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P近7天跌幅為29%,Dfinity與互聯網計算機的差距在哪裡?

吳說作者 | Shulden

本期編輯 | Colin Wu

原標題:《遠古項目 Dfinity 近7天跌幅29%居首 與以太坊、Filecoin 經濟模型對比》

5月10日,定位於互聯網計算機的超級公鏈DFINITY創始區塊啟動,其鏈上治理系統NNS(神經系統)開始釋放ICP。作為今年來最受期待的公鏈之一,Dfinity承載着互聯網應用跑在區塊鏈上的期許。

Dfinity上線,ICP釋放隨即被眾多主流頭部交易所上線。ICP的價格也不出意外的暴漲,助推dfinity整體市值突破800億美金,同時眾多早期獲得空投的社區成員紛紛暴富。

近期,隨着ICP投資者回歸理性,疊加加密貨幣大盤的回調,17日數據顯示Dfinity市值7天暴跌29.4%,是Coingecko所有主流加密貨幣中跌幅最大的。

Dfinity創始人Dominic Williams也非常自信,他批評了波卡和以太坊的二層擴展解決方案,認為他們提供了一種脫節的用戶體驗。

Williams認為二層節點會給以太坊用戶帶來摩擦點,讓他們暴露在交易對手方的安全漏洞中,並強調了以太坊一半以上的節點由亞馬遜網絡服務託管。他談到,“區塊鏈不應該在亞馬遜雲服務平台上運行,因為在那裡他們可以竊取驗證器密鑰並作各種壞事”。對波卡即將推出的分片平行鏈生態系統,Williams將其中繼鏈比作為一個“中心化的收費中心”。

Williams也談到Dfinity的不足。在2020年12月謹慎推出主網以來,Dfinity一直沒有被更廣泛的加密社區和社交媒體上猖獗的FUD所真正了解,他歸咎其問題來源於項目糟糕的營銷能力。

從Dfinity的定位以及未來的場景出發,dfinity自認為是“AWS(亞馬遜雲,全球最大的雲計算廠商)+以太坊”的綜合體。那麼參照AWS和以太坊當前的市值,Dfinity的130億美金市值那就是嚴重低估?或者說dfinity還遠遠未達到基於區塊鏈的互聯網計算機這一定位的高度。

網上有太多關於Dfinity的基本面介紹,在此不做贅述。今天咱們就簡單剖析dfinity與互聯網計算機的差距,或者說dfinity未來要達到其定位的高度,獲得更高市值與認可,無法繞開的幾個關鍵點。

1.低成本獲取更高性能的基礎設施,支撐大規模應用流暢運行

互聯網應用一直繞不開存儲、計算、帶寬這3大核心資源。Dfinity立志打造基於區塊的超級計算機,未來想讓各種互聯網應用可以輕量化的運行在Dfinity網絡上,自然也需要依賴這3大資源。

ICP近7天跌幅為29%,Dfinity與互聯網計算機的差距在哪裡?

Dfinity網絡情況,目前節點機器數僅119個

在Dfinity網絡中,由具有高性能內存與計算資源的服務器作為容器,應用的代碼直接運行在容器上,多個容器構成一個數據中心,然後通過NNS(神經網絡系統)來管理這些容器和數據中心。

這一技術理念其本質其實是中心化的雲計算+治理系統+支付系統,通過治理系統程序運行狀態更可信、更安全。那麼問題來了,Dfinity如何低成本獲取高性能的雲計算資源?

據IDC行業的報道,全球雲計算行業有大量服務器閑置,這些過剩的計算、存儲資源如果能被Dfinity所用,而不用節點或數據中心運營商(礦工)額外購置新的服務器作為容器。這種基礎設施的獲取途徑將助推Dfinity走向綠色環保、可持續性發展。

這裡,由於共識機制以及經濟模型的差異,Dfinity採用了與filecoin不太一樣的基礎設施資源的獲取方式。在filecoin的生態中,礦工既是存儲空間和帶寬的提供者,也是共識的維護者,礦工通過為了獲取更多的出塊獎勵,需要不斷提高存儲資源的供給。

