的這筆ETH;

5)該交易發生在以太坊主鏈上,與其他所有以太坊交易一樣受到高額費用和緩慢時間的影響,但不用擔心,從這裡開始會更好。

6)用戶進行轉賬至存款管理器后,Matic側鏈不斷掃描以太坊賬本以跟蹤涉及存款管理器合約的交易,看到這100 ETH 的轉賬並將100 ETH 記錄到Matic側鏈上的新帳戶中。

7)Matic鏈被構建為一種以太坊的鏡像,用戶可以在Matic上使用與在以太坊上使用的錢包相同的錢包。因此,一旦在主鏈上進行存款交易,Matic鏈上的這個鏡像帳戶即會記入100 ETH。

8)現在用戶在Matic鏈中擁有100 ETH,他們可以按照自己的意願進行儘可能多的交易。他們可以匯款到Decentraland上的Matic錢包,並享受迅速且廉價的交易。

9)每當用戶希望將其資金重新轉移到以太坊主鏈上時,他們就可以將這些代幣發送至Matic上的特殊「刻錄地址」。這基本上等同於公開銷毀這些資金。在我們的示例中,假設用戶在Decentraland花費了20 ETH,然後他們將剩餘的80 ETH發送到了刻錄地址。

10)在Matic鏈上刻錄令牌后,用戶必須將這種刻錄的數學證明發送回主鏈上的Deposit Manager合約。存款管理器能夠計算銷毀是否確實發生在側鏈上,並且在成功計算之後,用戶可以從他們的ETH錢包中收到剩下的80 ETH。

這是事件的超級簡化版本,省略了許多細節,但這是系統的本質。Matic基本上提供了一個并行的交易處理層,收費低,確認時間短。使用存款管理器創建的橋樑,資產可以在并行層和以太坊主鏈之間來回移動。

五、MATIC代幣的價值是什麼?

正如我們前面所看到的,Matic實際上運行着自己的權益證明區塊鏈。任何區塊鏈都需要激勵人們保護網絡安全並確保誠實,公平地維護集體賬本。

在像Matic或比特幣這樣的公共網絡上,每個人都可以是匿名的。任何人都沒有義務維護分佈式賬本的真實副本,尤其是在這樣做需要花費一些時間(例如服務器時間或計算硬件)的情況下。

這就是為什麼區塊鏈向那些通過驗證交易並按順序維護所有這些交易的數學上可證明的內部記錄來保護網絡安全的礦工(在工作量證明系統中)或驗證器(在權益證明系統中)提供金錢獎勵的原因。

由於總賬本的正確狀態始終可以在數學上驗證,因此任何壞人都無法擺脫偽造數字的懲罰。總是會有足夠的「誠實」節點擁有自己的分佈式賬本副本,他們會不理會欺詐行為,並繼續建立誠實的分佈式賬本保險箱,前提是所有其他有理智和追求利潤的人們都將匯聚在一個通用的、可證明的真實版本上。

在Matic上,驗證者將獲得由協議創建的MATIC代幣的獎勵,以保持對激勵結構的控制。隨着時間的流逝,這些新的MATIC代幣的供應量將持續下降,直到該協議沒有創建新的代幣為止。

但是,為了獲得這些新鑄造的MATIC代幣,驗證人需要質押其MATIC代幣。你投入的MATIC越多,獲得的MATIC的獎勵就越多。這聽起來不錯,但是驗證人如果不小心弄亂了賬本的會計記錄,他們的存款可能會被削減。

因此,這就是MATIC代幣的一個使用場景,你需要需要質押代幣,以便有機會在區塊鏈上生產區塊並獲得MATIC獎勵。另一個使用場景是gas費用,希望在Matic鏈上進行交易的任何人都必須使用MATIC支付費用,以使驗證者能夠提取其交易並將其包括在賬本中。

實際上,你需要購買和使用MATIC代幣才能使用Matic區塊鏈。將來,MATIC令牌還將用作一種治理機制,因此,擁有MATIC的人基本上可以與所持股份成比例地進行投票,以在網絡上進行某些行動,例如分配社區資金或部署軟件更新。

六、總結

我認為,這個故事有一些有趣的教訓。第一個教訓是要始終保持好奇心並相信自己:只要追隨您腦海中的思維線索,它就會始終使您處於穩定狀態。你肯定會學到東西,可能會遇到志趣相投的人,甚至可能與他們建立起改變生活的東西!

在加密貨幣行業中尤其如此,這是一個沒有進入壁壘的全球性行業。任何來自世界小角落的孩子都可以提出一個想法,將其部署到此全球計算機系統中,並看到它迅速被採用。

第二,為社區做出貢獻總是值得的。生活和企業家精神不應該是一場零和遊戲,在這種遊戲中,所有增長都必須以別人的利益為代價。JD和Matic工程師通過建立以太坊生態系統中最受歡迎的免費開發人員工具之一而聞名。

很多關鍵的聯繫和想法都是從第一次為公共利益而建設的行動中產生的。不管你是在製作內容、設計資產還是軟件項目。為社區貢獻,你就會得到回報。

最後,儘管加密貨幣行業確實有一些騙子,但它也吸引了一些最有才華的人,併產生了我們這個時代最開創性的想法。此外,這個社區由許多隻希望改善我們所有人賴以生存的社會的人組成。

最好的例子是Matic的聯合創始人Sandeep Nailwal,他對周圍的苦難感到沮喪,他成立了印度新冠加密救濟基金,以試圖抗擊這場席捲印度的大流行。截至撰寫本文時,Sandeep已為此籌集了數億美元。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639309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05-24 07:32
下一篇 2021-05-24 08:0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