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湧現70餘家數字藏品平台:合規、流量與利潤在博弈

近期,不少公司和機構紛紛發布數字藏品,希望能趕上這波新潮,甚至新華社、央視網等央媒也推出了自己的數字藏品。

鏈新(ID:ChinaBlockchainNews)原創
作者 | 楊鄭君

2月16日,迅雷鏈企業數字藏品服務平台正式上線,繼阿里、騰訊、京東、百度、網易等之後,又一家互聯網企業正式加入到火熱的數字藏品平台的競爭中。

除互聯網大廠外,在近半年內,新興的數字藏品平台也如雨後春筍般成長起來,據《鏈新》統計,截止目前,國內數字藏品平台已超過70家。

近期,不少公司和機構紛紛發布數字藏品,希望能趕上這波新潮,甚至新華社、央視網等央媒也推出了自己的數字藏品。

項目方:平台流量是關注重點

2月21日,《鏈新》收到了一家地方博物館工作人員發來的信息,對方表示想了解國內數字藏品的現狀,並希望發布數字藏品,但不知道在眾多的平台中如何選擇。在春節后,《鏈新》接到類似的諮詢已經不下十次。

中國移動通信聯合會元宇宙產業委員會執行主任於佳寧表示,目前國內數字藏品的發展還處於早期,對於數字藏品平台還沒有非常明確的評判標準,不過,項目方可以參考底層技術、平台流量與交易額等指標。

行業分析人士對《鏈新》表示,目前國內希望發布數字藏品的項目方大致可以分為幾類:1、IP代理,關心的問題是如何賺錢;2、跟風型,即看到同行在發數字藏品,有賺錢效應或者宣傳效果,便也希望加入進來;3、長期運營型,比如一些傳統的大品牌發行數字藏品。

有項目方對《鏈新》表示:“能賺多少錢是其次,主要是數字藏品太火了,發行數字藏品既是一種宣傳,也是對品牌形象的提升。”

不過,把賺錢放在首位的項目方也不在少數。有平台負責人便向《鏈新》表示:“行業內盛行‘賺一票就走’的風氣,這很不利於行業的健康發展,建議項目方多了解數字藏品,考慮長期運營,比如項目方建立自己的用戶社群,做長期的賦能等,事實上,長期運營的收益將遠遠大於短期。”

據《鏈新》觀察,項目方選擇平台主要考慮的因素包括平台流量、行業經驗、發行成本和利潤等。流量是關注的重點,無論是以利潤為導向,還是以品牌宣傳為目的,流量都是最關鍵的因素。

至於數字藏品的發行成本和利潤,《鏈新》多方了解到,各平台上發行數字藏品幾乎沒有成本,利潤則多採取分成制,平台分成多的達50%甚至更多,最低的則有20%、10%。一般而言,流量大的平台分成相對較多,優勢則是銷售量能得到保證。不過,由於競爭的原因,有些主流平台也會設置較低的分成比例。

大廠平台:合規放首位

與項目方相比,數字藏品平台方則更加註重合規。尤其是互聯網大廠旗下的數字藏品平台,幾乎都把合規放在首位,大多在顯眼的位置做出風險提示,嚴禁炒作、場外交易等。

阿里旗下的數字藏品平台鯨探在每個藏品的《購買須知》中均提示道:“請勿對數字藏品進行炒作、場外交易、欺詐,或以任何其他非法方式進行使用。”

百度數字藏品平台則在領取須知中表示:“除用戶獲得版權方的書面同意外,用戶不得將數字藏品用於任何商業用途,僅限於個人收藏。且數字藏品不支持任何炒作、欺詐、違規交易等任何非法方式進行使用。”

目前,國內上線數字藏品平台的互聯網大廠包括阿里、騰訊、京東、百度、網易等。

國內湧現70餘家數字藏品平台:合規、流量與利潤在博弈

出於合規,以上數字藏品平台都基於公司/集團自己研發的聯盟鏈,不支持用戶鑄造發布數字藏品,並明確禁止炒作。目前,上述平台均不支持二手交易,只有鯨探開放了有限的轉贈功能,即持有180天以上方可轉贈實名好友,再次轉贈則需要兩年以後。

