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逐鹿”元宇宙,中外企業布局、發展的差異在哪裡?

來源:元宇宙融媒

編輯:李影

原文標題:《全球視角下“元宇宙”競爭激烈,從企業布局看中外發展差距》

全球“逐鹿”元宇宙,中外企業布局、發展的差異在哪裡?

圖片來源於網絡

雖然目前元宇宙還沒有一個準確的定義,但“乘着”信息技術變革的“馬車”,各國家、地方政府、企業已布局賽道。元宇宙被看作是下一代互聯網機遇,它為在PC互聯網和移動互聯網時代迷失的國家帶來彎道超車的機會。因此,在元宇宙的大背景下,每個國家都依託自身稟賦和優勢進行全面布局以進一步強化競爭優勢。

包括Meta、微軟、英偉達、騰訊、百度、字節跳動等科技巨頭紛紛開啟元宇宙領域布局,扎堆進入元宇宙玩家陣營。然而,相比較而言,我國企業在通信技術方面有着自己的優勢,但在渲染技術、算法、光學顯示等領域與國外仍有差距。

海外元宇宙發展集中兩大領域

目前在海外,元宇宙的主要“玩家”集中在計算和虛擬化兩大領域。

區塊鏈由於其去中心化的特點而日益成為下一代互聯網的基礎設施,由其衍生出的應用如NFT,實質也是建立在區塊鏈智能合約基礎上的雲存儲數字資產,並有可能在未來發展到數字資產的鏈上儲存。

在這一發展過程中,參與者的幾何級增長和鏈上業務的迅速發展,意味着對計算和存儲資源的龐大需求。英特爾公司高級副總裁科杜里稱元宇宙的真正實現還需要再提高1000倍計算能力,或許並不是危言聳聽。

從計算領域來看,目前未來計算基礎設施的核心參與者主要還是電子芯片時代的幾個巨頭。

英偉達憑藉多年GPU加速領域的優勢在專用工作站和計算領域不斷發力,其下一代5nm技術GPU已鎖定元宇宙需求。超威在CPU和GPU領域不斷加速發展,並在近期拿下Meta的元宇宙數據中心訂單以期“彎道超車”。英特爾在傳統Xeon系列CPU的基礎上重返高端圖形片業務,即將推出的XE系列被寄予厚望。

圍繞這三大芯片巨頭,IBM、惠普、戴爾等設備製造商也在硬件基礎領域發力爭奪元宇宙的硬件基礎設施份額,以滿足不斷增長的計算和分佈式存儲需求。

在元宇宙另一大陣地虛擬化領域,也是大廠雲集。目前虛擬化的實現以增強現實AR和虛擬現實VR為主,不過未來將向混合現實MX,以及融合上述三種方案的擴展現實XR發展。

微軟以視窗操作系統和DirectX圖形API幾乎壟斷了虛擬化的PC終端市場,值得注目的是,微軟的企業級增強現實產品Hololens已經獲得美軍210億美元訂單。蘋果以卓越的片上系統M1芯片在邊緣計算和移動設備上有一定優勢,大量可穿戴設備以及AR開發平台ARKit在增強現實領域有着獨特的OS開發環境生態。Meta(臉書)旗下的Oculus VR是知名的VR實現方案,改名后的Meta憑藉龐大的社交網絡和廣告營銷業務,正全力推進虛擬化的元宇宙構建。

全球“逐鹿”元宇宙,中外企業布局、發展的差異在哪裡?

圖片來源於網絡

國外科技巨頭布局優勢明顯

國外科技巨頭在VR/AR市場具備先發優勢,積累了豐富的VR/AR內容和技術,平台能力強,同時在芯片、算力算法、開發工具等硬軟件基礎設施端優勢明顯,當前元宇宙產業鏈布局較為完善。

Meta 作為全球元宇宙領軍者,在VR領域絕對是龍頭。Meta多年之前就切入了VR/AR市場,積累了豐富的VR/AR內容和技術,為發展元宇宙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對於外界都很關注的進展動向,Meta 日前也首度揭曉官方數據。基於元宇宙打造的虛擬現實社交平台“Horizon Worlds”,於去年12月初率先在美國、加拿大開放后,截至目前為止,近三個月以來,該平台的月活躍用戶數已攀升至30萬,相比初期的規模成長了10倍。

哲靈投資合伙人於亞飛表示,VR/AR在硬件領域已經基本成熟,去年Meta 的Quest二代銷量破千萬台,預示着該領域已形成了良性的生態和發展體系,未來會繼續吸引各方參與者加入這一領域,催化行業前行。

微軟在AR 硬件市場份額領先。2021 年 11 月 2 日微軟宣布全面布局元宇宙,首先聚焦於“企業元宇宙”,未來加入遊戲場景。實際上微軟早在 2010 年就進行了 AR 領域探索,目前在 AR 硬件市場份額全球領先。

