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讀Celestia的優勢,它真的能引領模塊化區塊鏈的未來嗎?

撰文:RainandCoffee

編譯:0xbread,TechFlow

模塊化協議VS模塊化軟件

在我們開始研究模塊化應用程序特定的區塊鏈之前,首先要對模塊化協議,和模塊化軟件進行區分。

我們先來了解一下,使用模塊化軟件創建的區塊鏈不會是模塊化的區塊鏈協議。由於使用模塊化軟件構建的區塊鏈可能仍會自行完成共識、數據可用性和執行操作,儘管是使用模塊化軟件構建的,但協議仍然是一個整體。

使用模塊化軟件構建的此類鏈的一個示例是使用 Cosmos SDK/Tendermint(Cosmos、Osmosis 等)構建的鏈,雖然是特定於應用程序的,但它並不是模塊化的。另一個例子是 AVAX C-Chain,因為它自己處理所有三層。那麼怎樣才能使其成為模塊化協議而不是使用模塊化軟件構建的個體協議?

Celestia解決了這個問題,在Celestia中您有一個模塊化協議,因為它只處理數據可用性 (DA)。Celestia 的設計使執行和結算層可以鎖定到 Celestia DA 層。

除了 Celestia 之外,目前還有模塊化協議的例子嗎?有的。Arbitrum、ZKSync 等側鏈也是模塊化協議,因為它們只處理執行並依賴於其他鏈(在本例中為以太坊)來達成共識、DA 和結算。

細讀Celestia的優勢,它真的能引領模塊化區塊鏈的未來嗎?

                                                           單片與模塊化架構

今天的 "模塊化-單片 "鏈將區塊鏈軟件堆棧分割成模塊化的部分,而模塊化鏈將區塊鏈協議堆棧分割成各個專門的模塊化層。這樣做的原因是,隨着時間的推移,在單片架構中,增長變得具有挑戰性,因為它處理的事情變得得越來越大且越來越複雜。

模塊化應用程序特定鏈

為了解釋什麼是模塊化應用程序特定鏈,我們將首先查看大多數現有區塊鏈的運作方式,然後查看 Cosmos 如何將應用程序構建為主權鏈,最後是 Celestia 正在構建的模塊化應用程序鏈框架。

目前,大多數去中心化應用程序 (dApp) 都使用虛擬機(如EVM)構建在現有區塊鏈之上,例如 Ethereum,直到最近,這都是最好用的方法。然而,隨着 Cosmos SDK 及其共識引擎 Tendermint 的發布,創建了一種新的 Dapp 製作方式——主權應用程序特定鏈。

細讀Celestia的優勢,它真的能引領模塊化區塊鏈的未來嗎?

                                                       Cosmos建築

在 Cosmos 中,區塊鏈的應用程序部分不是虛擬機,然後在其上構建dApps,而是允許創建 dApps 作為區塊鏈本身的應用程,這就是我們所說的特定於應用程序的區塊鏈。這樣做意味着將您的 dApp 開發為主權區塊鏈,您只需定義特定應用程序所需的交易類型和狀態轉換功能。這使得鏈總是以相同的最終狀態結束,這極大地提高了鏈的速度和可擴展性。

現在,Celestia 有什麼優點?Celestia 更進一步,創建了模塊化的應用程序特定鏈。他們怎麼做到的?Celestia 為區塊鏈提供數據可用性 (DA) 層,包括Rollups。這是一個共識層和執行層分開的區塊鏈,因為它不提供像以太坊這樣的鏈上智能合約環境,只提供共識和數據可用性。這意味着 Celestia 提供數據可用性層,而其他人可以在 Celestia 之上構建他們的執行層和智能合約層。建立在上面的所有層仍然需要檢查彼此的塊是否包含在 Celestia 數據可用性鏈中,因此能夠以最小的信任度驗證數據,這提供了很大的安全性。

因此,我們可以得出結論,模塊化區塊鏈是分離單個區塊鏈的核心組件,並可以在具有共享 DA 層的單獨層上運行它們的結果。

分層

數據可用性層

數據可用性(DA)允許我們通過僅下載該塊的一小部分來以非常高的概率檢查該塊的所有數據是否已發布。數據可用性層是需要的,以便能夠檢測出欺詐行為,同時也能重新創建整個鏈。為什麼 DA 層很重要?

