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會使用比特幣躲避經濟制裁?烏克蘭副總理對此很擔憂

北京時間2月28消息,烏克蘭副總理Mykhailo Fedorov因擔心俄羅斯利用比特幣等加密貨幣躲避經濟制裁,其於今日發推文請求主流加密資產交易所凍結俄羅斯用戶的地址,Fedorov提到稱:

“不僅要凍結與俄羅斯和白俄羅斯政客有關的地址,還要凍結普通用戶的地址,這一點至關重要。”

俄羅斯會使用比特幣躲避經濟制裁?烏克蘭副總理對此很擔憂

這則消息引發了軒然大波,針對這一請求,Kraken交易所首席執行官Jesse Powell回應稱,如果沒有法律要求,他們不能凍結俄羅斯用戶的賬戶。Powell還表示,人民的錢是人類的退出戰略,是和平的武器,而不是戰爭的武器。

俄羅斯會使用比特幣躲避經濟制裁?烏克蘭副總理對此很擔憂

顯然,比特幣等加密資產已經被捲入到了俄烏戰爭當中,那我們該如何看待這個問題呢?

以下是來自rekt的觀點‌:

當特魯多(加拿大總理)阻止加拿大公民訪問他們的銀行賬戶時,crypto成為了抗議者的工具。

如果西方大國阻止普京訪問SWIFT,那麼,crypto就有可能成為這個獨裁者的工具。

如果加密貨幣允許民族國家躲避經濟制裁,未來我們將如何施加外交壓力?

隨着烏克蘭軍隊為保衛基輔而作戰,一場平行的戰爭正在進行當中。

數字基礎設施是現代戰爭的基礎,而俄羅斯的黑客早已名聲在外,因此使用代碼和子彈來對抗這場衝突也就不足為奇了。

為了應對這場戰爭,俄羅斯向烏克蘭的銀行和政府部門發起了DDoS攻擊,而清除數據的惡意軟件也在烏克蘭全國傳播。

之後,克里姆林宮和杜馬的網站很快就被關閉了,但由於世界各地有如此多的人在反對俄羅斯及其行動,我們也只能推測誰應該對此事件負責。

據報道稱,烏克蘭政府已呼籲黑客社區的志願者,既要保護烏克蘭免受俄羅斯網絡攻擊,又要針對入侵部隊進行數字間諜活動。

該國副總理表示:

就烏克蘭的網絡安全而言,這是一個艱難的夜晚。我們整晚都在保護我們的網絡空間。烏克蘭經驗豐富,並繼續對主要信息來源的不間斷攻擊發起反擊。截至目前,一切運行穩定, 保持冷靜,不要驚慌。

更公開的是,一場宣傳運動正在進行,假新聞已經將戰爭的迷霧轉移到了Twitter上。

然而,在前線,隨着俄羅斯大炮使用移動信號來瞄準烏克蘭防禦陣地,高科技戰爭真正的危險已經變得清晰起來。

美方不願提供直接的軍事回應,也不願冒着“入侵升級為核衝突”的風險,只能在幕後牽線搭橋。

迄今,除了任何非官方的網絡攻擊外,外國政府們僅僅是實施了一些外交措施。

第一輪制裁打擊了俄羅斯的銀行、天然氣出口以及一些最富有的個人,旨在削弱普京在其核心圈子中的地位。

然而,儘管烏克蘭外交部長呼籲阻止俄羅斯進入SWIFT支付網絡,但國際社會尚未實施這一措施,因為一些人認為消費者價格和美元在全球貿易中的主導地位存在風險。

現在烏克蘭戰爭已經成為現實,歐盟第二輪制裁已經達成一致,但對於那些逃離家園或準備戰鬥的人來說,他們在這個階段將沒有多少安慰。

面對與全球金融體系的隔絕,人們擔心俄羅斯可能會通過加密貨幣來削弱外交措施的有效性。

crypto可以為善意的個人提供好處,但它同樣也有利於懷有惡意的人,因為它本身是中立的。

各國政府已經非常清楚地看到了這一點,俄羅斯央行指出‌,數字盧布(CBDC)可以用作抵制 2020 年 10 月制裁的一種方式。

而俄羅斯並不是唯一一個看到不受監管的crypto資金潛力的政府。

伊朗已通過利用廉價的過剩能源參與比特幣挖礦‌(約佔全網4.5%的份額),來抵消石油出口禁令造成的一些經濟損失。

朝鮮政府也從所謂的國家支持的黑客活動中受益,據聯合國最近的一份報告‌指出,那些被盜的加密貨幣被朝鮮政府用於資助其核武器和導彈計劃。

為了防止俄羅斯通過轉向加密貨幣來規避西方制裁,歐洲央行行長克里斯蒂娜·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近日便呼籲對這些資產進行更嚴格的監管,這些法規將以何種形式出現以及如何執行,還有待進一步的觀察。

加密貨幣在危急情況下也提供了另一種選擇,在幫助資助國防軍的 Patreon 頁面被撤下后,該基金的 BTC 地址收到了價值超過400萬美元的比特幣捐贈,並且金額還在增加。

為了在去中心化加密貨幣面前保持經濟制裁的可行性,世界各地的情報機構將競相主導區塊鏈分析。

雖然這可能有助於實施制裁,但它也可能對普通公民產生深遠的影響,因為區塊鏈的透明度被劫持以創建國家監控工具。

最近通過鏈上分析發現The DAO黑客的例子表明,當前的隱私工具已經不夠用了。然而,即使可以跟蹤去中心化協議的資金流動,也無法阻止這些交易的發生。

無論好壞,人類已經創建了一個無需許可、有抗性的系統,它可以在全球範圍內轉移價值。

儘管crypto 原住民關注的是一個充滿想象力、令人興奮的未來,但我們必須承認,我們也面臨著大量真正的恐懼、不確定性以及懷疑。

我們的反烏托邦夢想正在成為現實。

你怎麼看?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32224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2-28 15:28
下一篇 2022-02-28 16:0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