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國潮虛擬人都這麼火?

來源:新華報業網

2021年,是元宇宙概念大熱的一年,作為其中重要的一環——虛擬人——也成為炙手可熱的話題,各大內容平台上形形色色的虛擬人層出不窮。尤其是以國風作為標籤的國潮虛擬人,屢出爆款引發全網熱議。為什麼國潮虛擬人都這麼火?

為什麼國潮虛擬人都這麼火?

會捉妖的美妝博主:柳夜熙

柳夜熙在2021年下半年僅以一個視頻就收割了800萬粉絲,一夜爆紅,成為虛擬人中的頂流。

為什麼國潮虛擬人都這麼火?

由知名MCN機構創壹打造的這位會捉妖的美妝博主,延續了團隊一貫的風格,跌宕起伏的劇情加上眼花繚亂的特效。柳夜熙一襲國風長裙充滿俠氣,單元劇以中國傳統十二生肖為線索,隨着劇情的不斷深入,講述了一個個潛藏在人心慾望中的妖怪們的故事,國風混搭賽博朋克風格令人眼前一亮。

雖然柳夜熙的服裝出了“左衽”這樣的小BUG,但其製作精良的視覺效果,對國風的全新演繹,受到了網友的廣泛好評,原創國風賽博妝容也收穫了不少二創。

無所不知的“神獸”白澤:白知來

春節前,一條“神獸白澤重現人間”的抖音視頻衝上熱榜第二。

點開視頻,卻發現這位神秘的神獸竟然是一位身穿華服眉目清麗的小姐姐,名叫白知來。

為什麼國潮虛擬人都這麼火?

白知來並不以虛擬人中大行其道的科技感作為主打,無論從人物設計還是視頻內容來看,都充滿了濃厚的國風美學。

而其內容也是中國中國古文化的瑰寶之一的《山海經》。

據白知來的製作團隊有吉互動透露,白知來承載着傳播傳統文化的使命,在酷炫的國潮風下,有着非常硬核的傳統文化學術團隊支持,原始撰稿來源於有資深古代文化積澱的教授和出版社編輯,為保證專業度,在項目籌備期就組建了由外部專家組成的學術委員會,把真正的硬核國潮文化內容用一種全新的、更能被用戶接受和喜愛的劇情可視化形式來表達,將這些枯燥、艱深、難懂的知識,剝離出最有趣的部分,重新包裝傳遞給用戶,將瑰麗的傳統文化財產一代代傳承下去,這也是他們創作這個虛擬人的初衷。

從評論中用戶的反饋可以看出,這份用心並沒有白費。

首個超寫實國風虛擬人:翎LING

翎LING是由次世文化運營的國風超寫實虛擬人,在數字人概念尚未泛濫內容平台時,她那些以假亂真的美照,就已經展現了不俗的製作實力。

為什麼國潮虛擬人都這麼火?

後續由於平台上出現大量雷同IP,翎LING動作更多放在了商業價值的挖掘上。

翎LING的創作靈感來源於京劇妝容,古典又不失英氣的鳳目十分搶眼,其聲音中之人也是來自京劇梅派第三代傳人,將國風戲曲元素進行到底。

與之合作的品牌,更多的是看中其“科技“與文化”的內容融合。

蘇東坡的妹妹:真的是蘇小妹

2022年開年,藍色光標發布數字虛擬人“蘇小妹”,形象甜美清新的她以傳說中蘇東坡的妹妹為創意原型,蘇小妹熱愛詩詞歌賦和國風舞蹈。

為什麼國潮虛擬人都這麼火?

2022年北京電視台春晚上,蘇小妹與歌舞明星劉宇進行了一場跨次元的舞台合作。少年扇歌,少女劍舞,加上目眩神迷的舞台特效,呈現了一場來自元宇宙的視覺盛宴。

從漢服熱到國粹熱,從河南衛視文化出圈到冬奧開幕式刷屏。近幾年,隨着時代話語權逐漸遞交給Z世代的年輕人,文化自信成為了主流審美,這一代年輕人發自內心地認同並且熱愛祖國的傳統文化,因此衍生出的強烈民族文化自豪感。

那些經典的傳統文化在Z世代腦洞大開的創新中,也擺脫了陳舊老土的既定印象標籤,玩出了各種耳目一新的潮流感來,國潮標籤的虛擬人也是其中的一種形式。

國潮文化——是傳統的,也是時尚的;是中國的,也是國際的;是屬於歷史的,也是奔赴未來的。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36822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3-18 13:10
下一篇 2022-03-18 13:4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