因為Rollups依賴於數據可用性來保證其安全性。同樣,跨鏈互操作性也依賴於輕型客戶端,而輕型客戶端通常是不安全的,因為它們會做出多數假設。然而,對於 Celestia來說,DA 輕客戶端不需要這個假設(因為他們不驗證交易,而只檢查每個塊是否具有共識以及數據是否可用於網絡),這提供了安全的跨鏈互操作性。基礎層(DA層)只保證消息的可用性,不保證結算或執行。

結算/執行層(Rollups on Rollups)

Rollups 的結算層是一個鏈,Rollups 有一個信任最小化的雙向橋使用結算層上的合約(就像以太坊上的 Rollups 一樣)。這使得代幣可以在Rollup和結算層之間或通過結算層在Rollups之間以信任最小化的方式轉移。

如前所述,目前大多數 Rollup 使用以太坊主鏈進行結算。但是,以太坊鏈並不是Rollup使用的理想結算層,因為它與使用該鏈進行智能合約交易的其他非Rollup應用程序共享。與專門的結算層相比,以太坊鏈是非專業化的並且規模較小。一個理想的Rollup專用結算層是僅允許它得智能合約、Rollup之間的簡單橋接傳輸以及強制非Rollup應用程序使用執行層的結算層。

結算Rollup將為執行Rollup提供最小開銷的解決方案來引導其網絡,因為目前在啟動和操作Rollups方面存在巨大開銷。因此,交易由構建在上面的應用程序執行,這使得它們具有極強的可擴展性,這意味着中間層(結算)將是一個Rollups,也可以有自己的Rollups。

在正常的區塊鏈中,共識層和執行層都在同一層上,並且都由同一組驗證器執行。相反,Celestia 所做的是將共識和執行層分開,使開發人員能夠在 Celestia 數據可用性層之上部署他們的執行層。

執行層將作為他們自己的區塊鏈存在,在那裡他們可以決定專門化和優化的內容。

執行層將由各種執行鏈組成,無論是 EVM(在 CEVMOS 之上)還是 Cosmos SDK Rollups。Rollups 為開發人員和用戶提供了可擴展性,因為協議是在第 1 層鏈上執行的。

關於以太坊Rollups,目前,以太坊上的所有Rollups都在以太坊上運行合約,其中所有資產都在結算層確認,因此如果要在另一個協議上啟動,大多數Rollups都希望相同。Cevmos(Celestia、EVMos、 CosmOS)將實現這一點。

細讀Celestia的優勢,它真的能引領模塊化區塊鏈的未來嗎?

主權

模塊化區塊鏈的另一個巨大優勢是它們的多主權。通過使用模塊化區塊鏈,治理可以劃分到您的應用程序中,並且不會與其他應用程序重疊。如果您的應用程序出現問題,治理可以修復它,而不會幹擾集群中的其他應用程序。以前,如果建立在以太坊上的去中心化應用程序被黑客入侵併且資金被盜,如果治理不同意,就不可能恢復損失。要修復它,您必須硬分叉整個鏈。硬分叉鏈以未經許可的方式離開以太坊,但用戶可能不想使用您的分叉,因為它的安全性低於原始分叉。通過分叉 EVM,這意味着您也在分叉共識層。

細讀Celestia的優勢,它真的能引領模塊化區塊鏈的未來嗎?

                                單片鏈上的硬分叉與不分叉共識層的模塊化鏈上

現在,對於 Celestia,您可以分叉構建在頂部的Rollup。在以太坊上,除非整個以太坊鏈被分叉,否則你無法分叉Rollups,因為它們使用以太坊作為結算層。在 Celestia 上,Rollups不使用 Celestia 作為結算層,因此可以同時存在多個分叉,這就鼓勵了實驗,為新的概念鋪路。

比較

模塊化區塊鏈與單體區塊鏈相比如何?讓我們以使用模塊化軟件(例如 Avalanche)構建的非模塊化區塊鏈為例。現在,在 Avalanche 的情況下,子網是沒有共享安全性的獨立鏈,一個新的子網需要引導一個新的共識網絡。

所有 Avalanche 子網都自行處理共識、數據可用性和執行。這使它們成為單一的整體實體,因為使某些東西模塊化的原因是將它們分成單獨的層。

因此,我們可以得出結論,目前使用某些模塊化軟件的其他鏈不是模塊化協議,而是原型(帶有Rollups的以太坊)或偽模塊化(AVAX)。

結論

我們可以將模塊化區塊鏈定義為將執行、共識和數據可用性的組件分開的區塊鏈,而單體區塊鏈則自行處理這三者。這意味着 Celestia 是一個模塊化區塊鏈,因為它只處理 DA,而建立在頂部的Rollups處理執行和結算。因此,真正的模塊化鏈可以實現:

  1. 共享安全
  2. 在不引導新共識網絡的情況下啟動新鏈
  3. 在不增加節點要求的情況下進行擴展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30474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2-21 15:57
下一篇 2022-02-21 16:5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