綜合來看,微軟和 Meta 在硬件、用戶、內容上都具備自身的優勢,而在布局思路上有所不同。

硬件側,微軟有 MR 頭顯 HoloLens,Meta 有 VR 頭顯 oculus;用戶端,Meta其應用程序 Meta和 Instagram 上擁有數十億的日常用戶,而微軟同樣擁有數億的遊戲用戶以及百萬的 Teams、Office 日常用戶;內容端,二者都擁有豐富的 VR/AR 應用;在布局思路上,Facebook 主要布局於消費級應用場景,而微軟將先專註於企業元宇宙,未來再加入遊戲場景。

而另一巨頭英偉達則是底層技術核心供應商,被認為是元宇宙的“賣鏟者”。

去年11月10日,英偉達發布元宇宙開發工具 Omniverse Avatar,正式進軍元宇宙。Omniverse 是英偉達創建元宇宙數字化虛擬空間的技術平台底座,通過 Omniverse 平台,元宇宙能夠真正被落實到各大應用場景,目前已廣泛應用在傳媒娛樂、自動駕駛、工業機器人等六大領域。

相比 Meta、微軟,英偉達聚焦的是元宇宙硬件和底層技術設施。在硬件側,英偉達擁有全球領先的“GPU+CPU+DPU”三芯產品線;在軟件側,Omniverse 將是英偉達創建元宇宙數字化虛擬空間的技術平台底座。

國內硬件及底層技術仍在追趕狀態

隨着 Roblox 上市以及 Facebook 改名事件的催化,國內巨頭正加速布局元宇宙。目前,我國科技巨頭百度、阿里、騰訊、字節跳動、網易等公司紛紛投入到元宇宙。

騰訊已經對元宇宙生態進行了全方位的資本布局,投資包括AR開發平台、遊戲《Avakin life》、音樂流媒體服務平台Spotify等。騰訊很早就開始在 AR、VR、數字人這些領域進行布局,在元宇宙內容和用戶側優勢明顯。

百度發布 VR 社交 App “希壤”進行元宇宙探索,但是目前,“希壤”還處於非常初期階段,從整體體驗來看,“希壤”僅僅是元宇宙的一個概念雛形。

字節跳動的元宇宙生態布局也是相當完善的,除了擁有抖音等大流量平台、還投資了視覺計算及AI計算平台摩爾線程、發行遊戲《重啟世界》、收購中國VR設備公司PICO等。

阿里巴巴的元宇宙布局聚焦於硬件側,近年來,阿里巴巴在 VR 硬件側不斷加大投入,VR 硬件布局日益完善,同時憑藉著電商平台和阿里雲,阿里巴巴具備“流量+算法”優勢。

相比較國外而言,國內科技巨頭布局元宇宙較晚,在硬件和底層技術端相較國外優勢不足,我國目前在底層技術上仍處於跟隨與追趕的態勢。

與國內熱炒元宇宙概念不同,國外無論是從產業鏈發展、企業創新應用方面,均已實現突破。

在芯片方面,無論是高分辨率微型顯示芯片和低功耗高性能計算芯片,以高通為首的芯片設計巨頭均走在前列。根據VR陀螺的統計,2021年上半年,高通XR芯片成為絕對主力,統治了2000—4000元級消費級VR一體機。而中低端機型使用傳統手機芯片,性價比較高(依然是高通主導)。值得注意的是,2021年上半年發布和上市的VR頭顯沒有一款使用國產芯片。

在屏幕方面,三星、LG等國外企業已經在OLED屏幕技術實現突破,與國內京東方對比,更匹配元宇宙產業的高素質屏幕技術我們依舊處於落後階段。

在軟件方面,相對於硬件方面國產原創設備一息尚存的狀態,國產軟件基礎平台的處境更為慘淡。目前在所有的面向公眾開放的、用於VR開發的主流軟件引擎中,幾乎沒有任何一款屬於中國。Epic Games的unreal engine 4已經佔有全球商用遊戲引擎80%的市場份額,成為全球主流內容開發廠商的必要工具。

IT資深分析人士孫永傑表示,此輪由Meta、微軟、英偉達等全球科技產業巨頭力推的元宇宙,名義上給業內烏托邦的感覺,實際上,無論是從技術、產品,還是整體發展戰略上,它們均是有備而來,相比之下,在核心競爭力缺乏及整體發展戰略缺失的情況下,再盲目跟風和炒作,不僅不能提升我們企業的在元宇宙相關產業中的競爭力,還極有可能踏入幫助他人降低相關產業邊際成本的陷阱。

據不完全統計,元宇宙概念包含的80%以上技術由國外企業壟斷,倘若國內繼續炒作概念,不但沒有利用新的產業機會打造出屬於自己的核心競爭力,還將壓低相關廠商的價值,繼續擴大差距。

全球“逐鹿”元宇宙,中外企業布局、發展的差異在哪裡?

圖片來源於網絡

總體而言,國內相關產業在通信技術方面有着自己的優勢,但在渲染技術、算法、光學顯示等領域與國外仍有差距。

雖然國內企業在元宇宙建設布局上大多都停留在初級階段,但是得益於強大的基建能力及人口規模優勢,我國後續有望在5G等後端基建、人工智能、內容與場景方面爆發出巨大的增長潛力。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32076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2-28 09:50
下一篇 2022-02-28 10:0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