近日,鯨探處罰了60餘名違規用戶,鯨探在發布的公告中表示,“堅決反對任何形式的數字藏品轉售”,“將繼續打擊炒作交易行為”。

在合規的基礎上,各平台也有各自的側重,有的平台看重生態培養,有的關注用戶體驗等。

目前,鯨探是國內領先的數字藏品平台。近期,鯨探上幾乎每天都有兩三款數字藏品發布,每款限量發行1萬份左右,定價為9.9元、19.9元或29.9元。

鯨探平台相關負責人對《鏈新》表示,鯨探的優勢是平台底層技術能力和安全性,鯨探使用的螞蟻鏈區塊鏈平台可支持“10億賬戶規模*每日10億交易量”。

對於平台當下發展的關鍵,鯨探平台相關負責人則回復稱:“這是一個新興領域,在用戶體驗、互動上還有很長的路要走,這是接下來產品是否能打開局面的核心競爭點。此外,我們要注意防範投機風險,杜絕炒作,共同推動數字藏品行業健康發展。”

與鯨探發行量大、定價低的模式相反,騰訊旗下的幻核則表現出頻次低、定價高、生態多樣化等特點。近期幻核每周僅發布2-3款產品,定價68-118元不等,除搶購售賣外,不少藏品採取抽籤/抽獎、參與活動贈送、參與公益兌換等形式。

相對而言,騰訊雲至信鏈更看重鏈上生態的培養,除了幻核、TME數字藏品平台,至信鏈還和多家知名企業聯合鑄造數字藏品。

騰訊雲至信鏈相關負責人對《鏈新》表示,“鏈上生態培養是我們的核心目標,我們希望在技術和費用上都為客戶降低門檻。目前至信鏈生態已有眾多合作夥伴,包括小紅書、閱文、攜程、蔚來、一汽等。下階段最重要的是找到數字藏品的使用場景,釋放更多的價值,讓用戶體驗到對數字藏品的‘擁有感’。”

與阿里、騰訊相比,京東、百度、網易等的數字藏品平台起步相對較晚,IP運營、流量等均存在較大差距,尚未形成自己的特色,網易星球和百度數字藏品目前仍主要以免費領取為主。

新興平台:百花齊放,探索合規

在互聯網大廠之外,新興的數字藏品平台呈現出百花齊放的態勢,雖然合規是大家的共識,然而,對於如何合規卻有着不同的做法。有的平台基於聯盟鏈,有的則使用公鏈,部分平台不但開放轉贈功能,還支持二手交易等。

近期,紅洞數藏引起了業內的關注,該平台由區塊鏈頭部企業趣鏈科技控股公司紅洞科技發布,於2021年12月5日開始內測。紅洞數藏基於趣鏈科技研發的聯盟鏈產品Hyperchain建設,目前暫不支持轉贈和二手交易。

紅洞數藏CEO張貝龍表示:“合規是第一的。數字藏品處於極其早期的階段,行業發展的關鍵在於找到符合市場規律且合規的可持續發展之路。一個平台能否很好的發展起來,關鍵在於能否找到一條符合社會發展規律,並符合監管要求的路。”

唯一藝術是國內上線較早且用戶較多的數字藏品平台之一,於2021年6月9日正式上線,目前在藝術和收藏領域備受用戶關注。該平台基於公鏈,且支持二手交易,並在2022年春節期間部分開放了轉贈功能。

唯一藝術內部人士對《鏈新》表示,該平台管理團隊在版權行業深耕多年,積累了較多的藝術家和作品,平台目前支持在《電商法》合法範圍內的二手交易。唯一藝術發售的商品主要為數字藝術品和文創衍生品,如胡白、楊舒蕙等中青年藝術家的數字藝術品,新華社上海證券報、中國文物報、CBA中國籃協等文創衍生品。

行業分析人士表示,眾多的數字藏品平台競爭其實非常激烈,不同平台有自己的選擇,有的平台以既有流量為支撐,有的平台擁有技術或運營的優勢,有的平台則依靠知名IP,而對於一些新興的小平台而言,在自己擅長的領域選擇差異化發展則更為有利。

女媧NVWA是一家新興數字藏品平台,於2021年12月5日正式上線,該平台致力於數字技術與實體經濟的融合,其中助力鄉村振興是重點工作之一。

女媧NVWA聯合創始人張彥傑表示,數字藏品能夠解決農村資產的確權問題,讓農村大量沉睡的資產通過數字化快速流通起來,創造大量的社會財富,讓農民享受到財產性收入,進而推動鄉村振興。前不久,女媧NVWA創新發布了權益類的花園村數字村民數字藏品,持有該數字藏品的人擁有有參與村莊建設的義務,村莊經營性資產的優先承租權和經營權等。

據了解,女媧NVWA數字藏品平台基於CUN區塊鏈,目前可以支持用戶之間的轉贈,暫不支持轉售功能。

本文為鏈新(ID:ChinaBlockchainNews)原創,未經授權禁止擅自轉載。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31048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2-23 16:27
下一篇 2022-02-23 16:5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