Dfinity的共識是POS,共識達成是依賴神經元而不是數據中心,神經元才是礦工,數據中心只是資源提供者。數據中心收益來源於兩部分:一部分增發的ICP+用戶使用資源支付的cycle或穩定幣。這意味着數據中心的規模將受到其收益的調節,這種調節機制有助於Dfinity有序按需獲取基礎設施資源。

相比較於Filecoin網絡簡單粗暴的獲取大量閑置存儲資源,Dfinity顯得更合理科學。

2. 開發者生態建設,決定Dfinity的能走多遠

公鏈的發展與互聯網應用的發展有着不同的範式:互聯網應用基本由用戶驅動,而公鏈則是由開發者驅動,這種模式可以分別從騰訊和以太坊的發展歷程可以驗證。

Dfinity作為應用型公鏈,以太坊的發展之路有諸多借鑒支持。回顧以太坊的發展歷程,經歷了以加密貓為代表的鏈游開發熱、到以uniswap為代表的Defi應用熱、以及當前已經湧現的NFT熱潮。各種類型應用走向火熱,都伴隨着開發者群體的規模擴大。開發者的不斷聚集,使同類型應用的功能與體驗不斷升級,從而帶動了大規模用戶的湧入。

區塊鏈應用相比較於傳統互聯網應用的門檻與募資模式,也一定影響着Dfinity應用開發路徑:優先開發出幣圈群體的產品。

面向Dfinity網絡,開發者需要精通Rust語言或者Motoko才能實現應用的部署。Rust語言作為近幾年剛剛興起的新興語言,在開發者圈使用度並不高,Motoko語言作為知之更少。普及這兩種語言以及降低基於dfinity構建應用的門檻,對dfinity而言,顯得迫在眉睫。dfinity基金會似乎意識到這一問題的重要性,已推出高達2.2億美金的開發者激勵計劃,試圖通過重金打造其開發者生態。

可以預見的是,不久的未來可能可以看到一些以太坊或者BSC上的應用將以另一種名稱或形式跑在Dfinity網絡上,屆時這些應用的性能與體驗或許就能說明Dfinity的價值。

ICP近7天跌幅為29%,Dfinity與互聯網計算機的差距在哪裡?

基於Dfinity開發的應用CanCan(去中心化tiktok)

3.經濟模型的平衡性與可持續性,充滿變數與挑戰

可以預見,Dfinity未來將演變為一個計算機生態系統,經濟模型的穩定性在一定程度上決定了這個生態系統的規模。在目前Dfinity的經濟模型設計中,存在多層token設計與角色設計

1)ICP作為結算工具與治理代幣:

  • 節點成為神經元(一種鏈上治理的角色)參與鏈上治理需要鎖倉ICP進行Staking,同時獲得ICP激勵;
  • ICP本身有增發機制
  • 容器資源使用者需要消耗ICP兌換cycle支付給資源提供者(ICP兌換cycle單向不可逆)

2)Cycle/穩定幣作為資源消耗的支付媒介:支付資源的使用費

3)節點(計算資源提供方)、數據中心運營商(計算資源提供方)、神經元(鏈上治理者)、開發者、用戶和投資者(持幣用戶)

多層token結構的設計,雖然能夠有效降低ICP價格巨額波動對資源價格波動的影響,但是也增加了系統的複雜性。在Dfinity網絡的不同角色的作用和利益訴求存在較大差異,如何打造自動調節機制有效的平衡各方利益訴求,以求生態系統的穩定,存在較大的難度。

以第一性原理出發,決定ICP價格或者說Dfinity市值的原動力還是在用戶規模。只有一定規模的用戶使用了Dfinity,才能為Dfinity生態的長遠注入遠遠不斷的動力。持續獲取用戶,才是決定生死的根本。

區塊鏈行業的長久發展絕不是依靠發行多少種token,圈入多少炒幣用戶來驅動。還需要湧現出更多類似於Dfinity這種,弱化去中心化的概念,強化應用所需的基礎設施的項目。

Dfinity很近,互聯網計算機很遠,Dfinity需要做的還有很多。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650364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06-18 17:17
下一篇 2021-06-18 17:2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