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證券期貨業區塊鏈聯盟正式成立,探索基於區塊鏈技術的科技監管和科技賦能

證券日報記者 昌校宇

原標題:《中國證券期貨業區塊聯盟正式成立》

12月30日,《證券日報》記者從上交所獲悉,中國證券期貨業區塊鏈聯盟(以下簡稱“聯盟”)成立大會成功舉辦。聯盟由中國證監會科技監管局指導,上交所、深交所牽頭聯合證券公司、基金公司、技術廠商、高校等行業核心機構共同發起,旨在進一步整合行業資源,加強行業信息基礎設施建設,探索基於區塊鏈技術的科技監管和科技賦能。

本次大會由上交所、深交所聯合主辦,在北京、上海、深圳3地設有多個會場,並同步通過上證路演中心進行會議視頻直播。中國證監會科技監管局和聯盟首批68家成員單位相關負責人視頻出席會議。會上,《證券期貨業區塊鏈白皮書(2021年)》正式發布,展示了區塊鏈在行業內的探索實踐和未來發展。大會還介紹並通過了聯盟章程及首批成員單位名單。

中國證監會科技監管局局長姚前為大會致辭,對聯盟發起單位前期在區塊鏈場景探索方面取得的成績予以肯定,並對聯盟下一步發展提出希望,要求聯盟準確把握定位,加強組織協調,重視業務場景開發,打造開放性發展平台。上交所劉紹統副總經理、深交所喻華麗總工程師分別代表兩所向大會致辭,倡議聯盟成員驅動創新動能、優化共享資源、參與規範治理,進一步促進區塊鏈技術應用在行業的創新落地,持續增強監管智慧和效能。

中國證監會科技監管局副局長蔣東興以新型金融基礎設施為題作了主題發言,希望聯盟在行業新型信息基礎設施建設中發揮更大作用,做好行業統籌協調和示範工作,構建行業協同創新的科技研究體系,助力行業科技發展。中國證券業協會、國泰君安證券、申萬宏源證券等聯盟成員單位代表就區塊鏈技術應用、聯盟未來發展作了交流發言。

站在“十四五”打造數字經濟新優勢的新起點上,中國證券期貨業區塊鏈聯盟的成立為行業提供了新的協作平台。未來,聯盟成員將攜手開展行業區塊鏈共研、共建、共治、共享,推動區塊鏈場景應用的行業創新,構建金融科技新生態,打造數字金融新高地。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19458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12-31 13:35
下一篇 2021-12-31 14:3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