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州獲批創建全國首個區塊鏈發展先導區

證券日報記者 張志偉 見習記者 張博

12月5日,蘇州相城區工信局官方公眾號發布消息,工信部於近日正式復函,支持蘇州開展區塊發展先導區創建工作。這是全國首個正式獲批創建的國家級區塊鏈發展先導區。

“蘇州獲批創建區塊鏈發展先導區,將進一步助力蘇州深化區塊鏈核心技術研究和產業發展突破,成為標準體系的策源地和體制機制的試驗田。”工信部工業互聯網區塊鏈重大項目評審專家、中國移動通信聯合會區塊鏈專業委員會主任委員陳曉華在接受《證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早在2017年,蘇州就率先出台區塊鏈“蘇九條”扶持政策,是國內最早發布區塊鏈扶持政策的地方之一。

《證券日報》記者注意到,蘇州區塊鏈發展扶持政策起步較早,支持力度大,為當地區塊鏈產業發展提供了政策保障。2020年3月份,蘇州相城區出台了《相城區關於加快推進區塊鏈產業集聚發展的實施意見》,擬定區級扶持政策,在“蘇九條”基礎上,重新制定相關扶持政策,從落戶、經營、場景、人才、金融等方面加大政策支持力度;5月份,江蘇省工信廳發文支持蘇州市以相城區為主體創建江蘇省區塊鏈產業發展集聚區;7月份,《蘇州市相城區區塊鏈產業集聚發展若干扶持政策》出台,進一步加大了對於區塊鏈技術的扶持力度。今年,蘇州“十四五”規劃中也提出,加快推進區塊鏈技術發展,積极參与標準研究和制定,採取“一企一策”給予精準扶持。

在政策保障下,蘇州通過政、企、研、金多方合作,不斷沉澱打造區塊鏈的技術和產業優勢,現階段,以相城區為核心發展區,工業園區、高新區為創新應用區,沿“滬寧”、沿“蘇嘉杭”為融合應用帶的區塊鏈“一核、兩區、兩帶”發展空間格局蔚然成型。

與此同時,蘇州已集聚以區塊鏈企業160家,帶動相關技術應用企業近300家,有30家企業入選江蘇省區塊鏈重點企業庫,4家企業入選蘇州“頭雁”及“頭雁培育”企業,完成中央網信辦區塊鏈信息服務備案項目38個,佔全省備案總數的44.4%。

今年9月份,總投資80億元的騰訊(蘇州)數字產業基地項目在蘇州高新區開工奠基,未來將建成區塊鏈、AI等相關高科技企業集群,加快產業數字化、智能化轉型,將蘇州高新區打造成長三角地區產業創新高地和具有一流競爭力的數字經濟發展高地。

另外,據11月份賽迪區塊鏈研究院發布的《中國城市區塊鏈發展水平評估白皮書》顯示,蘇州區塊鏈產業綜合實力已從2019年的第18名,躍升至2021年的第4名,位於第二梯隊,區塊鏈產業綜合實力快速上升。

“通過此次區塊鏈先導區的優勢政策引領,蘇州區塊鏈生態體系有望進一步趨於完善,從而繼續縮小與第一梯隊城市之間的區塊鏈發展差距。”深圳市信息服務業區塊鏈協會會長鄭定向對《證券日報》記者表示,同時,區塊鏈在政務、農業、票據等方面的成功運用表明區塊鏈在促進城市經濟發展,提高城市服務效率方面具有廣闊的發展空間。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14210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12-08 14:13
下一篇 2021-12-08 15:13

相关推荐