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典元宇宙和加密元宇宙終將融合,加密行業將催生“元宇宙經濟學”丨和長鋏一起探索元宇宙

前言:

2022年,由巴比特創始人長鋏與Bytom首席研究員劉秋杉著,中信出版社出版的《元宇宙,通往無限遊戲之路》一書登陸圖書市場。

這是首本從區塊鏈技術角度出發解讀“元宇宙”的著作,它通過7個章節,精彩闡述了元宇宙的定義、發展歷史與產業現狀,總結了元宇宙的六大基本特徵與七大技術基建,創新性的提出了構建元宇宙的三大定律。本書的核心或許在於,它引用“無限遊戲”思想,提出元宇宙是從有限遊戲到無限遊戲的一次範式轉變。元宇宙將在組織形態、治理結構、商業模式、生產資料、遊戲規則、經濟學等諸多方面帶來新的變革。

《元宇宙,通往無限遊戲之路》到底講了什麼?我們計劃用一個專題多篇文章的形式,與讀者一起走進這個“區塊鏈”為底座的元宇宙,一看元宇宙的未來。

古典元宇宙和加密元宇宙終將融合,加密行業將催生“元宇宙經濟學”丨和長鋏一起探索元宇宙

在第4章,“融合,元宇宙大爆炸中”,作者認為,雖然,元宇宙目前根據是否去中心化等因素,可以被分為古典元宇宙和加密元宇宙。前者的探索者大多是互聯網巨頭,而後者則更多是區塊鏈企業,但作者認為,兩者終將結合,然後開啟Web3.0新時代。

“如果說古典元宇宙憑藉全方位的技術創新與計算力的爆炸而率先引發了元宇宙的生產力革命,那麼,加密元宇宙則是憑藉對去中心化的探索經驗主導了元宇宙的生產關係革命。兩大理念終將走向和解並展開合作,將合二為一而盡歸元宇宙。”作者寫到。

為什麼兩個元宇宙終將二元歸一?作者認為這裡面有其必然性。

首先,加密元宇宙具有不可替代性。因為從元宇宙資產和內容的角度來看,古典元宇宙存在的不足和難以實現的突破正是加密元宇宙所擅長的,並取得了一定的成果,因此對元宇宙建設具有更為重大的意義,是絕對不可以忽略的一環。下一個階段的難點是兩大元宇宙如何在資產體系和經濟系統上實現融合,能夠讓兩個世界彼此接受,而非相互排斥。另外,公眾對元宇宙特徵的定義中,有一點獲得了較大範圍的認可——永續性、永不停機或無限遊戲。恰恰,區塊鏈是一種可以永不停機的世界計算機架構,它可以撐起完全擺脫現實社會阻力和自然界阻力的世界級平台。

其次,元宇宙終將走向Web3.0。這表現為,互聯網世界最熱衷的演進方向其實是 Web3.0:一個終極、開放、無須信任、無須權限的理想網絡架構,集所有前沿信息技術於一身,消除巨頭壟斷,創造自由市場,一切以普通用戶為核心,自主掌控數據,建設了一個民主的互聯網。但是,在區塊鏈誕生之前,互聯網創業者折戟在Web2.0,無法前進。恰恰,目前雖然還處於小眾狀態的加密元宇宙,實際上確擔任着引領人們進入Web3.0世界的先鋒,加密行業對Web 3.0的構想更為具體,且可落地,可觀可觀。

如果兩種元宇宙終將合二為一,那麼,在未來的這個元宇宙里,到底需要哪些底層的核心技術?作者在這一章着重梳理了他們認為的元宇宙應該具備的七大技術基建,這裡無疑將是未來創業、投資的主陣地。

它們分別是區塊鏈技術、虛擬引擎技術(遊戲與圖形)、 數字孿生技術、人工智能技術、擴展現實技術、新型超級算力平台、 連接技術(5G 以及未來的網絡傳輸技術)。

“每一次新技術革命的出現都是對之前已經存在的各項成熟技術的一次組合創新。”作者寫到。

在核心基礎之上,作者還提出了他們對於元宇宙“貨幣與經濟”的精彩論述。“元宇宙是一次建立人類虛擬文明的進程。在元宇宙時代,生產力將建立在虛擬物種和虛擬資產的基礎上,之後元宇宙主義經濟學就會誕生。”

作者認為,區塊鏈和加密行業在建立自身閉環的虛擬經濟體系時所探索出的經驗和形成的模式或許對元宇宙有所啟迪。

在此之前,互聯網對元宇宙經濟系統已有探索,像Roblox和RuneScape,在這兩個遊戲里,玩家可以體驗流通貨幣(遊戲虛擬幣)、商品(遊戲道具)、貨幣政策(匯率,增發)、商品生產和交易等經濟活動,但這是一種自我封閉式的完備。

而在元宇宙中,元宇宙經濟系統一個顯著的頂層特徵,就是開放與互通。

“元宇宙應該是一個互聯互通的體系,不僅體現在元宇宙內部多個小型元宇宙間的互聯互通(可能有很多MMO 遊戲元宇宙),更體現在整個元宇宙與整個現實世界的雙向互聯互通,因此相對應的經濟系統應該也是完全開放的。這是決定元宇宙經濟系統能否與眾不同和是否取得成功的關鍵。”作者說,“去中心化、閉環式、橫跨虛擬與現實、健康、公平、完備的虛擬經濟系統一定是未來元宇宙的標配。”

因而,加密行業無疑將對元宇宙經濟產生重要的影響。

《元宇宙,通往無限遊戲之路》購買鏈接:https://www.chainnode.com/mall/item/503

專題導覽:

《DeFi,元宇宙基礎經濟建設的底層邏輯丨和長鋏一起探索元宇宙》

https://www.8btc.com/article/6729402

《NFT迎風而起,加密世界為她徹底插上“飛翔的翅膀”丨和長鋏一起探索元宇宙》

https://www.8btc.com/article/6725090

《互聯網的終局,是元宇宙的開局丨和長鋏一起探索元宇宙》

https://www.8btc.com/article/6721584

《從感官沉浸到無邊界互操作,真正元宇宙的“6大”特徵丨和長鋏一起探索元宇宙》

https://www.8btc.com/article/6721322‌

《長鋏:無限遊戲,元宇宙進化的一種可能丨和長鋏一起探索元宇宙》

https://www.8btc.com/article/6720512‌

《首部區塊鏈視角下的元宇宙圖書——〈元宇宙,通往無限遊戲之路〉上市》

https://www.8btc.com/article/6720298‌

《專訪長鋏:元宇宙是以區塊鏈為底座的“無限遊戲”》

https://www.8btc.com/article/6719294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30800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2-23 09:47
下一篇 2022-02-23 10:1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