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后更愛虛擬偶像!《2022中國消費趨勢報告》里的元宇宙秘密

來源:鳳凰網

作者:中商網

知萌諮詢機構近期發布的《2022中國消費趨勢報告》指出,元宇宙打開的是消費者對於全感官,沉浸式的,開放網絡的隨時隨地連接虛擬現實的未來想象。

在“元宇宙”概念大火的當下,互聯網巨頭們紛紛借勢創造虛擬人,品牌們也通過虛實互聯進行內容和營銷上的創新。無論是作為虛擬與現實橋樑的虛擬偶像方興未艾,還是各種沉浸式的體驗浪潮盛行,在今天的社會,每個人都希望有豐富的自我,一個在虛擬世界穿梭,一個在現實世界遊走,在技術的推動下,虛實終將無界,虛實將互為依存。

從1.0到2.0,虛擬偶像也在進階

如果說創造於二次元文化盛行時期的初音未來開創了虛擬偶像的1.0時代,那麼在度過了跌跌撞撞的成長期后,2021年以來,虛擬偶像在“元宇宙”的風口下迎來了2.0時代,無限接近於人類形象的超寫實虛擬人開始崛起。

虛擬偶像的二次爆發並不是偶然,而是Z世代消費群體崛起所帶來的必然發展,他們成長於互聯網時代,沉浸於虛擬世界,追求超脫於現實之外豐盈的精神世界。對於品牌來說,年輕消費者對於虛擬偶像的追捧也為品牌營銷帶來新機會。

根據知萌諮詢發布的《2022中國消費趨勢報告》(以下簡稱“報告”)顯示,有35.9%的消費者認為虛擬偶像能積極促進企業的正面形象,在這部分消費者中,00後人數比例最大,佔63.6%,95后緊隨其後,佔41.5%。整體來看,越年輕的消費群體對虛擬偶像的價值認可態度越積極。

00后更愛虛擬偶像!《2022中國消費趨勢報告》里的元宇宙秘密

未來,虛擬偶像需要依靠融入品牌重新定義才能發揮更大的價值。調查顯示,48.4%的消費者認為是否具有強曝光度,成為“爆品”,是虛擬偶像成功的關鍵因素。因此,如何打造出虛擬偶像界的“爆品”,是品牌未來探索的重要方向之一。

元宇宙登上舞台,數字世界重構

除了虛擬偶像外,元宇宙也是2022年逃不開的一個關鍵詞。繼2021年3月沙盒遊戲平台Roblox將“元宇宙”概念放入招股書中,被稱為“元宇宙”第一股后,Facebook更名為Meta,引發全球範圍內資市場和互聯網行業的廣泛討論,形成元宇宙現象。

但是事實上,時至今日,對於普通民眾而言,對元宇宙的了解依舊很少,很多人還停留在只聽說過“元宇宙”這三個字,不同年齡段的人對“元宇宙”的態度也不盡相同。報告顯示,消費者初次聽見“元宇宙”並持反對態度的消費者佔47.9%,其中00后佔到72.7%。

00后更愛虛擬偶像!《2022中國消費趨勢報告》里的元宇宙秘密

對於市場而言,如果一個號稱要重塑社會生態的科技概念不為大眾所了解,那便難以形成基本的民意認知,品牌也很難通過元宇宙的概念吸引到消費者。報告顯示,提起“元宇宙”,有20.7%的消費者認為這只是個營銷噱頭,消費者對“元宇宙”還處在不知所以的狀態中,離真正的落地普及還需要時間。

儘管如此,元宇宙的誕生讓這個時代有了新的前進動力,帶動着數字化的快速運轉,推動着產業界和投資界“不得不向前”。因此,藉助元宇宙的發展勢頭,我們也能從中拆解出虛實相生的營銷可能性。

一是由實向虛,基於虛擬世界對於現實世界的模仿,通過構建沉浸式數字體驗,增強現實生活的數字體驗,強調實現真實體驗的數字化。二是由虛向實,超脫對於現實世界的模仿,基於虛擬世界的自我創造,不但能夠形成獨立於現實世界的價值體系,還能夠對現實世界產生影響,強調實現數字體驗的真實化。

當元宇宙熱潮襲來時,不論是資本的狂歡還是旁觀者的觀望,站在現在看未來,人們都難以預測元宇宙將帶來怎樣的衝擊。但品牌應努力做到保持理性的認知,不隨波逐流。

知萌《2022中國消費趨勢報告》指出,在2022年,消費者更加關注“向內探索”,他們正在從追求外在的符號,走向深度的“向內探索”,更加註重自我的建構與生長,崇尚更簡約的生活,探索更簡約的興趣,追尋更純粹的自己。

2022年的消費趨勢關鍵詞為“回歸”與“追尋”,同時,知萌諮詢機構經過深度的研究,也預見了2022年將會呈現的10大消費趨勢,分別是:內在綻放、感官滋養、馭感消費、品牌心域、國貨進化、質懶生活、極致低減、閑品新生、內容破繭、虛實相生。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37336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3-21 15:43
下一篇 2022-03-21 16:4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