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塊鏈技術是否有可能徹底改變醫療保健行業?

鏈集市 · 讓區塊鏈落地更簡單

區塊鏈技術是否有可能徹底改變醫療保健行業?

《區塊鏈行業觀察》專欄·第 71 篇

作者丨Mary Tolan

圖片丨來源於網絡

區塊鏈技術是一項支持比特幣以及其他Crypto的技術,正在醫療保健領域尋找革命性的新應用。最近,Aetna、Anthem和 Cleveland診所合作宣布了一項新的基於區塊鏈技術的醫療保健計劃,標誌着區塊鏈可能對整個醫療保健行業產生潛在的影響。

區塊鏈以其安全、分佈式的特性和不可篡改的特徵而聞名。該技術通常與Crypto相關聯;它允許系統記錄所有無法篡改的交易,這對於所有沒有國家政府或中央銀行支持的貨幣都是必要的。

對於醫療保健行業來說,區塊鏈不僅能夠被用於支付處理,還可以用於提高互操作性、跟蹤索賠處理或開發和維護供應商工商名錄。

增長趨勢

繼2016年區塊鏈技術被列為愛沙尼亞全國醫療保健系統的一部分后,高德納諮詢公司將區塊鏈技術列為2020年十大戰略趨勢之一。這樣的系統在美國還遠未全面實施,但正在取得長足進步並為行業的未來產生創新和創造力。

區塊鏈還有助於為如何改進醫療保健中過時技術的長期問題帶來新的理念。許多醫療機構仍然依賴尋呼機和傳真機。相比之下,許多連接互聯網的醫學成像設備仍然基於不安全的操作系統,這意味着它們將被暴露給潛在的攻擊者。

區塊鏈技術可以提供新的解決方案來增強和保護個人健康數據的安全性,這是建立行業信任的關鍵之一。患者數據有時難以進行訪問和操作,因為它被存儲在某個距離較遠的物理位置中,遠離了在特定時間需要它的醫療機構。

藉助區塊鏈,可以安全有效地加密存儲患者數據,減少文件丟失或錯失通信的機會。藉助安全的加密數據庫和共享帳本的潛力,區塊鏈可以為醫療記錄存儲提供顯著優勢,尤其是對於那些將信息存入多個醫療機構的患者,這有助於防止誤診或不必要的藥物相互作用,同時保護患者數據的機密性和安全性。

區塊鏈技術是否有可能徹底改變醫療保健行業?

在醫療保健中使用區塊鏈

區塊鏈模型包括五個主要元素:

l  共享的分佈式賬本

l  不可更改且可追溯的記錄

l  加密

l  記錄變化的分佈式共識機制

l  通證化

雖然一些醫療保健區塊鏈實施可能使用完整的區塊鏈模型,但其他實施可能關注該技術潛在效用的特定方面。

一些公司已經開始在醫療保健領域中實施區塊鏈技術。其中一個項目利用區塊鏈創建了一個社區,供醫療專業人員交流、建立合作夥伴關係和達成協議。其他公司正在創建用於信息存儲的區塊鏈解決方案,包括患者文件和機構信息。

涉及到的主要參與者

一項來自安泰人壽、偉彭醫療和 Cleveland診所的共同新舉措引起了更多的關注,因為該舉措涉及了這個行業極為重要一些的領導者,證明了醫療保健領域對區塊鏈技術的更高水平的承諾。

IBM和PNC金融服務集團等其他大公司也參與了區塊鏈創業公司Avaneer Health的集資。幾家保險公司已經對如何使用區塊鏈技術有效地處理保險公司和醫療供應商之間的索賠和支付處理產生了興趣。這些保險公司也可以使用區塊鏈技術來跟蹤他們網絡內的供應商並與其進行溝通。

該聯盟旨在消除醫療保健系統中的低效率和重複問題——尤其是那些涉及可能已經過時或不完整的多個文件副本的問題。這可以讓保險公司、供應商甚至患者就關鍵問題快速、安全地進行溝通,而無需在流程中添加更多紙質文件。

Avaneer Health公司並不是孤軍奮戰。幾家最大的保險公司和實驗室公司也啟動了Synaptic健康聯盟,專註於使用基於區塊鏈的分佈式賬本技術來改善保險公司的供應商名錄。與此同時,IBM推出了一個區塊鏈網絡,以幫助醫療機構和政府機構確定可以供應醫療設備的公司,旨在解決與 COVID-19(新冠)相關的一些供應鏈問題。

醫療保健領域的潛在區塊鏈創新

當高德納諮詢公司將區塊鏈技術列為其十大戰略技術趨勢之一時,它不僅關注計費、索賠和供應商名錄,還對如何將區塊鏈技術運用於醫療保健感興趣。例如,區塊鏈技術可以提供追蹤食源性或水源性疾病起源和傳播的機制。它可以幫助發現潛在的污染物並警告可能會接觸到的人。

高德納諮詢公司將其對潛在區塊鏈用途的分析與其他主要技術相結合,包括分佈式雲計算、人工智能、可追溯性和自動化民主化等。后兩點雖然不一定是許多專註於不可更改賬本的企業區塊鏈項目的核心,但卻是區塊鏈技術驅動的Crypto具有吸引力的關鍵因素。

醫生、患者和該行業的其他公司可以利用區塊鏈技術通過系統監控和追蹤他們的信息,提高信心和信任度,以及提高效率和準確性。

區塊鏈技術是否有可能徹底改變醫療保健行業?

愛沙尼亞將區塊鏈醫療保健付諸實踐

愛沙尼亞的區塊鏈運用經驗中有重要的經驗教訓。愛沙尼亞的國家醫療保健系統高度數字化,其中包括使用區塊鏈。考慮到所涉及數據的敏感性,其2016年實施的區塊鏈其實在2011年已經首次啟動,旨在開發一個高度安全和加密的系統來存儲醫療記錄。

愛沙尼亞居民可以使用他們的電子身份證登錄並查看他們的健康記錄。區塊鏈用於確保儲存在那裡的數據保持不變,防止黑客針對系統的潛在攻擊。

包括羅氏在內的幾家主要製藥公司正在與愛沙尼亞政府合作,以確定區塊鏈在醫療保健領域的未來應用,區塊鏈在愛沙尼亞醫療保健領域的成功也激發了該國對將區塊鏈技術運用到其數字法院系統、商業登記處、繼承登記處和財產登記處上的興趣。

目前還有許多的發展和技術創新可以推動區塊鏈在醫療保健行業的進一步發展。區塊鏈除了在比特幣和其他Crypto上具有實用性,它還可以提供安全性和透明度,有助於徹底改變醫療保健行業處理數據的方式,同時保護患者個人數據的機密性。

原報告由Mary Tolan撰寫,中文版本由鏈集市團隊編譯整理,英文版權歸原作者所有,中文轉載請聯繫編譯。

-END-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23432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1-20 11:58
下一篇 2022-01-20 12:4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